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连载长篇小说——<淬火>:一、红军侠女(第2帖)

微信连载长篇小说——<淬火>:一、红军侠女(第2帖)

2016-01-21张新甫生活记录者

应网友要求,试将长篇小说《淬火》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微信小故事,陆续在网上传播。

为适应手机屏幕小、文字限量和移动互联网+的阅读特点,满足网友阅读视觉,享受全新美学网络文化的寓教于乐。故将《淬火》重新排版,以“红军侠女、红色少将、黑色美女、金色博女”四个博客为主线,抒写微信长篇小说。

在试播中,无疑是摸着石头过河,欢迎网友提宝贵意见!

正文

<淬火——将军是怎样炼成的>

引子

触摸鼠标,李春雨在互联网上登录“红色少将”,这个博客名让他魂牵梦萦,流连忘返。他的戎马生涯和家人的传奇故事,开始在网上帖吧传播……

《淬火词》

头顶红五星,

立志为国防。

重任在肩枪在手,

精忠保边关。

将军百战多,

淬火炼利剑。

命途维艰花似海,

谈笑凯歌还。

红军侠女:第2帖

导语: 袁冬英飘然外向、施乐行善、广交朋友;她大大咧咧、出走四方、天马行空;她爱打不平、闯荡江湖、肝胆侠义;人称云梦小侠女。

仙桃东边的金桥、木台、水弓、火湾、沙湖等五大镇物,以张、王、柴、李、胡,田、夏、陈、袁、陆十姓为主。这十大姓氏,犹如坐镇仙桃的十旗子弟,执掌仙桃的经济命脉。

在沙湖,又以张、柴、李、袁四大姓为首,分别掌控沙湖人的资源和命运。

事物莫测,易出两极分化。三十年河东,穷人变富人;四十年河西,富人变穷人。庄主轮流坐,今天到我家,这就是沙湖四大姓氏家族的兴衰历史。

清末,沙湖张光明、李德培两家败落,退出霸主地位。轮到柴以求和袁炳刚坐庄。论资源,两家齐鼓相当:白田和水田、湖泊水面,各有上千亩;天井鼓壁瓦房都有十几栋,阁楼厢房也有几十间,每家渔业船只十几艘,长工、短工百十余人。

此外,两家还有街道场所、私塾书屋、练武禅房,酿酒、榨油、织布和染坊等。

因此,沙湖的张、李和其它小姓氏族人,都成了柴家和袁家的租赁农夫。

清王朝崩坍那年——即辛亥革命诞生的1911年10月10日这一天,沙湖的柴家、张家、李家、袁家,各家添了一个婴儿。

唯有袁家,生了一个女婴。四个婴儿,依次取名柴春仿、张金堂、李百炎和袁冬英。男孩体态健美,女孩容貌俏丽,个个天资聪颖。

四个孩儿到了五岁,一起走进了老三爹的学堂。老三爹教他们《人之初》、《百家姓》和《增广贤文》。后来,又叫教他们《大学》、《中庸》、《孟子》和《古文观止》等等。

可喜,他们读懂了古典经文,以至后来的人生,学会了如何做人、教人、示人;如何做人妻、做人夫;如何做人母、做人父;如何做人奶奶和做人爷爷。

40年代初,柴春仿继承家业,成了柴家的掌门人。柴春仿与世袭子弟不同,他反其倒而行之,革故鼎新,让自家的庄园变成了慈善堂。因为柴春仿读懂了《四经五书》、《史记》、《资冶通鉴》等古文,明白了许多事理、哲理和做人的纲常道德。

他常说:“不求金玉重重贵,只愿儿孙个个贤。”那时很多富人,对佃户采用大斗进,小斗出;而柴春仿,则是平斗进,平斗出;一遇歉年,则是小斗进,大斗出。

柴春仿豁达开朗,为人正直,抚慰济贫,他知交至交心交了许多穷朋友和知府知县中的部分清官,深得沙湖水乡人的厚爱。张金堂和李百炎家境贫困,成了柴春仿的租赁农夫。可是,柴春仿没把他们当下人,而是称兄道弟,以诚相待。一个篱笆三根桩,一个好汉三人帮。

柴春仿把家业分成三份,自己耕耘千亩良田。

他放手让张金堂经营汉口的盐业和沙湖的各种作坊,让李百炎执掌沙湖的渔业、莲米、莲藕和莲籽生意。

张金堂和李百炎对柴春仿忠心耿直,笃实虔诚。每年除夕,张金堂和李百炎将各人的生意账本、明细表、收支余额,全都摊在桌面上,让柴春仿过目审定。可柴春仿连看都不看一眼,立即叫人把账本收起来: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这是我的原则。

袁冬英是冬炳刚的小女儿,人称老九,幺姑。人说,龙生九子,九子九个样。据讲,袁冬英天姿国色、聪慧过人。她的秉性,与哥哥姐姐们完全不一样。袁冬英刚过5岁生日,她的家家公、家家婆就把她关在闺房内,要她塑成三寸金莲……

日后嫁个官吏,当个官太太享清福。可她不买他们的账,等他们出门后,她就悄悄地解开裹脚布;当他们回来之前,她又把裹脚布缠在脚上;她的家家公、家家婆不知其所以然反倒夸她遵守妇道。

入学那天,袁冬英裹着脚,忍着疼痛,走进了老三爹的学堂。袁冬英在桌前就坐后,递给老三爹一个眼色,让他看她解裹脚布。老三爹理解其意,睁只眼闭只眼地过去了。因为三民主义提倡放脚,解放妇女。袁冬英在书桌下去掉了缠在脚上的裹脚布,穿上了事先准备好的大布鞋。放学后,她又把裹脚布缠在脚上,故意跛着脚回家。过了那个幼年期,袁冬英就彻底跳出了裹脚的泥坑。木已成舟,袁冬英有了一双能够闯荡江湖的大脚。她的家家公、家家婆气得捶胸顿足,只好无奈地接受现实。

少女期,袁冬英就从不循规蹈矩、静守闺房、刺绣鸳鸯。她像男孩那样,翻墙院、爬大树、掏鸟巢、捉长虫;她上柴山砍柴,下湖泊干坑挖藕、捕鱼捉蟹,她还学会了耕种收割,操演作坊、生意运作和金融业务等。

袁冬英有武略天赋,她偷偷地拜家里的保镖为师,练拳打脚踢,击剑摆棍,舞刀弄枪,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那时,十个八个小伙子一齐上阵,也要败在她的拳脚之下。

袁冬英飘然外向、施乐行善、广交朋友;她大大咧咧、出走四方、天马行空;她爱打不平、闯荡江湖、肝胆侠义;人称云梦小侠女。

小知识:欢迎网友订阅“生活记录者”微信公众号。怎样订阅呢?你将这个小故事阅读完了,分享下面有二维码,请你请常按二维码后,会出现四行小说明(任意你选择其中):即1、发给朋友;2、保存手机;3、收藏;4、识别图中二维码。这时,你就有了免费的订阅号。今后,此微信公众号发表微信时,你就自动订阅上了,不怕因为网上信息量大,而你收不到。这就像我们以往订阅报刊、杂志一样。

(《淬火——将军是怎样炼成的》,张新甫著, 作家出版社2015年5月出版)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