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我劝你慎入保险行业

当你点击这篇文章进来时,无论你是一名保险消费者还是正从事保险行业的朋友,还是正有打算从事保险行业的新人,都或许带着一些好奇

                                                                                            ——为什么慎入保险行业


其实近几年在我们身边也能感受得到保险给我们带来的冲击力和影响,比如某个朋友去做保险了,某个亲戚去做保险了,支付宝、微信等平台也随处可以见到保险的影子,基本每个人都有接触过保险。

现在也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保险行业,包括我们熟知的腾讯、阿里巴巴、京东、今日头条、滴滴、美团都已经加入到保险行列。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保险市场是一个大蛋糕,每个巨头都想来分一块。

都说看一个行业发展是好是坏,就看加入的人群是如何,保险行业近十五年发展速度持续增长,具体的数据就不一一展示了,有兴趣的朋友自己上网搜寻,要聊的重点也不在于此。

我们就先达成一个共识,未来保险发展一定是越来越好,是一个朝阳的行业。

先进行一个说明:

保险按两大类划分的话,是人身险和财产险,这次主要聊得是人身险。

保险从业人员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内勤”,负责后援工作(督导、运营、理赔等),不负责销售,和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属于公司正式员工,基本要求本科以上学历。

另外一种是“外勤”,负责前线销售工作,签署代理合同,不属于公司正式员工,行业规定学历为高中或中专以上,那么我们这次说的是外勤角色。

以下所说都指的是外勤角色


什么样的职业为一个好职业?

罗振宇说“所有的好职业都有这个特征,有无穷无尽的台阶,而且随时随地能给从业者好的、坏的、不确定的及时反馈,这都是好职业。”

(得到APP)

仔细想想,职业保险代理人或经纪人正满足上述特征,我们需要不断晋升,有清晰明了的台阶,即使你到了公司的顶层职级,你还可以冲刺行业顶尖荣誉,MDRT/COT/TOT ,考取理财规划师、风险管理师等提升自我专业,同时这个职业也能及时得到客户好的坏的反馈,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职业,从业时间越长越吃香的职业,甚至永不失业的职业。

既然保险是朝阳行业,又是一个好职业,我为什么还是劝你慎入呢?

有两点原因

第一,不是谁都合适做保险

第二,了解行业现状,慎重选择合适自己的平台


1.什么样的人合适做保险?

保险是一门复杂的学科,是复杂的金融产品,里面涉及到法律、医学、条款、定价原理、利率变化等专业化的知识,这并不是随随便便一个人就能理解的。如果不是金融保险专业科班出身,你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学习相关知识,才能为客户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这里说的服务并不是生日问候,送些礼品,而是帮助客户理清家庭风险缺口,设计对应解决方案,并在发生理赔甚至纠纷时及时解决问题的能力。

你是否愿意为此付出时间和精力去学习?

做保险,不是要性格外向或内向,也不是要有许多资源和人脉而完全不懂保险的人,而是需要诚信、专业、有责任心,高素质高学历的人来做保险。不是为了“年薪百万不是梦”而来,而是因为真正认同保险;不是为了短期利益赚钱而来,做完一批客户就不负责任的走掉,要做就尽量做一个长期主义者。

保险业务员是保险公司和消费者之间沟通的桥梁,其专业素养不到位,为了销售而销售,就会导致很多销售误导和人情保单。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卖保险都将是专业制胜,谁专业和谁买。

(我的书籍)


2.慎重选择合适自己的平台

在保险这个行业你需要找到合适自己的发展平台(公司),喜欢的团队文化和与你三观一致的引荐人,可以按照平台>团队>推荐人的重要性寻找,我的建议是多了解行业信息,多考察几家公司,有自己独立思考和判断。

了解目前行业现状:

全国保险从业人员超800万人,约一半的人员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月收入2万元以上仅占9.2%,并不是像宣传那样可以轻松过万。真正专业的从业人员也最多占比10%而已。

