【连载】《onenote轻松使用》(3):onenote给我的巨大甜头——找工作

王泉爱分享

换了新单位后,由于公司内网没有IT权限不能自由安装软件,导致无法使用OneNote,因此只能被迫一直用着印象笔记。印象适合收集数据,但不适合系统化管理笔记。

被磨了一个多月,上周五终于迎来转机,成功说服IT把OneNote2013给装起来了。当时真害怕他会拒绝我的请求,万幸啊。装上软件那一刻跟收到一个礼物一样,立马把所有的印象中的笔记复制过来,那一刻特别的爽。

————————————————

今天将要介绍的是OneNote在换工作上的应用,内容主要来自自己找工作过程中整理的经验。

找工作过程中,之所以通过OneNote记录下全程而不是其他软件来,主要是它可以帮助我系统化管理信息:把找工作的各个阶段信息搜集起来,然后找到不足之处。这就让我站在较高的角度看待这件事情,往往容易陷入过多细节,一遇到点打击就难过的不行。

对于找工作,除了少部分背景特别优越、工作能力超强或者超大公司的工作背景的人外,往往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来寻找。可能有些人会比较幸运,一次性就找到了。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幸运,尤其是想要找到理想的工作,更需要付出努力。因此认真准备显得很有必要。准备了不代表你立马能找到工作,但它能增加你成功的概率。不准备而匆匆上马,往往会灰头土脸。

一、自己换工作的经历

在介绍具体方法之前,先介绍下自己一个多月找工作的经历。

花了一些时间下定了辞职找工作的决心后,就提出辞职开始全心找工作的进程。比较幸运的是刚学会OneNote不久,刚好可以用来搜集资料,把能搜集到的几乎所有的信息都发进去,然后发现自己还是准备不足之处,进行补足充电。面试过程中有表现不到位的地方,回来后会进行回顾和改进。

认真对待每一份面试,比较运气的是二天内收到三份offer,并最终选择了现在这家公司。如果没有之前的准备,我肯定会和这个机会失之交臂,会遗憾很久。

二、找工作的经验整合

对于招聘人员来说,最主要关心两个问题:

一是求职者是否具备相应的能力。

二是能否长期待在企业。

因此针对这两点会问一系列的问题。问题虽有无数个,看似无从下手,但实际能准备的地方非常之多,下面将一一介绍。

第一、想清楚要不要换工作

这个问题非常的关键,很多人没想清楚要不要换工作,往往带着试一试的态度。碰了几次壁之后就泄气了,因为自己的意念还不够坚定,本质上还是觉得现在的状况挺好的。状态往往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找工作又是一个持续投入的过程,天上没有馅饼,只可能泼下一盆冷水。

因此,一定要想清楚要不要找工作,让自己的意志更坚定,这样面对HR和部门领导的各种盘问下,才能招架下来。那么如何想清楚呢?

《人性的弱点》一书中提到了四步解决问题法,很有借鉴价值。对于找工作的四步问题如下:

a 、问题是什么?

写清楚现在工作和新工作的优缺点,留在现在公司发展怎样?去了另外一家公司你能得到什么?

列一个新旧工作的优劣势对比表,把能想到的都记录下来。自己静下心来写,问完自己这个问题后,往往答案会很明显。

b、可能的几种方案?

比如:

如果选择继续留在现在公司,为了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自己会怎么做?

如果决定辞职后,自己将会怎么样去找工作,去哪座城市,什么公司等?

或者计划先在公司观察一两年,到时候再做决定。

c、自己选择哪种方案?

选择方案不能靠拍脑袋来决定的,要慎重。一般信息收集差不多了,就知道心中真正想要什么,跟着这个答案走就好了。如果自己想不明白,可以求助同学朋友老师等,听听他们的意见。

d、何时开始?

当下了决心后,始终拖着不开始也白搭。无论选择哪个方案,都需要定一个时间点,这样方案才有实际的意义。最佳行动的时间往往就是现在。

第二、找工作的几个过程

(一)找工作的途径?

