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知有畏

           离婚的朋友来问:“最近又和分手的男朋友再一次联系上了,发现自己还是很喜欢他的,可是不知道怎么的,心里很怕,怕自己把关系搞砸,越怕越觉得自己不可爱,挑剔,爱吵架,有破坏力,怕自己没有建设一段长期关系的能力,怕他受不了跑掉。”

           我说恭喜你,你终于开始害怕了。无知者才会无畏,你有所畏惧,这是成熟的标志之一啊。

          很多人问我:作为一个家庭妇女,你怕不怕?我每次的回答都是:怕。

          我有很多怕。我的心中时时都充满了“怕”。怕疼怕受伤怕分离怕死,无数的怕,充斥着。小时候,为了和弟弟争宠,很想得病,甚至试过洗冷水澡,想得感冒,可是太冷了,夏天淋了一点点冷水就放弃了。后来又想从高处跳下来受伤,站在高台上,往下一看,怕疼,不敢啊。大约十岁的时候一次游泳时,脚突然抽筋,直往水底沉,直到现在,一把头沉到水面下,甚至一想起水下的世界,内心就涌起恐惧,无法呼吸。因为怕疼,略有不适就使劲锻炼,生怕得病,所有可能让身体受伤的运动我都不愿参加,所以到现在只会走路,还到处宣传这是最安全的运动。

            因为怕受伤,冒险的事是绝不去做的,特别是在心理上,一旦与他人有略深入的交流就想退缩,早早的在自己周围筑起围墙,还自诩这叫钢筋铁骨刀枪不入。因为怕分离,潜意识里时时刻刻都在划清界线,“这些,关我什么事?”这句话在最近十年成了出现在我心中频率最高的句子之一吧,提前做好分离的准备,也许,当分离真的来临的时候,会痛得轻一点吧。可是,当一位三十年的好朋友离开之后,几个月过后,午夜梦回泪流满面,后知后觉的我这才知道,千防万防,防不过人间真情。痛定思痛,痛何如哉?

                其实这些怕都是怕死,怕细胞死,怕肉体死,怕关系死,怕感情死。怕死,怕死亡来的时候,我还没有准备好,怕死亡来临的时候心中还有遗憾,怕理想没有实现就死了。人在很怕很怕的时候,会有三种情况:一、怕得屁滚尿流,瘫成一滩烂泥;二、奋起反抗。可惜的是古往今来无论是功高盖世还是渺小无能,争什么都有得逞的,唯有和死神的斗争,无一成功;三、我们讲讲条件吧,谈判吧,谈和吧。人说:“我们臣服于你,万能的主。”死神说:“我只给你们一天的时间------今天。”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

                      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

                      为乐当及时,何能待来兹?

                      愚者爱惜费,但为后世嗤。

                        仙人王子乔,难可与等期。

                                            ——汉 无名氏《古诗十九首》 

                因为很怕很怕,就经常想:如果明天就是人生最后一天,今天我还能为我爱的人做点什么呢;如果下一秒就是洪水滔天,这一刻,我还有遗憾吗?

                 所以着急着旅游,一有时间就到处走,不愿在死亡来临时,还不甘愿地对老天说:“我还有哪里哪里没有去过呢,再给我一年吧。”到现在,坐看一叶一花,都很开心,都是在和大自然说话,都是在旅游。上个星期,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拿着塑料袋,来到河边农民的地里,偷了些泥土,在小花盆里种了几根小葱,这几天风大雨大,小葱们坚强地长大了,伸出绿绿的小手,太美了。

             所以着急着看书,有新书出来,能看到就抓紧看。我的三大心愿,就是这个愿望是没办法完成的,因为永远有新的好书出来,永远有旧的好书看不到,所以,每多看到一本心仪的书,都是赚到了啊,赚到这么多,何憾之有呢?

               既然相聚就是为了分离,既然感情的死亡、关系的死亡,都是不可避免的,那么,每和相爱的人聚一分钟,每和相爱的人一起买一次菜,每和相爱的人同台吃饭一次,每和相爱的人携手同游一回,每和相爱的人说一句话,每和相爱的人同处一室一会儿,都是赚到了啊,赚到这么多,何憾之有呢?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圣人之言。

             所谓畏就是敬,人生无所畏,实在很危险,这“畏天命”三个字,包括了一切宗教信仰,信上帝、主宰、佛,相信“举头三尺有神明”。一个人有所怕才有所不为,如果一个人到了无所怕,无所不为,实际上是很可怕的,最终必然走向疯狂。第二点“畏大人”,这个大人并不是一定指官做得大。对父母、长辈、有道德学问的人有所怕,才有真正的收获和成长。第三“畏圣人之言”,像我们读《论语》,看四书五经,基督教徒看《圣经》,佛教徒看佛经,这些都是圣人之言,都是普世之大道,我们敬畏他们,不愿意违背他们,落实在日常生活小事上,才会有所成就。

           著名哲学家南怀瑾先生说:“有时候把好位置让给别人坐坐,自己在旁边帮着抬轿,舒服得很。这就是君子三畏的道理,一定要自己找一个怕的,诚敬的去做,是一种道德。没有可怕的,就去信一个宗教,再没有可怕的,回家去装着怕太太。这真是一个哲学,我发现一个有思想信仰的人,他的成就绝对不同,一个人没有什么管到自己的时候,很容易就是失败的开始,不然,还是回家拜观音菩萨才好。”实在是没有什么可怕的,回家去装着怕太太。这句话真是智慧之至啊。

           回到夫妻相处之道上来,有的人总觉得被别人说自己怕老婆怕老公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于是,在家庭琐事上斤斤计较,字字句句都要赢,什么都要自己说了算,争强好胜,生怕落了下风。其实,如果不是爱你,谁又比谁懦弱多少呢?如果不是爱你,我又怎会舍不得说那句伤害你的话呢?如果不是爱你,怎么会忍心看你伤心难过呢?如果不是爱你,又怎会如此容你宠你纵你呢?我知道我爱你,所以,我愿意害怕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