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突破障碍,让自己坚持下去?

图|来源网络

昨天和一位小伙伴AA君一起吃午饭,她告诉我看了我很多的文章,里面的方法都很好,也都尝试着做了一些,但就是坚持不下去,问我怎么办?

AA君也是一位职场宝妈,但孩子比我家大很多,已经上小学了。她的工作需要经常外出跑业务,和客户洽谈,累了一天回到家就开始盯着女儿写作业,等女儿上床睡觉后,和老公看看电视,一天也就过去了。

有一天她看到我的文章后希望自己也能做些改变,人到中年除了工作也得有些追求。但AA君告诉我每次拿起书,翻不了几页就会忍不住去看手机,时间久了就不想看书了,那本书被搁置到现在。

她也尝试着我之前分享过的每天5分钟的方法(详见《定好小目标,人生大不同》一文),但她周围的人都是这样,每天早晨到点准时出现在办公室前台,还有几个手里拿着刚买的煎饼和豆浆,打完卡,有些人开始洗杯子聊天,有些开始吃早饭。

这样的场景让她觉得和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每次想坚持下去的时候,看到这种场面让她有点怀疑自己。她觉得自己特别low,特别没有毅力,永远也突破不了自我。

找出问题

有个宝妈告诉我,一天早上,她女儿突然大吵大闹,非要拧干手里的那块毛巾,因为力气太小没法拧,拖着她老公寻求帮助,但老公急着赶去上班,看到这种无理的吵闹非常恼火,就训斥了女儿一顿。

这下可好了,小家伙儿非但没有停止哭闹,反而愈演愈烈,情绪难以控制,这时这位宝妈跑过去,马上蹲下身询问宝贝为什么要哭,女儿告诉她想要拧干毛巾,但自己的手太小了拧不动。

原来问题出在毛巾身上,找到原因的宝妈马上给女儿换了块小方巾,让她再试试,这次女儿毫不费力的把小方巾拧干了,也破涕为笑不哭不闹了。

这么一件小事背后就隐藏着问题的原因,如果宝妈一直纠结于女儿的哭闹,而不去寻找背后的因,可能女儿就要闹上半天,问题也就没法那么快速解决了。

同样AA君无法坚持下来的问题:

001 不专注

可以看出,AA君是个典型的手机控,什么事情做到一半就会忍不住拿起手机,但放下手机后会继续把这件事情做下去吗?很多时候并没有,就像看书一样,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002 爱跟风

这个问题很关键,AA君是属于那种“别人都在干什么,那我也得参与一下吧”的人,就像看到我在努力学习,她觉得自己也得学习,但看到同事们都对她的学习行为很不屑,她也会觉得很不好意思。

003 自我否定

还有个问题,AA君很喜欢自我否定,遇到什么困难,不去找原因解决问题,而是喜欢否定自己,觉得自己可能天生不行,所以要不干脆认命吧。

分析原因

我在分享自己看法的时候发现AA君的表情有点羞愧,我就委婉的问了一下她,未来有什么打算,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AA君告诉我,其实以前就想工作稳定一点,不要太辛苦也不要把自己逼的那么紧,简单平淡就可以了,但这几年公司业务也在不断调整,也发展了一块互联网业务,而且找的一些90后的新人都很有想法,不仅有创意而且干劲十足,自己也知道有了孩子需要兼顾家庭,精力上面和他们是没法比的,但如果总是止步不前,不去主动学习,也很担心几年后就会被淘汰。

我告诉她这是个趋势,停滞不前就是一种退步的表现,这个世界是很残酷的,老板并不会因为你有了小孩就减轻你的工作量,或者因为你是老员工而给你加薪升职,反而你在公司呆的时间长了毫无建树,哪天要裁员,老板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你。

AA君的问题根源就是:缺少内在驱动力或者叫目标不明确。

这个原因也是大部分人坚持不下去的根本原因。说个小故事,当时小表妹失恋的时候天天打电话给我抱怨,说前男友怎么怎么不好,怎么怎么无情,我就问她,有没有试着让自己改变一下,不要成天总是抓着陈年往事不放,把自己变成一个怨妇。

