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判断

估计看完上一篇文章《演绎和归纳》,你该想了,这两个概念我清楚了,但是怎么能用起来,好让自己的思考更深刻呢?

感觉好像演绎和归纳,和深度思考之间还隔着好远。演绎、归纳和思考有什么关系?就算我一会儿买书、买课,好好学习,把演绎和归纳学得明明白白了,我怎么就能深入思考了呢?

确实不是直接联系,不要心急,深度思考作为综合性技能,是由很多小技能、小知识组成的。北北来帮你把中间的坑一个一个填上。

今天先填一个离着“深度思考”最近的坑——判断

如果一个人可以正确地判断出一个投资机会,是投还是不投;判断出一个因素是主要因素,还是次要因素;判断出手头这件事是该继续还是该停止;判断出对方的建议是听还是不听,怎么听;判断出一个人是值得交往还是不值得交往.....而且其判断的正确率高出常人一大截,你一定会被他/她的智慧所折服。

“人类从幼儿到成人,无时无刻都在判断。有了它,人才会认同或者反对。随着认知的积累,认同和反对会相互转换。判断知识单一的心理过程,它不形成文字或其可见的实体。”
————【美】威廉姆·沃克·阿特金森著,李奇译:《逻辑十九讲》,北京:新世界出版社,2013年。

一个人几乎很难从另一个人身上学会判断。原因也就在此,判断就在一瞬间。武侠小说里每个人都有手指,但只有一灯大师练出了一阳指。

我们每天都接触大量的判断,自己的判断,别人的判断。一个人可能跟你说某个人很糟糕。但你没法知道他做此判断是因为那个人的长相?还是因为一个糟糕的第一印象?还是因为长期对那个人的观察而得出的结论?

当你只知道他/她的判断结果,不知道其判断过程的时候,你没法选择相信,还是不信,反正选哪个其实都是你自己的一厢情愿,没有什么依据可言。

如果你关注过李笑来在得到里开的《通往财务自由之路》,他在里面聊过判断,他说他判断一个股票组合,这个组合代表了未来趋势,他也不怕告诉大家,因为以他的经验,就算无数人看到了这个专栏,能够按照他的判断做的人也凤毛麟角。

当然里面有各种原因,但是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这个判断是他做出来,他之前做过什么样的调研,什么样的判断,分析过什么样的信息,只有他自己心理最清楚,其他人不可能像他自己对整个分析过程知道得那么清楚,因此,也只有他会笃信自己的判断。

而不知道整个判断过程的人,信的时候,心里多多少少会打鼓,真的吗?到底概率有多大? 就算之前的判断都准,这次也一定准吗?

不能笃信,就无法坚决地执行。因此判断只有靠你自己,你自己才能笃信自己的行动的正确性,才能一丝不苟地执行!

很多人的判断是因为这样两个原因。1.这是专家说的!2.这和我经历过的事情相符!

但是,你想过没有。“这事儿是专家说的”不是通过理性分析,只是对专家权威的盲从。

“这和我经历过的事情相符”,局限性也很大,绝大多数事情你不能经历。现象相符也不代表,原理就一定是对的。

退一万步说,那请问,如果一件事,既不是专家说的,你甚至你周围的人,专家都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那这件事情怎么判断呢?

对于没有掌握思考方法的人来说,就是无从判断。

那对于掌握逻辑方法的人怎么判断呢?

他/她会想:

虽然你不是专家,你的判断我也从未经历过,但是你的假设是可能的,推理是严谨的,结论是符合观察,那么在我手头没有反例的前提下,我可以暂时认为你的假设为真。我以后也会不断地用新的观察去验证你的假设的。

如果有一天反例出现,虽然这个假设指导了我很长时间,我也和这个假设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情感上我可能很难接受,我觉得三观尽毁,但是因为我信任理性的推理,我会选择接受这个假设是不成立的,我们应该重新修正假设,直到它再次被验伪,而不是把你绑在柱子上烧死。

这就是科学的精神。

因此,如果你想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希望不唯师,不唯上,有一点批判精神。就可以借助演绎和归纳逻辑,不依赖别人,只靠现象和推理,自行得到自己的结论,形成自己的判断。

再强调一遍上一篇《演绎和归纳》的重点:归纳和演绎是逻辑学里比较普遍的两种推理形式。

这两种推理形式的基本思路你已经知道了,下一篇北北会聊聊,推理的步骤是什么样的?该如何用推理联接现象和结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