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蜕变之旅小记——小种子   相亚男

        此刻,夜阑人静,些许思绪涌上心头。最多的当属感慨了,感慨时光太匆匆,一个学期又将和我们挥手说再见了。静下心来回想这段时光,是美好的,亦是难忘的,想说的真是太多太多... ...

        给予我这段美好的回忆定当是可爱的他们了,一起走过的第四个学期了,两年的他们,身上褪去了那份稚嫩,让人欢喜的是那份纯真仍在,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对待学习生活中的一些事物有了自己独特的想法,对于具体事物,能谈出与他人不同的见解。他们带给我太多的惊喜和感动,我应当感谢他们,还愿意给我分享他们的小秘密,相对而言,我更喜欢做他们每一个人的朋友,他们便是我生活的中心,是那独一无二的“玫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首这段历程,我和孩子们在数学课上出色的完成着每一个任务:每一天携手共进,每一阶段共闯难关,这一切仿佛就在昨日,我和孩子们拼命往前冲,不放过每一分钟的机会,孩子们豁出去的冲,我则倾心的指引方向……只要一有空我就马不停蹄的和孩子们开始课程训练,就这样我们和时间赛跑抢着学习抢着闯关,孩子们数学课上也是忙的不亦乐乎真是快乐而充实……而我超负荷的作业也在不断的提升我的业务量也是愉悦而满足……

        此刻叙事我想先简单谈谈数学课程吧,毕竟这是我和孩子们拼命学习的一点收获。自从加入新教育这个团队,一步一步了解南明的数学课程,我的专业水平也有所提高,最大的变化就是课堂上以问题来刺激孩子思考,课堂一步一步从"我演讲"模式变成了"我提问"模式,"我问你答"模式代替了"满堂灌"模式,这样的变化刺激了部分孩子脑力运动,但不可否认的是我还要继续修炼,向激发起全班同学脑部运动的目标前进。

        本学期重点学习的是乘法和除法,看似简单的乘法和除法,无论是对以后的学习还是对将来的生活,乘法和除法对孩子本身是至关重要的,归根到底还是在对其理解要透彻,对乘法的理解不单单指的是会背诵乘法口诀和计算那么简单,最重要要理解乘法是如何演变过来的,为什么会有乘法,乘法会帮助孩子们解决怎样的问题。对除法也是,但在运用的过程中,孩子有些混淆,不知什么时候用乘法,什么时候用除法,这时候就应该穷尽题型,针对不同的类型,寻找不同的方法,至关重要的还是理解,只有理解了才能灵活运用和灵活变通。

        接下来谈谈我自身点滴学习感悟,我原本是一个看书就瞌睡的人,记得来学校读的第一本书是《3~8岁儿童的数学经验》一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很纳闷,读这些对自己的教学会有帮助吗?每天的批改作业量还有时间读吗?……真心从内心里排斥这。但是在新教育这个以阅读为名的团队里让我也爱上了读书。每天除了日常教学工作外,我们数学团队排除万难依然定时在一起读书,提前阅读、做幻灯片梳理、查阅资料、轮流主讲…说实话刚开始确实有点吃不消,但慢慢的我也从心里接受并爱上读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8岁儿童的数学经验》这本书介绍了一种有组织的、循序渐进的方法,用来为低年级儿童创造一种适宜于发展的数学课程。主要强调三种如何获得概念类型的学习:自然的学习(最初由儿童控制的学习经验)、非正式的学习(由儿童选择的活动和行为但在某种程度上受到成人干预的学习)和结构化的学习(由成人为儿童选择并给予一些指示的学习)。那什么是数学概念呢?——是人脑对现实对象的数量关系和空间形成的本质特征的一种反映形式,即一种数学的思维形式。这种思维的发展阶段又分为①感知运动阶段,此阶段的儿童开始学习和理解周围的世界会使用他们所有的感觉能力——触、摸、闻、尝、听和动作等。还使用逐渐发展的运动能力——抓、爬、站以及后来的走。他们会用已掌握的有关物体特征的信息如颜色、形状和大小等来分辨识别物体。②前运算阶段。儿童开始形成类似成人的概念,但与成人相比却处于不完整的水平。 比如这一时期的儿童会使用概念词汇:大小、轻重、方圆、早晚、长短等。③具体运算阶段,儿童逐渐学会守恒,开始越来越熟练地在头脑中保持原始形象。④形式运算,儿童能够独立地学习使用科学方法,学习用逻辑的、系统的方法解决问题。这本书的学习确实对我了解儿童的心理、认知水平有很大的帮助,当然对我的教学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然而每个教师在教学中可能还会遇到这种问题:有些孩子不能准确明了地解决一些简单的算术题目。无论付出多大的努力,总会有学生对此感到困惑和迷茫。比如,在计算(  )—4=9和100÷25=(  )这类题目时,有些孩子可能会用合适的计算程序来解决问题,有些孩子则能应用自己掌握的数字事实来解决问题。我们应该努力让孩子们学会灵活熟练的运用数字,而且要让他们意识到了解数字之间的关联有助于他们根据已知的计算结果来理解新的问题,这种能力称之为对数字的"数感"。

