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录】绘画心理学3

“人在图形中是最接近我们自身的,所以我们在画人的时候,意识经常会自动启动防御机制,组织潜意识到意识的层面,正因为这样,人的含义通常需要通过一些乔装打扮的样子来实现。”我解释道,“之前我问你画中有没有你,你说没有,这其实也是一种防御机制。而且你画中的人,你看这些,画的都是火柴人。”

“在你的画中,我看到房子有一些和别人不同的地方。除了之前我们说的房子的窗户和门之外,我还看到了你房子上的烟囱。在弗洛伊德的理论中,烟囱这类高耸的物体,出现在女士的梦里或者画里,多数是与性有关的焦虑,而冒着由左向右的烟,则表示你非常保守。

在房树人方法中会对缺少的东西比较关注。

我们看房树人,最主要的还是要看画的整体和笔触,然后才是一些小的细节或者缺失的部分。

房子在房树人画中表示的是家庭和安全感相关的部分。

“紧闭的门和打开的窗,说明你很希望和外界沟通,门口那条笔直的路,更加说明了你向往外界,而且反映出你直来直去的性格。”我看了一眼小猪,“其实你很希望与别人交流,在家对着宝宝的日子看来真的闷坏你了啊!”

“画瓦片呢,一般表示缺乏安全感,有着某种担心,而瓦片画得越细致,越具有装饰性,则说明作画者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画鱼鳞一样的瓦片也说明作画者考虑问题非常仔细,性格非常敏感,懂得保护自己,有时候甚至会防御过度。”

“烟囱在心理学里有很多很多解释,我只能一一解释给你听,但是主要还是看你是怎么理解的,这个画只起一个提示作用。”我事先告诉她们,在对房树人画进行分析时,切记不能随意下定义,一定要听作画者自己的解释。

“画烟囱首先跟一个人的文化背景有关,有些建筑物有烟囱,有些建筑物没有烟囱,所以不能一概而论。但是据我们的分析,画烟囱除了跟文化背景有关之外,还有这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指性方面的适应问题,这也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说法。更深层次的暗示可能是指过分关心家里给予的心理上的温馨的需求,或者过分关心某种权力,如果延伸开的话,也包括追求人际关系或者家庭成员关系的温暖性而产生的内心压力。”

枯树的含义是自卑、自贬、抑郁、罪恶感、内向、神经质、精神分裂症,等等。而房子画得很怪异,则常常表达了本我的概念。但是不论标准答案给我们的提示是什么,我们一定要倾听作画者自己的理由和解释。

有时候,生活好像就要完蛋了这样的想法也是需要得到别人认可的。当我们以为这是不能说出口的话而不断压抑着,那么那些不能被顺利表达的东西就会积压成一种力量,藏匿在我们的心底,时不时地又会冒出来搅乱我们的生活。

“房子在心理学上代表了你和家庭的关系,某种程度上,你和你太太会走到分手的地步,和你对家庭的定义也有关系,你把家定义为一个赎罪的地方。”我想我有些明白了,为什么李先生和他太太最后会变成这样的一种关系,原谅者和赎罪者的关系,从最开始就已经存在某种不平等。

这棵树的树根是暴露在外面的,我们都知道树根是深埋在土里的部分,又是吸收养料的重要部分。它象征着过去的成长、最初的成长。如今树根暴露在外,象征着作画者对过去的不停挖掘和回忆,也许作画者正在努力想理清自己的过去,以解决目前的问题。而这种五爪形的树根,则提示了作画者可能有一个复杂的大家庭或者他想掌握一些东西。这棵树干上的疤痕,感觉很像是他在成长过程中所遭遇过的伤害。我不知道这和他今天的自我评价过低有没有关心。

“我们在大树的树干上看到类似于疤痕的痕迹,有时候则会提示我们是不是作画者在幼年时期受过创伤,而你画的树根暴露在外面,感觉上像是想从过去的经验或者经历中找寻一些什么来明确未来的一个方向。”

有一些人,总是自己给自己设定了一个标准,我能做到,或者我不能做到。有些人总是在同一个地方犯错,而且一错再错,可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会一次又一次地做同一个错误的决定,甚至有时候明知道这个决定是错的,可在下决定的那一刻总是能找到各种各样的理由来支持自己。那这些理由来源于哪里?究竟是不是性格决定命运,不是的话决定命运的又是什么?

