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了解某个职业的真相,一招就行

职场中很多转型失败的案例,基本是实际与想象的差距太多,而自身并未做好相应准备,冒然上场造成的。如果开始时看的只是职业的艺术照,败下阵来不足为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为职场人,我们都难免会羡慕别人的职业状态,特别是那些和自由度大、收益较高、受人尊重的高大上职业,我们期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够不再这样苦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煎熬。

而这种情绪最严重的时候莫过于职场发展不顺,感觉自己的前途一片渺茫时,我们会自然而然向职业外探索,有没有能够更好改变当下困局的方法?我们发现有人活得潇洒自在、事业如日中天,于是向而往之,转型的念头在内心萌生。

过往经验告诉我们,有些东西也许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想是一回事,去做又是一回事。当我们羡慕别人的时候,此时职业展现在我们面前更多是艺术照,是“假面”,如果不撕下这层艺术照,看清职业的真相,那么就很有可能像见网友一样“见光死”。

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无论是转型还是升职,都将面临着进入一个全新的职位,很多我们很难看明白,上班后才发现:“我去,原来之前的都是一厢情愿“。转型越转越乱,就是看多了职业的美颜照,开始怀疑人生了。

今天我要教给大家一招,如何撕下职业的艺术照,了解职业真相,帮助你用最小的成本、最快速度找到关于一个行业或职业的一手信息,这招不仅对想转行的人管用,在做未来规划的人同样管用,甚至你不想转行,但又要多了解某一个晋升的职位的人也是十分受用的。

这招就是:职业访谈

如果你想了解一个自己并不清楚的行业或职位,你一般会采用什么方式?是不是打开百度,然后开始搜索关键词,什么什么职业的工作职责是什么?某某行业有无发展前景?某某行业市场行情如何?

但我们要清楚职业或行业最真实的情况在互联网上是难以搜索到的,答案也不够客观,与自己所处情况有很大不同,只能借鉴,对做出自我决策没有很大的帮助。

职业访谈可以帮助我们通过访问目标职业或行业的从业者,抓取一手职业信息,这是职场人必须学会的一项技能,接下来我将通过自已的例子,向大家说说如何做职业访谈,及在访谈中要注意什么?

我做过五星酒店副总,这个酒店是国有企业,大家都明白国有体制的事儿,虽然相对稳定,但晋升困难,人际关系也较为复杂,一度出现职业倦怠,工作失去价值感。

人一旦陷入这种状态,就变得很矛盾。离开吧,又担心外面发展不稳定;不离开吧,又实在不想就这样浪费时光,想去看看其它职业可能。

我找到新精英做了一个职业规划咨询,咨询师与我一起分析能力、兴趣、价值观,加上原来在销售岗位上为销售人员做培训时获得的成就感,于是我特别想成为一名职业培训师,工作即赚钱又体面,关键还特别自由。

咨询师告诉我既然想成为职业培训师,目前我最缺乏的就是获取一个职业培训师最真实的信息,看到这个职业的整体面貌,她建议我去做几个职业访谈。那谁对这个职业真想最有说服力,当然是职业中的从事者。

于是她教我职业访谈的四个步骤。

1、列访谈清单

访谈清单就是问题,想了解职业培训师这个职业,问哪些问题才能最接近真相,一个好问题本身里面就包含了答案,提问的质量就代表了个人的水平。

规划师特别提醒我,列清单时一定要做好准备,有一些非常简单的问题可以在网络上找到答案的,就别浪费访谈时间。

访谈清单是有模版的,无论访谈哪个行业或职业基本都受用,我附在文章最后。

通过职业访谈,对一个领域的情况基本就掌握了。我访谈的对象是一个工作5年的职业培训师,通过他的回答我了解到职业培训师的真相,有很多是我接受不了的,与我的价值观也不相符。

