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钝感力》

提到“钝感”,眼前肯定是一些不太好的词汇,比如迟钝、愚钝等等。可以说这个词与现在竞争激烈、关系错综复杂的社会主旋律格格不入。

你肯定也听过这些社会现象,比如现在的8090后在职场中被领导批评了几句,内心就受到了严重伤害,恨不得立马赌气辞职;朋友的一个无心之举,就立刻让自己无比纠结,陷入思虑;亦或者自己很喜欢观察别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旦表现出一点跟自己的预期不符,就觉得天塌下来了。


所以著名的日本作家渡边淳一从另一个角度,告诉我们人生应该要有一些“钝感力”。

“钝感力”一词其实是由渡边淳一自己的发明。按照他的解释,“钝感力”可直译为“迟钝的力量”,简而言之就是不要对日常生活太过敏感,在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伤痛依然能保持坚定,丝毫不影响自己前进的方向。渡边淳一从一个新人作家一直到如今文坛的地位,证明他也是钝感力的受益者。在《钝感力》这本书中,渡边淳一将把“钝感力”,作为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及人生智慧。同时由于作者从文之前还是一名医生,所以他从医学角度出发,阐述钝感力对人们身心发展的合理性及重要性。

这本《钝感力》当时一经面世就被业界推荐给日本安倍内阁,因而引发日本全民的阅读热情,其影响力扩大至整个日本。

本书从身体、心理、恋爱婚姻、事业发展等多个角度,共计17章节来阐述钝感力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通过钝感力实现更好的人生。通过这本书,你能学会如何让钝感力作为一种独特的人生智慧,相信对我们都有全新的启示。


下面,我将从钝感力对健康的重要性钝感力在恋爱和婚姻方面的帮助、钝感力对事业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培养自己的钝感力这四个方面进行讲述。接下来,就让我们跟着作者来学学如何做一名具备钝感力的人吧。


一、钝感力是如何影响健康的


1、钝感力影响我们的血液循环,进而影响身体的器官变化。

渡边淳一认为,这个世界上生存的所有动物,保持健康的先决条件就是让全身的血液能够不浑浊、不停滞,并顺畅无阻的流淌。

那么,什么时候血液会出现淤血现象呢?

作者认为,人体中所有的血管都是由神经来控制,当我们精神紧张、不安、烦躁的时候,就会造成交感神经的紧张,从而导致血管变窄,血压升高;而当我们高兴、舒服的时候,我们神清气爽,开怀大笑,交感神经就处于平和松弛的状态,血管舒畅。

所以保持开朗、放松的心态是让血液循环畅通无阻的最佳方法。

当然,情绪不佳还会导致某些疾病。

在书中,作者举例了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塞利埃的发现,烦躁的情绪会让胃部的血管变窄,胃上面的粘膜便开始出现溃烂,随着溃烂程度加剧,最终会导致胃溃疡。

有益的钝感对于癌症的治愈依然起到很好的作用。曾任日本红十字会医院外科部长的竹中文良先生,在早年患过大肠癌。康复后,他为了帮助更多的患者,创办了日本健康协会。他指出:性格开朗、积极进取的癌症患者,治愈后的康复情况也很好。

这就是钝感力的力量。所以,拥有有益的钝感力,会让身体免于精神上的负面刺激。


2、钝感力会让你的睡眠更加优质

在本书中,作者提到:钝感力也是“睡眠能力”。你肯定有这样的时候,失眠的夜里我们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眼睁睁地看着时间越来越晚,但我们越发清醒,也越来越焦虑。有时候会吃一两片安眠药,但这也不是长久之计。

而作者就是一个睡眠很好的人,他在这里教给大家的就是:要有一些钝感力,不去考虑那种无聊的或者没有结果的事情。就算睡不着,也不要烦躁。很多失眠的人都会受到“我睡不着,所以我要早睡”这种恐惧心理的影响。其实当你睡不着的时候,干脆告诉自己“睡不着就不睡觉了”。这样刚开始可能变得更睡不着,但重复几次之后,人最终还是能入眠的。因为睡眠是人的一种自然本能。


