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产or剖腹产,对产妇来说没有一种分娩是容易的

文/林叨叨

“真正摧毁孩子妈的不是分娩的疼痛,而是求助无援后内心的绝望!”

——绥德待产妇坠楼死亡事件某网友评论

1

我妈曾向我描述过生我和弟弟的痛苦。

当年刚刚二十岁的她,一个人孤零零地躺在产床上独自忍受锥心刺骨的阵痛,恐惧、无望,阵痛来袭时生不如死。因为产程过长,一度痛到昏厥被插上氧气管。被连续折磨了十几个小时她精疲力尽苦苦哀求医生:“我太痛了,求求你给我抱出来吧!”

那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县医院技术条件有限,剖腹产还比较罕见,所以医生都是连哄带骗地鼓励我妈继续坚持顺产。最后,历经一天一夜的痛苦,终于顺利完成分娩。

按照当时的计生政策,25岁生完二胎的我妈,被强制拉去做了绝育手术。她说,结扎后顿时心里觉得卸下一块大石头:“谢天谢地,此生再也不用生孩子了!”

我妈遭遇的分娩之痛,是我对顺产之痛最早的印象。我知道了,顺产的艰难与否与个人体质、骨盆情况息息相关,所以有的人生孩子宛如母鸡下蛋,有的人却仿佛遭遇极刑。这就和有的女人痛经到昏厥,有的人却没有任何不适一样的道理。

分娩之痛,不具体到个人,即使同为女人,也很难感同身受,更何况是没有子宫的男人?

2

我也生过孩子,却没有体验过产前阵痛。

怀孕时混迹各大妈妈论坛,听信了剖腹产的诸多不好,见识了顺产妈妈对剖腹产妈妈鄙视,我也一度跃跃欲试打算顺产。虽然我是个痛感非常低的人,从小抽血打针觉得痛苦,在生孩子的时候却自信地觉得我能用伟大的母爱战胜可怕的阵痛。

产检结果却扼杀了我伟大的尝试可能。38周产检显示:胎位不正,臀位足先露。

这是什么意思?就是假设我生在古代,除非单身,否则一定会遭遇难产而死。因为正常分娩宝宝头先出来,然后身子再滑出来。而臀位的宝宝是屁股先出来,在自然分娩中宝宝的胳膊会卡在产道里,而我还是最危险的那个情况,宝宝的一只脚会先跑出来,那还得了不是直接卡住了吗?

所以产科医生直接告诉我,你必须剖腹产,择日入院吧!

本来计划39周再去剖。结果38W+5D时突然见红,大清早打车飞奔入院,下午一点就被推进了手术室。

手术室外站着我老公、接到电话从老家坐大巴直接奔来医院的我妈、中午下班后从单位赶到医院的闺蜜、从家里提着一箱子待产物品打车赶来的公婆。

一道道手术门隔离了外头的家属和里头的我。因为事发突然,我们都有点蒙圈。

被推进手术室前老公俯下身轻声对我说:“臭老婆不要紧张,加油!”虽然心底还是害怕,但是来自老公的安慰还是让我心里一暖。

进入术前观察室,打点滴,插导尿管,挂镇痛泵,备皮。半个多小时后才被推进手术室,按照麻醉师的要求缩成虾,从脊柱上注入麻药,然后下半身渐渐失去知觉,主刀医生到位开始手术,两个多小时后我女儿就被抱出来了。全程没有感受到阵痛,没有要不要签字的狗血剧情。

其中印象深刻的有两个场景。一个是手术前做胎心监护,我对面坐着一个孕妇,疲惫地靠着她老公一边小声哼哼一边掉眼泪,脸因为痛苦而纠成一团。估计是计划顺产,正在经历第一产程的阵痛。我当时被她的情绪感染,鼻头发酸眼泪也跟着掉了几颗。

第二个场景是在剖腹产手术中。主刀的主任医生突然对助手说:“好像有子宫肌瘤啊!”我心里咯噔一下,主任询问我:“要不要割掉?”我赶紧连连点头:“要,快帮我割掉吧!”我以为医生会马上动手,结果主任却对我说:“那要家属签字同意。”说着助手就出去了。两分钟后拿着我老公的签字回来,主任医生才开始给实施子宫肌瘤切除术。

你瞧,我虽然意识清醒,但是一个小手术是否实施还是需要家属同意医生才敢手术。我不需要被二次开肚切肌瘤还得庆幸我遇到靠谱的老公。

所以选择什么样的队友至关重要,婚姻中的猪队友真的会要了你的命!

