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公盂古村│浙江最后通电的村庄

清明小假期本想在家里好好休息的,之前的一段时间精神状态很是紧张。但是同样疲于生活的小姐妹们却很想出去透透气,不愿宅在家里。结果几个女孩很痛快地决定,跟着一个叫“杭州周末玩”的组织一起去探访公盂古村。

公盂村隶属于台州市仙居县田市镇,据说是浙江境内唯一没有通车的古村,也是浙江最后一个通电的村庄。

是的,也就是说,因为不能通车,所以我们到了山脚下后,得自己扛着行李徒步穿越,全程18公里左右,行程中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途中有一些大坡和小坡,也有不少较为平缓的路面,整体来说,我能应付得了,但是我的小姐妹由于体力不足以支撑她背着的辣么多的东西,我们这个四人的小团体,不得不承受着“垫底”、“队尾”、“跟不上”这类词汇的描述(白眼)。

背包最大+最沉+倒数两位=我的小姐妹  

好在,历经N次垫底、队尾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公盂古村。站在山坡上观望远处的那个村落,很小很小,有点像破旧的四合院。它就那样静静地坳在一个盆地里,四周被高大矗立的山峰包围着,它甚至都不敢动一下,因为周围突兀的群山看起来似乎随时都能把它们吞噬掉。


公盂古村全貌

把镜头再拉近一些,村庄与山峰之间,是一片片错落有致的绿色梯田。这个画面倒是出呼我的意料的。因为我以为我会看到层层梯田上翻滚着金黄色的油菜花浪,那般景色一定特别特别的美,可惜我们去晚了,油菜花几乎已经没有了,有些小失望,但不影响观赏大自然的心情,依然很美!

你好,公盂古村

走进村庄,迎面扑来的都是古朴、静谧的气息,那墙是泥土混着石子堆砌而成的,那房子、屋顶都是木板搭的,还有那墙上的苔藓,屋顶泥土里冒出的野草,无不向你诉说着:嘿,别小瞧我,我可是村里的老人儿哦~


每一处都是历史的见证

直到进入院子里,看到那原始的土房子、木板房子的墙面上,挂着全国各地驴友的旗帜时,你才能感受到一息喧嚣之音,本应是一幅寂静和谐的画面,最终还是被我们这些想要回归自然的世俗之人给破坏了。

但是我想了想,也许,它们还是欢迎我们的,它们不见得想要从我们的身上感受城市的喧嚣,但是它们应该很希望自己的静谧与美好能够植入我们的脑子里,我们的心里,我们的身体里吧。

不愿也不敢打破这里的寂静,到处都是静谧而美好

放下行李我们要去爬公盂背。领队说,攀上村南的公盂背,整个公盂古村甚至更远的美景均可尽收眼底。遗憾的是,清明这几天是雨天,山上的路极其危险,路上都是泥巴和石头碎块,前面的人爬过时那些小碎石头会哗啦啦的往下掉,一不小心就会砸到后面人的脑袋上,女孩子们被吓坏了;再加上当天去爬山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上去的人和下来的人竟堵在了路上,上,上不去,下,下不来,既烦躁又可笑,让本来就紧张的女孩子们最终还是放弃了攀爬公盂背,不得不原来返回村庄。


越往上爬越危险,泥路非常滑,我们最终选择了下山  

不过这样也好,不能欣赏山峰上的美景,我们可以好好体验一下古村的风土人情。村庄很小,只一会功夫就走完了,能够看出,这个村庄基本已经破败了,大多数房屋和院子已经荒芜,只有几家留守的村民也都是经营农家乐的人。

我们住的是木板房,因为是木板搭的所以会有缝隙,风就会灌进来,所以房东早就在墙壁上钉好了白色的塑料布,但那并不影响夜间野风的伴奏声;一个房间大概四五张单人床,白色的被罩和床单,挺干净的,房间里竟然还有插排和WiFi;洗澡是外面公共的洗澡棚,每次能容纳2个人,有热水;其实来之前大家基本都做好了吃苦的准备,能有这么好的待遇,我觉得已经很满足了。


