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或婚姻,只是选择的一种结果

1


“我还没找到我的真命天子,干嘛要急着结婚。”

这是屏幕另一端,远在不列颠岛求学的李瑾跟我说的。李瑾跟我住一条街,就住在老丁对门儿。

李瑾是我唯一熟识的“白富美”,北大双学位,慕尼黑大学哲学硕士,现在剑桥念历史专业的博士。

虽然是可怕的女博士,可挡不住人家颜值高,从初中到高中,不知道多少苍蝇整天在她身边嗡嗡嗡,听说进了大学,也不乏青年俊彦的追求,可就真真儿的单身到现在。

昨天在老家陪外婆聊家常,正碰上李瑾她妈路过,赶紧抓住我,让我好好劝劝李瑾,在不嫁出去就没得挑了。

虽说一条街上一起长大,不过我却和她没什么交集,基本上只有过年过节热闹的时候,碰上才会说两句。可挡不住人家长的苦口婆心,只要勉强答应说试试,劝一劝。

本来就不熟,尴尬的打了招呼之后,就是干巴巴的互相问好,“吃了吗?”“外国美女多不多?”之类的,最后又问了问感情状况,她却淡定的不行,直言自己想念书,暂时还没考虑感情问题。

说拜拜的前一句,便是本文的开头,她还没遇到她的真命天子。

2


中国的女性似乎自古以来都备受“婚姻”的压迫,以前是十四五岁就要面临着婚姻大礼。即便是到了现代社会,女性被催婚的几率仍然要比男性高,虽然我们好像已经进入了“剩男”时代。

中国女性到了28岁便是“齐天大剩”,到三十岁还没结婚那就更可怕了,不仅爹妈急,家里认识不认识的亲戚也会热心肠的给你介绍各种“优质男”,管他是歪瓜裂枣还是玉树临风,只要能让你嫁了,那“黑猫白猫就都是好猫”了。

而中国男性呢,“没事儿,好男儿志在四方,没有立业怎么成家,先奔事业,婚姻感情什么的都没关系。”于是我广大有志好青年,就算到了四十岁,也不会面临同女性一样大的催婚压力。

为什么不让她们自己选择自己想要的呢?

其实就我了解到的,身边那些还单身着的姑娘,她们并不拒绝婚姻,她们只是拒绝将就,拒绝稀里糊涂的将自己托付一个与自己所想并不相合的人。

事实上她们并不孤单,只是偶尔会焦虑一下。狂欢之后的夜深人静,或是睡着之前。会有那么几分钟,会思考到这个问题。

3


单身和婚姻,只是她们在不同阶段的不同选择罢了。

有人结婚的早,或是迫于家庭压力,或是自己找到真爱,而那些没有结婚的呢?

一个人,复读好几年一定要考上清华北大,我们包容并且理解他的追求;一个人,在失败和创业中来回折腾,我们视作不放弃的榜样;一个人,单身一辈子收养了无数条流浪狗,我们夸赞他的爱心和正义。

为什么到了单身女性这儿,没有趁早结婚就不可饶恕,急不可耐呢?她们单身即是自我选择也是社会造就的结果。

从另一方面来讲,单身或者婚姻只是她们选择的某一种生活状态。并不是单身就一定孤僻,单身就是失败。女性单身的贬义明明就是社会惯常用以压迫女性生存的一种恶。

单身并不等于孤独,而孤独也不等于消极。真正的消极状态是来自于内心情绪的激化,沉迷在自己个人狭隘、短浅的世界和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现状

有趣的是,在国外已婚人士的视角下,单身也同样是和不幸挂钩的。酒井顺子在《败犬的远吠》中写道:平庸又无能的女人,只要结婚生子,就是一只胜犬,而美丽又能干的女人,只要过了适婚年龄还是单身,就是一只败犬,整个人生都是失败的、不可能幸福的。

4


话又说回来,除了那些别人眼中的钻石王老五,大部分“剩男”也会被人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

在有些人眼中,那些大龄单身还不“成功”的男性是猥琐,下流的代名词,他们满腹牢骚暴躁易怒,自己时常怨恨牢骚,还是个破坏气氛的小能手。

而现在这个看脸看口袋看车钥匙的社会,更是对那些仍在底层挣扎的单身们没有给予最小的宽容,穷,就是原罪;人丑就会多作怪,不知伤了多少人的心。

其实,那些选择单身生活的人,只因他们可以或者刚刚好能负担的起自己单身的生活,在他们看来,还有很多值得追求的东西,比如自由,比如理想,比如对自己生活的把控。

单身对于女性来说,她们有了自己的空间,可以避开来自家庭与朋友的压力,有了自己的时间,可以用来充实自己,读书,减肥或是漫无目的的发呆,刷剧。

对男性来说,好处更是不胜枚举。不用担心自己的爱好被人鄙视,不用担心工作到深夜会叨扰到其他人,可以认真的把自己收拾好一些而不被人说做娘炮。

END


单身并不是现实所迫,而是在某种程度上自我选择的结果。

单身和婚姻,就像是一个火锅,鸳鸯锅是想要在有限范围内最大的变化,但纯辣锅或是清汤锅只是你一直不变的信念。一块肉,一块豆腐,一根蔬菜,涮在不同的锅,就是不同的味道。

你不能因为纯汤锅的唯一而自认传统的高人一等,也不能因为鸳鸯锅的多变,而看轻传统风味的老旧。

选择单身的,敬佩他们的坚持;选择婚姻的,祝福他们生活的美好。祝福每一种选择,都能达到内心深处的愿望,找到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