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记事67章

郑重声明,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午后红石湖公园约会散步,完成运动计划,顺便看看春花春景。

和小红电话约好时间,长话短说一起去公园散步聊天去。

公园离家很近我决定步行出门,小红骑着电车到我小区门口,载着我一同前往,坐上她的宝马车后座也是很惬意哦。

小红是个特别细腻的人,当我的眼睛看向车后座时,她已领会到意图说,提前已经擦拭干净了,你就放心吧。

一个眼神她读出了我的意图,说出了这番妥帖的话语,和聪慧的人交流就是这般轻松惬意。

红石湖公园正在建设中,好多工人师傅正在施工。经过那个路段,发现门球场重新建设中,四周的台面都加高了。行走中说说看看,意外遇见了大叔。

每次见到大叔,我都会像孩子一样脆生生的喊声大叔。接近70岁的大叔穿着工装很是精神,听到我喊他和他打招呼,大叔眉眼都笑了起来。

看到大叔突然想起大叔的老母亲,也就是我的二奶奶。老人家在春节前后身体状况不太好,子孙们已经做好了各种后事准备,春暖花开老人状况渐渐平顺又好了起来。

大叔在这个工程队很久了,原来他还住在公园简易工房里,还以为他回家了呢,大叔说工期还没结束继续再干,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在公园里干活真好,天天看花看鸟的,游人也来来往往很热闹。

大叔乐呵呵的说说笑笑的样子,突然就意识到退休无关年龄,只要身体允许,愿意付出时间和体力换取薪水,那也挺好呀。

聊起来退休,小红说起来退休的事情。现在的退休政策又有调整,独生子女的费用和我退休的时候已经有变化了,医疗保险也有一些新规定。

国家的政策是变化的,碰到什么情况就随顺着什么情况呗,哪有什么早退休就赚了,晚退休就赚了的。政策是大环境的,想法和念头是自己的。接受自己不能改变的,在可以改变的范围内去调整自己,一切都不错呢。

似乎各个城市的公园都大同小异,热衷于各种集体活动的中老年女子,都是鲜艳的服装,团体组织拍照,舞蹈,说唱,表演,模特步。说说笑笑,热热闹闹,穿上鲜艳服装的中老年女子朝气蓬勃。

拉二胡的跳操的,打乒乓球的,打桌球的,门球的。总之各种娱乐设施,各种娱乐项目,各个年龄段的各类人群,都在喜欢的事情里乐呵着。

门球场部分停止使用,一些工人师傅正在维修操作中。看那些施工的工人师傅们年纪都不小了。目测50岁,60岁,又或者70岁。

和小红聊着工地师傅年龄的事情,突然想起来刚才碰见的大叔,今年也有70岁了。刚才和他聊天时感觉他的状态相当的好,身体健康没问题的。

说起来年纪,说起来体力。小红说起自己80多岁的老父亲,依然自觉年轻还种着菜地能干的很,因为种菜种地精神状态也很好。

小红说着老父亲,说自己先熟悉一下公园环境,过几天把老父亲带过来溜达溜达。去远处老父亲可能不太适应,家门口的公园呀景点呀,适合陪着老人一起走走看看。

小红说着自己的老父亲,又说起在外地工作的女儿,她讲起前几天和女儿一起,打卡淄博烧烤城的开心。

她和女儿是双向奔赴,她从小城出发直达淄博,女儿从她工作城市出发直达淄博。女儿是第一年工作,她也是刚刚退休,第一次外地约会很是美好,留下很多美好的画面。

小红是个特别爱笑的姑娘,因为我太知道她的人生经历,每每在她脸上看见那独特的笑容总会心生佩服,她的笑总会莫名的给我力量。

那一刻,我看着她的笑脸,身边普普通通的她。不知道有没有意识到,她把自己活成了一束光,已经照亮了好多人。

她用心精心的陪伴养育大了孩子,大学毕业的孩子顺理成章,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

在小红那里苦和难都已经过去了,她已经跨过了千山万水,经历了九九十八难,此刻已经是退休的自由之身,她有了再次选择工作的底气。

在小树林里突然发现一片白色的小花,小红说是荠菜花但总觉不像,荠菜没有这么密也没有那么矮呀,那就进前看一看呗。

蹲下身子低下头,仔细看却不认识这小花,很是陌生啊。小红突然说你不是有识花神器吗?拍个照看看到底叫啥?

