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人性救赎——《全民目击》

全民目击

不知道怎么下笔其实,但是总感觉想写点什么。

有人说这是一个法律外壳亲情内核的剧(律政壳,亲情核),有人说这是对中国法律乃至所有法律工作者的践踏,有人说这是一个无聊而煽情狗血剧,也有人不知道怎么的就给了5星(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给五星),有人评价说隔行如隔山(隔行如隔山的暧昧——法盲对法律的意淫),也有人说认真你就输了。我想说,这真的是一个能引起人们争论的一个剧。

记的看过一个如果写影评的介绍,他说看评价电影,主要就2个方面,一个就是能够引起冲突剧情,一个就是发人深省的主题,如果再加一点,就是走心的细节。如果按照这个观点来判断,我觉得全民目击可以给到85左右(扣掉的那些分数主要是说我们法律工作者的极力吐槽让我明白的)。

剧情的冲突,一波三折,从我们最开始认为的杀人凶手是林萌萌,到之后的杀人凶手是司机,再到最后的杀人凶手其实是富豪林,再到最后真正的杀人凶手就是林萌萌。在看这部剧的时候我的整个关注点都紧随着剧情,每当我认为剧情就到此结束的时候,事实就是如此的时候,总要有一个人的回忆颠覆我的认识。不得不说,这个拍摄技术在国内还是挺高明的。就像我之前看消失的爱人一样。


发人深省的主题。这个的主题是什么,很多,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最煽情的应该是所谓的父爱。就是那就他用生命换来你的自由,不是让你偷生,而是让你重生。话说的挺煽情的,但是这真的是对的吗?父爱的确无疆,哪怕是一个老谋深算的让人连着找罪证找了17年的富豪内心对自己的孩子也有着无与伦比的溺爱。可以对于林萌萌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自己犯下的错,父亲用生命来替自己赎罪真的能让我们接受吗?法律在于公正,可以法律又是为了救赎,在这样一个煽情的用父爱来表达沉重的父爱的价值观是对的吗?

电影的最后的结局并没有真正的向我们展示,只是最后用了 龙背墙的故事进行煽情,用林萌萌在大雨中哭诉作为背景,然后用公诉官的一句剧情有变化戛然而止。故事的最后是怎么样的呢?我们不知道。或者说我们真的无法知道,我们也无法知道,或者说也不想知道。站在他们各自的角度上考虑,每个人都是对的,他们都在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可是事情就这么发生了,我们应该怪罪谁呢?

还有一些比较零碎的想法,或者说一些比较引人深思的话题。

1)法律的意义是什么?当法律和道德发生冲突的时候作为一个人我们应该如何考虑,应该如何看到呢?一个比较经典的例子就是,儿子很不孝顺,经常打骂虐待老人,偷鸡摸狗,危害邻里,老人有一天不堪忍受,下毒害死了儿子。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老人是不是要判故意杀人罪,可是他杀的是连自己父亲都无法容忍的社会败类,怎么判呢?

2)很多人都在说剧中的周莉是律师界的耻辱,为律师界抹黑,就是因为他没有站在雇主的角度上去考虑问题,去思考问题,而是说站在了自己所认为的正确的角度上做了对雇主有害但是对真相有利的事情。律师的意义在于何处?律师应该对谁负责,是对心中的公平正义,还是对给了自己钱的雇主?当真相和雇主站在天平两侧的时候,律师应该选谁呢?

3)关于法律还有之前一个困扰我很久的一个话题。如果说我在路上碰见一个抢劫的,或者我在家碰见一个抢劫的,他抢我钱包(可能里面没有多少钱),但是我拿起路边一块石头或者在家拿起棍子把它不小心打死或者打成植物人,这个时候国内会怎么判刑?如果有明白人,万望大家给我一个回复


人生在世,总有一些东西比命重要

送上本剧的经典台词。

当我看到你在法庭上泪流满面的时候,我心疼,但也欣慰,你终于懂得什么叫失去,什么叫悔恨了。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你已经长大了,你将拥有一颗宽容的心,来面对任何人,未来的你会是一个善良的,厚道的,受人爱戴的人。宝贝,爸爸爱你!

何为真相?你相信他是真相,他就是真相。

这世界上总有一些东西比钱,比命重要。

杀人必须偿命,但是谁杀的谁还

最后一句话结束,

我们大家都好好活,认认真真,负责任的活着,不要让自己的父亲有机会展现如此“伟大”的父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