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战狼2》导演吴京的职业生涯也是这样走出来的

《战狼2》上映第24天累计综合票房就突破了50亿元,创造了中国电影票房新的记录,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50亿+电影,成为首部进入全球TOP100票房影片榜的亚洲电影,刷新全球单一市场单片票房纪录,CCTV焦点访谈也进行了专题报道。《战狼2》的导演和主演吴京也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公众人物。

吴京,从最初不知名的演员,到如今内地当红的功夫巨星,甚至是成功的导演,他一路破釜沉舟、一路逆袭的经历给了我们很多正能量,而他一路走来的职业(演艺)生涯也同样经历了职业生涯的五个阶段。

早年的吴京,武术生涯虽然跌宕起伏还是打出了不错的武术生涯路,最终因脚受伤离开冠军路,开始迷茫,思考人生角色转型。

吴京出生于北京一个武术世家,6岁开始在体校练习武术。八岁就开始拿冠军,顺风顺水。但是就在他十四岁那一年,下肢瘫痪住院,凭借自己坚强的毅力很快康复出院,然后重回武术队,重回冠军路,但好景不长,因为不小心右脚断了,然后进入运动班,开始迷茫不知道该干什么,后来因为要养活自己,在当时流行下海经商的大潮下,毅然决然地想要成为一名商界巨子,就在北京西四开了一个小服装店,也算是人生中的第一个转型,由武打冠军转型经商,赚了一些钱后人生开始有点小得意,又开始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了。

幸运的是,1995年,吴京在师傅吴彬的推荐下接拍了个人首部电影《功夫小子闯情关》,开始进入演艺界。成为吴京人生第二次转型,重新开始了演艺生涯的探索和发展,开启了开挂的人生。

生涯早期-定位期

吴京1995年出演个人首部电影《功夫小子闯情关》,从而进入演艺圈。开始探索自己适合的演艺风格和角色,凭借自己武术功底开始选择进入了古装武侠影视剧武打角色。然后陆续出演了一系列古装武侠影视剧,如《拭血问剑》、《太极宗师》、《小李飞刀》、《策马啸西风》、《江山儿女几多情》、《少林武王》等作品。

吴京的演艺生涯定位期还是比较顺利,凭借自己武术功底优势和师傅吴彬的推荐顺利进入演艺圈开始了古装武侠剧演艺生涯。

而如今刚刚或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也正在面临着人生职场生涯的第一个阶段定位期,定位期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要么是面临选择太多不知怎么选择,不知道什么最适合我,生怕选错行,这种情况需要帮其聚焦;要么就是不知道有哪些选择,视野不够开阔,需要帮其开拓眼界;霍兰德职业倾向测试可以帮助聚焦和开眼,通过职业倾向测评找到自己当前比较适合的职业,然后在通过优势识别,SWOT分析,职业访谈,选择矩阵等来确定自己要从事的职业工作。

吴京虽然没有做什么霍兰德测试、SWOT分析,但是他和他的师傅非常清楚具有的武术优势,凭借自己的优势参演武侠古装剧进入演艺界,如果当时吴京放弃积累的武术优势,继续经商或转行其他,他的人生会是怎样走向呢?,但至少《战狼2》这么优秀的影视作品我们是没机会品观了。

适应期-快速适应所在行业职业

自从吴京1995年出演个人首部电影《功夫小子闯情关》之后,陆续出演一系列古装武侠剧,1998年因在古装剧《太极宗师》中饰演杨昱乾一角而被观众熟知1999年主演武侠剧《小李飞刀》,因为自己快速的适应了古装武侠剧的角色,很多古装武侠剧的导演也都找到吴京合作,吴京的演技也变得越来越成熟。

对刚毕业进入职场、刚刚进入一个行业或者刚入职一家公司的人来说,摆在面前的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快速适应所在行业、所在的组织和岗位。要对进入的行业快速了解和熟悉,尤其是行业的一些通用语言和术语,在互联网时代这已经非常容易实现;要尽快的了解组织的规则、职场规则,像明确的组织规章制度、文化等一般很容易了解到,尤其注意了解组织那些模糊的规则,这些规则往往被称作隐性文化或“那些不能公开的秘密”,获取这些信息需要通过组织内老员工了解,多观察多留心;快速胜任岗位工作也是适应期非常重要核心的工作,胜任岗位是在组织继续生存下去的根本,要想快速胜任岗位要知彼知己,明确岗位要求和自己的现状,找出差距尽快补足和加强。

而在适应期需要引起我们注意的是很多人往往是不适应所在组织和岗位,却认为是自己没有选对,定位出了问题,如果你出现了疑惑和迷惘,最好的策略不是一时冲动拍屁股走人或者消极对待,而是找职场过来人聊聊或者生涯规划咨询师的帮助,这样会帮助你避开职场的很多坑,少走弯路。

