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在十二金钗中的那些女子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在下雨天听蒋勋老师的细说红楼梦。一定要是配上下雨天,才会听的越发起劲。不知是不是下雨天才配得上林小姐的个性?亦或者是那个年代的故事……

到现在为止我还没完整的看完它一遍,蒋老师一直说这是一本值得反复看的文学作品,并且每回看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也许第一次看我会喜欢黛玉,下次我会喜欢宝钗,下下次我会喜欢上王熙凤,,,没看这之前,我的记忆就是儿时偷偷的看过电视版本,现在模糊的只记得刘姥姥进大观园的片段,还有王熙凤,林黛玉,贾宝玉,其他的人物都很模糊。再有就是跟着儿时小伙伴们一起玩扑克牌时,54张扑克上面的大小人物,那时候只是胡乱抹牌时会一一认识他们,元春,迎春,探春,惜春,根本不知道他们是四姐妹,是十二金钗,不知道他们那个排老大哪个排老小,更不知道.缘姻叹息的谐音...

我最熟悉的当然是宝玉,黛玉,王熙凤三个很具代表性的人物。宝玉,说不出他好或是坏。黛玉,不喜欢他是因为她太喜欢哭了,又觉得她小气,娇弱多病。王熙凤当然是我最喜欢的角色,她一眼就让你感觉到开心,永远的大嗓门,面带笑容,雷厉风行的,又很能干,很端庄典雅!

现在我虽然读到第二十三回,对这几个比较熟悉的人物都有了些不同的了解。主要是因为听了蒋勋老师的细说,分析,在加入自己的理解。宝玉,对人都有一颗悲悯之心,永远心地善良,自己经历了大起大落,从繁华到落寞,从富贵到平穷,特别是在当时的年代他对女性的欣赏赞美,他身边的女子个个才华出众,每个人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没有好与坏,对与错。他用这种文字的形式感恩来报答他身边的女性,以呈现出这伟大的文学作品。

林黛玉,没有读这之前,我一直不太喜欢这个人物,他爱哭又小气,经常容易跟宝玉生气,身体又是娇娇弱弱的。现在倒是喜欢上他的,像我们现在的好多90后.00后,有自己的个性,不管不顾别人的看法,活出了自己。又聪明又有才华,对待爱情也是,宁为玉碎 不为瓦全。

王熙凤,性格我最喜欢,为人处事之圆滑。小时候妈妈就一直耳目渲染的告诉我们要会做人,就是要学会圆滑。我发现到现在都还没会,小时候我还会知道说讨大人们的喜欢,夸奖,还会有糖吃。现在工作了发现很难了……

还有一个人物就是薛宝钗,记忆里他长得很漂亮,看到她的永远都是一个笑脸,对谁都好的不得了,很小心的不去得罪人。所有大观园里的人都很喜欢她。我想小时候我妈讲的就是像宝钗这种人吧,为了别人而活,永远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喜欢什么,就算是喜欢的也要大家喜欢,都不能自己做主,不能好好的做自己,不能活出自己的真性情,就算是最后她嫁给了宝玉,她还是不幸福,永远都走不进宝玉的心,对于宝玉和黛玉的那种深情,他得不到也体会不了。

就像宝玉讲的,人人都说金玉良缘,金玉配金锁,他只眷恋他跟黛玉的前世姻缘。

“〔终身误〕 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这个都知道是宝玉了。

特别喜欢的美文欣赏和十二金钗记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恨无常〕 喜荣华正好,恨无常又到。眼睁睁,把万事全抛。荡悠悠,把芳魂消耗。望家乡,路远山高。故向爹娘梦里相寻告:儿命已入黄泉,天伦呵,须要退步抽身早!   元春

〔分骨肉〕 一帆风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园齐来抛闪。恐哭损残年,告爹娘,休把儿悬念。自古穷通皆有定,离合岂无缘?从今分两地,各自保平安。奴去也,莫牵连。   探春

〔乐中悲〕 襁褓中,父母叹双亡。纵居那绮罗丛,谁知娇养?幸生来,英豪阔大宽宏量,从未将儿女私情略萦心上。好一似,霁月光风耀玉堂。厮配得才貌仙郎,博得个地久天长,准折得幼年时坎坷形状。终久是云散高唐,水涸湘江。这是尘寰中消长数应当,何必枉悲伤!

〔世难容〕 气质美如兰,才华阜比仙。天生成孤癖人皆罕。你道是啖肉食腥膻,视绮罗俗厌;却不知太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可叹这,青灯古殿人将老;辜负了,红粉朱楼春色阑。到头来,依旧是风尘肮脏违心愿。好一似,无瑕白玉遭泥陷;又何须,王孙公子叹无缘。妙玉

〔喜冤家〕 中山狼,无情兽,全不念当日根由。一味的骄奢淫荡贪欢媾。觑着那,侯门艳质同蒲柳;作践的,公府千金似下流。叹芳魂艳魄,一载荡悠悠。迎春

〔虚花悟〕 将那三春看破,桃红柳绿待如何?把这韶华打灭,觅那清淡天和。说什么,天上夭桃盛,云中杏蕊多。到头来,谁把秋捱过?“则看那,白杨树里人呜咽,青枫林下鬼吟哦。更兼着,连天衰草遮坟墓。这就是,昨贫今富人劳碌,春荣秋谢花折磨。似这般,生关死劫谁能躲?闻说道,西方宝树唤婆娑,上结着长生果。  惜春

〔聪明累〕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家富人宁,终有个家亡人散各奔腾。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荡悠悠三更梦。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呀!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终难定!  王熙凤

〔留余庆〕 留余庆,留余庆,忽遇恩人;幸娘亲,幸娘亲,积得阴功。劝人生,济困扶穷,休似俺那爱银钱忘骨肉的狠舅奸兄!正是乘除加减,上有苍穹。   巧姐

〔晚韶华〕 镜里恩情,更那堪梦里功名!那美韶华去之何迅!再休提绣帐鸳衾。只这带珠冠,披凤袄,也抵不了无常性命。虽说是,人生莫受老来贫,也须要阴骘积儿孙。气昂昂头戴簪缨;光灿灿胸悬金印;威赫赫爵禄高登;昏惨惨黄泉路近。问古来将相可还存?也只是虚名儿与后人钦敬。李纨

〔好事终〕 画梁春尽落香尘。擅风情,秉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箕裘颓堕皆从敬,家事消亡首罪宁。宿孽总因情。   秦可卿

〔收尾·飞鸟各投林〕 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冤冤相报实非轻,分离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问前生,老来富贵也真侥幸。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空,一场空!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现代女性的王熙凤,林黛玉还是处事圆滑的薛宝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