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你的写作定位,少走弯路

昨天听了一节网络小说家红娘子的小说写作课,是讲如何给自己写作定位的。类似写作定位的课程以前也听过不少。但红娘子老师的观点和别的老师的观点有些不同。我个人在写作定位上也走过弯路,今天再重新来思考定位问题,有点感悟想分享出来。


选择走哪条路很重要

一、结合自己的爱好,寻找自己的标签

每个写作者在踏入自媒体写作的领域都是有自己的目标或目的的,两年前我在简书上看到那些写作大神,他们自身都有一个闪闪发光的标签,比如说无戒是教写小说的,彭小六是洋葱阅读,教大家用读书写作去赚钱,余老诗是专业教写作的,他们都是简书签约作者,上首页和曝光度最多,粉丝群也最多。

回头来看我们普通的小白们,如果想在写作领域有所发展定位是不得不明确的。

就像刘主编在写作课中讲到,他自己喜欢美食,也会写点美食文,还喜欢旅游,也写点旅游文。甚至有段时间他想写小说了,就去写了个小说。结果他发现自己没有一个固定的读者群。读者不是杂家,不是什么都喜欢读。如果你在美食领域集攒了一点读者,忽然又去写旅游了,那些喜欢美食的读者很快就会抛弃你。你还得重新开始去旅游领域集攒读者。

切忌不要想写什么就写什么。以为自己是万能的。有个写作老师,本来写作课讲的好,文章分享的也很多干货。他变换了几个方向后,最后又去写家庭教育文章了。给读者造成的感觉很不好。

说起武侠小说,大家一定会想到金庸、古龙。言情小说,一定是琼瑶、亦舒。这就是标签。

寻找到自己标签,选定领域深耕下去。


险峰

二、写作也有市场原则。

近两年小说市场上比较火的应该属于玄幻、科幻类了,前几年悬疑和侦探小说也比较火。自媒体写作开始鸡汤文火爆,后来被称为“毒鸡汤”没人看了。随着自媒体创作的多元化,读者群的爱好和口味也越来越精细了。

市场有大市场,有小市场。比如读书市场,三年前读书类市场兴起,各地的读书会如火如荼啊,从线上到线下,火遍了大江南北。如果你是一直个爱好读书的人。也一直在边读边写,也正好赶上了这两年的读书火热期,你很可能会成为一个“读书达人”、“某级拆书家”、某平台的领读人,签约讲书人等等标签。

这就叫“时运”,机遇,有人看到那些爆款10W+的文章说那是运气好,碰好了,我觉得不全是,运气好的背后一定是实力,实力、运气、成功三者之间是有关联的。不是孤立存在的。

所以结合自己的爱好,找到自己的定位,再结合时下流行什么。

如果一个既想靠写书评赚稿费,还想靠写头条读书专栏赚收益,还想搞社群小圈子写作读书来圈粉丝靠粉丝变现。这样的成功案例有,但不适合个人操作。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如果想什么钱都赚,结果肯定不会如愿。

定位还是越清晰越好,越简单越好,这个专业精细分工的时代,读者都比较喜欢专业人士,而不喜欢一个"万金油“。


有梦想才有远方

三、如果自己没有十分突出的爱好,如何去给自己找标签。

一年半前今日头条育儿频道招募写手,主要针对悟空问答,当时开了好几期。我参加了第三期的,一个班招募的时候是五百人,到开课后,根据作业完成情况逐步淘汰,一个月训练营结束的时候,留下三百多人。这些坚持下来的宝妈们都获得了头条给的一些福利和奖励。

半年后,坚持在育儿领域写作的宝妈人数逐渐下降。一些宝妈说,其实自己并不喜欢写东西,对养育孩子也没有那么深刻的东西去思考,觉得没话写。所以就慢慢放弃了。

在社群里还经常活跃的一个妈妈,她的问答还在坚持写,文章也经常发。前几天我无意打开了她的账号,粉丝已经有六、七万了。还获了几次青云计划奖,黄V加”育儿领域优质创作者“。

私下了和那位优秀的育儿作者聊,问她怎么坚持写这么久,是真的喜欢写育儿吗。

她说,不是喜欢,是我找不到自己的爱好,唯一能写的,好像只有育儿了,因为我养育过孩子的经验。

她的话让我惭愧也陷入了深思。

找不到自己的爱好,那就找自己熟悉的领域写。这是最笨的办法了。

当然,作家写作也不是什么样的生活经验都要亲自去体验的。但他一定是观察过,思考过,调查过。

有一个大学生说她想写家庭婚姻小说,我说你连谈恋爱都没有谈过,对婚姻家庭写什么呢,她说她读了几十本爱情小说,看了几十部家庭婚姻电视剧。她自己觉得肚子里有货,可以写。我瞠目结舌了,最后还是不得不佩服她得勇气和信心。

大学生传递给我们的信息是,肚子里要有货。

于是想到过去一段时期,疯狂般到处想买教写作的书,写作的课,现在想来,如果自己肚子里没货,即使是学会了十八般武艺,又有何用呢,还是找不到用武之地吧。

定位如同茫茫大海上的灯塔,照耀你在夜色茫茫中前行。


2019.05.2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