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读700本书,你也能学会的读书方法

学习的方法有很多种,例如试错、观察、思考和阅读。阅读的方法也有很多种,例如如何快速阅读、如何系统阅读。但所有的方法都应该是自己行动的支持,切不可本末倒置。

读书是有方法的,经久不衰的《如何阅读一本书》能让人少走冤枉路。

多读也是技巧的,一年读完700本的书评作家印南敦史的《快速阅读术》就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

一、正确的读书理念

世界上90%的书可以快速阅读,知道个大概就好;剩下10%的书需要投入多一点时间,但80%的内容也是知道大概就好。

无论是哪种书籍,阅读速度与理解程度、记忆效果并不成正比,知识爆炸社会,不要贪多贪杂。

读书不是背诵原文,也不要奢望全部消化吸收。一本书只有一处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是一种收获。

最好的方式是带着问题去读书,考虑清楚“我究竟想获得什么”,这更有利于读者在书中找到答案。

读书是一个漫长积累的过程,如果自己已经有了方向,可以围绕一个感兴趣的主题,挑选1-2本主读,3-4本副读,然后做思维图,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二、多读书的习惯怎么养成?

①每天同一时间读书

最好是清晨,醒了之后先不要急着起床,先阅读十分钟。

如果把时间定在晚上,容易被喝酒、疲倦、突发事件等原因打乱规律。

阅读时间限制为10分钟。分配时间短更容易完成,超额完成会有更大的满足感,也更容易成为生活规律。

②首选“可以快速阅读”的书

可以快速阅读的书的特点是贯穿全书的线索较少,相对独立的章节较多,无论选择从哪里开始阅读都能有所收获。可以快速阅读的书大多是商务类书籍。

无法快速阅读的书内容多是具有较强的故事性,如小说、随笔、漫画、绘本……

阅读此类书籍一气呵成,不求甚解,不为不懂的地方停留,以获得书的整体感,也便于将精力集中在不懂处,同时结合前后文去理解。

一个小时快速阅读书籍,能够使其核心要点更加深刻地留在记忆里。

③今天阅读的书要与昨天的不同

想办法避免厌倦,也是养成阅读习惯的必要条件。每天有一本可以速读的书,然后搭配一本慢读的书。

三、如何防止看完就忘记:呼吸式阅读

步骤一:“一行采集”仅摘取最具魅力的片断

准备好A4纸,读到书中的精彩部分随时摘录,遇到想记的内容就摘抄下来,开头标明页码或位置,然后是文章内容。

摘录的时候不要原封不动地摘抄整个段落,尽量短小精悍,控制在几行之内。

步骤二:“一行精华”采撷最精彩的一行

从看的书里摘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话。

例如《基督山伯爵》的“一行精华”是“人生的全部智慧就包含在五个字里,等待和希望”。只有了解基督山的故事和经历,才会明白这句话的分量,这句话便是本书的精华。

步骤三:“一行评论”,回味重要段落

先记下日期、书名、作者,用30~40字左右的篇幅,写下“一行评论”。用一句话形成自己对本书的看法和评论,加深对书籍的理解。

摘抄与评论都只占用一行,简明扼要,有利于唤醒当初阅读时的记忆。

一个好的方法是做重点笔记:1、本书的脉络思维图;2、重点内容和你需要的东西、3、写下自己的体会和分析。

步骤四:自我评定读书足迹

因为书目是自己兴致的选择,积累下来的“一行评论”是一份难得的记录和索引。建议大家12本书为单位,定期回顾自己记录的摘抄和感想,并从中甄选出一本阅读的最佳书籍,带入到自己的阅读结构中。

四、流水式阅读:多读的秘诀

带着疑问打开一本书,利用小标题判断该章节是否需要阅读,有利我们对书籍的内容进行抉择、取舍,并在短时间内选出要点进行阅读。

舍弃事例,直接跳读到总结的部分,完全不会妨碍理解。事例或经历都是为了阐明主张而准备的支撑材料,跳过不读也能理解作者想说的观点。

跳读共有4个步骤。

步骤一:仔细阅读序言和目录:书籍最初部分的阅读方式可决定阅读速度的90%,读者可以通过阅读序言判断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这本书;目录是书籍的结构图,可以明示自己需要的部分,也可以把握全书的整体框架和推进过程。

