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复盘就像剥洋葱,会哭的(一)

一周CP

在现实生活中, 与陌生人认识的第一步是比较难的, 这个场景放在线上, 问题同样没被很好解决 !!!


在 “启动期” , 市场的检验和投资者的肯定, 证明

✓符合市场趋势

✓满足用户需求

通过一系列方法, 死磕:

✓CRM - 如实记录相关信息

✓电话回访

✓微信吐槽团

✓有条件 - “约、约”

✓数据跟踪  - [定期-周一更新]

在经历过 “没钱、没流量、每用户”, 目前:

微信公众号粉丝: 100W +;

“一周CP” APP - 注册用户: X w;

周活跃: X w +;

日活跃: X w+;

产品进入 “成长期"

产品生命周期

- 现阶段核心问题 “拉新"

运营蓄水池理论

如果要把这个用户池子做大, 就要聚焦目标用户 !!!

-为什么需要聚焦目标用户  ?

✓团队精力有限, 不能满足所有用户需求.

✓用户的认知有限, 只会记得有特色的产品

PS: 选择意味着放弃, 遵循 “80%80%原则”(满足大部分用户) !

- “精细化”  运营, 目标用户

✓用户在哪 ?

-985 高校 / 职业学院

✓用户是谁 ?

-学生(在读 - [19 - 23]岁)

✓用户有多少 ?

-765w

高校数据

-用户细分(活跃用户模型)

姓名/性别

秋 /  女

年龄/地域

23 /广州

学校

城市学院

爱好

二次元、宅、酷

恋爱经验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相关

想通过 “一周CP” 慢慢了解一个人, 从陌生到熟悉, 缘分很奇妙.

渠道

朋友分享 - <我们谈场 7 天分手的恋爱好吗 ?>

用户特性

害怕被拒绝、伤害 ;希望 “走心, 不走肾” 交个结婚的、要高的 .

-用户故事( 5w 2h )

走过漫漫的 24 年, 酷秋从 文艺秋 (黑长直) 变成了 酷秋, 现在变成了 宅秋/发霉秋, 就像 [漂亮的李慧珍] 一直是那么温柔、贴心、善良 !!!

可怕的是, 000000 恋爱经验, 说出去朋友都不敢相信, 怕东怕西 (有点恋爱恐惧).(背景)

无意中, 在窥屏朋友圈的时候, 发现一篇 [我们谈场 7 天分手的恋爱好吗 ?],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 在公众号报名了, 在 后来的 7 天任务中,(行为)

尝试打开心扉, 说出自己的故事, 了解对方, 虽然最后没有成功... 但对于 傻秋而言无所谓, 不恐惧, 不排斥, 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伴侣 !!!(结果)

PS: 冷启动期间, 通过广东高校作为起点, 活跃用户中, 珠江三角洲相对其它区域更为了解 “一周CP”.


-如何聚焦目标用户 ?

“ HI 一周CP “ - 基于 “资料算法”匹配一对 陌生人组成 CP ,   通过共同完成一周主题的打卡任务, 快速破冰, 有效了解.

✓ 围绕核心功能快速迭代

-1.  资料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走过 “人肉” 匹配的蛮荒阶段, 经历过 “初级的” 学校 & 资料模糊匹配, 进入到数据智能!!!

前有 “约炮” 软件陌陌, 后有 “喜欢左滑、不喜欢右滑的探探” 越来越多的小伙伴戏称为 “快餐爱情”,

“一周CP” 的出现 呼吁 想 “走心” 恋爱的善男信女加入进来.

通过 共同完成 “一周任务”, 快速认识对方, 了解, 跨过初期的尴尬 !

资料贵在精而不在多, 而且 “恋爱/有好感” 本来就是很主观的东西, 通过分析很多资料本身就与之 “背道而驰”.

- “人是兴趣动物”, 围绕将人标签🏷化, 优化匹配成功率.

- “用户行为数据”, 喜欢聊什么话题, 喜欢什么电影、音乐、书籍等数据采集.

将一个传统约会恋爱 “看脸”、”快餐爱情” 的行业, 改造为了 基于 “数据和算法” 智能商业  -核心要素.

-2. 匹配

“我要身高 180 + 的"

“我要瘦的"

“我讨厌胖的"

“我要有钱的"

“我要当兵的"

“我要摩羯座"

……….

