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318丨5.去一趟西藏,真的不容易...

DAY9:相克宗村–剪子弯山隧道-康巴汉子村路口-135道班-卡子拉山口-雷达兵站-158道班-红龙乡

骑行路程:82公里

翻越海拔:3543-剪子湾隧道4200-卡子拉山4718-4163

入住青旅:牧家骑友客栈

骑行路程:32公里

翻越海拔:4163- 理塘 隧道4148-4014

入住青旅:漫步云端青年客栈

DAY11: 理塘 县 –禾尼乡

骑行路程:56公里

翻越海拔:4014-4006

入住青旅:毛垭温泉乡村酒店

DAY12:禾尼乡–海子山脚小桥-海子山-海子山警务站-德达乡-德达隧道-列衣隧道-列衣乡-措拉乡323道班-波戈溪隧道-拉纳山隧道-莫多乡-党巴乡-黄草坪1#隧道-黄草坪2#隧道- 巴塘 县

骑行路程:120公里

翻越海拔:4006-海子山4685-2580

入住青旅:胖姐休闲庄30-60元

推荐美食: 重庆 崽儿火锅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基本都在4000米左右的海拔上骑行。

每年的七八月都是降水集中的雨季,从川藏线起点 成都 到 日光 城 拉萨 ,要翻过14座山峰,相当于平均每两天就要翻一座山,几乎每翻过一座山,我们都会遇到一场瓢泼大雨。

从相克宗村到 巴塘 县一共280km,我们翻过了剪子弯山、卡子拉山和海子山。经历了风雨交加、高原日照 、冰雹、甚至在雪中骑行。

翻剪子弯山时会穿过一条长2230米的无灯隧道,隧道里有很多小坑,路面凹槽,过隧道前能看到川藏线上著名的天路十八弯,尽管领略过川藏线上太多的美,但当真正亲眼看到天路十八弯的时候,我还是被震惊了,这条线上有太多震撼眼球和心灵的地方。

今天除了要翻越剪子弯山,我们还要爬过一个119垭口,再翻越一座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山。卡子拉山常年高寒缺氧,山路穿插在若隐若现的云层中,直至天边。

爬卡子拉山会感受一天经历四季的痛苦,风吹雨打都是小事儿,运气不好的话即使在七八月份也会遇到下雪下冰雹。

那天我们还没爬上卡子拉山垭口,就先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还没等我缓过神来,又被一场冰雹赶着跑。

翻过卡子拉山垭口,我们还要继续爬7km到雷达兵站才能一路下坡直至红龙乡。在爬这7km的时候,我和猴子只等到花姐一个人赶上来,才知道蚊子突然高原反应,已经搭车先走了。

为了慢慢适应高海拔,我们尽量减少了后面几天的行程。

从红龙乡到 理塘 只有32km,基本呈下坡路。虽然说今天的行程完全没有难度,但路上除了会遇到抢劫的,还开始遇见成群的野狗。

下坡的时候我就因为怕野狗,本来想绕离野狗远一些骑,结果一紧张,拐弯的时候速度过快导致我车身一侧,害得跟在我后面的骑友来不及刹住车,直接从我旁边用脚刹擦了过去,当时他整个人差点儿飞出车!我俩都被吓得半死。

还好在之前我和那骑友就碰过几次面,他跟我们队长也很熟,便没跟我计较,只是骑到前面去跟我队友猴子打了声招呼,说我下坡的时候太危险了,叫他等着我点儿。

骑行 理塘 的这段路是318线上全年温度最低的一个点,我在短袖外面套了一件雨衣就往坡下冲,一路上冻得鼻涕往下流也懒得停下车来加衣服,结果还没到 理塘 我就流鼻血了,从小到大我就流过三次鼻血,其中有两次都留给了高原。

等骑到 理塘 城门口拍照时,我们遇到有藏民小孩守在那里,专门扒骑友后车架上的驮包要吃的。

理塘 是世界上离天空最近的康巴小城,传说也是仓央嘉措一生向往却从未到过的地方。

在这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还有一片高寒草原坝子,这片坝子被《 中国 地理》评为 中国 最美的6大草原之一,它就是 理塘 的毛垭大草原。

骑行在毛垭大草原上,全程柏油好路,一路可见大摇大摆游荡的牦牛群和羊群,但遇到的野狗也是三五成群的,我怕野狗的毛病改不了,好在每次都有猴子帮我挡着狗群。

离禾尼乡住宿还有两三公里时我们遇到较大的横风。猴子在下坡时速度过快,导致他借着下坡的缓劲儿往下一个坡上冲时,遭遇横风翻车,整个刹车线摔断不说,膝盖也摔伤了,所以他明天只有搭车去 巴塘修理。

禾尼乡到 巴塘 是我们要骑行的 四川 境内的最后一个县城,骑行强度较大,一路不仅会遇到追着人跑咬人的野狗,还有一条长80公里的连续下坡路,海拔将从4000多一下子降到2000多。

我们一大早就淋着大雨从禾尼乡出发,因为猴子今天骑不了车,所以队里就让他搭车先去 巴塘 把客栈定好。猴子在早上七点过打电话联系 巴塘 的客栈,客栈老板说 巴塘 下大雨塌方目前没有骑友出发,所以暂时还没有空出床位。

我们淋着大雨骑了一上午,快到海子山脚下的时候,雨越下越大,路上的骑友都躲进附近一家藏民的毡房里避雨,大家拥在那个小毡房里又是搓掌又是哈气,每个人都冻得手脚麻木,围着小火炉抖脚,藏民家的女儿友好地背来了一背篼的牛粪为我们生火。

我们在藏民家里暖和了将近有二十多分钟,外面的雨却丝毫没有变小,藏民的女儿出去了一会儿又回来说,海子山顶下雪了!

猴子搭车去了 巴塘 县城修他摔坏的刹车,我跟着5个骑友一同搭车到胖姐休闲庄,眼镜,花姐和蚊子则继续冒着大雨向海子山顶出发了。在胖姐休闲庄的 重庆 崽儿火锅店,我们迎来了两个新的队友,一个是来自 安徽 的仁豪兄,还有一个是来自 东北 的开心果老铁。

去一趟 西藏 ,真的不容易....可能会遇到高反的困扰,也可能吃不到可口的饭菜,还可能遇到雨天、雪天,或者炙热的太阳...但当你离开,你就怀念高原的辽阔,回忆那些一路震撼你的东西。

而你,一定会总想着再次到来...



骑行提醒:

翻剪子弯山和卡子拉山时没有合适的补给点,所以一定要备好充足的干浪和饮水。另外 理塘 是川藏线上全年温度最低的一个点,很多骑友包括我都是在这里感冒的,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从 理塘 到 巴塘除了会遇到小孩拦路要东西、扔石头外,还会遇到很多野狗,特别是在海子山脚下,如果下坡时遇到狗追的话不要停,骑车直接跑,下坡的时速就算是狗跑出高原反应也追不上你;如果是在爬坡时遇到狗追的话,要赶紧停下来,用车身挡在前面防止自己被狗咬伤,另外不要用棍棒打狗,我们也是后来才知道的,因为这些狗群常年都是被藏民扔石头驱赶,你朝它们扔石头的话它们意识到你是在赶它们,但如果你用棍棒打它们的话它们反而会认为你是在攻击它们,这些狗群野性非常大,是不怕人的,所以千万要小心。遇到小孩拦路要东西的话,建议大家多准备一些糖果盒食物,一定要避免和这些小孩发生冲突,不然的话他们除了会捡石头砸你,还极有可能放狗来追你,我就遇到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