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的守望者》有感:守望

读一本好书的意义在于,它能够在潜移默化中使你洞察人性,在不知不觉中启迪你的人生,在悄然无声中使你明白最简单的道理。它使你坚守,使你热爱,使你变得善良,使你充满希望。

                                                                                              ——题记

当霍尔特坐在磅礴的大雨里看着妹妹菲苾欢快地骑着旋转木马的时候,他突然之间守望到了幸福,他变得不再孤单,也不再无聊,他开始变得快乐,找寻到了生命真正的意义。其实幸福一直都在他身边,也许一直都被他守望着,只是他没有发现而已。

潘西中学的霍尔特因为四门功课不及格,又不肯好好用功,被学校踢了出去。临走前他去看望了自己的历史老师斯宾塞,面对老师的教诲,他只得赶紧逃离那里。大半夜,在和室友打了一架之后,他等不及周三回家,就提前离开了学校。一路上,他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有出租车司机、修女、萨丽、老路斯等等。每遇到一些人和事的时候,霍尔特总会想起与之相关的各种各样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人与事。他很孤单,总想找个人一起说说话,可是每次遇到的人最后都会让他乏味。

于是,他趁着深夜回到了家,进了妹妹菲苾的房间。与妹妹的闲聊和打趣,使他暂时忘却了烦恼。他向妹妹讲述了自己的一个善良的梦想,“不管怎样,我老是在想象,有那么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做游戏。几千几万个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站在悬崖边。我的职务是在那儿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们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儿跑,我得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我知道这有点异想天开,可我真正喜欢干的就是这个。我知道这不像话。”即使是,在社会上经历这么多苦难:寒冷、孤单、挨打和嘲笑,霍尔特仍然怀有天真善良的梦想,想要保护弱小的孩子。少年的时候,我们总想离开家,离开父母的怀抱,去世界里闯一闯。总以为,自己的梦想足以让自己在外面的世界里活得精彩。我们充满了幻想,踌躇满志,异想天开。至父母的教导而不顾,变得叛逆,变得狂躁。有血有肉的霍尔特不就是那个曾经的我们吗?

是的,他就是曾经那个时候的我们自己。

父母的突然回家,让一切变得紧张起来。善良的菲苾替哥哥打了圆场,并把自己全部圣诞节的钱给了哥哥。一霎时,霍尔特情不自禁地哭了起来。外面的寒冷和孤单在这一刻,突然融化,他的心一点点变得软了下去。他把自己的那顶猎人帽送给了妹妹,就离开家,去找自己的老师安多里尼先生,跟他告别。

安多里尼老师的话,直入霍尔特的内心。“历史上有许许多多人都像你现在这样,在道德上和精神上都有过仿徨的时期”、“只有受过教育的和有学问的人才能够对这世界作出伟大的贡献”、“他们表达自己的思想更清楚,他们通常还有热情把自己的思想贯彻到底。而且最重要的一点,他们十有九个要比那种没有学问的思想家谦恭得多”。也许,这些话就像黑夜中的一盏明灯深深摄入霍尔特的心灵深处。但老师的抚摸使他产生了误会,于是他逃离了老师家,在候车室睡了一夜。临走前,他决定再见菲苾一面,向她告别,把她过圣诞节的钱还给她,然后就往西部去。

菲苾的举动使霍尔特大吃一惊,她竟然掂着箱子,想和哥哥一起走。霍尔特气急败坏对她说了极难听的话,惹得妹妹哭了起来。兄妹俩闹着别扭,谁也不理谁的一起去了动物园玩。骑了一圈又一圈旋转木马的菲苾走下来对哥哥说:“这次你也骑一下吧。”

“不,我光是瞧着你骑。”

“我不再生你气了。”

“我知道。快去——马上就要转啦。”

当菲苾吻了哥哥一下,并帮哥哥带上那顶红色借人帽的时候,霍尔特估计已经决定不走了。过后,他的确回家了。

亲人之间的温情是世间最好的良药,即使是面对失魂落魄的自己,也不曾改变。

在霍尔特胆战心惊的“开除事件”里,他在两天的时间里经历了人间的冷暖。年少的他,把人生中的一个小小的挫折,当做了毁灭性的灾难。逃离的举动,就是一种找寻的过程。他在找寻着生命的意义。在那些善良之人的帮助下,霍尔特找到了自我,也找到了为之努力的方向。

此刻,他会想念自己谈到的每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自我描述一下 ,我很瘦,瘦到什么程度呢,上个月我小外甥办满月酒,一圈抱下来,我妈很满意地跟我说:“不错,终于有个...
    乙事诸阅读 140评论 0 1
  • 似乎似乎有一个很简单的想法,我想现在先是安安静静的读书,努力的学一些很重要的事情。然后再选择,接下来要走的路,接下...
    酷酷的我阅读 113评论 0 0
  • 好几年前自己还是学生的时期,有室友在寝室看岩井俊二的电影《情书》,她一直说是很好看。我就记下了。过了一阵想起看了,...
    柴子恒阅读 3,413评论 3 2
  • 依赖注入能帮助我们管理对象,种种好处这里就不说了,主要记录下angular2中的依赖注入。部分代码直接来自angu...
    panode阅读 8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