“对不起, 臣妾做不到啊”, “陌生 —>  恋爱” 本身就是一个很小很小的 “概率事件” , 作为一个 “走心不走肾” 社交,拒绝了 “星座匹配、身高匹配...."

”选择意味放弃“, 我们聚焦那一小撮 “还相信爱情” 的用户, 大概率 在 “可得性(门当户对的感觉)” 做努力, 如 “学校、生长环境、喜好...."

-3. 任务

”真心话“

”大冒险“

“猜拳"

“掷骰子"

“绕口令"

………..

“人是游戏化动物”, 有 “清晰的规则”、”合理的目标“ 、”快速反馈“,  ”男女参与“ 哇塞 !!!

不断的丰富游戏化任务主题, 可以让不同的CP,自由切换任务主题, 增加亲密度, 通过亲密度解锁高级任务, 获得“爱情秘籍”.

如: QQ 如何提高亲密度 ?

补充自己的个人资料,丰富的资料会帮助你们发现更多的共同点;常去访问他的个人主页,关注他的空间动态;多去跟他互动一下,评论/回复、赞、转发都可以.


✓ 数据驱动核心功能迭代

当产品经过 “假设-初步验证  - 上线” 之后, 建立数据跟踪表.

-新用户(刚刚安装/激活用户)- 首先看新用户留存问题  —围绕 “用户次日留存、周活”

同比 = 新 & 旧 版本 发布后的 14 天.

环比 = 新版本发布前 14 天.

PS: 用户留存率提高, 表明新版本更新功能还不错.

-新增功能使用率

PS: 使用率越高, 越受欢迎.

使用该功能用户 / 月活跃用户  =使用率

PS: 每个版本迭代, 利用数据指标, 评估版本效果.  - 围绕产品阶段目标 “拉新 = 增长"

-新功能对核心功能贡献

使用过匹配功能的人数 - 未使用匹配的人数 = 大于 0 表示有贡献, 等于 0 表示没有贡献.

PS: 看看新的迭代是否促进核心功能更加完善.

- 杂七杂八的 报错情况

查看是否有重大情况, 及时处理.

….


✓打造产品口碑

CRM 跟踪

在产品扩张阶段, 招来 “😈恶魔用户”, 约炮、辱骂、伴随着伤害随之而来, 还有产品本身由于体验不完善, 导致的 “闪退、黑屏....."

能在公众号留言、找客服小妹吐槽的用户都是真爱粉...

这些用户我都把他/她们记住

他们的特点/喜好

微信、电话

根据具体的情况给予他们正确的咨询, 而不是无差别的, 官方客服回答.

这样他/她们会有一种

被奉为上宾

和被重视 区别对待的

良好感受

进而帮助我们维护/传播产品, 获得口碑 ! - “正良性循环"

-2. App - 快速反馈

App + 增加 “快捷反馈” 界面, 支持上传图片、文字等信息.

当发生意外时....

可以方便的找到通道, 快速提交反馈 !

如:

真爱粉提交Bug

-3. 吐槽大会 (微信群)

用户结构
用户结构

PS: 这也是身为产品狗的问题列表, 是转化为需求List 的源泉 !!

为了拉新, 撸文撸吐了....


复盘计划俩篇, 接下来一篇将从 "内容运营、活动运营、渠道扩散、数据跟踪" 方面, 算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

有人说: 复盘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我也是这么觉得的,就是太理性了, 感性点, 复盘的这个经历体验很重要, 你会后悔、会生气....就像剥洋葱, 会辣眼睛...

复盘是一种经历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产品简介 (一)产品定位: 大学生、90后白领等年轻用户群体。 (二)核心功能: 基于资料算法全新的社交模式,...
    温温爱吃鱼阅读 602评论 0 0
  • 最近刷微博的时候被吸引下载了一款叫Soul的社交APP,体验感非常棒,让我这个自闭患者都开始尝试在上面匹配“另一个...
    心里住了一只羊阅读 27,212评论 12 78
  • feisky云计算、虚拟化与Linux技术笔记posts - 1014, comments - 298, trac...
    不排版阅读 3,754评论 0 5
  • Ubuntu的发音 Ubuntu,源于非洲祖鲁人和科萨人的语言,发作 oo-boon-too 的音。了解发音是有意...
    萤火虫de梦阅读 98,514评论 9 468
  • 前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精神需求以及情感上的追求,尤其是对爱情的追求。不同于父辈们靠着相亲找到一个适...
    伶菜阅读 3,193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