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集成TypeScript之初步踩坑 (一)

为什么要集成TypeScript开发

现在2019年了,TypeScript越来越火,因为更多的人认识到了TypeScript的好处,一直写一直爽。

那用TypeScript开发项目后的优点在哪里尼?

  • 减少bug
  • 降低维护成本
  • 接口可读性好
  • 提高程序员的抽象能力

这些理由,应该有很多人会反对,大家都认为用js写项目,一样也可以实现上述理由,其他人做不到那是写的人不行,这个认知,我大部分也赞成,但是我们需要考虑现状。

  • 一个人要保证每时每刻写的代码都很优质,其实很难的,比如说项目工期很赶,心情不好,这个时候写的代码也许过了三个月后,你自己都不认识了。
  • 利用一些强规定或者规范,约束大家不要写垃圾代码,比如说限定代码的行数、一个函数的深度、多写注释、多写文档、加强review,前两项也许可以通过工具做到,后面的就需要花费比较多的人力,写代码的人累,review代码的人也累,到最后可能又回到了原点。
  • 一个快速成型的团队,或者跨部门合作时,每个人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一套规范或者思想,这个时候沟通成本比较大,如果一起开发项目,是很难保证项目的健壮性的,特别是js写的代码,自由度非常高,非常考验一个人的水平。

这就是大部分团队的现状,项目越大,后期维护成本就越高,那为啥TypeScript可以降低这些问题发生的概率,或者缩小问题的规模尼。

TypeScript的优点

  • 支持强类型,有默认的类型检查,光这个就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bug,比如语法错误、类型转换错误,写的代码更安全了。
  • 泛型支持,有了泛型,我们写共通代码时,很轻松的就可以知道对方需要什么,既不用看文档,也不需要问对方,很方便
  • 更好的和后端对接,现在后端一般都有一套接口定义规范,用专门的IDL语言来设计,前端按照这些规范生成相应的api调用代码,如果是生成的js代码,那很明显不能完整的描述后端的强类型定义,TypeScript可以很好的做到这一点
  • 一旦用了TypeScript,就意味你提供的接口,必须要给出明确的类型定义,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更多主动的思考,时间长了,抽象能力自然而然就提高了。当然也可以用any,但是如果都用any,那干脆还是用js好了,用啥TypeScript尼?

如何集成?

如果项目是全新的,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vue官方的教程,所有的配置都是基于vue-cli全家桶来做的,开箱就能用;一种是微软出的教程,适合工程化有一定定制需求的团队。

以下是vue官方的教程

  • 用【vue ui】命令时就创建项目,可以直接选TypeScript。


    vue ui
  • 用【vue create my-project-name 】创建时命令行选择


    vue create my-project-name

vue官方教程 https://cn.vuejs.org/v2/guide/typescript.html

目前公司用的vue-cli搭建的项目,工程化文件都是vue默认提供的,微软的就不介绍了,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微软官方vue+ts教程: https://github.com/Microsoft/TypeScript-Vue-Starter#typescript-vue-starter

如果项目已经存在,需要额外添加TypeScript的支持,vue官方也提供了支持,https://github.com/vuejs/vue-cli/tree/dev/packages/%40vue/cli-plugin-typescript

vue add typescript

这个命令会自动把js项目转换成ts,自动为项目的package.json,加上相关的的依赖

package.json

记得把vue-class-component、vue-property-decorator升级下,默认的版本有点低

    "vue-class-component": "^7.0.2",
    "vue-property-decorator": "^8.1.0",

升级完,建议修改下vue.config.js的配置

const path = require("path");
 configureWebpack: config => {
    config.resolve.modules.push(path.resolve(__dirname, "src"));
  }

这是为了更好读取src下的目录,虽然vue.config.js 提供了src默认的alias => @,但是vue升级到vue3.0,在vs-code下,找组件关系依赖时,用@时,不是很方便,这是之前写react时碰到的坑吧。

踩过的坑

1. Property 'store' does not exist on type 'VueConstructor<Vue>'

因为在VueConstructor下是没有定义store这个属性,所以导致了这个错误

// main.ts
...
Vue.store = store;
...

既然知道了原因,那么修改下全局的VueConstructor这个就好了

// shims-vue.d.ts
import Vue, { ComponentOptions } from "vue";
import { Store } from "vuex";

declare module "vue/types/vue" {
  interface VueConstructor {
    store: Store<any>;
  }
}

再次编译,发现已经没有问题了。

2. 已有的项目做lint时报错

如果是全新的项目按照官方生成的应该是没有问题 ,但是已有的项目,因为历史 原因应该有很多lint规则和已有的lint规则不一致,导致报错,要一个个 修改也是麻烦,而且有些是没有办法立马修改的,比如说下面这种

<!-- eslint-disable max-lines -->
// 新的lint规则,不识别这种标识符。
····
// 路由规则
component: {
       render: h => (
            <keep-alive include="noticeIndex">
  // 没有开启jsx的功能,导致lint出错
                <router-view />
           </keep-alive>
      )
}

还有就是一些历史的js共通函数,这些都可能过不了新的lint规则,要一个个修正也麻烦,那怎么解决尼?

有三种方式

  • 修改lint的规则,或者修改文件,一个个修改,看项目的复杂度,越古老的项目时间人力成本越大,可行性比较低
  • 直接废弃@typescript-eslint/parser,沿用默认的lint规则,或者重新制定规则,这个如果对于lint规则比较熟悉的人,问题应该不大,不熟悉的就算了
  • 对已有的lint规则适配范围进行修正,把规则限定在vue内,ts、tsx的用tslint做,目前我们的lint规则是针对公司已有的业务 进行的定制,所以这一种方法比较适合我们。(eslint、tslint、stylelint我们定制了自己的库)

直接上代码

// .eslintrc
"overrides": [
    {
      "files": ["*.vue"],
      "parserOptions": {
        "ecmaFeatures": {
          "jsx": true
        }
      }
    }
  ]
// tsconfig.json
"exclude": ["node_modules", "dist", "src/main.ts"]

3. IDE无法识别** import('xxx.vue') **

具体错误我们看图


IDE报错

在run server时,控制台也会报错


控制台报错

虽然控制台和IDE都报错了,但是这个并不影响页面的开发,只不过一堆的错误,放在控制台肯定不好看,Google了下发现也没有特别好的解决方案,vue官方有一个issue,用// @ts-ignore 标识符忽略掉,只不过这个标识符每次只能忽略一行,如果在router组件内,有一堆的import,就很麻烦了。

@ts-ignore

vue官方issue: Typescript: IDE reports TS2307: Cannot find module error for Vue components imports

顺着TypeScript的@ts-ignore线索,看看能不能一次性写一个标识符,比如下面这样

@ts-ignore-start
@ts-ignore-end

@ts-ignore-all

@ts-ignore-file

看着是不是很机智,哈哈,这是一个还在讨论的issue,上面都是issue的建议,大家有时间去可以跟下帖子,蛮有意思的。

TypeScript 官方issue: @ts-ignore for the block scope and imports

第一篇分享就到这。

有兴趣的可以继续往下看

VUE 集成TypeScript之vue-router重构 (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