步骤二:仅读开头和结尾的5行:巧妙利用正文结构,翻阅全书,把握书籍整体框架,确定最小阅读单位(章、节、段)。不能确定是否跳读时,只读前后五行。

大脑具有自动补全功能。如果开头、结尾各读5行后,发现这里很重要,再返回单元开头认真阅读即可。

步骤三:确定了关键词之后再阅读:想要轻松阅读,要想清楚“通过这本书想收获什么”。读书前明确自己的阅读动机(为什么读它、有哪些疑问),选择合适的精力分配;然后通览全书,哪些是自己不知道的?每一部分重点是什么?哪些不需要看?本书脉络和写作思路、写作结构是什么样?如果没有计划,那么就期待自己能有所收获。

确定阅读的关键词,无关的快速浏览,有关的可“一行采集”。

步骤四:使用多种阅读节奏阅读设计出多层级的阅读节奏在一本书中,可避免陷入茫然拖沓的刷字阅读状态。

切忌阅读整本书都用同样的速度。一句话:慢不该慢到不值得,快不该快到有损于满足与理解,要读出层次感。

在一定时间内(通常很短)抓出一本书的重点,了解这本书的架构,理清脉络。无论什么书,阅读的时间不应该超过10天,这是一个原则。投入的时间越多,对书开始的部分遗忘的越多,原因在于“读书密度的差异”和“是否抓住了全貌”。

五、多读书的方法

①制定阅读计划:以一周6本为基准,确定每天要读的书,使用“呼吸式阅读”的方法,读的每本书都有收获,一周留下来一天作总结和新的一周的计划。

②打破兴趣壁垒:除了选定主题,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也可以选择一两本不太想读的书,快速读完,避免自己的阅读千篇一律。扩大自己感兴趣的读书范围。

③如何正确阅读不能快读的书籍:不能快速阅读的书籍更能保持内心的愉悦,这样的书籍最好安排在自由日,也可以与其它快速阅读书籍并行,丰富阅读生活,不至于使阅读变得乏味。

④获取书籍的来源要不拘一格:不必只阅读新书,可以多读经典,接受别人的推荐。

六、不会遗忘的阅读”秘诀:不求记忆地阅读

①画线并不能使自己有所收获,无论怎么画线,书本的价值也不可能跃出书外。

从书中得到的收获,不应仅仅储存在自己的脑袋里,更重要的是要储存在身外。实现这一目标的技巧,就是“一行采集、一行精华、一行评论”这三个步骤。

②带问题和目的去读,不迷失;做好脉络整理;和作者的反馈(读一章问自己,写的对不对,对在哪里,不对在哪里,对自己的问 题有没有帮助,有没有值得向作者学习的地方,有没有自己以后要避免的错误);带入知识结构内,做好笔记记录。

主动阅读会更容易增加记忆,因为它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在阅读上更主动——探索能力更强——收获更多——变得更高明——更加积极主动——更强……

七、快速深入的阅读方法:

阅读中视线过长的停留和不自觉的往后倒退都会影响阅读速度,必须解决才能节省大量时间。

解决办法是用笔或者手指,一行行地移动,速度比眼睛移动速度稍快,让眼睛不要停留下来。并且不断练习。

拥有速度后,还要有进一层的理解力,一定要将必要的和不必要的内容区分开来,进行取舍选择。

选择的方法就是以“写(摘抄)”为前提获得阅读角度,因为手写需要付出更多时间,也能帮助读者筛选出关键词、关键段落和更为重要的内容。

正如开头所说,所有的方法都是服务于行动,所以现在就找到自己早已准备阅读的书籍,投入进去开始自己的冒险旅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