表妹听了以后马上顿悟,当天发微信告诉我,自己一定要变的更好,让前任后悔死。她给自己列了每周健身一次、不吃零食、参加学习班、看XX书……,很多,我鼓励她坚持下去。

过了一段时间,我问她最近怎么样了,健身有没有效果,书看了多少了,证书考出了没啊,她告诉我最近谈了个新男朋友,已经没空去健身了,书可以借给我看看,暂时她没时间看了,还编了一堆理由,说到最后我只能说恭喜了。

小表妹当初要改变的内在驱动力就是因为失恋,但在重新开始新恋情后,那个驱动力其实就消失了,这种把内在驱动力和外部某个短期事件联系在一起的都不会长久。

就比如说减肥的原因是想买好看的裙子,其实好看的裙子还有大码的,哪天买到合适的了突然发现自己不用减肥了;或者看书是为了考证,等证书拿到手后也就不去看书了等等。

能坚持下来的内在驱动力一般都不会轻易显露,就像《肖生克的救赎》中的安迪,改变自己的人生早已规划在他的心中,并且他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这个目标而努力的。不动声色的努力,突然有一天重获自由,改变了人生,就是这样的。

找到突破口

001 放下功利心

之前我在瑜伽房碰到一个姑娘,她告诉我把瑜伽练好了准备自己做瑜伽教练,她说现在瑜伽教练很赚钱,随便找个场地,拉几个学生过来就能收学费,我就笑笑。结果第一节课老师教了很多舒展和拉伸动作,这姑娘都很勉强的在做,但到最后一个倒立的动作,她突然有点脱虚差点重心不稳。

下课后,她告诉我瑜伽真不是个容易的活儿,怕坚持不到最后就败下阵来。其实这背后就隐藏着一个巨大的功利心。练瑜伽本身为了和自己的身体联结,通过克服身体上的种种局限让身心达到平衡。

就像学习一样,初心是为了让自己通过运用书中的知识,改变看世界的眼光和心态,丰富自己的世界观,所以很多人推崇终身学习,而有些人想要靠看几本书就要掌握一门技能去赚钱,抱着这种功利心就很难成功。

002 挖掘兴趣点

这里指的兴趣点并非兴趣本身,很多人把兴趣当饭吃,那就完了。这里说的兴趣说的是从这件事情的本身寻找乐趣。

还在新东方教GRE词汇的时候,古典老师每天讲课10小时、4节课、连续60天,非常倦怠。一般人可能坚持不下去了,怎么办?古典就把讲师技能比如“讲笑话”、“让人哭”、“语速快”、“讲故事”……列了10个项目,每天专门练一门。就这样10天练完一轮,共练了6轮,不仅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讲课也变得不那么枯燥了。

003 显化动力

有个很好的例子,有个女生因为太胖而被前男友抛弃,她的做法很有意思,在网上找了个漂亮苗条的妹子照片把她打印出来贴在冰箱门上,每天看着这个照片并告诉自己,总有一天我要变成这样的女人,然后穿上跑鞋开始跑步。

她的朋友总以为她坚持不了,但事实上她坚持下来了,并且把跑步变成了自己的爱好和习惯。几年之后的一次同学聚会,她并没有做过多的打扮,穿着朴素的T出现在同学中,同学顿时惊呆了,虽然是素颜,但身材苗条,起色皮肤姣好,是比以前更好,说起保养秘诀,这女生说坚持跑步。

这个就是把动力显化的典型案例。当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找个榜样把她贴起来,或者把自己未来想成为的样子写下来,贴在醒目位置,每次想倦怠的时候就看看,除非你是真的不想变好,一般都会有用。

今天看到有个朋友的标签写的是:我想要改变,就是想跟别人死的不一样。我想要说的是,我们改变是为了跟别人活的不一样,确实这条路很难走,也会有人不认可,就像今天我给一个朋友推荐了一本书,并发了我最近的书单,她就非常不屑,回了一个鄙视的表情给我。

但这丝毫动摇不了我,很奇怪现在对这些不屑我反而有种幸福感,原来还有人没我上进,哈哈。最后,给这些坚持不下去的伙伴加加油,你只要去做,即使做的不完美也没关系。持续做下去,直到把这件事情不完美的做完,时间会给你最好的回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