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里的烟火气比什么都治愈

图片来自网络

1

小时候,羡慕不食人间烟火的美,总觉得无论人还是物,不沾烟火气才高贵而不俗,比如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莲,比如传说里不食粥饭的仙女姐姐。

金庸的小说里最有不食人间烟火气质的当数小龙女了。金庸写她性情冷淡,不通世故,不理俗物,衣食起居最初由孙婆婆打理,孙婆婆故去杨过初来时,她因不懂做饭,只带着杨过喝蜂蜜度日。真真是长得秀美绝伦,不食烟火的女子!

金庸先生借丘处机的《无俗念》形容小龙女,说她"浑似姑射真人,天姿灵秀,意气殊高洁。"

这姑射真人又是何许人也?

庄子《逍遥游》曰:“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绰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这位不食五谷的“神人”就是姑射真人了。仙女都是吸风饮露,不食人间烟火的啊!

2

人们总是崇拜神仙,觉得他们神圣无比。而在人们对神仙这般人或物的形容中,几乎默认他们都是吸风饮露,不沾烟火的,好像这样才能突出他们的神圣不俗。

如此,烟火气似乎不美好。百度里这么解释烟火气,烧煮食物的味道,亦指尘俗习气。在我看来,这烟火气不就是日常生活的一切么?

难道一切美好的,高贵的,都不该沾染凡俗尘气,不该理会生活里的琐琐碎碎、日日常常?好像一旦溶于市井家常,陷入柴米油盐,生活都是一地鸡毛,有好多鸡飞狗跳。

很多人容易被这日常生活的气息所烦,柴米油盐,吃喝拉撒,一不小心就成了眼前的苟且。这琐碎的日常生活,遍地的烟火气息就真的俗不可耐么?只是生而为人,谁又能真的离得开烟火气。只不过太多人忘了这烟火气的温暖。

图片来自网络

3

《欢乐颂》里,安迪有着高超的智商和能力,但因为从小的身世和经历,抗拒与人接触,性情有些孤僻,特立独行,典型的高智商低情商代表。住到22楼后,认识了另四个女孩。被四个女孩拖到嘈嘈杂杂的日常生活中,发生了一段段有趣的故事,自己也日益开朗。谭宗明对这样的安迪说过一句话,“你身上就需要些烟火气,你的邻居们都挺好,你要和她们多相处。”

老谭真是懂安迪,她知道什么对安迪好。那带有烟火气的一群人,正用生活中的烟火气悄悄的治愈安迪,治愈她的恐惧,抚慰她缺乏安全感的心,让她慢慢的放松,慢慢的感受世界的热闹和美好。

图片来自网络

4

曾听一个朋友讲她叔叔年轻时创业失败,又被合伙人卷走了所有的钱,一时倾家荡产,还欠了几十万的外债,讨债的人搬走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他在家里躺了两天,看着空荡荡的房子和冷锅冷灶,越想越心灰意冷,竟生了自杀的念头,决定到附近的药店买瓶安眠药了结人生。

他穿过马路,路过街角处常去的那家商店。他看见几个老人围坐在大槐树下的桌旁搓麻将。
暮春初夏的时节,洁白的槐花将落未尽。一只老狗卧在树下,慵懒的搔搔槐花落在身上的地方。几个小孩子在旁边嬉笑打闹。街边菜农果商正在吆喝叫买。
一个骑自行车的行人停在煎饼摊前买煎饼果子,他吹了吹拿在手里的煎饼,咬了一大口饼烫的微微有点咧嘴,看见马路这边的他正巧看见他的囧相,不禁不好意思的对他笑笑。

她叔叔后来给家人讲,当时看见这平常又普通的一幕,满是生活气息的味道忽然让他觉得温暖极了,车水马龙,人气十足,平静美好。他突然觉得生活还有那么多东西值得去感受,为什么要去死呢?生活这么普通,可是就是活着才能感受冷暖酸甜,就足够美好。

其实朋友的叔叔不正是被普通生活中缓慢流淌的烟火气给熨烫到了么,像轻缓的水流一样抚摸了他正在灰去的心。慵懒的老狗,嘻耍的孩子,开心的老人,都在普通生活里各自欢喜,在烟火生活里悄悄美丽。这就是温暖的地方。

图片来自网络

5

我们普罗大众哪一个不在日常生活里穿行,在柴米油盐的罐子前打转,在嬉笑怒骂的情感里沉浮,我们逃不开琐碎的日常。

是,生活的琐事有时确实不美好,油瓶子倒了,地板脏了,孩子又在哭闹了。可是你再看,桌子上摆好了好吃的饭菜,沙发上新换了好看又柔软的抱枕,那个熊孩子为你画了一张奇形怪状的画,画里是对你满满的爱。这就是烟火味道啊,你选择让它折磨你,还是选择让它治愈你?

当你烦了,累了,觉得生活顶没有意思的时候,想想你最爱吃的小龙虾、你看到的那件漂亮的衣服、你养的那盆雏菊,是不是又被这滚滚红尘给勾住了,惦念起这俗世里烟火气的温暖?

嗯,生活里的烟火气,比什么都治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