比如发展越好就越不着家,不在培训就在培训的路上,我无法照顾孩子。其实培训师是个体力活,长期的站立和讲话对身体素质要求特别高,为了死嗑一个课程,往往需要自己对着镜子练习,一练4-5个小时再正常不过。还有取得家人的同意、支持非常重要,等等。

2、寻找访谈对象

访谈对象的选择有3-5年定律,要找就找在这个行业工作3-5年的人,因为年限太短,对整个行业的了解还不够深入和透彻,时间较长一般进入管理层,离开一线工作后给出的建议不够具体和实际。

这步最麻烦的就是找不到合适的访谈对象,毕竟自己没有在这个圈子里。但只要你人缘还不错,一般在圈子里发布信息,会有一些人帮助你链接到相应资源。如果你连访谈对象都找不到,更加证明自己不具备入行的资源,肯定不是转型进入的最佳时机。

3、见面访谈

我第一次的访谈对象他在武汉,所以我只有通过视频访谈,在访谈之前我已经将清单传给对方,这样可使访谈更加有效。

当然,如果能够见面再好不过,双方的肢体语言、表情都对我们了解信息有很大帮助。通过与访谈对象一个多小时的沟通,他确实解决了我很多的困惑,对于成为职业培训师有了更客观、更全面的认识。

这里有一点要特别注意,访谈不能以点带面,一个人说的有其主观因素,不能因为一个人的意见和建议就下定决定做或不做。

而要通过对方多链接几个相关资源,访谈3-5个最为稳妥,对要进入的行业或晋升的职位综合分析。

4、感谢对方,总结自己

最好的方式我觉得是发给对方一个红包,这是对知识的尊重,也是感谢别人付出最好的表达。同时要梳理自己对此次访谈的理解和收获,顺便也请对方确认一下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确。

按照这四步即可完整的进行一次职业访谈,帮助我们全面了解一个领域或职位的情况,为我们转型或晋升做为充分的心里准备。

访谈其实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学习和决策技能,与其刷5小时网页,不如开口找人访谈一下。

附:职业访谈清单
1、 能否说说您典型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
2、 在这个领域要做得不错,一般要具备怎样的能力和个性?
3、 当初是什么原来让您进入这个领域?怎样的教育背景或工作经验对进入这个领域更有帮助?
4、 这个行业发展到哪个阶段啦?曙光期、朝阳期、成熟期还是夕阳期?
5、 这个行业薪酬大概是多少?除了工资,对个人成长最大的帮助及收获是什么?
6、 请您说说您今后的发展方面或长远规划是什么?这个职业的晋升空间大不大?跳槽的人多不多?未来有哪些发展方向?
7、 您觉得未来3-5年这个领域的发展趋势会怎样?前景如何?对这个行业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什么?(比如经济形势、气候、大环境)
8、 这个职业的人一般会看哪些网站、哪些书、喜欢做哪些事?有哪些入门书籍可以推荐?
9、 对于我目前的状况,您能给我一些发展的建议或思路吗?您还可以推荐这方面的资深人士,我去拜访一下吗?

希望今天的分享对你有所帮助,如果你也认同,那就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月买房季 最近一直叨唠想买个新房,这不一冲动。利用一个周末时间搞定一套房子,这效率也真没谁了,还说没有一点兴奋的...
    sophiawyl阅读 214评论 0 0
  • 给张志明 你从小就喜欢肉酱意面虽然它真的有点咸马桶里冒泡泡的干冰从来也玩不厌你说一些譬如“你比我大,但我真的比你高...
    时有时候阅读 226评论 0 0
  • 是有多久,没有过纯粹的旅行了? 离开孩子的短暂几天, 在东京的浮光掠影中, 仿佛找回了当初信马由缰的自己~ 人上了...
    一朵美厨阅读 704评论 0 0
  • 思考是一个人很基本的能力。一个懂得思考、有独立思维的人是非常难得的。对一件事,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并且这种看法和这...
    scarle阅读 23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