3

其实剖腹产也并非没有痛苦,只是把痛苦从产前推迟到产后而已。

手术后女儿被送去新生儿观察室要隔离48小时,我一个人被从手术室推了出来。除了打寒战,我没有其他不适,我以为剖腹产也不过如此。

不一会儿,护士过来给我加宫缩素点滴,顺手就在我肚子上按压了几下,说是促进恶露排出。

两个小时后,我的腿渐渐有了感觉,继而开始感觉到宫缩痛了。刚开始的痛和平时痛经差不多,所以我还能够忍受,但是为了缓解不适,我还是忍不住去加摁镇痛泵,加大剂量减轻疼痛感。

护士交代:六个小时内不能进食任何东西。六个小时后在排气以前只能喝水。在床上多翻身,促进排气,也防止肠子粘连。

术后六个小时,麻药完全褪去,疼痛汹涌而来!

宫缩痛一阵又一阵,比起痛经有过之而无不及。刀口痛,每次翻身都牵扯到刀口,翻一次身都要花五分钟,慢慢地让腿先改变方向,再在老公和妈妈的帮助下慢慢改变屁股的重心,再慢慢翻上身,每次都要痛得一身汗。

结果,这还不是最痛苦的,最恐怖的还在后面:按压肚子!

按肚子,你没有听错!在我的有刀口的肚子上用力按压促进子宫内恶露排出。每隔两三小时,护士就来按压一次。

每次看到护士靠近我我就开始发抖,一压我就痛得撕心裂肺地喊。我的嘶喊声一度把旁边待产的孕妇吓到哭。但是我却不能哭,因为一抽泣就会牵扯到刀口,于是我只能把眼泪憋回去。

看,顺产遭遇的宫缩阵痛,选择剖腹产却也逃不掉。

也有剖腹产的朋友觉得一点不痛,因为疼痛是比较主观的感觉,我对于疼痛的耐受度不太高,所以感受更加惨烈罢了。

这么痛苦的经历,为何我还愿意去回忆?因为除了痛苦还有老公对自己的贴心照顾和不断鼓励。对于经历痛苦而无力的产妇来说,老公的理解和关爱比起任何止痛药和镇痛泵都有效。

4

因为亲历,所以才更有感触。所以今天一大早刷新闻,我被气到快爆炸了,隔着屏幕都想吊打那个渣男。

一个26岁的产妇,因为难以忍受阵痛之苦,几次从产房里走出来请求家属同意剖腹产而不得,最后决绝地选择跳楼自杀,一尸两命。

看到产妇下跪的视频,我深深理解了她的绝望和一心求死的决绝。

虽然到现在医院和家属还是各执一词,但是我还是本能地选择站队医院。

不为别的,就是看到采访视频中,一个一天内痛失妻子和孩子的丈夫,竟然面无悲痛,一口一个“产妇”而不是“我媳妇”。你还会相信这个男人是爱自己老婆的人吗?

正如有网友评论所言:“真正摧毁孩子妈的不是分娩的疼痛,而是求助无援后内心的绝望!”

女人,除了婚前擦亮眼睛辨别渣男外,如果分娩的时候对老公不放心,为了保命建议带上离婚协议书和律师朋友,以便于第一时间自己的命自己做主。

人生不易,且行且珍惜。


作者林叨叨。完美主义射手女。曾是新媒体从业人员,现从事地产文案策划,业余看书码字。愿我的文字,带给你一段温暖的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