通过招聘网站。通过招聘网站找工作是目前最主流的方式。两个网站巨头智联招聘和前程无忧,里面的单位很正规,信息比较靠谱。

通过猎头。注册了信息后,就会有很多猎头打电话来了,推荐的很多。但推荐的公司质量参照不齐,要注意分辨和筛选。而且很好的单位,猎头为了提高推荐成功率,往往会大范围的打电话推荐,因而面临的竞争压力会比较大。

通过朋友推荐。朋友推荐的方式,一般成功的概率比较高,因为朋友直接可以跟用人部门推荐,这样可以省去很多中间环节。但这种很难遇到。

(二)简历

既然主流是在招聘网站上投简历,因而一份漂亮的简历显得尤为必要。

1、简历制作

简历的信息尽量写详细一点,字数多一点,涵盖自己大学、工作、项目相关的信息。HR一天看那么多简历,字数太少会觉得你工作经验很少,很难被HR看中。

另外简历不是万年不变的,针对不同的公司,结合他们的岗位要求,可以做略微的调整,让自己的简历更吸引人。

2、简历投递

为了获得更多的面试机会,要投尽量多的简历,可以每天投个七八家公司甚至更多。这样自己获得面试的机会比较多,节奏会比较好控制。

(三)面试前的准备

简历挂到了网上,HR会打电话来进行电话面试,满意的话会邀请来现场面试。这就需要自己为面试进行准备了,无论是电话面试,视频面试还是现场面试,准备的内容都大同小异。

1、自我介绍

一般准备一份中文自我介绍,如果有外企面试再准备一份英文的。自我介绍主要包括自己的个人信息,学习工作情况等。利用你自我介绍的时间,面试官好看看简历,准备提问题。围绕自我介绍和简历内容,面试官会对于有疑问的地方进行提问。

2、了解公司概况和岗位职责

去面试的时候需要大致了解下对方公司的名称,主要产品,历史背景等,一般都会提到下,时间充足的话了解越多越好。

岗位职责方面,招聘网站上都会写明招聘岗位的岗位要求。针对网站上列的条目,一项项的看过去。针对岗位职责的主要策略是扬长避短。自己擅长的部分,组织下语言重点突出出来。不足之处,稍微提下,引导他们往自己擅长部门走。

3、专业知识准备

一提到专业知识,估计大家都联想到厚厚的专业书。其实不是让你一页页翻书看,只要点时间看下重点知识即可。其实面试中专业的问题问的很少,专业知识强不代表做事能力强,而企业要的是会做事的人。不是说问的少就不准备,万一问到了呢,准备下还是有好处的。

我学习的方法是通过OneNote把专业书的目录标题记录下来。然后针对重要的章节的知识点学习下,也就花了两天多的时间吧,看完之后心里踏实多了。

4、面试中常见问题准备

其实最常被问到的问题也就是那么几个,都是可以提前准备的。准备下,就不会出现被问蒙圈的情况。

a、为何辞职找工作?

切忌不要说原公司的坏话,多谈客观原因。因为你说了他们的坏话,保不住以后就会说本公司的坏话。

b、介绍下自己以往工作经历?

针对自己的工作学习经历,提前准备一两个工作或者项目案例,里面突出说明自己做了什么取得什么成绩。就算你是打酱油的,把看到的了解到的说多点也没有关系,但前提是一定确实参与了项目,不然被追问下去了就麻烦了。

c、自己的职业规划?

这个问题面试官是想测试你留在本公司的意愿有多大。可以来个五年规划,比如前一年做好本职工作,二至三年寻求职位上升,4四以后当领导。。。从而给人展现一个奋进的形象。

d、你对前同事、领导的评价?

这个跟辞职差不多,同样只能夸不能贬低。可能你很痛恨原来的领导或者同事,也要夸的跟人生导师一样(但别太浮夸,不然太假)

e、你对面试公司的了解?

