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读700本书,写700本书评,看他怎么做到的?

当我们还在纠结看一本书需要几个月时间的时候,有人正在以一个月60本书的速度进行阅读,让人更敬佩的是,他不仅每月读60本书,还为这些书写书评,正是由于他写的这些书评,使这些书销售量提升很多。

他是谁,他是印南敦史,《快速阅读术》的作者,他是一名日本作者,同时他又是一名书评人、自由作家。写过书评的人都知道,要做到这个程度很不容易,这不仅说明他书评写的很好,也说明他的阅读方法不仅快速,而且对内容也吸收的很好。


印南敦史曾为“五分钟读一页”的超龟速慢读者,慢慢的他发现了快速大量阅读的方法,再后来就有了他的这本书,正是运用书中的方法,让他可以一年读七百多本书。

如果我们也想学习他的这些方法窍门,读他的这本《快速阅读术》就够了,里面详细介绍了他不同于寻常的阅读方法,告诉我们要养成快速阅读的习惯,要我们学习呼吸式阅读和流水式阅读。

作者不但告诉我们读书的方法,还教给我们从怎样选书,以及整理书的具体操作,全书基本1小时左右就可以读完了,如果你没时间读这本书,那么读下面这些精华就可以了。

一、重拾读书的兴趣

我一直认为自己爱好旅游,但每次自己出去玩了之后过段时间就忘记了之前景点的特殊之处,导致自己旅游的兴致也减了不少。

有次无意中看三毛文集,发现三毛笔下的游记是如此的丰富多彩,我仔细分析了原因,才发现自己没有做攻略,走到哪里都是随性而为,发现了这个问题之后,以后再出去旅游就提;前详细做好攻略,这样几次之后,对旅游的兴趣又浓了起来。

不但如此,也是通过读三毛的书,发现三毛的阅读量很大,她经常在周末和荷西盘腿而坐,看书到天亮,这样爱看书的人,怪不得写出的文字这么招人喜欢。从读她的文集开始,我也开始喜欢上了读书和旅游。

你看读书原来有这么多好处,每个人都想多读书,但怎样养成读书的习惯呢,我们要从三个方面去慢慢习惯。

一是养成读书的习惯,养成每天必须读书的习惯,刚开始可以读十分钟,读半小时,先坚持三天,再继续坚持五天,坚持十天,一个月,形成一个习惯21天足矣,慢慢的就会感觉不读点书不敢睡觉了。

二是要最好在每天的同一时段读书,建议是早上读书,因为早上头脑清醒,我现在基本上五点半可以起来了,到七点上班,中间有1.5 h归自己管理,真的感觉自己比以前捡到了很多时间。

三是想要多读书一定要学会快速阅读,如果别人推荐了一本好书,我们要学会快速读完,这样才好判断这本书是否符合自己的喜好,是否在此基础上,决定是否继续读一系列的书。

想要快速阅读,下面两个快速阅读方法是重点学习的地方。

二.两个重要的快速阅读方法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几千年前,老人家孔子就劝告我们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升自己,我们人人认为自己都会的读书方法,其实也是要学习的。

1.流水式阅读

你有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家里的书成堆摆放,想看的时候不知道从哪本书开始,再说看着这大堆的书籍,着实让自己头疼,会让自己心里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一旦有压力的情况下去读书,效果也会减半。

解决上面的情况就用流水式阅读法,这种方法容易操作,大部分人都可以做到。

流水是指流动的水,重点在于流动,因此流水式阅读就是要让我们的书动起来,犹如传送带,将书源源不断送来,再源源不断送出去,这样的阅读方式即为流水式阅读。

流水式阅读有四个步骤,首先看书的封面,目录和序言来了解一本书,就像我们刚认识一个人,想不想认识他,要通过他的外表和自我介绍来初步认识,如果我们正好需要一些法律知识,而自我介绍的这个人正好是做法律咨询的,那么很容易我们就去想要认识他,了解他,进而想让他给我们提供帮助。

书的封面,目录和序言,正如书的自我介绍,通过这几个方面让我们了解这本书在讲什么,这本书是否为自己需要。

第二步就是浏览每一章的节前和结尾的后5行,就如我看电视剧,看开头一集,再看结尾十几分钟,就大致了解这部剧的主要梗概了,可能我被开头吸引,我就预测一个结局,如果结尾如我所料,那剧情也不会差太远,我也没必要浪费时间一集一集看下去了。

如果结局出乎意料,那我继续尝试看中间一集的部分,这样反复几次,一部电视一两个小时就看完了,当然这种方法只适合没有太多时间看电视的人而言的,而快速浏览每章开头和结局也是为了让我们了解书的具体内容。