那么在我们漫长的成长过程中,是不是也会跟他一样,在某一个时刻,遇到某一件事情,于是在潜意识里给自己下了一个指令,这个指令或者是“我以后再也不怎么样了”,或者是“我以后一定要怎么样”。这个指令并非语言所能表达的,也并非理智所能了解的。当我们在潜意识里下了这个指令以后,我们的行为就会照着这个模式做下去。有些人把这称为魔咒。

“从房子来看,你放在画面的左边,更多的代表与过去的某种关系,房子是你和原生家庭的某些联系。你把这些联系放在了过去,说明你现在一个人在家以外的地方吧?”

有,这说明你并不像你外表所表现出来的那么开朗,对吗?在你的外在之下有一些非常自闭的东西,是你独自面对自己的时候才会真实呈现的吧。”

你画的树冠是杉树型的,这样的树冠特点是棱角分明,说明你的性格有分裂的倾向,表面上或许情绪安定,但遇到事情就容易走极端;而你画的树干,是非常尖锐地朝着上方,这就说明你有很强烈的攻击性。另外,你的整幅画都非常简单,只强调了地平线。强调地平线一般暗示了强烈的不安全感,强烈的依赖欲。

安全距离是美国一个心理学家研究出来的,讲的是人和人之间必须保持一定的距离,一旦逾越了这个距离,就会让人产生不安全的感觉。这样的安全距离又会根据人的熟悉程度分为亲密接触、私人距离、礼貌距离和一般距离等。

“你画的房子是一个非常传统的房子,说明你是一个十分自我的人。”我指着房子说道,“而你画的墙非常坚固,这是铜墙铁壁的意思,说明你有着强健的自我意识,具有抵抗和防御外界攻击的能力,说明你有着很强的自我保护的能力。而墙壁轮廓非常清晰,说明你有很清晰的家庭观念。”我解释道,“至于你墙角的那些花花草草,则暗示着某些人。”

你画的树非常大,树原本就表示了自我,你画的树非常大说明你把自我看得最重要。”小文一直都是一个非常自我的人,很难感受到别人的感受,不知道她自己能不能意识到这一点。

如果树上长满了新芽的话,就说明你是一个即使受到外伤,在无意识中依旧会决心再次努力、奋斗,从而得到恢复的人。”我夸赞小文,“这样的性格非常棒,说明你不仅勇敢而且坚韧哦!”

“从你画中强调树干这一点,可以看到你的情绪没有成熟,”我指着树干对小文说,“说明你在情绪控制方面还有待加强和提高,目前依旧是不成熟派哦。”

文,“你的树有着粗壮的树干,这说明你是一个积极活泼的人,但是又具有攻击倾向。”我指出树干部分的提示,“而你把树干以从左向右的次序涂黑,同样说明你的自我保护意识非常强烈。”

“你看你画的树根,像鹰爪一样暴露在外面,这说明你有想要掌控人或事物的欲望。而树根原本是应该深埋在土里的,也是吸收养料的重要部分,它象征着过去的成长,也可能是最初的成长。现在你的画中的树根暴露在外面,则象征着你对过去的不停挖掘和回忆,代表了你努力想理清自己的过去,以解决目前的问题。”我接着解释,“我观察了一下,你是先画完树之后再画地平线的,这说明你在行动的时候,刚开始会显得稳重,之后则会突然出现焦虑不安,希望寻求某种保证。”

“不仅如此,我还知道你有时候不能客观地把握事物。”我指了指她画的根线与地平线相连接的部位,“而每一片叶子你几乎都画出来了,说明你对这幅画的细节之处特别注意,可能会有追求完美的倾向。”

“从你画的人来看,最大的特征是四肢都是非常简单的一根线,在房树人测试中,人的上肢代表了个体自我与环境、事物的关系,而人的下肢则代表了人格的安定性以及对性的态度等方面。”我指了指画中人的四肢说道,“这说明你处理自己和周边环境关系的能力并不是很强,太复杂的人际关系可能并不适合你哦!”

“你看你的画,你画的人是没有脖子的,这也是一个很大的特点。因为脖子是连接身体与头部的,所以我们一般认为是联结智力与情绪的纽带,如果其他部位都画了,而唯独没有画脖子,表明画中人在智力与情绪方面脱节,有时这种情况表示画中人灵活性不够,适应能力较差。”

确实,婆媳问题并不是完全不能解决的,只是让两个原本陌生的人生活在一起,并且放弃自我的安全距离,这样肯定会让人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究竟是朋友、亲人还是仇人,其实只在于她们之间的距离是多少!