因为不是内部员工,我们是不可能了解内部细节的。只能从官网信息大致了解下,像公司名字,产品,过去荣誉等信息。它主要想测试你对公司是否真上心,是不是盲目过来投简历。

我现在这家公司面试的时候,领导就问了我这个问题,并继续追问我是不是从网上看来的?我说:“是啊!作为面试最起码的诚意,了解公司基本的信息是必须的,然而更详细了解还需要通过在贵公司工作后才能慢慢了解。”

5、面试中叼钻的问题准备

虽然我们准备了常规的问题应对方法,但面试官究竟是怎么想的,是很难预料到的。总会出现一些奇葩的问题,以及一些刁钻的问题。

当被问到时一定就保持冷静和自信,相信自己能处理这些问题。常规问题和刁钻问题的比例在20:1左右,95%的问题都准备了,还要担心着5%嘛,自信的回答就好。

如果被问到自己擅长的就多说几句,引用点实际例子。不利的或者短板的地方,就少说几句,尝试把他们引到自己擅长的一面。

实在没折的话,诚实的说出自己不会或者不理解,这样反而会得到面试官的尊重。因为一旦你不懂装懂,他们一眼就能看出来。

(四)面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a、面试衣着:

衣着得体。这个就不多讲,总不能穿着拖鞋去面试吧。

b、始终面带微笑:

面带微笑,看着面试官,表现自信。第一印象很重要,进门面带微笑是个法宝。这会让对方感觉到,你是一个很自信的人。对于现在的工作自己是胜任的,这也就为你开头加了分。

c、眼睛视线:

当坐下后,看着面试官,注意力在双眼和嘴巴的三角区域,不用盯着眼睛看。如果是女的面试官切忌盯着人家胸看,会显得很猥琐。

d、紧张缓解:

说实话刚开始面试不紧张是不可能的,认识到自己在紧张,告诉自己所有的问题都准备好了,没什么好紧张的了。如果发现还是一直紧张的要命,可以尝试让手推墙或者吃点口香糖缓解下。

e、声音:

声音稳重一点,不要太快。我刚开始电话面试的时候,HR就提到我说话太快了,建议我放慢语速以及加入抑扬顿挫,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稳重有力。自己语速慢了后,一方面对方能听清楚我的话语,另一方面自己也留有时间去思考问题。

f、语言组织:

话是人听的,谁都不想听毫无逻辑的回答。因此提前准备就显得尤为重要。由于绝大部分问题都可以提前准备好,当被问到时从容的说出来即可。没准备的,在脑海中花个一两秒组织下语言,然后再讲出来即可。

g、面试最后向面试官提问:

这是个非常好的给自己加分的选项,千万别对方没问自己也省了这步。

通过向对方询问公司以及岗位的情况,让领导知道自己是非常想来公司的,而且愿意长期发展的。领导也能感受到这一点,当有几个同等条件的备选人时,当然更愿意用你了。



以上就是自己找工作过程中总结的东西了,所有的都是通过Onenote来记录的。

下图是自己准备沃尔沃面试过程中的记录信息,申明下沃尔沃面试并没有成功,现在也没自这家公司上班。由于是做出决定的第一次面试,准备的时间是最长的也是最细致的,为我后面找工作的提高了很多的帮助。

王泉爱分享

虽然网上有很多类似的建议,但大都是碎片化的东西,没有整合起来其实是没什么帮助的。大家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要有意识的去记录自己的心得体会,然后再跟攻略进行结合,这样做会事半功倍。帮助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找工作秘籍,毕竟换工作还是经常会遇到的。

最后,对于找工作或者OneNote有疑问的地方可以私信我,知道的地方将会尽量帮助大家。



本onenote轻松使用目录:

【连载】《onenote轻松使用》目录预告:系统介绍onenote使用教程

【连载】《onenote轻松使用》(2):难道要抛弃旧爱“印象笔记”,转向onenote新欢?

【连载】《onenote轻松使用》(3):onenote给我的巨大甜头——找工作

上一节   下一节(待续)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不知不觉已经快4月份了,正是春招火爆时,自己也快去成都培训了,回想起几月前为自己找工作时的奔波,感触还是蛮大的,分...
    BUG研发工程师阅读 3,606评论 33 148
  • 给家人: 昨天中午我们从山上下来之后,大家赶回营地,留在营地的爸爸妈妈们已经生火做了很多好吃的,小朋友们吃好百家饭...
    日出东方天刚晓阅读 261评论 0 3
  • 最后一天军训 又是一个阶段的结束 这样人生中小阶段 大概只能用繁杂来形容 下个月的今天可能已经不记得现在的心情了 ...
    heim_dn阅读 17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