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位置

临近年关,熙凤又开始在王局面前叨叨了,翻来覆去就是那几句话:家务活你不用操心,你操心把该送的礼送去,来年升迁就有希望了。或者,我去送,我和你领导的老婆还是一个单位的……

王局一听就火了,一拍桌子,像训斥几百号员工一样,声音震得人耳膜嗡嗡响。“熙凤啊!我给你说过多少次了!人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走歪门邪道!如果靠送礼换来的官职,我宁肯不要!”

煕凤听后,知道曾经当兵的老王脾气实在太倔,声音就软和温柔起来,“老王,我是心疼你,心疼这个家啊。论资历、看工作,你是当之无愧的正局,就是因为你太直正了,你看看你,头发都白了,还是副的!”

王局其实就是个副局,在单位一干就是好几年,一心想摆脱副字,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可是好几次升迁机会都眼睁睁地从眼前溜走。

一次是正局调走,他应该顺理成章地扶正,可是单位空降了一位领导,他带头欢迎并支持领导的工作;还有一次是他能直接上调到上一级单位,但领导说他干工作太负责、能干,再调一个副局过来,局里的工作就乱成一团麻了,既然这样,他也就打消了上调的念头……还有一次,就在年前,领导考核领导班子,打算民主评议,在老局长退休前,选出新的领导。

没想到,他的票数和小孙一样多。领导说,再考虑考虑!

王局不再说话了,开始考虑煕凤说的话是否正确。那夜,王局是从部队转业回来第一次失眠,翻来覆去是真的睡不着,如果送礼了……如果不送……这俩问题就一直在头脑里打架,像东风和西风,一会东风压倒西风,一会西风压倒东风……直到东方已经发白,王局才沉沉睡去。

“对啊!你不送礼?小孙能不送吗?既然小孙送了,你不送,那正局不是小孙的吗?你等了这么多年,还照样不是副局吗?”

第二天一大早,煕凤又开始在自己的床边唠叨个不停。

“是该送礼了!送什么礼呢?送多少呢?你赶紧给你的老战友赵局打电话,说了情况,让赵局给你拿主意。”煕凤的嘴一张开就停不住。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王局离开了家。

赵局先是把老战友调侃了一番,“老王啊!老王!我该说你什么好呢?”说这话时,赵局往常一本正经的脸好像回到了当年,正站在王局第一次打靶的现场,看到王局枪枪脱靶,笑的直不起了腰,天真无邪得很。

老赵用手指着老王,“你几十岁的人了,怎么还摆正不了自己的位置?你还是往常那个智勇双全的班长吗?你现在是个副局长了,是很多人心中的标杆啊!”

老王摸摸自己两鬓斑白的头发,“我一直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直摆正着自己的位置,该是我的终究是我的啊!再说,要不是为了自己老娘的手术费和孩子的上学钱,我还真不愿去干这为五斗米折腰的事!”

“不说了,正局非你莫属,我给你出个主意……”

从赵局家走出,王局就给自己的老婆煕凤打电话。

“老战友赵局同意帮忙了……你……”

煕凤不再唠叨了,其实煕凤有煕凤的苦。工作了一辈子,没有沾上六亲不认地王局一点光,一句自己家属不能搞特殊,再加上他平时耿直的脾气确实得罪了不少人,煕凤虽说在单位上班,一个月的工资还没有王局领导老婆的四分之一多。她俩是一块进的单位,没办法,人家老婆是正式工。

煕凤嘴上爱说王局是“书呆子、黑脸包公”,实际上对王局的娘就像亲妈一样,这次王局老娘住院,煕凤是衣不解带的伺候,亲自试药水的温度,让同病房的人都怀疑是母女二人。这么亲密的婆媳关系,分明就是母女。

医院说需要做手术,王局和煕凤把亲戚朋友的钱凑在一起,终于能够给老娘做手术了。

手术很成功,手术之后王局的老娘很快出院了,出院以后很快就把住院费报销了。

煕凤打给王局的钱就是这笔报销款。

但煕凤这几天心情很好,她似乎看到了丈夫的一片光明前途,她也看到了自己的将来也是无限的美好。这些年,从来都没有穿过什么像样的衣服,如果自己也能转正,那就可以改变自己的气质了,能够做到和王局的身份相称了,婆婆的手术费和孩子的学费也不再令她长吁短叹了。

一句话,她,作为王局的夫人,也要坐好自己的位置。

煕凤在家唱起了“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王局高兴起来了,也站起来合着煕凤的动作,来个夫妻双双把家还。

时间很快流逝,王局一副气定神闲的样子,每天重复着同样的生活,上班、加班和晚归。

煕凤感到王局的变化,王局以前从没有给人送过礼,这次破天荒的第一次送礼,一向正直的王局竟然没有一句埋怨自己的话,没有长吁短叹的后悔、自责,这不对?哪里不对了?她也说不清楚,反正王局是变了。

对了,王局没事还喜欢钓鱼、下棋、打球等。这不像王局的作风啊,他这个老公可是除了工作就是工作,好像除了写材料、开会和下去调研等之外,什么都不会,偶尔喝两杯酒、吸几根烟。

是王局终于转正了吧!

这“老古板”竟然还会制造惊喜呢!煕凤偷偷的乐。她之所以没有直接问王局,是想让王局亲自主动告诉她。

10点,夹着公文包的王局终于回到了家,煕凤准备了一桌子的好菜,庆贺婆婆身体恢复的真好,都能下楼跳广场舞了,祝贺孩子是真争气,居然拿到了大学的奖学金……感谢王局对自己小性子的宽容。

突然,话锋一转,煕凤白里透红的笑脸看着王局醉眼朦胧,问到:上次的事办的怎么样了?

“啥……啥事?”

“你升正局的事?”

“小孙双……规……了!”

煕凤一下子跌坐到凳子上。

“人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我上次压……根……就……就……没……送礼”

煕凤虚惊一场,吓出了一身冷汗。

“我现在是正……正局,今……天,刚宣布……”

看来,自己也要摆正局长家属的位置啊!煕凤在心中对自己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