做咨询和做其他的事情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如果主动权不掌握在咨询师的手里,那么这就注定不会是一场成功的咨询。

“在心理学中,房树人的画中,房子没有画门的话,说明作画者是一个非常喜欢封闭自己的人。”

道,“其实没有门除了表示封闭之外呢,还诸如家庭成员间缺乏精神交流或者情感淡漠的可能,或者有作画者自身冷淡、退缩和被隔离感的暗示,也有可能是作画者的家庭内部有重大隐私,这些都有可能让作画者在画房子的时候不画门。“而在这张画中,房子屋顶的左侧有一个烟囱,并冒着烟,这表示作画者动力强、支配性强、身体好、性需求旺盛。”我发现张先生的神色有些变化,我想可能是这方面的问题,但是如何来开口询问,让我有些烦恼,“你画的烟是单一的一根线,这暗示了作画者可能缺乏家庭温馨的关怀。”

在整幅画中,你都在强调地面线,这一点表示出你缺乏安全感的特征。你画的这棵树也非常有意思。请问,树冠外的这一些像刺一样扎在外面的是什么呢?”“是树枝。”张先生说道,“树枝没有办法完全被树冠包住,所以还是长到了树冠的外面。”“我猜测这是一棵具有攻击性的树,因为树枝都非常尖锐地长到了树冠的外面,攻击性潜藏在作画者的内心,不一定直接表现出暴力性,也有可能是语言或情感方面的。原因可能是作画者无法认清自己的能力与目标之间的差距。”我想了想,问道,“张先生,其实你对你目前的工作并不满意是吗?你希望得到更高的职位,却在短时间内没有成绩,所以你为此非常焦虑。”

我以前确实是一个性欲比较旺盛的人,但是五年前我被查出肾不好,之后就一直过着清心寡欲的生活。”张先生松了一口气,把那么隐私的秘密说出来,好像也不是那么难以让人接受。“那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你的画中充满了攻击性了。”我解释道,“被压抑的欲望并不会消失,而是成为一种能量在你的身体中周旋,等待一个爆发口。”

“这个小女孩有眼睛却没有画眼珠,这说明了画者内向,关注自我,对环境和外在事物不屑一顾;而没有手和脚则说明作画者没有行动力。可能有一些问题你也明白或者意识到了,例如你的坏脾气影响了你的职业前景,你非常想改,但是却没有行动力。”“确实是这样的,”张先生想了想,总结道,“今天的这个测试发现了目前我最大的两个问题:一是相对封闭的个性,还有你说的我的攻击性如何化解。我觉得,只有化解了我的攻击性,我才有可能控制我的脾气,是吧?而第二个问题就是怎么控制我的情绪了,对吗?”“是的,这也是我们之后咨询需要努力的方向。”我赞同道。

“也不算医生,医生一般指在医院中工作的,我们叫心理咨询师,学校或者社会背景更浓厚一些,但一样是心理工作的从事者。”

“苹果树一般代表作画者是一个有强烈的依赖感的人,从某种程度上说,很依赖他人的关爱和肯定。”

说道,“而你的苹果树上,苹果不多不少是四颗,一般我们会认为果实是你的目标,也可能是你对自己过往成绩的一种肯定。”

你的树枝是指向天空的尖角,有的时候这代表了你的内心冲突,表示你有一些攻击性的部分。“树在房树人的画中,主要表现的是个体自己几乎无意识的状态下,感到的自我形象、姿态,表示了作画者内心的平衡状态。当然树还具有的直接含义是个体与环境的关系,具有生命意义的象征,所以我们也将其称为生命树。树主要表现个体生命成长的历程,过去个体所受的创伤或十分难过的事都会显现在树干上。”

“结婚本来就是一件压力很大的事情啊。”我笑着告诉她。很多人都以为升职、结婚、生孩子是很开心的事情,这会有什么压力呢?大家都以为只有不顺利的时候才会产生压力,但其实,所有的变化都会给人带来压力。当我们有机会面对新环境的时候,我们就会产生压力,这是人对未知状况的一种本能的反应。

“我可以向你保证,每个人结婚的时候,都是有很大的压力的,只是有的人抗压能力强一些,有的人弱一些,大家总是会用自己的方式宣泄这部分压力。”我解释道,“有的人选择沟通,有的人选择吵架。”

