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花开时,但愿花不同。我眼中的校本培训

文/李卫星

今年暑假开学之前,仍然如往年一样,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进行校本培训。本次培训时间为期三天,内容丰富、充实,真正突出了校本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也让我们对学校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和宏伟蓝图有了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工作才不会盲目,才更有针对性和计划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校园一隅

虽说学校每年都组织校本培训,但是很多老师估计和我一样,根本就不清楚什么是校本培训?我在这里借助百度给大家普及一下。校本培训是指以学校为单位,面向教师的学习方式,内容以学校的需求和教学方针为中心,目的是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此外,校本课程是一种新的课程领域,基于学生的直接体验,密切联系学生自身生活和社会生活,体验对知识综合运用的课程。它的基本学习方式是探究学习。

在校本培训的内容安排上,学校领导也肯定是做了特意的安排,不是随意的。是校长牵头多次讨论之后的决定,尤其是这样全校性的大型培训工作,绝对马虎不得。纵观三天的校本培训,我有几点想法和大家交流一下,也算是我的一个培训体会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通往图书馆的小路

一、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

此次校本培训,学校一把手亲自解读了学校近期的发展规划和学校中长期目标。(具体内容这里不在展开)校长讲的激情澎湃,老师们听的热血沸腾。只要老师们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努力朝着校长指定的方向奋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校长制定的目标会一定会实现,甚至提前实现。

二、在工作中成长,在历练中成熟

本次校本培训安排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内容我认为是非常好的,我个人非常喜欢。因为我也做过班主任工作,很知道班主任工作的辛苦和难处,听了这些班主任的工作交流,我自己有几点心得体会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一)班主任交流的内容非常接地气,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故事,看似简单的问题,实际解决起来是很麻烦的。但是班主任们都处理的非常好,无处不体现他们高超的工作艺术。

(二)班主任在处理每一个问题的时候,都是以人为本,真心实意的为学生着想,而不是一味的批评、打击、甚至动用“家法”。而是积极主动的联系家长协同解决问题,争取家长的理解与支持,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开展工作。

(三)班主任们学会了“急问题,缓处理”的工作方法。他们在工作中锻炼了自己,改变了自己,成长了自己,升华了自己。

(四)班主任们懂得了责任与担当。他们不再像往常那样:稍微有一些棘手的问题,就直接推给年级部、推给教育处、推给学校领导,而不是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他们的改变令人欣慰,他们才是学校那座真正的“长城”。感谢班主任们辛苦的工作,感谢你们的理解与付出,学校因为有你们而骄傲,你们才是学校“最可爱的人”。

第三、组织得力,保障到位

每一次重要的活动都必须有一位得力的组织者,把前前后后、方方面面的事情都要考虑周全。尤其是像我们学校将近500名教职工的全员培训,组织难度是比较大的。人员、场地、时间、音响、饮水、灯光、多媒体等等一系列的事情都要做好保障,不能出一点差错。本次的校本培训主要组织机构是学校教研处,其它处室也不同程度的参与了组织工作,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确保校本培训顺利、高效。仅代表个人对大家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其实本次校本培训亮点还有很多,在这里我就不再一一表述了。

我们集体培训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我相信影响是深远的。学校也仅仅是做了一个抛砖引玉的工作,更多的是希望大家自学自修,不断的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希望全体老师能正确理解校长的良苦用心,摆正心态,积极工作。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用爱点亮自己,照耀学生,把爱传递,生生不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妈年青时那个漂亮,记得姥姥一讲起就一脸的自豪感溢于言表,一手翻看妈妈从小的照片,一边讲着女儿的美丽。妈妈眼睛大...
    吕沐霏阅读 257评论 0 0
  • 作者丨张雨雨 来源丨医学界肿瘤频道 喝酒伤肝,这是谁都知道的事情,但更多人知道的是酒精性肝(ALD)。 临床上,酒...
    宋朋军阅读 248评论 0 0
  • 莫雨走在回外语楼的路上,还一阵思考着,刚才那个女孩到底是谁,毕竟这是他第一次和一位女生交流《傲慢与偏见》,平常一般...
    讨厌草莓的鱼阅读 612评论 0 2
  • 玉笛含香 吹落梨花盏 轻敛蛾眉 一点朱砂闲 细雨暖阁 醉墨沉香恋 青衫渺渺 长亭晚江船 关山万里 长锋三尺剑 鲜衣...
    青青陌儿阅读 78评论 0 1
  • 我们人生是一场旅程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在遇着她之前,万万人于你不过擦肩见面,在遇...
    黄飞鸿528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