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APP产品分析报告

最近刷微博的时候被吸引下载了一款叫Soul的社交APP,体验感非常棒,让我这个自闭患者都开始尝试在上面匹配“另一个自己,”于是麻溜做了份产品分析,看看这款18年爆火的APP好在哪里。

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分析:

1.产品背景

2.产品历程及现阶段情况

3.市场运营策略

4.运营向优化建议-AARRR模型

5.总结

一、产品介绍

1.产品背景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各种各样的社交软件使人们之间的交往不再局限于地理位置,认识新的人变得更多容易。

而社交应用APP中,熟人社交领域几乎被腾讯系微信、QQ垄断,想通过熟人社交突破腾讯封锁,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于是,近年涌现的社交产品大多在更加细分的领域开辟了赛道,如匿名聊天,角色扮演等。

目前,在陌生人社交领域,被用户熟知的无非是探探,陌陌这几款APP,这类软件通常以高颜值的年轻男女作为产品主推点,这类APP的用户在社交过程中最关注的都是对方的外在形象。在2017年第一季度,陌陌仍然是陌生人社交领域的头部产品,探探则是紧跟其后,而到了2018年,一款以灵魂社交为主题的APP Soul 迅速崛起,踏入了陌生人社交第一梯队。


(APP Store社交类APP榜单)

以颜值为主题的交友方式自然吸引人,可仍然暴露着一些缺点,如聊天破冰困难,陌生人之间的匹配度不够高等。而快速让用户进行破冰的环节,最为典型的就是LBS玩法,用共同的游戏,任务让用户互相配合。soul就选择了以“遇到有趣的灵魂”为差异点打开市场,抛开颜值,通过灵魂匹配,语音匹配等方式为用户寻找那一个专属的灵魂伴侣。

2.产品简介

soul上线于2015年9月14日,是一款主打陌生人交友的APP,区别于其他主流社交应用,Soul初期没有设置LBS定位,也禁止用户上传照片作为头像,只能使用系统内置的动漫图片,并且在每个用户进入后都要求做出一系列的测试题目,用性格,行为测试为用户匹配合适的对话人选。


    (SOUL APP 的匹配过程)


据1月份对外披露数据显示,soul目前的注册用户已超5000万,日活用户则在500万左右。

3.产品定位

从早期的版本迭代和slogan变化中可以看出soul的产品发展历程,soul一开始的定位是:基于心灵和聊天交友恋爱神器,灵魂测试一键找到灵魂伴侣。16年底,soul的定位发生了一些改变,成为了基于心灵的智能社区,跟随灵魂找到你。相比刚开始的定位,APP后期的侧重点,明显从聊天匹配,转型成了一款重社区的应用。

基于以上认知,我们将SOUL的用户分为三类:

①社交狂热用户(生产内容,乐于与不同的人沟通)

这类用户有较强的互动与分享属性,他们熟悉并仍同产品理念,也能在与他人的沟通互动中获得心理满足,如果动态和个人得到更多关注和曝光,便会成长为产品的忠实用户.

②强互动用户(内容填充者)

他们喜欢观看浏览各类动态,也喜欢与他人互动,但缺少一定的分享心理,他们的表达和对产品认同的观念可能要比狂热用户更低一些,但是他们也是产品不可缺少的互动分子,这类用户更需要的是从不同的人身上获得良好的反馈,与他人建立亲密联系,最好能形成一个他的社交小圈子,这样他们才会逐渐对产品产生感情依托

③目的型用户(专注于匹配和聊天)

这类用户并不在意是否产品的其他附加属性,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谈恋爱,而这类用户往往是最多的类型,如何引导他们尝试更多的内容,成为内容产出者,是运营将要攻克的重点。

4.产品当前情况


(soul 近三年排名趋势)

目前SOUL在社交APP帮当的排名依据稳定在前十,而16年12月,soul仅排名207,直到17年9月才冲进了榜单前50。可以看出,SOUL发力的时间,主要在2018年。


对比APP Store 的下载量统计结果也无太多出入,在产品上线的前三年,soul并未产生较大幅度的增长,直到从18年初,数据才开始进行飞跃式上升。截止19年2月,月度独立设备数已达到823w台,下载总量预估为2344.w。


         (SOUL月度独立设备数)