“我看到你画的房子,属于童话型的房子,代表了你是一个幻想型的人,在你的性格中有一部分童真和幼稚的部分,可能这是你不希望别人发现的。”我看着Jessie,越发觉得这个坐在我对面的女孩子有意思,“你画的房子,虽然有门和窗户,但是都关着,说明你并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人,有一部分非常封闭。而你的屋顶上画了瓦片,表示你缺乏安全感,对某些事情有着担心。你的屋顶上画了一个烟囱,说明你的内心有一些紧张和压力,这种压力可能来源于你过分追求人际关系、家庭成员关系的温暖性。你画的烟是圆圈型的,这表示你有一定的幼稚性。”

“第一次,你因为男朋友没有陪你试婚纱而和他分手,第二次你因为男朋友迟到而和他分手,其实这两件都是小事,但是你却不能接受,是因为……”我特意停顿了一下,看到Jessie看着我,她在等一个答案,“是因为你觉得,我都要嫁给你了,你竟然不重视我。”“对,是有这样的感觉,不在于事情的本身,是因为我觉得自己没有被重视。”

“是啊,因为你觉得婚后的生活是你不能接受的,所以你会觉得自己是下嫁。”我解释道,“因为你自己的这种不甘心,让你和你未来的丈夫在位置上出现了某种不平等,你好像高高在上一样。” Jessie陷入了沉思,她在思考我说的话。“如果,我还是觉得结婚是我在做牺牲的话,那么我还是会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小事而和我未婚夫争吵,对不对?”

“当你们对未来的生活印象越来越清晰的时候,你也会对未来的生活越来越有信心。至于你担心的那些油盐酱醋的问题,我相信你们一定会用自己的智慧解决的。”我给Jessie鼓励,“在犹豫不决,或者感觉自己不甘心的时候,你也可以想想当时是因为什么而选择了你现在的未婚夫,你们之间共同的爱好是什么,这也可能是你们的家庭之源。”“家庭之源?”Jessie好奇地问道。“嗯,当你在家庭中,不知道你想要的究竟是什么的时候,你感到迷茫的时候,你可以和你的未婚夫重温你们当时是因为什么而认识、是因为什么而在一起的,这也会是以后你们家庭的一个支撑点。”我这样解释道,“可能未来的几十年中,你和你的家庭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会需要这个家庭之源的支持。”“那你是怎么理解婚姻这件事情的呢?”

“我个人理解的婚姻,并不浪漫,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负担。如果说婚姻是两个人一起搭伙过日子的话,那是不能斤斤计较的。”我想我和Alex的生活或许可以给Jessie一些正能量,“其实你以为你结婚后做不了的事情,一样可以做,只要你和你的丈夫沟通好。未来的路是两个人一起走的,两个人有商有量,不会那么寂寞。“我结婚的时候,我的外婆对我和我先生说过这样一段话,她说现在的人总是结婚离婚,因为他们以为婚姻是可以更换的,但是在他们老一辈人的观念里,婚姻是一件缝缝补补的事情,所以那么长的一生中,外婆说他们那辈人从来没有想过离婚,而是学着如何调整和修补。”这段话我一直记得,今天很高兴可以和一个有需要的人分享。

婚姻并不是一场交易,但在我们的内心,婚前恐惧的外衣下包含了太多的元素,究竟是因为婚姻带来的巨大的压力,还是对未来生活的迷茫?如果对结婚对象不满,或者对自我认识有偏差,在结婚之前,我们都要慎重对待。

首先是房子画得非常卡通,而房子原本的含义中就包括了作画者成长的场所,代表家庭、家族、私人领域,也会喻指安全感。而童话型的房子,从一定程度上则表示了作画者童真或者幼稚的部分。门是房屋的出入口,它的大小、形状象征着个体对外界的开放度,而图上画的是双扇门,则表明作画者想要成双成对、拥有伴侣的需求。再仔细一看,这两扇门被画成了阴户状,则说明了作画者对性别的认同和对性的向往。

“她除了画了阴户状的门之外,还画了两扇窗,也都是阴户状的,这说明她对自己女性的身份非常认同,是一个温和的人。

而她画了一个大大的圆屋顶,”我指出,“屋顶在房树人中本来就代表了一种幻想空间,表示了幻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画大屋顶的人就是爱幻想,想象力丰富,表现为好空想,逃避现实生活及人际关系。

