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西部》读书随笔| 婚姻说到底还是跟人有关

说真的,越活,我就越加珍惜生命中的相遇了,过去在遭到误解和非议时,我一般不予理睬,也不去辩解,但我一直将刁难和非议者称为“逆行菩萨”。他们也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与他们的相遇,也是我活过的证据。虽然有些人在一时冲动下,做过伤害友谊的事,我也因为他的不真诚而远离了他,但是,我自己也在变化着。有些事,总觉得没必要计较,心里也没有愤怒和仇恨,也没有拉不下的架子,就主动做了和解的一方。毕竟,我们一起度过了一段长长短短的日子。很多东西不用太计较。每次想起过去,我还是感到温馨。

——摘自《一个人的西部》 雪漠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清清和《一个人的西部》

读过《一个人的西部》的人都知道,陈亦新的婚事是这本书的缘起。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结婚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是一件大事,是要回到自己的家乡,在亲朋好友的共睹与祝福下完成人生中的这件大事。在广东的传统文化中,认为女儿始终不是自己家的,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生是婆家的人,死是婆家的鬼。

我记得小姑出嫁的那天,她的朋友告诉我,从今天起,你的小姑再也不是你们家的人了。当我听到那句话的时候,我哭了,我在她的婚礼上哭了。那一年,我才六岁,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会在小姑的婚礼上流泪。或许,对于一个六岁的小女孩来说,仅仅是对小姑的不舍。但我非常的清楚,从那一刻起,我就不认同结婚后就属于别人家的人的这种观念。直到今天,我都持有着即便是一个已婚的女性,在主观意识里,也应该保有一份独立的自由与精神的向往。只不过婚后的人会多了一份应有的责任罢。或许,我的这种观点会挑战许多传统思想的老人家。但毕竟我们是不同时代的产物,定然是有着不同时代思想的。人其实很渺小,但又喜欢拿着自己的渺小的“我以为”去衡量整个世界。在岭南文化中关于嫁女儿的观点,放在巴蜀文化或者其他地区的文化中是行不通的。

大学毕业后,越来越多的朋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我耳边也会时而飘来不同的人对婚姻发出的声音。参加别人的婚礼,成为了同学或者朋友相聚的一个理由。只是,有些朋友婚后的生活过的并不好。有的时候,她们在向我倾诉的时候,我脑海里会浮现出她们结婚那天的模样。有时,我也会时不时的反问自己,那天把她们送出阁的我,究竟是不是亲手把她们送进了婚姻的坟墓呢?当然,每个人的命运都是自己选择的。

我之前问过雪漠老师,那些知名人士给出的风水流年的分析究竟准不准?雪漠老师告诉我,那些东西准也好,不准也好,对一个人的命运来说,没有什么意义。就算命中注定被你提前知道了又能怎么样?当你不改变你的心时,你的命运是无法改变的。变命的根本是在于变心。

《一个人的西部》的缘起是陈亦新的婚事,这篇也就从婚姻的话题谈起。仅仅是浅谈,简单的分享而已。但无论怎么样,对别人的婚姻永远要给予一份好的祝福。无论你的年龄有多大,始终都不要把年龄作为马上结婚的一个理由。陈亦新之前跟我分享过的一句话,在此分享给朋友们:找对了人,再麻烦的事情都简单了;找错了人,再简单的事情都麻烦了。

写于2018年4月28日东莞樟木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忽然有一天你发现,自己曾经执着,坚持的信念,居然是错的。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呢? 如果你感兴趣,可以留言回复。 那你...
    释然心理阅读 178评论 7 1
  • 毕业出来工作快四个月啦,昨天晚上和舍友聊天,无意间聊到了"童年那些事",感触颇深 。家乡的一切,仿佛倒映在我的脑海...
    布一样的小白鞋阅读 484评论 1 4
  • 讲者的名气在整个讲演过程中起着巨大的作用。名人做讲演的时候,甚至在他尚未到场之前,抑或听众还在路上之时,听众已经“...
    博远_2163阅读 310评论 0 0
  • 凌晨两点半的山区小县城 马路的空旷可想而知 橘黄的路灯成了美丽的装饰 一个诗人漫步 一定比一个环卫工显得寂寞 但寂...
    楼台花舍阅读 169评论 1 1
  • 一切的发生,都是来成就你的,永远要感恩每一个发生。 自己是一切的根源。 当我们能够回到这样的一个心态的时候,我们就...
    玉如于成阅读 15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