吴京非常清楚自己的优势是武术,进入演艺圈能发挥的优势也是武术,再加上没学过表演,于是就塌下心来认真的去演好武打戏的角色,在不断的历练中走向成熟。

发展期-职业生涯的发力换挡期

在进入演艺圈适应和Hold住古装武侠剧角色后,吴京开始感到自己在电视圈的发展出现了瓶颈,除了《太极宗师》和《小李飞刀》外,他再难有经典的角色和作品。这段时期,他试图凭借外表走偶像派路线,但实际效果并不突出。于是在2003年转战香港发展电影事业,拜访了非常多的电影制作公司,2005年终于有了一个机会,拍了在香港的第一部电影,只有一句对白,特别客串,也是首次常识反派角色,这个电影就是《杀破狼》。里面有有一场与甄子丹的打戏,因为他们两个人都习武20多年,叶伟信导演让他们直接对打,四十五秒对打没有套招,打断了四根棍子,这场打戏吴京虽然只是客串,但是将只有两句台词的角色塑造得十分惊艳,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演给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并凭借该角色重回打星的正轨。同年也接拍了电视剧《武当2》。2007年,凭借动作警匪片《男儿本色》获得第4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吴京在香港演艺生涯,新人变成了主演,名气开始越来越大。

2008年与萧亚轩合作拍摄了MV《More More More》。

2012年在军旅剧《我是特种兵之利刃出鞘》中首度饰演军人,第一次穿上军装的吴京为了能演好这个角色,到部队前后苦练了18个月,这段经历为其后期拍摄战狼系列电影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职业生涯的第三个阶段就是在适应职场后开始寻求发展突破,这个时期往往是发力换挡期。在确保有基本的一项能力可以在职场上保证生存后,开始发展更多能力,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拓展自己的职业边界,职业的拓展不是盲目没有目的的拓展,往往是要基于以往的能力和资源积累进行拓展,比如管理者学习深造读个EMBA,人力资源从业者学习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师等技术提升人力资源工作的水平和造诣甚至还可以兼职心里咨询、生涯咨询和培训师。

吴京认识到在电视圈内的发展瓶颈后开始往电影圈发展,而且还是没有离开武打戏,毕竟武术是他的优势,多年积累的古装武打戏经验对他进入电影武打戏有非常大的帮助,当然吴京也没有把电视剧全部放下,在香港拍摄第一步电影《杀破狼》时接拍了电视剧《武当2》,在自己的努力下,成功的拓展了演艺道路,不仅仅是电视剧,电影也一样出色。

转型期-实现人生的理想和价值

职业生涯的第四个阶段称之为转型期,这一阶段是需要发展期的积累和过度,吴京在发展期成功的扩展到电影圈并确的非常不错的成绩,也正是在这一时期的积累,让吴京打下了转型电影导演的基础。

2008年开始转型担任导演,并于同年执导导演处女作《狼牙》。

2015年自编自导自演军事战争片《战狼》,并凭借该片获得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导演奖提名、第2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第20届华鼎奖最最佳新锐导演奖

2017年也就是今年,自导自演动作片《战狼2》,打破中国内地票房纪录以及全球单一市场单片票房纪录。

转型期是需要提前规划和积累的,这个规划积累期就是发展期,进行角色转型往往都是心中有一棵梦想的种子,通过足够的浇灌施肥后生根发芽,实现人生的理想和价值。

当吴京《战狼2》拍完后,还有很多人不看好,让他不要在搞下去了,没有人愿意看。吴京却说:我可能我真的傻,但是,这好像又不对,如果说,我这一辈子不能为自己的梦想去坚持一回的话,好像我再精明一点,这么活着也没什么意思吧。我不怕成为靶心,我不怕有争议,我不怕困难,我不怕赔本儿!吴京的这句话充分体现了他为什么做导演拍摄军事题材的电影,因为心中的梦想,因为价值意义的追求,当然为了实现转型也准备了好多好多年,在成功转型路上实现了财富的积累。

平衡期-多角色的平衡艺术

平衡期其实在我们有多个角色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进入,平衡期就是平衡多种角色,分清角色的侧重,尤其是踏入职场娶妻生子后,人的角色越来越多(领导、下属、儿子、对象、父亲或母亲等等),就需要平衡技术让人生平衡丰富多彩。

对于现在的吴京来说,已经娶妻生子,还要担任编剧、导演、演员,还要参加一些社会上的角色(2014年,担任云南卫视军旅真人秀节目《士兵突击》的第三季助梦大使,2016年,当选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全委会委员等),随着能力和影响力增强,角色也会越来越多,而在多角色下,家庭经营的非常幸福,事业也风生水起吴京一定也是一个生涯平衡的高手。

在生涯平衡技术中有一个非常好用的工具生命之花,就是一个圆盘根据我们的角色分成几个部分,然后根据当下各角色的比重来分配所占面积的多少,然后在规划未来角色和比重,通过对比清晰的找到各角色需要做的调整。生命之花还可以用在具体年度、季度、阅读目标规划实现上。最终目的实现工作生活的平衡。

吴京可以说是一位大器晚成的艺人,他不断的突破自我,从古装剧里的青涩小生到荧屏上的铁血硬汉,从“功夫小子”到“国民硬汉”,从优秀的演员到成功的编剧导演,这一切与吴京的努力付出,稳扎稳打的人生规划分不开的。这在职业生涯当中我们称之为内外职业生涯,外职业生涯是一个人外在职位、角色的变化,内职业生涯是支撑外职业生涯发展的内在修炼,也就是说一个人之所以取得好的发展路径,不能完全排除运气的成分,但更多的是一个人背后的努力付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