我们吃的是村民自己养的土鸡、自己晒的笋干  

晚饭吃的是公盂地道农家菜,看着简简单单的素菜和土鸡,吃起来却绝对美味,似乎没有添加什么调料,味道却出奇的好吃。后来我们几个找到了厨房,就坐在锅灶的旁边,一边烤着已经快熄灭的火,一边与老板娘聊天。

我们问,这里一年要接待多少批游人?老板娘说,春天和秋天人最多。几乎每个星期都有人来。清明和五一人是最多的。


我们问,每年就靠接待这些游人挣钱养家呗?老板娘说,就是混口饭吃。我们心想,这还混口饭吃呢?之前去隔壁小卖店买东西的时候就听那个老板说了,这里的人大多数都在城里买了房子,车子,其实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贫穷。而我们这群人还自以为是的感慨着,这些大山里的人是不是一辈子都没出去过呀,是不是平时都吃不饱穿不暖啊…殊不知,真正贫穷的恰恰是我们这样一群钱包空,内心空,精神空的上班族们!


我们又问,那你们不种田吗?老板娘说,种啊,我们得种田,得养鸡啊!我们接着问,种的田养的鸡最后要拿去卖吗?老板娘诧异地说,卖?为什么要卖?不能卖。我们种田养鸡是为了给你们吃啊!

原来如此。这里每个星期要接待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每个人吃一顿晚餐要30-35块,早餐10-20块,单独煮碗面,或者炒个年糕要15-20块,住宿加洗澡30-35块,还有其他零食和日用品可以卖,连一根木棍都能当作登山杖卖个5元钱,仔细想想,怪不得人家有房有车还不用卖田,人家有资源,会整合会利用,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养活全家,你不服行吗?


而我们这一群人,每个人都带着一副面具而来,面具下面的脸,或叛逆,或乖巧,或黑暗,或阳光…我们希望找到这样一个陌生的地方,能够让我们摘下面具,久违的让面具下的真实的面孔去晒晒太阳。


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旅行、搭帐篷、看日出,数星星  

我们总是喜欢说,大山里的人想出去,其实错了,是大山外面的我们,带着面具的我们想要进来。为什么很多人明明知道这种旅行会很累很苦,但他们依然会选择来经历这种累与苦呢?因为在这样的环境里,他们所有的时间和注意力,全部都在这苦与累上,他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去想自己原本的生活与工作,这应该是他们能够想到的,逃离生活与工作压力的最高大上的方式了吧,毕竟大家都想去看看远方的诗和田野!

再说回来,我竟然在这次旅行中感冒了,这让我很烦躁。因为我本可以去发现更多我想要了解的未知。但是我的头很痛,嗓子很痛,鼻子也很难受,我觉得我像是被恶魔包围了,这种压抑感让我情绪一度崩溃,并几次要迁怒于别人,于是我只能尽量不与别人说话,以压制自己不要爆发。我再没力气去拍照,去观察,去询问…


这应该是本次旅行中,最让我难过的事了。


公盂古村,破旧的四合院,袅袅炊烟,狗,老黄牛,梯田,老人,漫山野花;夜,篝火,音响里的歌声,风声,还有我们的的话语声…


.

感谢你关注“王妃驾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不太适合聊投资理财这个话题: 就受教育经历来说,我学的是工科专业并没有相关的专业背景 ; 毕业之...
    分想阅读 667评论 8 11
  • 我们的青春在湖南 我们的青春在暴雨中燃烧 我们的青春在洪水中肆意 八个满腔的热忱 六个凡间的天使 我们为青春 我们...
    fate彼岸花阅读 182评论 0 0
  • 因为巧合误打误撞的陷入到了一场缉毒案里。便衣警察把我和其他瘾君子一起抓了走。我急呼我没有吸毒。所有的人都送到了医院...
    毛欣与小李阅读 167评论 0 0
  • 下班到家门口,停好车子刚下来,过几天满两周岁的小侄子宇儿跑出来开着门喊道,“姑姑,姑姑,你买来的核桃好好吃,很香很...
    琳琳丽阅读 278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