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牵了手的手(39)

蹴鞠

》》衔接上一篇

153

《战国策·齐策》中记载齐国首都临淄人的生活时说:“临淄之中七万户……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击筑、弹琴、斗鸡、走犬、六博、蹋鞠者。”如同盛世而修史一样,盛世当中,人们总会想出来很多玩乐的项目,蹴鞠就是其中之一。

白莲国都城溢清城,京郊蹴鞠场,鞠场呈长方形,东西向,设有坐南面北供观赏的大殿,植两修竹,高数丈,络网于上为门,以度毬。毬工分左右朋,以角胜负。四周有围墙,称为“鞠城”。在“鞠城”外围,有阶梯式的座椅,方便一众看热闹的人围观。当然,左边是阶梯,右边则是平的,可以放马车。宣布要比赛之后,有许多人参加,当然,北辰笑天和江飞浣的约定,只是比赛的一部分,春来百花齐放,找到一个娱乐性的节目,自然许多人不肯放过。

当然,既然是比赛,自然要有规则,不可能乱来,自打白莲国建国以来,便有人立了规矩,叫《蹴鞠法》:“圆鞠方墙,仿象阴阳。法月冲对,二六相当。建长立平,其例有常:不以亲疏,不有阿私;端心平意,莫怨其非。鞠政犹然,况乎执机!”因为比较符合时势,故而一直沿用,其他三国也是依照此法。

大概意思就是,蹴鞠的规则有几种:

第一,是对球与球场的描述与阐释:“鞠”是圆形的,球场四周围着方墙,它象征着天圆地方,暗含阴阳相对。

第二,是对参赛人数的介绍:竞赛中,双方各六人,共十二人进行对阵互相抗衡。这是效法一年十二个月份来设置的。

第三,是介绍设置裁判员事宜的:设立裁判员(长),来做到竞赛的公平。并制定有统一的不变的常用规则。

第四,是对裁判员的职业操守提出要求:不能亲一方而疏另一方,怀揣私心,应该裁判公正。

第五,是对运动员提出要求的:要心平气和地服从裁判,不要抱怨裁判的裁决。

最后两句是对政治的延伸,意思就是说,蹴鞠这样讲究规矩,而秩序井然,何况掌握着国家权力的人们呢?姑且可以理解为法度律令制定的后缀。

154

蹴鞠场外,阶梯的椅子上,第一排,端坐着刚醒来不久的白云墨,听说自己的大舅子要蹴鞠比赛,刚好春暖花开,就拉着江飞羽一起来了。其实,他是可以走的,只是不怎么方便,由于多年以来的痴傻,端坐轮椅定然省许多事。今天,白云墨是在江飞羽的搀扶下从马车上下来的,换了和江飞羽的颜色相近的红色,如同一对新婚夫妻。

前几天皇上昭告天下,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兹有武穆王嫡孙女江飞羽,贤淑大方,温柔贤惠,品貌出众,朕与皇后躬闻之甚悦。今皇太子清醒,适婚娶之时,当择贤女与配。值飞羽待字闺中,与皇太子堪称天设地造,为成佳人之美,特将江飞羽许配太子为正妃。一切礼仪,交由礼部与钦天监监正共同操办,择良辰完婚。

花朝节前,这是一大喜事。刚好听说太子和未来太子妃也要前来,蹴鞠场人山人海,一来为了看一看他们这痴傻多年的太子为了他们未来的太子妃,先是昏迷然后突然清醒,是个什么样子的,二来也是为了看看自己没见过的美女帅哥。因为除了太子,各家的王爷世子,公候少爷也会来。

场上分为两队,江飞浣一队十二人是为甲队,北辰笑天一队十二人是为乙队,外加一个裁判。所用的球是由动物的皮组成,八片,空心,吹气的。

甲队,球头江飞浣、骁球庹无涯、正挟庄梦昶、头挟白云飞、左竿网江飞源、右竿网江飞浩、散立慕容暖春等。

乙队,球头北辰笑天、骁球慕容雨寒、正挟欧阳潇、头挟西泠书生、左竿网江飞涯、右竿网南宫影凌、散立东方俊熙等。

155

场上人声鼎沸,参加比赛的人摩拳擦掌,虽说五局三胜,但是蹴鞠很费体力,每次中场休息半个时辰,到了中午的时候休长一个半时辰,这一场比赛打下来,天色已经渐渐暗了,看台上的人自然是各种尖叫,不过打比赛的人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北辰笑天喘着粗气,勾着江飞浣,“表弟,怎么样?”

