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与华书房#华杉注四书《论语》【298】

做人,要的不是做人的智慧,是做人的诚意。智慧再高都不够,都做不下去,只有诚意能做下去。

【子问公叔文子于公明贾曰:“信乎,夫子不言,不笑,不取乎?” 公明贾对曰:“以告者过也。夫子时然后言,人不厌其言;乐然后笑,人不厌其笑;义然后取,人不厌其取。”子曰:“其然,岂其然乎?”】

孔子向公孙贾问公叔文子的为人:“真的吗?听说他老人家,不言语,不笑,不取利?”公明贾回答说:“传话的人说得过了。他老人家不是不是不说话,是到了该说话的时候才说话,所以人家不讨厌他的话;不是不笑,是高兴了才笑,所以人家不讨厌他的笑;不是不取利,是应该取的才取,所以人家不讨厌他的取。”

公叔文子,是卫国名臣,孔子曾说:“卫多君子,未有患也。”卫国当时在卫灵公治下,灵公有点稀里糊涂,但是君子贤臣甚众,他也能稀里糊涂的用他们,所以卫国政治还不错。这里说到公叔文子的修养,就像《中庸》里说的致中和:“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中节谓之和。”公叔文子,就达到中庸的境界了。

孔子说:“其然,岂其然乎?”其然,美其能然;岂其然乎,疑其不能诚然。他能做到这样,真是不错!他真的能做到吗?孔子还是不太相信。


【子曰:“臧武仲以防求为后于鲁,虽曰不要君,吾不信也。”】

臧武仲,就是前面说“臧武仲之知”那个智慧的鲁国大夫臧武仲,名字叫臧孙纥(he),他因为得罪了孟孙氏,逃离鲁国,先逃到邾,然后折回他自己的封地防,给国君谢了一封谦卑的信:“我的罪,还不至于不能祭祀家庙,我也没有想危害国家,只是智慧不够,让人猜疑。事到如今,也不敢再提什么要求,只是希望能让我的后人,还能守着祖坟和家庙,不要绝了祭祀!请答应我这点小小的请求,我一定离开鲁国!”鲁君继续封他的后人在防,他离开鲁国,到了齐国。还得到齐国重用,颇有建树。

孔子说,臧武仲实际上他是据城自守,他说他不是要挟国君,我不信。他卑辞请封后人,潜台词则是你不答应我,我就要铤而走险,别把我逼急了而已。那封地本是国君给封的,有罪,就该听凭国君处置,哪能据城请封呢?

孔子的标准,是完全站在国君立场了。不过,从这件事,我们确实可以对臧武仲的智慧,又加深一层认识。他在齐国有功,齐庄公要给他封地,他能看出齐庄公自身难保,要和他保持距离,托辞拒绝了庄公的封地,所以后来庄公被杀,没他什么事。而之前在鲁国,他又敢据城要挟鲁君,为子孙保存家业。这臧武仲的智慧拿捏,谁也比不了!

但是,他那么大智慧,怎么还是在鲁国混到待不下去的境地呢?《左传》最后记载孔子评述,仲尼曰:“知之难也。有臧武仲之知,而不容于鲁国,抑有由也。作不顺而施不恕也。《夏书》曰:‘念兹在兹。’顺事、恕施也。”做人的智慧,是很难的啊!臧武仲智慧到顶了,还是不能在自己的祖国容身,那也是有原因的,原因在哪儿呢?在于他游走于权臣之间,阿谀谋利,没有守忠恕之道。所以《夏书》说“念念在兹”,念念不忘在哪里啊?在自己身上,处理每件事,都当它是发生在我自己身上,这是如果我是当事人,我希望怎样,这就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忠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恕道。做事顺着那事理,施之于人者守着恕道。

做人,要的不是做人的智慧,是做人的诚意。智慧再高都不够,都做不下去,只有诚意能做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论语》学习参考书目:

《四书章句集注》,朱熹著,中华书局出版

《张居正讲解论语》,张居正注,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

《论语新解》,钱穆著,三联书店出版

《论语正义》,刘宝楠著,中华书局出版

《论语译注》,杨伯峻著,中华书局出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无完人,完人的标准是什么呢? 【子路问成人。子曰:“若臧武仲之知,公绰之不欲,卞庄子之勇,冉求之艺,文之以礼乐,...
    华杉2009阅读 1,022评论 0 2
  • 家世渊源 孔子出生于鲁国昌平乡陬邑。他的祖先是宋国人,叫孔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叔梁纥与颜姓家的女儿野合...
    chenge微博谈阅读 1,846评论 0 16
  • 在兰州。 晚上回来,骑着自行车。 一路过来,路上有风。有车。有少年。 原来嫌弃骑车慢,而且远,现在不是了。傍晚骑着...
    劳伦斯公园阅读 392评论 0 0
  • 天终于黑了,我就喜欢天黑,天黑好干活 你问我的工作是什么?我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工作环境好,美女傍身,还时不时的会...
    沈白_阅读 517评论 13 1
  • 风在狂怒着, 雨在倾注着, 那颗心却还在跳动。 雷在轰鸣着, 电在闪烁着, 那双手却还在工作。 天在黑暗着, 地在...
    九八卢聪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