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个令我佩服的人的思考(三):战狼2导演吴京

吴京

今天是分享第三个令我佩服的人。这两天正好是战狼2电影火爆热映的时候。虽然很不想蹭热点写东西,但是这个电影实在太火了,就顺带分享一下对这部电影的导演兼主演吴京的思考。

先摘一段百科的介绍,借众人的力量,先对人物有一个真实、客观、全面的描述。

吴京,1974年04月3日出生于北京,中国内地功夫演员,导演。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

1989年进入北京市武术队。1994年获得全国武术比赛精英赛枪术、对练冠军。1998年主演电视剧《太极宗师》,饰演内家拳宗师杨昱乾 。1999年出演袁和平导演的电视剧《小李飞刀》。2001年主演电视剧《江山儿女几多情》。2012年10月,主演的电视剧《我是特种兵2》在江苏卫视播出。

1995年参演首部电影《功夫小子闯情关》,正式进入演艺圈。2005年参演电影《杀破狼》。2007年,凭借电影《男儿本色》获得第4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2008年自导自演电影《狼牙》。2010年主演警匪动作电影《西风烈》。2013年1月,获得搜狐时尚盛典年度时尚男明星奖;2015年04月02日,自导自演的电影《战狼》在全国上映。2015年06月18日,主演电影《杀破狼2》全国上映 。9月7日,凭借《战狼》荣获第20届华鼎奖最佳编剧奖、最佳新锐导演奖。2016年导演并主演电影《战狼2》 。

综上介绍,我们来抽取一下人物的标签:吴京,功夫演员、导演。他从功夫小子到功夫明星,再到功夫片导演,吴京个人尝试和实践了多个不同的身份。

从吴京身上,我们可以抽取出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点呢?

1、吃苦的精神和毅力

习武是很苦的一项事业。吴京从6岁就进入体校练习武术,17岁获得全国武术冠军。

吴京,是一个对自己特别狠的男人,不止是练功和拍戏,身上伤痕累累,内心世界也是在逼自己。为了军人的梦想,他可以14个月不接戏,同时,用10个月的时间在部队基层野战军当一名普通士兵。这份执着和热爱,超越了大部分明星和普通人,他不仅是一个功夫明星,也是一个持之以恒的优秀演员。

2、建立目标倒逼自己

在拍摄第一部《战狼》时,因为拍摄资金不足,曾将自己的房子拿去做抵押,经过6年的准备和18个月的特种兵营特训后,2015年《战狼》应运而生。在当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成为当年的票房黑马。

3、工匠般的精益求精

在澎湃新闻的一篇专访中,介绍了《战狼2》摄摄的一个细节。在电影开篇中,作品开创性地为观众来了个水下一镜到底的长镜头。这段水下戏份共有六分多钟,吴京需要闭气潜水,并在水中完成激烈的打斗。他在彩排的时候曾经连续跳水26次,因为体力透支被救生员抢救回来。而且,在水下打斗比在陆地上难度高很多。吴京说:“在水里什么都看不清,只能凭感觉。”为了这6分钟的戏,演员和摄影师每天在水中泡着超过10个小时,连吃东西也在水里。正是凭借这种工匠般的打磨精神,保证了这部作品的高品质和高票房。

4、差异化的目标定位

现在是企业和个人都在想方设法打造IP化的时代。因为市场竞争的激烈,你如果不能创造出自己的独特性,就很难在竞争中获胜。吴京的电影作品走的是民族主义商业片路线,它满足了普通观众的“强国情绪”的精神需求。战狼系列电影让刻板的中国军人形象地改造为“类好莱坞式的超级英雄”,再加上国产新式武器的集中曝光,让该作品也促成了成为暑期电影市场的黑马。

在个人打造IP化的过程,也需要找准自己的独特的价值输出点,为用户提供独特的内容价值,这样你才能在众出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创造出个人的品牌。

总结

正是因为吴京凭着军人般的专注力,通过持续不断地练习,先是打磨自己的武术功底,然后不断提升个人演技,最终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功夫明星的导演的IP化标签,让吴京赢得了电影市场,也收获了自己的成功。

以上四点从吴京身上解读出的思考经验,如果可以学来并借鉴到自己的工作、学习中,我相信你也可以创造出自己人生经历这一大片的高票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