“自然是表哥胜了,弟,愿赌服输。”江飞浣本身也不是很在乎比赛的结果如何,就当锻炼体格了,父亲总说自己不如他当初刻苦习武,也是郁闷的紧。不过他更好奇的是表哥会提出什么样的条件。

“那好,花朝节的时候,接待其他三国一城的时候,你帮我谋个职位。”

“表哥,你?”

“虽然出游多年,但是现在四国安宁,无可效力沙场,只能想别的办法咯,而且,接待使节,我觉得很好玩儿。”

“按理说,舅舅掌管礼部,”江飞浣说着,但是想到了什么,“那,弟自当竭尽全力。”

“好,那为兄就等你的好消息了。”双手抱拳,对着江飞浣鞠了一躬。抬头刚好看见正在和慕容暖春说话的慕容清洛,“慕容妹妹来了也不打招呼,”幽怨的语气。

“呦,北辰大哥,我可是一直在你的对手队里,你这是指看得见我妹妹呀。”慕容暖春打趣道。

“哪里哪里。”北辰笑天有些不好意思,看了看周围,“你哥呢?”

156

“有人押注,方法很多,可以押一场,两场三场,或者是最终的结果,我哥押了我们队胜两场,去取银子了。”慕容暖春虽然输了,但是却小小的骄傲了一下。

“嗯,现在溢清城的玩儿法越来越多了啊,不错不错。”

“你出去那么长时间,现在都快忘了家乡的习俗了吧?我们蹴鞠比赛结束之后呢,一个时辰后可以饱餐一顿,补充体力啦。所以我跟妹妹商量好了,我们去聚仙楼吃饭。”慕容暖春一脸的向往。

“嗯,我好像没有赶上过,都是在别处玩,带上我啊。”

“嗯,笑天,我们一起吧。”慕容雨寒让小厮把银子换成了银票放着,“发财了,走,庆祝去。”

“我就不去了,我去看看妹妹。”江飞浣看着自己的弟弟都围着江飞羽炫耀自己蹴鞠的时候的英姿呢,有些吃味儿,明明自己是大哥。

一看江飞浣那巴巴的眼神,余下的人就连慕容清洛都有些忍不住笑了,“好,你赶紧去吧。”

“妹妹,你不知道,哥哥我刚才一个流星赶月,简直帅呆了,”兄弟三人对着江飞羽说的正起劲儿。

“飞羽,去哪吃饭?”江飞浣走过来就抢过话题,一脸不满的看向三个兄弟,虽然说一直霸着自己妹妹的是太子,但是不敢对太子甩脸子,对自己弟弟,还是很有信心的,反正他们也不会生气。

“江大哥几个人劳累了一天,我请你们吃饭吧,飞羽,你说好不好?”白云墨看起来无害的样子,省去了“本宫”换成了“我”,虽然江飞羽不觉得有什么,但是江飞浣四兄弟还是赶紧说:“哪能让太子殿下破费,”

“无妨,你们就当本宫讨好未来大舅子好了。”对着江飞羽笑得明媚灿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衔接上一篇 149 锦阁,慕容大将军的千金,慕容暖春和慕容清洛两姐妹在哥哥慕容雨寒的陪同下出门闲逛。花朝节将至...
    幽小窗阅读 314评论 42 27
  • 》》衔接上一篇 125 御花园中的才艺还在展示着,皇帝皇后的心思却被这个小女娃吸引了,她居然很是自然并且略带欢喜的...
    幽小窗阅读 207评论 45 32
  • 衔接上一篇72:青丝如瀑嫁白首 289 慕容暖春倒也没再说什么,今天是大喜的日子,想来那个红莲国的公主不会搞出什么...
    幽小窗阅读 667评论 12 25
  • 衔接上一篇71:榜上风流探花郎 285 “哎呀,我还没睡醒呢,”江飞羽咕哝一声,这么早,这群人真的是,好过分,睁着...
    幽小窗阅读 444评论 5 20
  • 迢递秦京道,苍茫岁暮天。穷阴连晦朔,积雪满山川。落雁迷沙渚,饥乌集野田。客愁空伫立,不见有人烟。 ——孟浩然《赴...
    青锋暮寒阅读 783评论 6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