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留白艺术

留白,最早出现在书画中的解释是作品中留下相应的空白,给观赏者遐想和发挥的空间。这种反应事物另一面的艺术在生活中的很多方面都有映射。

家庭教育中的留白

中国很多的家庭里,父母对孩子没有适当的教育方法,孩子犯了错不知道怎么正确批评和引导,孩子取得了小小成绩不知道该怎么去表扬和赞美。

亲眼见过很多孩子拿着不及格的卷子低着头被父母责骂,语言激烈粗糙,他们不会想到他们随意做出的一个举动可能给孩子造成错误的观念,让他们以为做任何事情都要追求最好的结果,不然会被责骂会被批评,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失去了过程的快乐或者出现过分追求不属于自己的结果而形成了一种扭曲心态。

大家应该都听过言传不如身教这个道理,其实它就是留白的运用。通过自己有形的行为来传递出无形中想表达的东西。上面例子中这个父母可以换一种留白式的方法教会孩子符合正确的看待失败和面对挫折,比如他可以告诉孩子,正确接收挫折这个客观事实,调整好积极的心态找出原因下次去改进,并且告诉孩子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重要的是如何化解它。不直接正面的批评孩子,而是一种鼓励的方式来让孩子对这件事情产生自己的思考,这才是留白需要带给孩子真正的东西。

另外一个例子也可以说明留白在家庭教育中的艺术。比如你家小孩子在外面和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玩耍的时候,淘气的欺负了其他小朋友。这种行为家长当然应该让孩子受到严重惩罚,告诫他这是一个不正确的行为,如果你直接恶狠狠的说以后不准胡闹欺负别人小朋友或者把自己孩子打一顿以示警告,可能小孩子并没有虚心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会产生一个逆反心理。你可以换一种方式,说那个大哥哥像你这么小的时候,特别听话特别乖还很会照顾其他别的小朋友,大家都很喜欢这个大哥哥,我也希望你能像大哥哥一样让大家都喜欢。通过这种留白式的表扬达到希望的效果。

有很多普通家庭里,父母对孩子十分宠溺,孩子要什么给什么,哪怕自己能力不及。记得有这样一篇报道,一个贫穷家庭的孩子喜欢一个明星,为了去看这位明星的演唱会,他的父母起早贪黑的做小生意把钱全部攒着给孩子,就是怕孩子不高兴,忍受身体的病痛辛苦挣来的血汗钱就是为了孩子一个不切实际的追星梦。这个例子让人感叹孩子不懂事的同时,也惋惜父母没有用正确的方式爱孩子,不要想着我为孩子该做什么,而是不该为孩子做什么。

有时候,给予就是一种剥夺。当你什么都给他,他最缺乏的东西就是缺乏本身。在长时间没有任何付出就能得到的经历中,他认为什么都是理所当然的,不知道如何分享和如何付出。父母以为把所有的爱给孩子是爱孩子的表现,其实这是一种扼杀行为,扼杀了孩子经过自己付出获得成功后的喜悦,扼杀了给孩子自由成长的快乐,温室般的宠爱永远也体会不到风雨之后的彩虹有多么美。


艺术设计中的留白

好的设计,往往是超越了有形的东西表达出无比辽阔的想象空间。西方设计领域特别推崇留白的设计形式。

日本nendo设计公司的佐藤大提出了一种“切莫过了头”的设计方式,主要强调的是保持事物原始的状态,剩下的设计交给人们在使用的时候自主进行。可以是说这是一种将“使用过程”也包含在设计之内的设计方式。

neodo公司在在一次家具展上展览了一款灯具,一款非常注重“让产品富于变化”的设计,灯具系列有落地灯也有台灯,灯罩也分为三类,灯罩、灯柱和底座等一应俱全,可以调节亮度,还可以调节高度和方向。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随时都能按照自己的需要自由组装,是一款既美观又实用的精美灯具

有时候如果产品的完成度太高,反而会让使用者感觉到死板和拘束,好像是设计者强迫了他们一样。聪明的设计师会尝试让自己设计的作品不要过于完美,让用户也有机会参与到造物的过程中来,亲自体会到创造的乐趣,一定会对设计师的产品和空间更加热爱。

我们在生活中应该要学会留白的管理艺术,不论是家庭还是职场,不论是沟通还是艺术领域,用事物的另一面来表达你希望传达的东西,会带来意向不到的效果。

给彼此一个单独的空间,夫妻关系会更加和谐~

给孩子留白式的教育,他会更加健康的成长~

给留白式的沟通,会更快的打开朋友的心扉~

给留白式的表扬,该表扬的自然得到表扬,该批评的也得到批评了~

留白式的设计,会让消费者更加喜欢你的产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