二、产品分析

1.产品成长阶段判断


SOUL上线于2015年底,之后持续几年时间,SOUL的下载量一直不温不火,结合产品更新发版内容页可以得知,15年-17年,SOUL都处于产品打磨阶段,从17年10月,sulo日下载量才正式突破五千大关,可据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判断,15年9月-17年10月是用户引入期。



通过SOUL的产品界面可以看出,SOUL目前尚未打造成熟的商务变现模式,常见的APP开屏,Feed广告位置无广告露出,唯一商业化的方向是充值虚拟货币,购买SOUL内捏脸及语音匹配次数。而成熟的商业变现能力是判断一个产品是否进入成熟阶段的标志,由此,我们可判断17年10月至今仍处于SOUL的成长期。

2.产品的内容及组织形态

suol的主要内容区域有四块,星球用于匹配灵魂,广场可以浏览用户的最新动态,剩余则是聊天和我的资料页面。



内容层级结构划分比较合理,把核心功能都放在了醒目的位置,操作路短,而不太重要、使用频次不高的小功能点则放在了路径相对较深的位置,通常为页面的左右上角初。

不同于高颜值社交APP,SUOL除了有1对1的聊天匹配外,还增加了广场动态,企图打造具有SOUL专属特色的互动社区,基于动态热度及喜好来进行推荐,且feed流中的内容全部由用户原创,没有网红KOL,明星营销号等内容。

五个主要页面,除我的资料页外,都能快速与陌生人展开沟通互动,如挑选失败,也能开启匹配,由系统为你推荐人选。

3.产品数据情况

在产品运营当中,最重要的就是用户和数据,根据soul负责人对外采访内容整理得知,目前soul注册用户已超5000万,日活用户则在10%左右。而其中男女比例是4:6,90%是90后,70%是95后。

根据大数据统计平台,我们还能获得覆盖范围更广的数据情况。


(百度指数中,关注SOUL的城市排名)


从城市排名可以看出,SOUL针对的主要是一二线城市及省会用户,北上广用户占比最多,其次为内陆大省省会。


(SOUL用户年龄层占比  来源:七麦数据)


且这些用户多数为90后,七麦数据显示,SOUL九零后占比56%,虽然跟官方数据有所差漏,但仍能给出结论,SOUL用户大多为生活在经济较富裕地区的90后人群。

因无法获取到APP更加细致的数据情况,后续用户画像勾勒上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失误。

三、产品运营策略分析

1.产品启动期


soul上线于2015年9月,但从百度搜索指数来看,一直到2017年12月,SOUL都面临查无此人的沉寂状态,同步搜索了该时间段soul运营情况,也以APP介绍通稿及运营小范围造势为主,并未有太大的运营动作,主要还是依靠产品带来的自增长。

但根据后续的运营来看,SOUL在正式发力前,已经积累了一小批活跃用户,在SOUL尝试投放广告后,迅速引来活跃粉丝,进行宣传扩散。

但用SOUL关键词查找了相关的群聊,微信/QQ群均未发现相关的运营痕迹


(QQ群搜索SOUL关键词显示结果)


这表明,SOUL仅仅是产品本身就具有极强的渲染及情感带动能力。

2.快速增长期-广告投放


17年10月,soul尝试在微博运营账号,采用微博平台自带的博文投放功能进行曝光,但纯文字营销带来的效果并不理想,博文平均为10-100评论不等,后续改为条漫+视频形式

几支广告得到了良好的反馈,最高互动广告转发为7.9w,点赞数24.2w。随后soul在网易云音乐、豆瓣、知乎、美图秀秀也进行了贴片、banner等广告,主在围剿90后年轻女性。


不过狂轰乱炸的广告页也引起了相当一部分用户反感。

3.用户活跃——点亮专属soulmate

目前所有社交类型的APP目前都面临着同一个问题,如何防止用户认识之后转向微信做进一步沟通。

从个人体验来看,soul也建立起了自己用户激励体系,但还未构建更加精细的运营系统。除了在用户接触到产品和使用产品的过程中,不断地用情怀故事,符合年轻群体的设计UI来强化用户认为这是一个特殊的交友APP外。也运用了以下几点提高产品的用户留存率。


