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达家族传奇:诞生3位杰出演员,是好莱坞由盛至庸的见证者

方达家族

文|诸神的恩宠

美国时间8月16日,好莱坞老牌影星彼得·方达因患肺癌在家中离世,享年79岁。

消息传来,好莱坞众多明星都在社交网留言哀悼。其中,与彼得合作过的演员辛纳屈的女儿南希留言说:“一路好走。”老牌女星米娅·法罗在社交网站上留言:“一个美丽的灵魂,安详彼得。”约瑟夫·高登在网上贴出彼得主演的《逍遥骑士》的海报,并留言称彼得是他的偶像。

“彼得·方达”,在好莱坞不仅代表一位杰出男演员,还象征着一种家族荣耀。方达家族是“好莱坞十大明星演艺家族”之一,而彼得·方达就是方达家族的一员。方达家族是好莱坞的传奇,祖孙三代人都从事演艺事业,并出现了三位杰出的演员,他们是:亨利·方达、简·方达、彼得·方达。其中,前者是后两者的父亲。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方达家族,看看这家人到底有多牛。

亨利·方达

01亨利·方达:风流才子,年少成名,78岁摘得奥斯卡桂冠

1983年,在第54届奥斯卡奖颁奖礼上,《金色池塘》大放异彩,获得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三项大奖,成为那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

电影的男主角诺曼,由76高龄的亨利·方达扮演。诺曼性脾气古怪,说话刻薄,与女儿之间存在很深的隔阂。经过一次意外事件,他开始重新开始审视人生。最终,他与女儿解开芥蒂,重归于好。拍摄本片时,亨利重病缠身,装着心脏起搏器,但他仍凭着精湛的演技和对电影艺术的热爱,把诺曼一角演绎得生动感人。因此,他轻轻松松地将最佳男主角的小金人揽入怀中。

从艺近50年,78岁高龄才收获奥斯卡,亨利的演艺之路看似并不平顺。但其实,他在很年轻时,就已经鼎鼎大名了。

1905年,亨利出生于一个荷兰移民之家。少年时代,他曾立志当作家;大学时代,他迷上了戏剧,经常参加业余剧团的演出活动。1929年,他初登百老汇舞台,五年后主演了喜剧《农夫娶妻》,一举成名。1935年,好莱坞决定把这部电影搬上大银幕,亨利应邀担任男主角。影片中,他朴实而真挚的表演让观众一致叫好。 从此,亨利便成为电影和戏剧双栖大明星,在好莱坞和百老汇享有盛誉达50年之久。

亨利·方达

亨利无疑是幸运的,他的演艺生涯经历了好莱坞的极盛时期。每一个时代,他都留下了经典作品:40年代,他拍摄了《青年林肯》、《愤怒的葡萄》和《荒野大决斗》;50年代,他出演了《战争与和平》,和奥黛丽·赫本演对手戏;60至70年代,他主演了《西部开拓史》、《碧血长空》、《蛇》等。鉴于亨利对美国电影的杰出贡献,1978年美国影艺学院颁发给他终生成就奖;1999年,在亨利去世17年后,美国电影学将他评为“百年来最伟大的男演员”第6位。

亨利性格腼腆,却很有女人缘,他一生结过五次婚。 1936年,亨利与第二任妻子弗兰西丝·西摩结婚,婚后育有一对儿女,女儿叫简·方达,儿子叫彼得·方达。由于弗兰西丝患有精神病,两人于1950年离婚。随后,弗兰西丝在精神病院自杀。不久,亨利和第三任妻子苏珊·布兰查德结婚,这段婚姻仅维持了六年。之后,亨利又结过两次婚。

晚年时,亨利和女儿简一同参演了《金色池塘》。片中,两人扮演一对父女。银幕内外皆父女,他俩的这次合作,成为好莱坞影史上的一段佳话。

简·方达

02简·方达:12岁自杀,两夺奥斯卡,她的人生是一部传奇

简·方达是亨利·方达的女儿。在上世纪50至60年代,她是美国男人的梦中情人。在电影方面上,她曾七次提名奥斯卡影后,并两次获奖,同时获得过7次金球奖以及美国电影学会终身成就奖。

新世纪以来,她虽然年纪越来越大,但演艺工作却从未停步。2014年,她获得第42届AFI终身成就奖;2017年,她获得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终身成就金狮奖。 去年,她又荣获法国卢米埃尔电影节致敬大奖 。值得一提的时,简不仅出演了《金色池塘》,还参与了电影的制片工作。可以说,电影里的诺曼一角,是她为父亲亨利·方达量身定做的。

除了在演艺事业上成就斐然外,简还是著名模特、健身教练。她的人生,看似金光闪闪,实际上也是悲欣交加。

简·方达

简出生于1937年,孩童时期,她由于长得胖而非常自卑。两年后,弟弟彼得·方达的出世,让母亲对她的爱少了许多,她极度失落,于是就到父亲那里去寻找关爱。所以,她从小就和父亲很亲密。