二、恋爱和婚姻方面的钝感力是必不可缺的


1、在约会中,要具备一些钝感力

钝感对我们的情感影响非常重要。你肯定听过身边的女生在约会中经常抱怨,现在的男生越来越着急了。刚约会几次,只是喝过几次茶,便恨不得马上要跟女方更进一步。 或者是面对第一次拒绝,绝大部分都认为自己没戏了,开始消极应对。

其实男人和女人本来就是不同的生物,女人会慢慢对男方进行试探和考验,看自己是否值得以身相许。而不屈不挠的追求,或者急性子是最忌讳的,钝感力正是这种耐性的动力所在。

所以在约会中,不妨让自己“迟钝”一点,照顾对方的情绪,理解男女生之间的差异,同时对对方的反应不要过于敏感。

再比如,和自己心仪的女生吃饭的时候,肠胃方面也需要有益的钝感力。无论端上来什么食物,男生如果都能毫不犹豫大口吃起来,这种旺盛的食欲就会让女生松弛下来,也开开心心无拘无束的进餐。进而对男生产生信赖的感觉。

等到男生开始带女生回家的过程,这种钝感力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如果一个女孩子看到男生的房间过于井井有条、一尘不染的话,可能会感到紧张。因为人们都是希望能在一个轻松的环境下生活相处,当房间有些凌乱的时候,就会给人一种轻松的感觉,甚至还会让女生有种“要为他做些什么”的念头。

这种适当的反应迟钝,正是拥有钝感力的表现。

2、用恰当的钝感维持婚姻

除了恋爱,婚姻生活的维持更需要钝感力。因为在结婚之前,男女双方无论是生长环境、兴趣爱好还是个人教养、价值观等,都是不尽相同。然而结婚就是不同的我们共同在一个狭小的家中生活。这样必然会使得夫妻之间出现各种不满的情况。

书中讲了这样一个案例。有一天清晨,同事和他的妻子发生了争吵,原因居然是因为一个牙膏管。原来他家的牙膏管材质较软,每次挤牙膏的时候容易留下指痕,那位同事本来就是一个一丝不苟的人,每次都要把牙膏管上的指痕抚平,并从后面将牙膏管卷起来一点。而他的太太却不在意这些,挤牙膏的时候很随意,牙膏上留有很多指痕。

在那个清晨,他终于忍不住了,呵斥妻子为什么在挤牙膏之后留下那些指痕。而妻子也不甘示弱,接二连三指出他生活中的缺点,于是两个人大吵了起来。

但是争吵的原因其实并没有什么道理可讲,比如挤牙膏这件事,没有标准答案。关键在于,在乎的人耿耿于怀,不在乎的人完全不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于是此时,钝感力就变得非常重要了。

像挤牙膏这种问题,就算是平时喜欢从后面将牙膏卷起,不倦的话,也不会介意。这样夫妻关系才能更加和谐。

作者认为,从某一方面来说,婚姻就是一条漫长的容忍之路,我们需要出色的钝感力支持和守护我们的亲密关系。


三、钝感力在事业上的重要性


1、事业钝感能让你飞速成长

我们不难发现,在各行各业中取得成功的人们,拥有才能的背后,一栋隐藏着有益的钝感力。

书中讲述了一个作者自己的故事。几年前当作者在医院任职的时候,遇到一位在做手术的时候总爱骂人训人的教授,担任助手的年轻医生都被训得或是沮丧不已,或是火冒三丈,只有一位医生丝毫不当一回事,挨骂时就唯唯诺诺地“是呀是呀”,根本不往耳朵里进。但这样不仅得到了教授的欢心,还以助手身份就近观看教授施行手术,学有所成,变得小有名气。

由此可见,一个人要成功,未必有才就行,未必聪明就行。只有具备不为小事动摇的钝感力,灵活和敏锐才会成为真正的才能,让你大展拳脚。所以,对眼前的事情钝感一点,不要什么都往心里去。钝感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赢家。

