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想离家出走,却发现无处可去

你有没有那么一瞬间:很想离家出走。

我有过几次,而且刚付诸实施了。


最近家里人来人往,人情繁杂,总觉得突破了个人界限。有人际交往恐惧症的我实在受不了了。


拿起行李箱,甩开门,你们自己玩吧。

感觉走得很潇洒。


半个小时到达火车站售票厅。

不要问我为什么不买飞机票更潇洒些,有娃的妈消费不起奢侈。

一个半小时后,我还蹲在售票厅的门口,狂刷12306网站。

我将目的地从A到Z搜索了个遍,除了太冷的地儿受不了,其他我都一个个点进去了。

NND,咋都没有跨省的票了呢。


为啥我要选省外,因为省内有点名声的点儿基本都转过了,旅行总要找个没去过的地方探探才有意思吗。

也许是因为节假日临近,票已被提前抢光了。


两个小时后,我还在售票厅门口,坐在行李箱上,啃着出门时抓起的面包,原本打算在火车上吃的。


我两眼茫然,不知何去何从。

前面有一美女一个人正坐在行李箱上刷手机,她在这里坐了也有一会儿了,带了两只行李箱,想必是出远门的。

鬼使神差的我厚着脸皮走过去搭讪:“你好,你准备去哪儿?”

也许我还够面善,美女告诉我是G市。

G市在省内,我不死心,继续问:“到G市中转吗?”

美女摇头,反问我去哪里。

我答:“就想出省,哪个地方都可以考虑。”

美女愣了一下,没说啥,估计当我有病吧。

我的心已凉了,本想美女若是出省,跟着她买个无座的也行,不期望分享座位,但路上可有个照应。可是省内的就算了。


又开始了蹲在行李箱旁思索出路的时光。

老家肯定不敢回,父母见到会疑神疑鬼,以为出了什么事情。

到我这个年龄段,常来往的就是一些周边一起周末溜娃的宝妈,和几个同事。

过往的同学、故交基本就限于春节互相祝福、慰问下。

大部分人都已有家庭,甚至孩子,我拖着行李到人家家里打扰也挺尴尬。


哎,先找个酒店住下来再看看。

等等,这个要180,那个要250,好像有点贵。

想想鱼宝的纸尿裤、奶粉、玩具、绘本、游乐场….

Oh my god,还是能省就省吧。


最后我选了一家青年旅社,

是的,青年旅社,一晚几十块钱,

而且距离家的直线距离不超过2KM。

为啥,我弱弱地想:万一鱼宝有事,也方便及时驰援那。


顶着中午的大太阳,拖着笨重的行李箱,在4月初最高度有28度的海边城市里,我汗流浃背地向青旅进发。

行李箱里因有了毛衣、保暖内衣、毯子而笨重,因为我原以为我会去北方,那里温差大,这时节还有点冷。

是不是挺好笑,我要蠢死了。


擦把汗,终于到了青旅所在的小区,上楼,一个穿校服的小男孩帮我开的门,房间里别无他人,大概都去上班了吧。

客厅是三室一厅的格局,三个房间门关着,客厅里拉了布帘,隐约能看到里面摆了两张上下床,有人睡过的痕迹。

男孩带我走到其中一个房间门口,敲敲门示意我自己进去,就离开了。


我住的房间里也摆了两张上下床,带个小阳台,一面墙上贴着些俗气的花形墙贴,靠床的一面墙装了层柜,方便客人放东西。


我按照信息指示,走到其中一张空置的下床坐了下来。


恍恍惚惚,像回到了刚到S市的第一年,那时我刚找到工作,工资很低,还要负担家里部分支出,就找了个集体宿舍住宿。

两室一厅的房间,客厅里摆了八张上下床,加上两个小房间里的床,共计有二十多个床位,基本是满员的状态,二十几个女孩一起生活在一个房子里,排队洗澡、上厕所。


我就睡在大厅的床位上,那时恰逢八月的台风天,我还没有来得及买风扇,房间里闷热无比,躺在席子上,身上不停地出汗,像烙煎饼一样翻来翻去热得睡不着,要不是有人抢先占了阳台,我想直接睡到阳台的地砖上。

不过那个时候觉得有地方睡、价格相比还不算贵就挺开心的。

多年过去了,再来到这种宿舍,我的心里却有点犹豫了,当然我现在挣钱也不多。只是经过稳定家庭生活,骤然回到集体宿舍,感觉有点落差,已经不能像当年那么快速适应了。


想起以前在杂志上看到的一篇情感小文:

男孩和女孩在学校谈恋爱时,一周去校门口的小饭馆吃一次碱油小面都很开心幸福,后来两人分手,女方嫁给了他人,男孩再约女孩到小饭馆吃面忆旧时,女孩带来了自己先生,而先生给女孩点的是一碗鸡汤细面,并叮嘱:你胃不好,要多补补,吃些好消化的。而女孩一副习以为常的样子。

男孩才知道时移事易,现在的自己和女孩都已经非比当初,回不到过去了。


我也同样,今日的我和昔日的我早就不在一个状态了,也许算成长,也许是老了,我也说不清楚。


傍晚时分,同屋的女孩陆续回来,一个个清新明媚、像早晨的露珠清澈朝气,她们青春激扬,或兴高采烈地说起白天见闻、或激愤地痛诉受到的委屈,而我早已成为一个将微笑点头、陌生人说话留七分作为社交规则的“老人”。


外面依稀有男生的声音出现在客厅里,这是个男女混住的房子,只不过房间分开。


晚上洗漱时开始排队,不时有房门打开,对着唯一的卫生间探头探脑,看是否空置,可以轮到自己。

我有点不习惯,还好刷牙洗脸可以在厨房的水池解决,除非上厕所,我就不进卫生间。


没洗澡没换衣服直接睡觉了,竟然一夜好眠,无梦。

醒来看到夫发来的鱼宝语音:妈妈我想你了。

我不在旁边陪睡,鱼宝醒的很早啊。

心里有点隐隐的痛,是要回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概还有十分钟,就是传说中的中元节了吧,佛教里叫盂兰盆节,突然就想到了这个主题——“前世今生”。 “莫非前世那一眼...
    快乐的熙爷阅读 452评论 4 2
  • 一白的画洞阅读 197评论 0 0
  • 上午的晨会分享,特别有成就感。团队的每一位伙伴都有进步和成长,感谢预售,感谢每一个拒绝我们的人。 露露分享: ①针...
    乐乙游阅读 225评论 0 0
  • 寒冬早逝,新樱惹春妒。更是暖风行同路。团花有几簇,新枝翠叶,待日暮,银装又凝玉露。 城溪映翠柳,新巢几处,沿岸娇花...
    干煸马鲛鱼阅读 10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