第三是明白阅读的目的,带着目的看书,看书效率大大提高,如果我们开车出去,没有目的地,那么我们可能在外面转悠一天也不知道要去哪里,如果有了目标,很快就会达到终点。

第四为当读一本书的时候,要学会用多种速度来读,避免单一的速度一字一句读,遇到事例可以快读,遇到需要摘录的地方选择慢读。在路上开车,我们会发现有的路段限速40,有的限速60,有的限速80,限速低的原因是路段人多,或者路况复杂,所以要小心驾驶,看书也一样,遇到自己喜欢的地方,开慢点,仔细研读,欣赏风景,遇见不喜欢的,加速过去,为了达到下个目的地。

2.呼吸式阅读

所谓呼吸式阅读,就像我们呼吸一样,如果我们呼入气体,我们要选择呼出去,不然我们会难受生病,读书也一样,我们读了很多书之后,那么我们也要让读进大脑的东西输出来,这样才可以帮助我们更健康的读书。

怎么输出呢,就是采用写书评的方式来帮助我们更好地阅读书籍,看完一本书后,要写点感想或者感受出来,对这本书的印象才会深刻。

输出有很多种,写个书评,读后感或者拆书稿,因为我们现在是在学习如何快读,所以没必要搞得这么麻烦,想着读完后要写很多文字,就失去了读书的兴趣。

为了帮助我们建立起好的阅读感受,作者还分享了自己的独特经验,简单又很实用的方法。就是选择“一行采集”法,也就是当我们遇到喜欢的段落和文字,我们就把它记录下来,就像我们出去玩,看到很美的景要情不自禁的拍照一样,将这段让自己产生共鸣的文字记录下来,方便自己以后再次观赏。

我们都知道,去影楼拍照片的时候,摄影师每次都会拍很多张,但精修了只有少量的一二十张,所以我们必须要经过进一步筛选,选出我们最喜欢的十几张来精修,选出的这些照片也因为珍贵和喜欢,以后会被反复拿出来观看。读书同样适用,我们需要在书上众多的文字中,选择最喜欢的段落和文字出来,这就是所谓的“一行精华”法,精华的文字便是对我们触动很大的文字。

看了一本书,除了摘抄之后,我们还要对这本书进行评论一下来加深印象,不需要写很多文字,只需要一行就可以了,奥野宣之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中也讲解了这种方法,我最开始看了《小狗钱钱》后,用这种方法我看了写下“这本写给小孩子的理财书对于成人的我也挺适合的”。

后来再看一次我就写下,在这本书里我学会了资金翻倍的算法和建立梦想清单的重要性。看一次有一次的收获,觉得挺好的,就这样慢慢的开始深入去写,渐渐的就会发现看完一本书后再写一行评论简直成了手到擒来。

三、书籍的选择和整理

光有读书方法是不够的,我们还要学会选择书籍和整理书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可以一直拥有强大的读书兴趣,可以将读书的行为长久的进行下去。

我之前看书没有规律,有时候看理财书,有时看文学书,总之没有计划,所以看起书来也是时快时慢,有时候一周两本,有时候两个月也看不了一本,这样的习惯非常不利于我养成读书的习惯。

作者能够一周看六十本书,具体做法是制定了详细的一周阅读计划,以一周6本为基准,一天一本书,剩余一天为自由日,可以选择读其它书或者休息。

我们一开始还做不到读书这么快,但我们可以选择一些方法类或者入门级的书籍阅读,比如作者的这本《快速阅读术》,我用正常的速度可以的一个小时读完,后来试了用快速阅读的方法读一遍,四十分钟就读完了。

如果衣柜满了,我们都知道要定期整理下,如果房间乱了,我们也会整理,同样的如果家里的书成堆摆放,我们也要学会断舍离,学会定期整理,对已经读过的书籍和不需要书籍要及时处理掉。       

每天有各种各样的蠢事,在每天阅读好书的作用下,这些蠢事仿佛烤在火上的纸一样渐渐燃尽。如果我们感觉生活一团乱麻了,说明我们需要读书了,一位智者说过“再没有比读书更廉价的娱乐,更持久的满足了”,爱上读书,就是选择了更好的生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最重要,从当下开始读书,在2018年剩下的两个月,争取读10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前段时间,新闻上报道个一大学生一年读完了700多本书,很多网友纷纷惊呼,“700本书?开什么玩笑!我7本书都读不完...
    笑薇读书阅读 969评论 4 21
  • 使用python爬取今日头条街拍美女照片借助百度人脸识别功能评分爬取代码请参考python3网络爬虫实战,(代码简...
    星星曦馨阅读 359评论 0 0
  • 晚起,起来之后发现今天厕所的座便器坏了,直接奔溃掉了。早上起来之后发现自己的肚子有些疼痛,看来是昨天的八分钟...
    侥幸汇成河阅读 1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