现阶段的矛盾点是人们逐渐提升的保险意识,在社会中安全感越来越弱,对于保障需求越来越高时,却没有多少真正专业的从业人员可以为客户解决问题。

绝大多数保险公司采用“人海战术”,不断招人拼命抢人,要求低到是个人就行,学历在行业虽有要求高中以上,但却可以作假操作,留存率极低,别说二八定律,一九都比较困难。

极少部分公司走专业化路线,招聘要求较高,大专以上学历,选人会经过一定筛选。

新型一些的保险公司没有自己的代理人队伍,只负责开发产品和售后理赔服务,将产品给到第三方中介渠道进行销售(包括互联网平台)

看到这里,是否还有信心?

我认为这正是机会,在真正专业人员并不多的时候,只要把自身专业素养提升,走专业化路线,一定能够在保险从业者中脱颖而出。


保险公司的销售渠道是多元化的,有电话销售、银行销售、个险代理人、第三方保险代理公司或经纪公司。电话销售银行销售渠道已经在走下坡路,现在走着上坡路的是代理人模式(增长乏力)和经纪人模式(持续爆发)

(2019年上半年人身险公司各渠道业务情况表,单位:亿元)


很多人是分不清代理人和经纪人的区别的,包括从业多年的代理人,他们可能会认为这是经纪公司给经纪人洗脑的话术,但其实在保险法就写得很明确。

代理人和经纪人

保险法第117条:保险代理人是根据保险人的委托,向保险人收取佣金,并在保险人授权的范围内代为办理保险业务的机构或个人。

保险法第118条:保险经纪人是基于投保人的利益,为投保人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提供中介服务,并依法收取佣金的机构。

他们在立场和法律角度都有所区别,代理人就如大家熟知的平安代理人,销售平安的保险产品,经纪人如我所在公司明亚,与117家保险公司签约,明亚经纪人可销售签约公司的保险产品。

我认为无论是代理人还是经纪人都是一种并存关系,不会存在谁能够取代谁,谁更加高大上,只要都是为了客户利益出发,能为客户建立到全面的风险保障都是一名好的从业人员。

从事保险公司代理人可以选择的很多,有中资的平安、国寿、太平;唯一全外资(港资)的友邦;合资的全球同方、中意人寿等等,每家公司都有他的优势和特点,你需要多考察多了解。

从事第三方中介也有很多选择,泛华、永达理、大童、明亚等排名前列的经纪公司,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独特的经营模式。

最后:

如果看完上述两点建议,你还是决定加入保险行业,那么希望你做一个有心人,做一个爱学习爱钻研的人,尽量做一个长期主义者对客户负责任的人,然后选择对自己合适的平台和团队,这样能让你的成长速度事半功倍,弯道超车。

这,就是劝你为什么慎入保险行业的原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乙无偿返还甲 甲某无权要求返还 由乙返还甲,甲退款给乙 √ 由甲的妹妹把卖房款返还给甲 344,在人身保险合同中...
    零渡_87fd阅读 4,419评论 0 5
  • 回家的路上,我见着一条狗,挡在路中间,不会说话。 好奇心这种东西总归是人人都有的吧,所以我站在了它面前看着它。 它...
    夜迹鬼洞阅读 233评论 0 0
  • 2~星期天 也许是潜意识在叮嘱,余长华今天起得特别的早。他睁开眼睛的时候,天才刚有点蒙蒙亮。余长华拿起在床边充电的...
    杂食怪物阅读 186评论 0 0
  • 文/春风柳上归 在少陵原大府井东的花丛里沉睡着秦王朱樉。 朱樉是朱元璋和马皇后的次子。朱元璋建立明朝后,为...
    春风柳上归阅读 505评论 9 8
  • 由于有几天的不舒服,所以那几天我都没跑,当我还因为不舒服而窃窃自喜时,我发现,我错了。当我今天跑的时候我才知道这是...
    虎皮鲨鱼阅读 16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