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羊头”姑娘:王熙凤最美的陪嫁丫头,因与贾琏私通被打死

副标题:为欲望陪葬,与贾琏暗通款曲,说说王熙凤的陪嫁“烂羊头”丫头

贾府的丫头比别人家的小姐要好。无论是教育、规矩,都远强于普通人家的小姐。就说袭人、鸳鸯、晴雯这些人,刨除文化层面,为人处事的规矩礼仪不比主子小姐们差。

当然,奴才终究是奴才。主人看着她们好,就有体面有地位。主人翻脸也会下贱如蒲柳。金钏儿和晴雯那样的,轻易在主人一念之间灰飞烟灭。

平儿是混的好的,一样在王熙凤生气的时候“把平儿先打了两下”。平儿尚且如此,其他人又如何?按说王熙凤嫁进贾家,陪嫁丫头有四个,却只剩平儿。第六十九回,贾琏的小厮兴儿说的清楚。

(第六十九回)兴儿道:“……人家是醋罐子,他是 赘 醋瓮。凡丫头们二爷多看一眼,他有本事当着爷打个烂羊头。虽然平姑娘在屋里,大约一年二年之间两个有一次到一处,他还要口里掂十个过子呢……这就是俗语说的‘天下逃不过一个理字去’了。这平儿是他自幼的丫头,陪了过来一共四个,嫁人的嫁人,死的死了,只剩了这个心腹。他原为收了屋里,一则显他贤良名儿,二则又叫拴爷的心,好不外头走邪的……二爷原有两个,谁知他来了没半年,都寻出不是来,都打发出去了。

贾琏新婚之初,王熙凤四个陪嫁丫头,加上房中两个通房丫头,就有最少六个人,还不算其他几个大丫头。

结果不到半年,两个通房丫头就被王熙凤寻出不是“都打发了出去了”。而她自己的丫头,则“死的死,嫁的嫁”,只留下最心腹的平儿。

不说王熙凤嫁出去的陪嫁丫头,重点说一下那个“死”的丫头背后传递的丰富信息量。

首先,关于“死的死”,不止兴儿说,平儿曾经也说过。

(第三十九回)平儿笑道:“先时陪了四个丫头,死的死,去的去,只剩下我一个孤鬼了。”

“死的死、去的去”与“死的死,嫁的嫁”对应。去的就是被幸运嫁出去的。“死的”倒霉就没了。平儿用“孤鬼”形容自己,大有自己不知道怎么死的意思。她将自己与“死的死”那个丫头联系起来,背后饱含深意。

其次,死的丫头如何死的?兴儿说得好:“凡丫头们二爷多看一眼,他有本事当着爷打个烂羊头。

“打成烂羊头”一般指被打的面目全非,头破血流。这种情况下,一来没脸再活下去;二来也容易破伤风就死了。王熙凤初嫁贾家,贾府的丫头她不能打,打的只会是自己的陪嫁丫头。

那个“死的死”的丫头就是被打成“烂羊头”的丫头。她的死与贾琏“多看一眼”有关。联系平儿作为贾琏通房丫头,却说自己是“孤鬼”,证明丫头之死与贾琏有关。

最后,王熙凤四个丫头只留下平儿。证明平儿让她最放心。反之,那个“被打成烂羊头”的丫头,一定最不放心。

平儿生得娇俏可人,在贾家都是上上之选,可贾琏却对那个丫头“多看一眼”,证明几点:

一,那个丫头要比平儿还美。

二,那个丫头有不甘人后的野心,与姑爷贾琏眉来眼去。

三,那个丫头不如平儿聪慧,空有野心却不懂得保护自己。她触怒王熙凤,将她里子、面子全部打掉,最终惨死。证明她极可能与贾琏私通,被王熙凤抓住现行。平儿拒绝贾琏求欢,王熙凤不放心二人同处一室就是伏笔。

王熙凤对于敢介入自己与贾琏之间的任何第三者都是无差别凶狠打击,且结果只有死。鲍二家的如此,尤二姐如此,秋桐如此,那个丫头也如此。平儿得以保全,一来是她是王熙凤默许,二来也是平儿对王熙凤忠心,不与贾琏过度亲密,牺牲自己幸福换来的。即便如此,王熙凤生气还是会打平儿。

“烂羊头”丫头(姑且如此称呼)不懂王熙凤,是她一生最大的悲哀。她跟在王熙凤身边多年,不懂主子心性也是她“愚蠢”。但没有贾琏勾引,她可能也不会死。

贾琏庸俗浪荡,连父亲房中丫头都有觊觎之心。何况是新婚妻子身边如花似玉的四个大丫头。按说以当时的礼仪,贾琏纳妻子陪嫁丫头为妾也没什么。问题是王熙凤不同意,他有胆子勾引,没胆子庇佑。只可怜那丫头被打成烂羊头一命呜呼,也算为欲望陪葬,智慧稍差,遇人不淑。

文|君笺雅侃红楼

欢迎点击关注,点赞收藏,文章每日持续更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