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该如何教会孩子自保?

985毕业生求职遇害!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能力令人忧!

最近很火的李文星事件,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985名牌高校毕业的高材生,明日之星,就这样陨落,让人唏嘘不已。

7月14日,一个名叫李文星的青年被发现溺死在天津静海区国道旁的一处水坑里。此时,距离他被骗入传销组织,刚刚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李文星的妈妈还在家里等着孩子找到工作,给家里报个平安,他的妹妹还说等过2天来看看哥哥,结果,她们的等待,永远不会实现了。

李文星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境并不富裕,典型的寒门出身,虽说寒门再难出贵子,可父母都是农民的李文星,就是媒体所说的“寒门贵子”。2012年,李文星以630多分的高考成绩考上教育部直属的985重点——东北大学,成了全家人的骄傲。

孝顺的李文星因为心系父母,心系家庭,想毕业后找个离家近一点的工作,以照顾家人,可是因为并没有过多的资源和人脉,他的求职之路并不是非常的顺利,李文星只好在求职网站上四处投简历,但收效甚微,因此当天津静海那份“致命”的offer摆在他面前时,即使有“我怕是传销”的担忧,5月20日他还是独自乘城际列车去了天津。

这一去,便是再也没能回来......

李文星案并非“个例”。近年来,大学生被骗甚至遇害的新闻屡见媒体, 20岁的重庆女大学生高渝,因为错上了陌生人的车,随后失踪,最后遇害,,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高考录取新生徐玉玉,因轻信助学金陷阱,被骗9900元。案发后与父亲到公安机关报案,回家途中因心脏骤停,送至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人们在扼腕叹息和愤怒谴责之余不禁要问:

大学生这个平均智力水平相对较高的群体,为何会屡屡陷入一些并不复杂的骗局?大学生这个代表高智商的人群,尚且如此缺乏自保能力,那在我们身边的尚且年幼的孩子又该如何面对复杂的社会,作为父母的我们,更应该警惕;在这个陷阱遍地的社会,我们又该如何教会孩子自我保护?

做人要善良,但不能单纯!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是天真的、友善的,但是社会残酷和现实的一面,不会因为我们避而不谈就不存在。让孩子拥有必要的防范意识和和对社会现实的分辨力,是我们每个父母的责任。做人要善良,但不能太单纯!

相信大家都有过在街上被别人拦下讨要零钱的经历,小编我之前在散步之时也遇到两个衣着时髦的女子要10块零钱买吃的,然而小编我并没有爱心泛滥,而是默默走开。因为这种骗术小编听到的太多了,之前也听一个宝妈说过:有次她带女儿去买书,路上被一对夫妻拦下来。其中那个女的拉住她说:“大姐,我们是出来打工的,老板没给工资就躲起来了,没钱回家没钱吃饭,能不能借我们点儿钱买点吃的。”

这位妈妈看着两个人面熟,想起来她两个月前曾经见过这对夫妻,当时也是要钱。只不过借口换成钱包丢了,想借点钱打车回家。现在看来,两人肯定是骗子。她就坚决的说没带钱,拉起女儿就要走。可是女儿不干了,大声说妈妈有钱。还央求她:“妈妈,我不买书了,我们帮帮叔叔阿姨吧。”这位妈妈当面戳穿了骗子,给女孩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

小编只想说,我这位宝妈朋友做的太对了。我们有必要让孩子知道,善良的前提是明辨是非,帮助他人的底线是力所能及。不然,就像《我们的前半生》里面的罗子君,都三十多岁了,还要贺涵告诉她:过来乞讨的男孩是装聋哑人。

自我保护是孩子的终生必修课

这世界有小白兔,也有大灰狼。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那我们又该如何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呢:

1、对孩子进行安全意识教育

孩子年幼无知,没有生活阅历和经验,他们不知道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什么地方能去、什么地方不能去;也不知道什么东西能玩、什么东西不能玩。所以,家长应该常向孩子进行一些安全意识教育,通过看电视、听故事以及让孩子亲眼所见由于不注意安全而导致灾难的事例,丰富孩子一些简单的社会经验,进而向他们提出一些安全规则,讲清原因,增强孩子的自我防范意识。

2、培养孩子健康的体魄

体弱的孩子平时不爱活动,遇到危险时反应慢,灵活性差,动作不协调,容易受到伤害;而那些顽皮、健壮的孩子由于好动、灵活,遇到危险时反应快,能采取自救方法,因而受伤害就小。可见增强孩子的体能是提高孩子自护能力的重要途径。平时,家长应率先垂范,带孩子加强体育锻炼,以增强孩子的体质。如带孩子多参加夏令营,冬令营,平时也多进行跑步,打球,跳绳等运动。

3、 告诉孩子,不要轻信陌生人

告诉孩子,如果一个陌生人走过来,说要给他/她一些小零食,或者要求帮助(比如寻找走失的狗之类的),必须大声地拒绝,并且马上跑开。另外,绝对不可以上陌生人的车。

4、不要“以貌取人”而是根据行动来判断他人

大多数人陌生人都是安全的,但是总有些人会带来危险。孩子对外貌凶恶的人有警惕,但是很多伤害儿童的人看起来很正常。所以请教会孩子,要根据人们的行动来判断他人,而不是外貌。告诉他们如果感到不对劲,就算说不上来为什么,也要马上跑开。教会孩子,当他们觉得自己身处危险之中,可以摔东西、尖叫等等。如果有陌生人试图强迫他们,要大叫“救命!我不认识你!”或者“救命!

5、要求孩子尽量和其他小朋友在一起

无论是出去玩还是去上学都最好能找到一个同伴。如果要去远足,最好是能和一群同伴一起去。千万不要单独离开大人去过远的地方逗留,即使外出有好友陪伴也要和家里人交代清楚。

6、告诉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怎么办

告诉孩子,当和父母走散或者遇到困难父母不在身边时,让他去找穿制服的人,比如警察、保安。如果附近没有穿制服的人,那就找那些祖父母年龄的人、带着孩子的人或者去找附近店铺里人员寻求帮助。虽然这个社会有太多未知的阴暗面,让我们父母防不胜防,我们必须多留个心眼,让孩子见证世间丑恶,依旧相信美好的心境。

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愿世间再无“张文星”,“王文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