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打了鸡血一样把你的目标喊出来



励志的销售视频

相信在房地产等重销售的行业中,视频中这样的销售业绩动员会不在少数。把自己的销售目标在众人面前大声吼出来,除了让外人看了啼笑皆非以外,对于员工销售业绩的完成到底有何帮助呢?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感觉:随着你把某个目标告诉更多的人,你完成这个目标的信念就会更加坚定。

在探究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认识《影响力》中的第二个影响力武器——承诺和一致。


定义

人人都有一种言行一致(同时也显得言行一致)的愿望。

在承诺和一致中,承诺是一致的前提,而一致则是承诺的结果

事实上,我们所有人都会一次次地欺骗自己,以便在作出选择之后,坚信自己做得没错。

同互惠原理一样,这种保持一致的愿望无时不刻不影响着人们的决策。

保持(并显得前后)一致的动力,是一种威力巨大的社会影响武器,它经常令我们作出明显有违自己最佳利益的行为来。

这种保持一致的愿望,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扎根在每个社会人的思维模式中的呢?


成因

言行一致带来了三种好处:

言行一致有助于提高社会地位

言行高度一致大多跟个性坚强、智力出众挂钩,它是逻辑性、稳定性和诚实感的核心。

当人类组成社会时,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人与人在各方面的交流,这种交流往往从语言开始延伸至行为,言行一致能够大大提高人们之间沟通交流的效率,而言行不一则在各方面对交流产生困扰。无论是自然选择淘汰了失信的社会还是在社会的演变中淘汰了选择失信的个人,言行一致都成为了社会中最推崇的品质之一
所以,言行一致的人往往能得到社会的认同。

即使是机械地保持言行一致,它也能有所帮助。

言行一致简化了人们的思考

它让我们有了逃避连续思考这桩苦差事的途径。

人们下意思地避免思考,一旦某件事可以纳入承诺和一致的范畴,简单地保持言行一致就成了人们下意识的选择。简化思考是一种难以克制的享受。

言行一致避免了理性的折磨

有时候,保持一致只是为了避免思考后带来的残酷的后果。
“不去想它了,就这么做吧。”这句话是不是经常出现在你的脑海中呢?

这三种好处带来了保持言行一致的动力。而激发这种动力的行为,就是承诺。承诺的不同方式所引起人们保持一致的力量是不同的。


影响承诺效力的因素

将承诺公开

公开承诺往往具有持久的效力。

在朋友圈里发布坚持某个活动的动态人都坚持的比较久。你有过这样的感受吗?不仅仅是有些人在坚持到可以炫耀的时候才发布,那些从最初开始更新动态的人也往往坚持了超乎你想象的时长。

你也能感受到自己在心中暗暗许下的减肥(健身)的愿望和把这个愿望跟周围的人分享之后对你约束力的不同吧。

扇贝单词的分享页面

每个背单词的App中都会有把记录发布到社交网络的按钮,发布记录还可以获得软件的奖励。除了推广App外,这样的方式同样利用了公开承诺激发用户保持言行一致的愿望。

为承诺付出

为一个承诺付出的努力越多,它对承诺者的影响也就越大。

乔尔与艾丽
在游戏The last of us(美国末日)中,乔尔一开始对保护小女孩艾丽的任务并不重视,直到他的伙伴在临终前让他许下好好保护女孩艾丽的承诺,他才打定主意认真地去保护这个小女孩。

很多协会认识到了影响承诺效力的这个因素,将入会仪式设置地无比艰难,借此提高会员的忠诚度。这也和人们平常认知的“轻易得到的东西不被珍惜”观念相符。在我国,入党有着比较复杂的流程,每位党员都要为入党的承诺付出很大的努力,其中应该有对这个因素的考虑。

对承诺负责

只有当我们认为外界不存在强大的压力时,我们才会为自己的行为发自内心地负起责任。

当人们无法为自己的承诺找到借口时,想要保持言行一致的力量会被放大。

大人们常常为小孩难以管教而头疼,前一天他们作出的承诺怎么今天就没有效力了呢。很多时候小孩的承诺是在大人的威胁下作出的,内心对承诺的负责感比较低,言行一致的动力被削减了;而对于小孩自己作出的承诺,他们遵守的效果就要好得多。

从内心发出的承诺一旦作出,它们还能自己“长出腿来”

由于人们的内心信仰系统需要保持一致,他们会宽慰自己:我选择的行为是正确的。

人们由于某个理由作出了决定,即使这个理由消失了,人们的内心还会为这个决定添加新的理由,这就是承诺开始“长出腿来”支撑自己了。

当有人质疑你曾经的某个承诺,为了避免你内心为保持一致添加无关紧要的理由,不妨先问问自己:

知道了我现在掌握的这些情况,要是时间倒流,我还会作出相同的选择吗?

一个符合当下情境的承诺“长出腿来”支持自己当然很好,但一个可能已经和现状脱节的承诺仍受到你内心一致系统的帮助而支撑下来,就不妙了吧。


总结

人们保持言行一致的三种动力

  1. 提高社会地位
  2. 简化思维过程
  3. 避免理性折磨

提高承诺效力的三种方式:

  1. 将承诺公开
  2. 为承诺付出
  3. 对承诺负责

你可以利用承诺和一致的影响帮助你实现某个目标,也要记得即使对他人作出小小的承诺也要经过审慎的考虑。

现在再看一遍开头的视频,是不是觉得这样的行为少了一丝不可理喻,而对设计这些行为的人多了一点佩服呢?


下期预告

科技发展到现在,广告的媒介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很多广告的核心却没什么变化,为什么这么多广告要突出产品的销量呢?这样的广告想要通过什么影响力武器来影响客户呢?

淘宝截图

“社会认同”——第三种影响力武器告诉你。


上期链接

影响力导读
互惠原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