        那什么是数感呢?数感是指人对数与运算的理解、感悟,这种理解和感悟可以帮助人们用灵活的方法迅速做出数学判断,为解决复杂的问题提供有用的策略,它是人的一种基本素养。(通俗的讲:就是对数字的感觉——在不同的情境和语境下,孩子们对数字开始产生"感觉",这种"感觉"是运用计算策略和有效利用数字来解决问题的基础。)例如:在计算25+26时,可以根据25+25=50,迅速推算出结果。

        结合最近读的《玩游戏,学数学》一书在教学中用不同的游戏去刺激孩子建构数学概念。例如:“0的认识”这一内容时,联系生活创造故事情境,有四只小白兔去采蘑菇,老大、老二、老三都采得很仔细,老大一下子就采了三朵蘑菇,老二采了二朵蘑菇,老三也采了一朵,老四一到就捉蜻蜓又捉蝴蝶,兄弟们都采到了蘑菇,只有老四什么也没采到。首先让学生思考每个小兔采的磨菇可以用哪一个数表示?强调说明一个也没有用0表示,0与1、2、3一样也是一个数。并强调0就是什么都没有。接着继续演示课件:老四回到家什么也没采到,妈妈严肃的批评了他,妈妈说:"做事三心二意是不能够将事做好的。"小白兔可后悔了,他想明天去拔萝卜的时候一定要改正三心二意的缺点。第二天,小朋友们,你们看看老四改掉了它的坏毛病了吗?教师出示下一个例题并提问:地上一共有多少根萝卜?老四采了几个萝卜?地上还有萝卜吗?用什么表示?……这样的一节数学课,让原本枯燥的数字变得生动有趣,学生的注意力一直被故事情节牵引着,不仅认识了数字“0”,而且对“0的意义”印象非常深刻。当多次游戏刺激后孩子的脑海里会加深对其的记忆,而且是建立在理解基础上的记忆。

        再来谈谈我的班级。我现在担任的是二(4)班的副班主任,任课二(3)、二(4)数学课。和孩子们的缘分早在两年前就开始了,也许是上天注定的缘分,我和小种子们、小笋芽们班相爱了……和其他届的孩子一样,我们的小种子们也是对自己的新学校很好奇,对不一样模式的数学课很好奇,好奇到只要抓住回答问题的机会就一股脑的想把自己知道的所有与大家分享也不管是否关于课堂问题。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为了能吸引孩子们专心听课我也是绞尽脑汁,制作记录表格贴于前墙随时记录公开公平,孩子们也是很给力,从刚开始的加分制跟小奖品制(聊天中收集孩子们喜欢的物品)到只有加分制便可。慢慢地这便成我们小种子班数学课上不可更改的课堂规则。

        我也很喜欢文质彬彬、干脆利索的班主任语文老师孙老师,大大的眼睛充满着爱意和关怀。她是个非常爱看书的老师,时常看到桌子上摆着各种类型的书,很倾佩当然这种精神也值得我学习。她还是个喜欢巴乌的老师,我班的孩子在她的熏陶下,经过一个学期的训练,孩子们吹奏巴乌的爱好也培养起来了,以至于孩子们放学后还会情不自禁的坐在教学楼的台阶处吹奏。我总是很喜欢和她黏在一起,感受她的魅力!每到班级有什么活动,我总会和孩子们站在一起,帮他们管理,给他们鼓舞,有时也会谈些建议以便我们共同进步……童话剧的表演我也是特别的关注,总想干点什么来表达我对童话剧的喜欢,也恰恰是这样,孩子们每到排练时,我也会和他们一起探讨人物角色的语言和气场应是什么样的?我和孩子们也在童话剧的排练中成长了许多,深刻的感受到许多做人的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