在钝感力对事业影响的观点中,作者又举了一个身边的例子。

O先生是一个作家,刚出道时,他一度被认为是最有才华的青年才俊。但是,最近两年,因为约稿少又被拒稿,O先生则变得消极,渐渐丧失了创作新作品的欲望和斗志。

久而久之,编辑也不再约他,慢慢形成恶性循环,O先生失去发表作品的机会。

钝感力低的人,太容易因为负面反馈而变得消沉,从而失去本应有的才华和机会。

2、用钝感力面对嫉妒与讽刺

在我们身边,经常会发生自己被朋友或同事嫉妒和刁难的事情。当自己遭人嫉妒,我们最先想到的是谁在嫉妒我,为什么中伤的人是我,甚至还会用更难听的话还击对方。其实这个时候我们最需要的是钝感力。

我可以告诉自己,那些嫉妒我的人一定是能力不如自己的,想到别人因为我太优秀而烦躁,内心自然而然就会放松起来,而且还会感谢嫉妒自己的人。

再比如,面对他人的讽刺,如果我们拥有钝感力,就能让我们无视周围人的目光和流言蜚语,毅然决然地继续进行。就算听到别人的讽刺,也是一副“与我无关”的架势,大大方方勇往直前。这种胸怀宽广的钝感力,正是我们获得成功的原动力。


四、如何培养自己的钝感力

如何培养自己的钝感力,作者从身体和精神两个方面来讲。

1、在身体方面培养钝感力

作者在书中讲了一个有趣的例子。在很早以前,作者和一群朋友去离家较远的地方打高尔夫球,并决定在当地旅馆居住一晚。可没想到的是,由于旅馆食物不新鲜,当晚大家都开始腹痛和腹泻。

正当周围的人因食物中毒而纷纷倒下的时候,只有小A一切如常。

后来作者通过询问小A,得知他父母忙于生计,小时候小A总会吃到一些不干净的东西,而这些正是增加了他对外来细菌的抵抗力。所以那晚只有他消化了变质的食物,没有出现腹泻。

当然作者没有鼓励大家吃不干净的东西,但希望大家对环境卫生不必过于神经质,就像小A一样,对环境适当钝感一些,拥有抵抗力,把自己的身体变得强壮而钝感。

2、需要“得寸进尺”的精神

要想培养自己的钝感力,还需要一些“得寸进尺”的精神,换句话说,就是需要“得意忘形”。

在这里,“得寸进尺”、“得意忘形”并不是一个贬义词,而是表达我们在受到表扬之后要更加充满动力的体现。

但同时,要想“得意忘形”,首先需要一个可以给你称赞、鼓励,使你可以成为得寸进尺的领路人。

在这里,作者讲述了他的一个故事。当作者还只是新人作家的时候,他经常去一家酒吧,而酒吧几乎靠一个阿姨在经营。当作者在写作方面失去自信或者忧心忡忡的时候,就会一个人去酒吧,对阿姨诉说自己的不自信。而店主阿姨每次都毫不含糊地大声鼓励他:“不会的,你很有才华呀。”还会很大力地在他肩头拍一拍。

在被店主阿姨夸过几次之后,慢慢的,作者也觉得自己确实很有才华,也更加相信自己绝对没有问题。有了信念之后,才有了他越来越多优秀的作品,也成就了他在文坛的地位。

所以“得寸进尺、得意忘形”并不是卑鄙无耻的事情,而是一种让人朝着光明未来展翅高飞的了不起的钝感力。



以上,就是本书的精华。


我们常说,人之不如意,十之八九。这个世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噪音,比如完不成的业绩,追不上的异性,减不下去的赘肉等等。

敏感的人会把生活中的磨难放大,任何一次小小的磨难都会让心灵颠簸很久。而拥有钝感力的人,会忠于内心,不轻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外界的打击不容易阻碍自己面向目标的决心。

不管周围的环境如何恶劣,都能泰然处之。


当我们拥有了钝感力,就更容易忽略那些负面因素,从失败的打击感中恢复过来,重整旗鼓,再次上路。

当我们拥有了钝感力,即便天赋平凡,此生没有获得什么重大成就,也可以保持相对舒适和坦然的心态面对生活。

希望我们都能拥有良好的钝感力,让钝感为我们的才华增加助力,收获美好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