①点亮“soulmate”:类似qq推出的火苗,友谊的小船功能,用户开启聊天后,将会出现空白的“soulmate”字样,而在两个人沟通的过程中,“soulmate”会一点一点被点亮,如果能点亮全部字母,即可申请认证对方为自己的灵魂伴侣,而相对于QQ而言,“soulmate”的点亮规则更加复杂,且随着字母点亮个数的递增,单个字母的点亮难度也在递增。

②特效AI相机:充分满足女性用户需求,自带相机内包括当下热门的捏脸,AI特效,漫画摆拍外,还可以进行临时修图,添加滤镜等。

③自制表情包:用户可上传自制表情包,以受欢迎热度展示,弥补其他社交软件无法像微信,QQ顺畅用表情包聊天的缺陷,同时下载页受热度影响,也保证了表情包的质量,大大提升了用户聊天的体验。

④社区维护——官方账号的话题引导:官方账号参与社区运营,在广场中增加置顶话题,每日更换优质内容,引导用户互动,同时聊天列表内置顶栏,也增加了一些趣味性的性格测试,类似朋友圈常见的左右脑、情商测试H5等内容,并带动用户分享,引导二次传播。

4.流失用户召回

一般流失用户的召回包括Push 、短信、EDM、内容推送等,从个人的使用体验来看,suol除了常规的客户端 Push 和EDM 外,并未采取其他的用户召回措施。

但是相对而言,Soul在广告上的投入,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流失用户召回的作用。



四、运营优化方案

参考AARRR模型,我们将优化点分为获客、激活、留存、收入、传播五个模块。

1.开拓更多的流量渠道

参考以上soul进行的调研内容,soul目前除几大平台的广告投放、双微/贴吧运营、换量合作外,并未进行其他方式的拉新,线下活动更是趋近于0。

建议增加更多的渠道,以置换,营销、联合活动等方式拓展新用户

如:

①公众号投放:针对一周CP、陌生人实验室等调性相符公众号,投放文章广告

②APP联动:美柚、晋江阅读、换装游戏等女性群体集中区,联合对应APP特性,举办联合活动

③事件营销:紧跟时事热点,以两性故事为主题,发送至贴吧/知乎/微博/豆瓣等社区,或建立自有的新媒体矩阵,以投稿Bot的形式在社交媒体上扩散,引发讨论关注。

通过各种渠道试水后,我们可以将每个渠道的运营难度,引流状况,用户注册后行为进行打分,逐渐打造出一套可持续性使用的高性价比方案。

2.提高激活率

对于激活,一般指注册激活、主动活跃、推送活跃、交易活跃等。对于注册激活,体验上SOUL暂时没有缺点,而我认为,对于一款社交APP而言,更重要的激活应该是在第一次发起聊天的过程中。

如果第一次匹配就发生对象骚扰,尬聊等情况,绝大部分用户对产品的观感就会随之降低,影响后续再次使用。

我们可以将新用户进入后匹配的第一个对象设置为soul的优质用户。

如注册时间>100天    日沟通好友数>3个     灵魂伴侣数≥1    被举报历史=0

针对这类人群也发起对应的激励活动,例如报名成为1带1导师,负责新用户的引导和陪聊沟通,奖励则是出师后双方就能获得对应的周边及金币奖励。这些老用户往往遗迹熟悉了soul的社区运行规则,也具备一定的情商和沟通能力,能帮助新进用户快速熟悉如何使用soul,迈出产品使用的第一步。

3.提升用户留存

一般来说,次日留存>3日留存>7日留存>次月留存。用户的留存量刚开始会下降的比较严重,到了后期会逐渐稳定在一个数量级上。稳定下来的这些用户,基本上就是产品的目标用户了。

提升留存最重要的则是做好用户画像建模,同时找到用户的流失场景。

我们常用的用户属性有:

行为特征:用户进行的某种行为,如活跃度、使用时间、时长、某种特定的操作之类的;

身份特征:基于用户本身自带的属性,如性别、地区、学历、城市维度、婚育情况等等;

渠道属性:基于用户来源来判定的属性,常见的渠道有;百度、地推、移动广告等等;

敏感度属性:基于用户心理的一种属性判断,如价格敏感型,服务敏感型等等。

而社交类产品是非常看重社区氛围的养成,其中又以女性用户为主要服务人群,那么对用户的分类可以以身份、使用情况、敏感度用于划分。

如男性活跃用户,我们定义为月登陆20次以上,发出超100条信息的用户,而潜在流失用户则是月登陆0-3次,无任何互动的用户,面对不同人群的流失,针对性找到解决方案,为每类用户规划成长路径。

首先,根据用户画像或调研去分析用户的基本型需求是什么,期望型需求和兴奋型需求又是什么?我们业务该是怎么样满足用户的需求的?我们需要让用户去完成什么?