而画瓦片的房子,一般表示缺乏安全感,具有某种担心。这幅画,瓦片画得具有一定装饰性,说明作画者可能是追求完美的类型。”

“烟囱代表了性的适应问题,同一性问题。如果画中出现烟囱,可能暗示了作画者过分需要家庭给予心理上温暖的支持,或者关心某种权力。但有时候烟囱也会反映作画者内心的压力,追求人际关系的温暖或者追求家庭成员关系的温暖,小佳把烟囱画在房子的左边,表示她身体好,性能力强,说明她也是一个精力充沛的人。“关于房子,基本上就这些了。”我喝了一口果汁说道,“我没有见过这个女孩子,但是从画的提示来看,她好像是一个非常注重家庭温暖的人,但精力又非常旺盛,对性的需求也是比较强烈的。”“

“再看树的部分吧。树是生命的象征也是成长的化身,房树人中的树往往表现的是个体自己几乎无意识的状态下感到的自我形象和姿态,表示了作画者内心的平衡状态,由此可显示出其精神及性的成熟性。

当然树还能够表示个体与环境的关系,表现出个体生命成长的历程。”我说,“首先,我们来看树的类型,因为树的类型象征了作画者的生活态度和人格倾向。

这棵树是一棵苹果树,这就说明了作画者有很强的依赖感的需求,依赖他人的关爱和肯定。然后我们可以看到,这棵树上画满了果实,一般如何看这种果实特别多的情况,我们就需要和作画者当面沟通了,这么多的果实代表了什么?是渴望得到的东西特别多,还是什么情况?”

“如果是以我的经验来判断,我觉得可能是作画者希望得到的东西特别多,有较多的欲望和目标,无法确定什么是自己真正的、最重要的需求,没有足够的信心或者能力、精力、时间来实现自己的目标。说道,“她除了画了阴户状的门之外,还画了两扇窗,也都是阴户状的,这说明她对自己女性的身份非常认同,是一个温和的人。而她画了一个大大的圆屋顶,”我指出,“屋顶在房树人中本来就代表了一种幻想空间,表示了幻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画大屋顶的人就是爱幻想,想象力丰富,表现为好空想,逃避现实生活及人际关系。而画瓦片的房子,一般表示缺乏安全感,具有某种担心。这幅画,瓦片画得具有一定装饰性,说明作画者可能是追求完美的类型。”我分析道,“烟囱代表了性的适应问题,同一性问题。如果画中出现烟囱,可能暗示了作画者过分需要家庭给予心理上温暖的支持,或者关心某种权力。但有时候烟囱也会反映作画者内心的压力,追求人际关系的温暖或者追求家庭成员关系的温暖,小佳把烟囱画在房子的左边,表示她身体好,性能力强,说明她也是一个精力充沛的人。“关于房子,基本上就这些了。”我喝了一口果汁说道,“我没有见过这个女孩子,但是从画的提示来看,她好像是一个非常注重家庭温暖的人,但精力又非常旺盛,对性的需求也是比较强烈的。”“嗯,再看看别的吧。”Alex 说道。“再看树的部分吧。树是生命的象征也是成长的化身,房树人中的树往往表现的是个体自己几乎无意识的状态下感到的自我形象和姿态,表示了作画者内心的平衡状态,由此可显示出其精神及性的成熟性。当然树还能够表示个体与环境的关系,表现出个体生命成长的历程。”我说,“首先,我们来看树的类型,因为树的类型象征了作画者的生活态度和人格倾向。这棵树是一棵苹果树,这就说明了作画者有很强的依赖感的需求,依赖他人的关爱和肯定。然后我们可以看到,这棵树上画满了果实,一般如何看这种果实特别多的情况,我们就需要和作画者当面沟通了,这么多的果实代表了什么?是渴望得到的东西特别多,还是什么情况?”“那以你的经验判断呢?”老王问道。“如果是以我的经验来判断,我觉得可能是作画者希望得到的东西特别多,有较多的欲望和目标,无法确定什么是自己真正的、最重要的需求,没有足够的信心或者能力、精力、时间来实现自己的目标。这个状况一直持续下去会造成挫败感,自我评估过低,自信心不足。”我指了指画,说道,“这主要是从她的笔触,还有树的大小和果实的大小来判断的。如果可以听听作画者自己的解释就会更准确