简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1950年,她母亲在精神病院割喉自杀。母亲的死,给年幼的简带来了极大的心灵创伤,让她感受到了人间的凄凉。12岁时,她试图自杀,幸而被及时救活,随后她患上了厌食症。

17岁时,简和父亲出演了舞台剧《乡下姑娘》,从此开始了演艺生涯。1957年,她去法国避暑期间,与巨星葛丽泰·嘉宝邂逅。嘉宝断定,简未来能成为好莱坞的大明星。在嘉宝的鼓励下,简去了纽约戏剧学院接受培训,并开始向影坛进军。在70年代,简凭借《花街杀人王》和《荣归》两部电影,将两座奥斯卡小金人收入囊中。从此,简成为好莱坞炙手可热的女明星。

简·方达

事业上的成功,没能弥补简在情感上的空白。她心中极度渴望爱,渐渐地,她形成了讨好型人格。这种人格让她的婚姻之路格外崎岖。

1965年,简嫁给了法国导演瓦迪姆。然而,瓦蒂姆是个浪子,即便结了婚,私生活依然淫乱。他操控了简的事业,让她出演色情片《太空英雄芭芭丽娜》。此片后来成为简一生的污点。由于三观不和,两人于 1973年办理了离婚手续。

离婚后,简并没有反思这段婚姻,不久她和海登闪婚了。海顿是一名反越战运动家,简对丈夫的所有行为都积极支持。1973年,她刚生下儿子不久,海登便出轨了。1990年两人离婚 ,那一年,简53岁。

离婚后第二年,简和CNN的创始人特德·特纳结婚。在泰德的要求下,简退出了娱乐圈。讽刺的是,婚后仅一个月,特德就出轨了。简得知后,愤然离开,随后特德百般恳求,她又回到了他身边。2001年,两人分道扬镳 。

简·方达

这时候,简·方达已经64岁了。她开始深刻反思自己,她发现自己一直以来,都在马不停蹄地讨好别人,把自己的价值寄托在男人身上。看到电影《阴道独白》后,她才彻底醒悟,终于放弃了讨好男人这件事。

2006年,她出版了《简·方达回忆录》。书中,她认为生活与演戏的最大区别在于,生活是没有彩排的不能重来。历经风雨之后,今天的简·方达依然自信美丽,犹如一杯陈年美酒,散发着幽香。

彼得·方达

03彼得·方达:逍遥骑士,78岁笑着离开世界

彼得·方达是亨利·方达的儿子,简·方达的弟弟。8月16日,79岁的他因肺癌在家中离世。

1963年, 20出头的彼得初入影坛,成为了一名职业演员。他的一生中,演过的许多经典角色。其中,他凭借电影《胜利者》中的一个配角,一鸣惊人,夺得了金球奖最佳新人奖的提名。

彼得是个很有思想的演员,他发现在演艺圈,演员这个职业很被动,没有多少主动权。于是,他开始自己创作剧本。1967年,他写了一部剧本《逍遥骑士》。两年后,他自导自演了这部电影。影片上映后,口碑和票房都大获成功,还被第42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最佳原创剧本奖。在美国电影史上,这部电影成为嬉皮士精神的里程碑式作品。

《逍遥骑士》

时隔30年后,彼得凭借电影《养蜂人家》,获得了金球奖最佳男主角奖。近年来,他依然活跃在影坛,他的银幕遗作《最后一博》有望在今年上映。

彼得一生经历了三段婚姻,最终找到了自己的灵魂伴侣。他的儿女们个个事业有成,家庭和睦。患病期间,家人们一直陪伴着彼得。临终时,他走得很安详,他的人生由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弟弟去世后,简·方达发表声明说:“我非常悲伤。他是我深爱的弟弟。家中最健谈的人。在他生命最后的这些日子里,我陪他度过了一些美好的独处时光。他是笑着离开的。”

方达家族

04尾声:一家三代著名演员,见证好莱坞由盛至庸的全过程

一个人,就是一部活历史。方达家族,一家三代都是演员,从20世纪30年代演到了21世纪的今天,可以说,他们一家见证了好莱坞由极盛走向平庸的全过程。

目前,方达家族的年轻一辈也纷纷继承前辈衣钵,先后进入好莱坞发展。亨利·方达的外孙格雷提,是好莱坞的一名电影演员;孙子贾斯廷·方达,是好莱坞的一名摄像师。彼得的女儿布丽吉特,也继承了家族传统,成为一名演员。将演艺事业进行到底,似乎成了方达家族的一条家训。可以预见,方达家族的明天依然辉煌。

演员斯琴高娃说:“演戏是一种修练。每演一部戏,就是体验一种人生。只有进入创作状态,心才会平静下来,忘却尘世的一切。艺术和亲人,那一方面都不能割舍,都是我的挚爱。”

方达父女

对于方达家族的成员来说,这句话也同样适用。热爱表演艺术、用生命演戏,是方达家族的传统。亨利和彼得这对父子虽已离世,但他们曾塑造过的那些经典形象,都被观众牢记于心。对于一个电影演员来说,这就是最大的荣耀,它胜过任何奖项。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