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之——数学创新

        数学国培中,聆听了很多的专家讲座,也观摩了各地不同的教学模式,但给我启发最大的应该是西安新知小学的数学实践活动和洛阳瀍河区的数学创新精神。

        去年国培一行人参观西安新知小学的时候,新知小学的副校长是一位美女领导,她是从一线教学中慢慢走到领导岗位的,专业就是数学专业,所以她在学校的教学管理中就特别注重数学的发展,在她的代理下,数学活动开展的多姿多彩,最让我佩服的是,她们全体数学教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兴趣爱好,编出了适应各个年龄段成套的年级数学实践课程教材,因为种种原因,没有看到教材的详细内容,一直是个遗憾!

      今天,很有兴聆听了瀍河区教研员尚丽华老师的讲座,见识了瀍河区的数学创新体系,让我对数学创新又有了一个更细致、更深刻新的认识。

      尚老师在瀍河区所提出的数学“五个一”体系,在我们的数学创新教学中也有体现,但相比之下,我们的数学创新有点肤浅,没有一定深度和高度,听了、看了东新安街小学的数学创新活动,结合我们开展的数学创新活动,浅谈一下我的看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口算练习

        计算能力的培养也是数学技能之一,口算练习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计算速度,还可以培养学生心算的能力,在进行口算练习时,时间一分钟,教师可以提前设计好和教学内容有关的口算题,利用早读或者午读前的时候,进行全班的练习。每一次练习,都要进行记录和总结,看看有多少学生达到了一级目标,那些学生达到了二级目标和三级目标,重点还要查看没有达标学生结果,出现的问题在哪里,找出原因,这样便于在以后教学中可以进行有效的基础知识补习。

      当然,这样的口算练习,形式也可以改变多样化!例如,生出口算题卡,生集体练习;小组长备题,小组内比赛口算速度;开展口算大比拼,赢的发奖励等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有条件的班级,也可以借助我们的一些数学软件APP ,一起作业网,作业盒子等进行活动。

二:一日一题

        最早开展一日一题的时候,多是让学生在后面黑板上写出一道有一定难度的题,让全班学生来讨论解决,现在可以上升到生讲的层面了!学生可以把自己遇到的一些解决方法很特别的问题,在全班做交流,这样不仅开阔了学生的数学视野,培养了学生数学思维的严谨性,也锻炼了学生数学语言的表达能力。

三:数学手抄报

      每一个学期,学生都会办各科的手抄报,内容主题是多种多样化的!做为一个数学老师,我们也会布置数学手抄报,但我们一些数学教师在布置手抄报的时候,没有规定详实的内容,这样办出来的手抄报就内容杂乱无章,失去了办手抄报的意义。我在外出学习参观的时候,发现了不一样的数学手抄报,那就是数学思维导图手抄报和知识点手抄报。思维导图手抄报,就是让学生,把这个单元所学的内容,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展示出来,其实这个展示的过程,就是单元知识梳理的过程,让学生对本单元的知识有一个更清晰系统的掌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东新安街小学,我发现了一张特别的数学手抄报(上图),一个学生,能把自己所刚刚认识的《角》的学习内容,制办成一张数学手抄报,并且是内容知识系统完整,还配上不同大小角的图形,加深对角的分类应用。其实像这样的数学手抄报,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中高年级的学生应该是没有难度的,教师轻轻点拨一下,学生都应该会完成这样的手抄报。这样来办手抄报,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也加强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应用。

四:数学日记

        我是在2016年才开始培养学生写数学日记的,原因是因为我发现,很多学生只会学数学知识,却不会灵活运用,更不能把所学的数学知识应用到生活里,这是非常不符合我们的数学理念的,学数学就是为了用数学,只学不用学有何用。所以在三年级的教学中,我开始培养学生写数学日记,刚开始的主题,就是寻找生活里的数学,让学生发现生活里的数学知识、数学现象,写下来,并探究如何用我们学过的知识去解决。慢慢的,开始让学生尝试写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过程;写自己学习过程中的一些体会;后来就开始让学生把所学知识编写成一个有趣的小故事等!数学日记可以让学生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关系,激发学生用“数学眼光”看生活的兴趣,进而调动学生热爱数学,学好数学,用好数学。

五:数学阅读

        刚听到数学阅读的时候,我是一脸茫然,心里问自己:数学阅读,读什么?怎样读?听了尚老师的讲座之后,恍然大悟,这也是我今天学习最大的收获,我又认识了一种新的数学创新模式——数学阅读。

        对于儿童来说,数学阅读的内容远不止读课本、读解题过程、读数学家的故事,而应当包括一切蕴含数学知识、方法、思想和精神的文字、符号、图画、表格等。在我们看来,数学阅读是数学、科学、人文艺术等的整合阅读。基于核心素养的数学阅读关注人的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综合发展。

        数学阅读是学生个体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通过阅读数学材料建构数学意义和方法的学习活动,是学生主动获取信息,汲取知识,发展数学思维,学习数学语言的重要途径。在阅读中,老师引导学生从阅读完整的故事材料中经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过程,重点可以培养学生如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看来,阅读,不仅只能停留在语文学习中,也更应该体现在数学教育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我们以瀍河区的“三会”为目标:

让学生逐步行程:

      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用数学的语言描绘世界。

      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我们一定会有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数学教学随笔 (一)数学教学生活化 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它是人类在生活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的经验、揭示的规...
    陕县2877兰正春阅读 762评论 0 1
  • 基于学生学习共同体培育语文生态课堂文化的研究 近年来,随着现代教育理念的不断深入与...
    火车头123阅读 1,830评论 0 8
  • 你总是很开心,你总是自作多情,你总认为他是最懂你的 但是,你不知道,在他面前你那一系列预演了几百遍的动作和小丑无差...
    简单大人阅读 65评论 0 1
  • 使用pytest与allure实现一个简单的测试demo python的一个测试框架pytest 首先,实现一个简...
    测试游记阅读 4,3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