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母亲去世痛哭:余生,我只想再多爱你一点......

1

昨天下午,微博爆出影星王宝强母亲,因病去世。

一开始,网友都不敢相信,那个就在前几年还跟儿子一起上节目的农村母亲,怎么可能突然离去?

最近几年,王宝强婚姻不顺,那么老实的一个人,怎么可能又突然失去了母亲?

直到官方发布消息,看到披麻戴孝的王宝强,人们才恍然梦醒。

原来,这一切都是真的!

出殡现场,哭天抢地,失去双亲的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深刻领悟。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走,人生只剩归途!”

知乎上有个热门话题:你人生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一个网友给出了高赞且潸然泪下的答案:

母亲去世那天,是除夕,万家团圆的时候,她一个人冰冷的躺在床上,失去了体温。她去世前的一天,我还对她发脾气,告诉他,“我实在太忙,抽不开身回家。”等我接起电话时,村里人告诉我,我妈死了。我不太相信他们的话,因为十几个小时前,明明我们还在通话,怎么好好的一个人,说走就走了呢?她肯定是在骗我,因为她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骗我回家,就为了吃她烧的好吃的。五年过去了,我还是没能习惯没有妈妈的日子。往后的每个春节,无论多忙,我都会回家,只可惜再也吃不到妈妈烧的菜,再也听不见妈妈的唠叨了。如果时光能倒流,我一定在五年前的除夕,赶回家吃她最后做的一顿晚饭。

生命来来往往,哪有什么来日方长?很多人都是在不经意间,乍然离场。

那么我们的父母究竟能陪我们多久?

龙印台在《目送》里曾经说过:

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她的缘分就是在今生今世,不断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试想一下,一年365天,我们只有过年的7天,是在家陪父母的,除去睡觉时间,一天最多和父母相处的时间最多就是10小时,7天也不过是70个小时,若你的父母现在60岁,假设他们能活到80岁,那么我们和他们相处的时间,也不过是1400小时,也就是只有短短的58天。

58天,这就是我们以为的来日方长。

余生很长,工作之余常陪父母聊聊天,你陪我长大,我陪你慢慢变老,别让辛苦带大我们的父母,变成孤苦无依的留守老人。

2

失独的留守老人,该如何安放他们的晚年?

2018年11月9日下午五点,公安局接到报警,某公寓内一个独居老人已经3天没有吃饭了。

出勤的民警去食堂打了份热气腾腾的饭菜赶赴现场,在公寓里,他看到虽然有床,但是老人却平躺在地上,非常虚弱,好在意识还算清醒。老人表示身体并无大碍,只是太久没吃东西了,实在太饿。于是民警将老人扶起来,将饭菜递给老人。

老人今年70岁,平日里和儿子同住,由于糖尿病和腿脚不便,长期卧床,平日里是儿子照顾他的饮食起居。

但是在三天前,他儿子因为心脏不适去了医院,再也没有回来。也正因为失去了唯一照顾他的儿子,老人差点饿死在自己家里,幸亏邻居发现及时,才避免一场悲剧

有儿有女就有家,但是对于失去儿女,生活又不能自理的他们,该如何安放他们的晚年?

无独有偶。

苏州的杨老伯,烫伤跌倒,靠着一瓶水度过了三天,如果没有邻居的相助,杨老伯已经离去了。成都的余婆婆,身患尿毒症,如果不是医生打电话去,余婆婆已经离去了。吉林的全阿姨心脏病发作,如果没有小区副主任的机智,也许全阿姨也已经离去了……

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心疼与庆幸之余,更多的是嘘唏不已。

你是否也担心过,你的父母也会像新闻里的那些老人一样,遇到意外时而孤独无助?

3

老都老了,不能成为孩子的负担

路上孤独的老人。|摄影:林晓彦

老李今年70岁,老伴今年68岁,退休前都是电子研究所的研究员。膝下育有2个儿子。这两个儿子都是他们的骄傲,一个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一个毕业于清华大学,之后继续深造,现定居在北京。

二老他们不是没有想过去北京跟儿子一起生活,但是作为父母,他们害怕打乱孩子们的生活,给儿子添加麻烦。

两个儿子在北京已经买房,150平米左右,2套房子将近1000万,买完房子,他们的人生都被套死在这150平米里。

“150平米按理说住得下,我们二老,但是两个儿子谁都没有叫我们过去同住。”

有一年过年,全家人都在,两个儿媳妇用开玩笑的方式互相说:

咱国家人均居住面积的小康标准是30平米,如果咱们家再挤进去2个人,立马在小康标准之下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老李和他老伴很理解孩子们的生活不易,他们好不容易能在北京立足,过上安稳的生活,身为父母老李夫妇,很怕给孩子添麻烦,更怕给孩子成功的心理抹上一道阴影。

老都老了,绝对不能拖累孩子们。

正如《母亲》里提到的那样:

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是无偿的、无怨无悔的。

曾经在网上看到有人说:愿择一城,陪你终老;却没有看到,有人说愿择一城,陪父母终年。

4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慢慢变老

图片源于网络

过年的时候,我带老爸去爬泰山,临近山顶休息期间,老爸从怀里掏出老花镜,摆弄着智能手机,很沾沾自喜地跟我炫耀,他今天又学会了一个软件。

猛然间,我发现我们的父母不在年轻,而我也已经长大。

父母在等我们长大过程中,付出了太多的包容与耐心,而等他们老了,忙于应对生活的我们,却从未付出同样的包容与耐心,让他们老而安然。

小V在外地工作,一年也回家不了几次,今年过年时,他送了父母一个人一个每人一个智能手机,并给他们注册了微信。

“儿子,这百度要怎么开啊?”

“我要怎么才能知道这个药的功效是什么我想知道这个药什么作用,该怎么弄啊?”妈妈在微信里急切的问。

“哎呀,我上次就跟你说过了,你怎么老记不住啊,从腾讯浏览器里开,从浏览器里进。”我朋友非常不耐烦埋怨的回答道。

“腾讯浏览器是哪个啊?我找不到。”

“你怎么那么笨啊,都教了告诉你好几次了。”

“算了算了,你忙你的吧,我不学了。”当小V看到妈妈这句话时,感到非常难过,也很后悔。

于是,在晚上下班后,我朋友画了一张如何用手机上网的思维导图,一个个图标,细细的文字解说,让妈妈简简单单轻松就能学会上网。

小时候,他们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教我们怎么用筷子吃饭,如何扣衣服的扣子,现在也该换我们教他们了。

这大概是种延续吧,你陪我长大,我陪你慢慢变老。

图片源于网络@yuexuran白领

陈紫婷在《陪伴幸福-锦雯》里,有段话让我印象深刻:

原来陪伴才是幸福最美的样子,我怎么还那么不懂事,每句叮咛都是妈妈爱的固执,有谁能懂父母心事?

下辈子我们彼此交换位置,换我为你牵挂一辈子,少些荒唐事,多些陪伴的日子,千万别让树欲静而风不止。

5

别让“爸妈,我爱你”只活在你的朋友圈里

“你吃饭了吗?”

“天气冷了,多穿点。”

“别感冒了,多买点水果吃。”

“久坐对身体不好,晚上别熬的太晚。”

“我们在家都很好,你不要牵挂。”

……

但凡你打电话回家,你的父母总是会不厌其烦的,叮嘱你这个叮嘱你那个。

当你教会他们,玩智能手机,能娴熟使用微信以后,你的每条朋友圈,第一个点赞的总是他们,当看到你三天不发朋友圈时,害怕你出事,第一时间打电话确认,你安危的还是他们。

父母无时无刻不记挂着你,而你有主动联系过他们吗?

曾经有个朋友跟我说,他妈妈很可怕,只要他在朋友圈里写了什么发了不开心的事情,他妈妈会第一时间打电话跟踪,就像贴身保镖一样,后来他嫌他妈妈烦,就把他妈妈从朋友圈里屏蔽了。

突然有一天,他接到了他妈妈的电话,

儿子,我的手机是不是坏了?

为什么你的朋友圈,变成了一条线。

那一刻,是不是很想,狠狠扇自己两巴掌?

把自己扇醒?

父母无时无刻不记挂在外奔波的你,

并且他们用最笨拙的方式在爱你。

而你呢?

只会在父亲节、母亲节时,刷屏朋友圈说着:爸妈我爱你,爸妈辛苦了。

却早已忘记,

许久前,你早已把你的父母他们给屏蔽了。

别让那句爸妈我爱你,仅仅成为你的朋友圈里炫耀的资本。

《朗读者》第二期中,关于陪伴的定义,我个人很喜欢。

“陪伴是这个世界上,有人愿意把最美好的东西给你,而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陪伴,或短暂的同学情,但是有一种血脉注定一生的陪伴,便是我们与父母,和孩子之间的陪伴。”

陪伴也是种力量,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孤岛,失去陪伴,也将失去了生存的意义。

而我们的人生就像一条跑道,我们一定要坚持跑到终点,因为终点有人在等你,即使鬓发成苍,眉目成霜也义无反顾,待你收获荣耀时,他们已经老去,珍惜这为数不多的时间,好好陪陪父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欧阳永叔《采桑子》其十 余生逐爱前湖好,仰见冰轮。采萃绮云,折柳合樽学古春。 气喧时想羽翻鹤,作个闲民。日静蘋新...
    摩羯星一号阅读 576评论 2 5
  • 当我想像自己是蒲公英的时候, 我要去我想去的地方。 当风沙迷了眼睛的时候, 我也不要停下脚步。 这荒芜的沙漠不适合...
    今聿阅读 258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