其次,结合用户需求和业务的需求,去规划好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实现业务诉求的路径。

4.增加产品收入

目前soul内已经有一套soul金币体系,soul币可以用来制作捏脸头像,使用语音匹配功能,同时soul币可以通过登录签到,邀请好友,绑定邮箱信息获得,充值则是6元等于36个soul币。具体的效果和交易金额并未可知。



对于Soul而言,过早商业化,接受广告投放容易引发用户抵触心理,建议增加suol币的更多使用及支付场景,如对话中送礼物,个人发布动态时可以增加抽Soul币元素等。


5.传播

通常对外传播有两个目的,一是对外打造良好的品牌,二是吸引更多的人使用产品。于是一般可将它分成两个维度,舆情监控维度(包括用户的主动传播分享)和产品的引导分享维度。


(微博舆情词云)

对于舆情层面,可以持续性收集和处理一些负面的评论,去积极传播产品的正面价值。而口碑方向,则可以引导用户在站外述说自己在APP上发生的故事,创作同人文化等,进行产品的软推广。

对于用户间的分享传播而言,其中的数据指标是K因子(推荐系数),K=每个用户向朋友们发出的邀请数量*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如果K>1,用户群就会不断增加;如果K<1,用户群就会逐步的停止增长。

显而易见,K值是与用户是否愿意转发相关的。

对于可被传播的链接或者内容,我认为必须满足以下1-2点要求:

①是有用的内容:我们搭建出了一个有格调的场景,将最终素材与用户希望表达的身份符号所挂上钩

②是能帮助用户发声的内容:类KOL原理,帮助不能发声,不会发声的用户表达内心的观点

③是有价值的内容:对被分享者有价值,或对用户有一定的利益和情感激励

针对以上一点,我认为可以着重在社区运营上,引导社区话题由“我的瞬间”转变成“我对事务的看法”、“身边事”等,再通过分享外站进行传播。

五、产品活动方案策划

根据现阶段产品特性,我将活动的主要目标定位在拉新与促活上,在获取足够多的新用户同时培养核心用户的忠实程度。

1.线上活动

主题:SOUL承包你的一月衣橱

思路:与潮牌进行合作,用年轻用户感兴趣的服饰作为奖品,于产品二级入口处放置活动按钮,吸引用户参与活动,老用户点击立即参与后可自动获得一个抽奖编号,等待抽签日抽取幸运用户。而增加中奖概率的方式就是获得更多的更多抽奖券,抽奖券则需要邀请好友共同参与活动(下载APP并注册),每邀请一位好友,用户则可多获得2枚抽奖签。      

2.线下活动

主题:Soul之夜,认出蒙面的Soulmate

思路:在社区内发起报名活动,挑选50对从未见面的却已点亮Soulmate的情侣,为他们量身打造打造梦幻般的见面场景,引导他们对Solu产生更加深刻的产品印象,同时可以用做后期宣传素材。


六、总结

从Soul一路的成长走势来看,除了主打年轻人的灵魂伴侣外,尊重女性用户,也是他们一直以来坚持的做法,从兴趣匹配,到严厉的举报系统,甚至产品的风格,配色,都能看出服务女性用户的影子。也正是坚持这样的产品理念,才让女性用户主动踏入了陌生人社交领域,颠覆已有APP“快餐”,“约炮”等刻板印象。

目前,Soul的外部竞争并不强烈,我认为它的主要缺势在于社区粘性不足,未能让用户对社区产生足够多的认同和情感维系,想要打造一款成功的社区类应用,既要有个人与好友的小圈层,也要包括个人与KOL的大圈层,在每个社区的发展历程中,网红经济必不可缺,没有KOL,就打造造出用户等级制度。

如何形成Soul自己的文化,产生出现象级的流行词汇,是Soul迈入成熟期的一大难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