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正确答案的世界里,学会左右互搏

一切改变,都可以称为证伪。(因为如果你正确,干嘛要改变?)

用纯逻辑推导,能得到如下结论。

一个发展越快的世界,也就是一个越勤快地证伪自己的世界。(对待这句话,尽量取不褒不贬的态度。)

当经济增长昂扬向上、社会面貌日新月异,也就意味着不断提高的「证伪速度」。

一个与时俱进的人,也就是一个傻逼速率比较高的人。(傻逼速率:发现过去的自己是傻逼的速度。)

对我们而言,摆在面前有一道选择题。

是证伪自己,还是等着自己被一个时代证伪?

要么把落伍的思想out(证伪自己),要么落伍者out(被时代证伪)…
真正的批判性思维,批的首先是自己。

「及时反驳你寄己」,大概就是现如今一个成功决策者的品质。

1.长期证伪主义,总是反过来想

证伪主义这个词来自哲学家——卡尔波普尔,他说“能被证伪的理论,才是科学。”这句话几乎是界定科学和非科学目前最普遍的共识。

跟当时大多数人的观点大相径庭,波普尔发现:整个科学史就是科学理论不断被证伪的历史!

从「地心说」到「日心说」到牛顿的「绝对时空观」到爱因斯坦的「相对时空观」,现在又冒出想要颠覆爱因斯坦的「超弦理论」……旧理论不断被证伪,然后新理论出现。

因此科学不是真理,最新的科学结论也不是正确答案,但科学通过证伪自己取得进展。

与此相反,过去中国人的宇宙观「天圆地方说」,被一直用到鸦片战争,足足数千年,才被外来文明打破。(被一个新时代证伪)

不断地挑战和主动地修正你“最爱的观念”——查理芒格

(查理芒格与巴菲特)

93岁高龄的查理芒格,沃伦巴菲特的朋友,一个自称“长了两条腿的书柜”的投资家,也许应该被称为一个长期证伪主义者。

我没有资格拥有一种观点,除非我比任何人更好地反驳我的立场。”——《穷查理宝典》

芒格的过人之处:先于别人,自己证伪自己。在《穷查理宝典》中,他曾生动的展现这种思考过程。

芒格当然崇尚“独立思考,不随大流”,可是一旦他意识到这是他目前持有的观念时,他立刻转而去证伪它。

很快他又找到很多反驳的理由,比如:去异地参加一个宴会,在会场周边跟着大的人流走几乎是最有效最省时的方式。

可见随大流有它的用处。你无法理解其中好处,就不算真正理解它的坏处。

这就是一个顶级投资家的思维方式,证伪的能力强、速度快。

2.左右互搏,把证伪转换成证实

人脑有个倾向叫「自我合理化」或者「自洽」,它能避免一个人认知失调。

我们本能的依靠一个确定答案、希望保持行为一致性。这就能避免自我怀疑、反思的痛苦。

当局者迷,再加上要避免「认知失调」的痛苦,做到真正反思者寥寥。

突破这种认知结构缺陷,需要一种思维训练,叫左右互搏。

《射雕英雄传》中周伯通被囚桃花岛时百无聊赖,发明了一套和自己打斗的左右互搏术。即左右手各一套拳法,自己跟自己搏斗,这竟让他武功倍增。

谷歌AI程序AlphaGo(阿法狗)靠海量棋谱数据和大量网上实战练习,打败了柯洁。

而它的下一代AlphaGo Zero,工程师只给它一个棋盘,告诉它:

这是棋盘,这是黑子,这是白子,规则是被围起来的棋子就死了。好了,你自己学下围棋吧!

于是它自己和自己下棋……(这种和自己博弈的训练方式一如查理芒格和周伯通。)

40天后,它打败所有人,包括阿法狗。

一个不断自己「左右互搏」的AI战胜了一个不断人机对战的AI。
似乎充分表达着一个道理:

战胜自己比战胜别人,成长更快;证伪自己比证伪他人,更使人明智。

左右互搏是一种思维的高能训练,它是一场看不见的辩论赛,正方辩手是你,反方是你,裁判也是你。

左右互搏的一个关键,是要把证伪转换成证实。

当你感觉自己又得出一个确凿无误的结论了,很难发现当中隐藏的谬误。

怎么办?切换角色。

做辩论赛场上的反方辩手,全力去证实反方观点。

别小看了这一步操作,它把你从捍卫立场的本能中解放。

反思,反思之后的再反思,对再反思的反思……你看,这不就是左右手互搏吗?

如此操作一番,很快你对同一个问题的理解层次和深度,会甩开路人几条街。开始真正的独立思考,告别依赖权威而缺乏事实论证的盲信状态。

3. 对「证伪主义」的证伪

到此,我们感觉又得到一个真理:进步就是不断去证伪

那么想象一下,如果是芒格或AlphaGo Zero,一旦意识到「证伪主义」是他持有的观点,下一刻需要做什么?

对「证伪主义」进行证伪!(有这个思路,才直指反思的本质)

请问:“一切可证伪的理论,才叫科学”这句话本身科不科学?

一旦问的出这个问题,才标志着我们终于对「反思」这个已经烂大街的词,有了真正的体会。

仔细想想,「可证伪才是科学」的标准,对它自己失灵!你无法证实或证伪它,要么信,要么不信。

它是一种独断,即一种「君子犯法不与庶民同罪」的,给万物立法但除了它自己的独裁。

与此同时,它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
生活中信息常常不充分,结果不明朗,既未证明也无从证伪,面对正反两种观念,你怎么办?

(《了不起的盖茨比》作者 菲兹杰拉德)

悬置争议,兼容它们,而不是急于得出一个确凿的结论。

一个人同时保有两种相反的观念,还能正常行事,这是第一流智慧的标志。——菲茨杰拉德

至此,我们再一次调动左右互搏,看到「可证伪」失灵的地方。

如果这种思维方式,让你感觉进了云里雾里,也许这值得庆幸。

个云里雾里的状态,比起简单粗暴的坚定,你的选择已经被拓宽了,不是吗?


伯特兰·罗素

这个世界的问题在于聪明人充满疑惑,而傻子们坚信不疑。 ——罗素

请相信,我说的每句话都是错的。(包不包括这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