她这一说提醒了我,马上拍照然后就知道了答案了,原来它是点地梅。

点地梅

点地梅性苦、辛,微寒,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

可用于治疗咽喉肿痛、牙痛、哮喘、疗疮肿毒、跌打损伤等症状。

点地梅的植株低矮,适宜在岩石园栽植及灌木丛旁作地被材料,其小花也是制作压花作品的好原料。

点地梅别名喉咙草

看到了难得一见的植物点地梅,它既有观赏价值又有药用价值。

得知点地梅的功效,小红说拔下来晒干储备起来也不错啊,煮茶喝肯定也可以。正说着就要行动,然后好大一片好像被人特意拔下来的。看样子应该是园林师傅做的吧,或许这一片点地梅在这里阻碍公园规划呢,或许这片又要栽花栽草也说不定哦。

俩人又想着没有带东西呀,徒手拔下来不能一直拿在手里呀,实在不方便罢了罢了,反正都认识了,以后知道这点地梅,附近的公园说不定都有的。

我对小红笑说今天又认识了一种花,感觉就像存钱罐,又多存了几个钢蹦一样很开心呢。

正说着呢。然后又看见在那片空地上突然多了一颗圆圆的,高高的东西。这是公园重新规划之后新添了一个东西,很是好奇的我俩走近看看。

这一看有疑惑了,有一个字不认识呀,小红问我也不确定,但我知道是什么意思,但不确定读音那就再查一查呗。

日晷gui

这查一查就知道了,我和小红笑着说你看今天认识了一种花,还认识了一个字,小学生今天又进步了。

说起来查字典说起来认识新字,小红说家里老人家是个爱学习的人,80多岁了常常查字典,新华字典就放在床边随时查阅。

遇到陌生的面孔,或者叫不上名字的字,或者词,老人家就要查询字典词典,查询之后还要认真用心记到笔记本上。

好好学习,天天进步,看来无关年龄啊。

关于学习新东西,最近录音就常常有这种感觉,这个字不认识这个发音读不准呀,总要查一查,但百密一疏也常常有些读音就读错了。

现在知道,有些是不知道读错了,是真不认识啊,以以自以为的名字去称呼那个字,完全是错误的;有些是知道错了,将错就错就那样了。

看来生僻字,错音字都要专门归列整合起来。求知欲探索欲,也是保持健康活力的养生密码呢。

和小红在公园的散步聊天,这般的约会也很美好,喜欢这样的友谊,这般随意的惬意时刻。

2024年4月12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践行日行一善已有二年多,和全国各地未谋面的朋友一起,记录各自善念善行,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包括...
    Lindalye阅读 981评论 1 3
  • 在我还是一个八岁的小屁孩时,我跟村里的一群整日追鸡打狗、不学无术的小伙伴,见证了一件极为好笑的笑话。 那是一天傍睌...
    风犬少牟阅读 408评论 1 6
  • 周五上午 那日打开信息,看见女儿计划周末要回家一趟。不一会儿听见门开了,先生提着一大兜东西进来。 正是上班时间,咋...
    辉姑娘d阅读 423评论 8 24
  • 6月9日,吴江晴 从城里返乡的时候还不到6点钟。 对于我今天回小镇进行“退休职工”空腹体检,倪先生不以为然,认为没...
    汾湖秀阅读 1,083评论 28 31
  • 【1】 “清凌凌的水来哎嗨,蓝格盈盈的天,小琴我……小琴我洗衣到河边哎哎嗨……” 一座坐落于村子西北边的蓝瓦房顶上...
    悠悠碧荷阅读 4,813评论 33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