“然后看看树枝。她的树枝画得非常仔细,树枝在一棵树中的含义是,作画者通过追求环境的满足,或者通过与他人交际的手段,来获得实现其目标的力量、能力、可能性与适应性等。另一方面,她画的树枝都是非常尖锐地向外生长的,这是一棵具有攻击性的树。攻击性潜藏在作画者的内心,不一定直接表现出暴力性来,有可能是语言性的或情感方面的攻击性。这样的攻击性产生的主要原因则可能是无法认清自己的能力与目标之间的差距。”我解释道。“最后看一棵树就要看树根部分了。她画的树根是暴露在外的,说明她心态不成熟,也没有足够的自信,内心有很多的纠葛需要整理清楚,习惯于从过去的经验中找方法来解决现在的问题。”我想了想,继续说道,“从鹰爪形的树根来看,她也有自己想掌握的人或事,而她在树根的部分又多画了一层类似于阴影的东西,则说明她对外界环境接触是非常慎重的。”

画中的人物强调了鼻子,而漏画了耳朵。强调鼻子的画可能代表作画者非常有主见,也可能表示作画者有很强的攻击性;而没有耳朵则说明作画者很少愿意倾听别人的意见;而在画手的时候把手指每一根都画出来则说明她是一个非常细致的人。

有时候子女就好像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我们越是关注他们,看到的就越是真实的自我。当我们无法调整自我的时候,有些人会选择逃避,也有些人会选择成长。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所有结了婚的人都会像我这样,我时常后悔自己嫁了这样一个人,”小佳说,“有很多次我都想和我老公离婚,但是有时候又觉得他是一个还不错的人,真的很矛盾。”

我们总是去想一些负面的暗示,这只会让我们越来越不愉快,可如果从正面的角度去想,既然我遇到了这些事,那我就只能去面对它、解决它,这样就会让自己充满力量。”

“太多的果实,有时候代表了你有太多的欲望和目标,反而就不知道什么是生活的主要目标了。”我解释道,“你怎么看这种解释呢?”“或许是吧,我也觉得自己什么都想要,但是好像又没有能力做到。”“所以你画的树枝都是尖锐的部分向外生长,这也说明你在你的目标和你自己的能力之间感到很大的压力。”我指出。“但是我真的觉得我什么都想要。”小佳说道,“有时候我也觉得我这样不好,就好像恋爱的感觉,我有时候觉得我真的可以同时爱很多人。”

“确实是这样的,在使用了房树人之后会发现,它是一种很好的提示方法,告诉我们可以向哪个方向挖掘和关注,但更多的还是要倾听我们的来访者自己的解释。”

第一次咨询,主要是了解了来访者的背景资料,建立了良好的咨询师与来访者的咨访关系,明确了来访者的咨询目的。

画的画在纸面偏上的地方,偏上的位置常常表示作画者是一个目标远大的人,自我期许较高、有较高的欲望,对目标努力追求,但缺乏洞察力,喜欢幻想,常常在空想中寻求自我满足,自我存在的不确定感较强,喜欢与他人保持距离,难以接近,但做人比较乐观。

从笔画来看,小A选了黑色的水笔,而不是铅笔或者蜡笔来画画,从线的浓淡可以看出,她有着相对固定、果决的特性,也暗示着她是一个安全、坚定,同时有野心的个体。整幅画面给人最大的印象是离房子非常非常近的树,两者几乎是紧紧挨着的,这说明了作画者小A是一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这和她之前诉说的与男朋友的关系也有一定的联系。同时树代表了个体自己几乎无意识感到的自我形象、姿态,表示其内心的平衡状态,当然树还具有的直接含义是个体与环境的关系,具有生命意义的象征。而房子代表了作画者成长的场所,例如家庭、家族关系的想法、感情、态度等,或者也代表作画者在家庭成员中的自我形象、空想与现实之间的关系等,如安全感、家庭成员与环境的关系,等等。

所以树与房子距离挨得那么近,既有可能表明小A是一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也可能暗示着小A对其原生家庭有着超乎寻常的依赖。

而从整棵树来看,在并没有时间规定的前提下,小A只给树冠涂上了绿色,这就说明了她特别强调了树冠的部分。特别强调树冠的作画者往往会表现出压抑自己的情绪,然后遇到问题偏于知性分析的特征。树冠象征的是个体性格方面的内容,表示的是作画者当前的状态,有时候也是对自身精神状态或者人际关系的强调,或者说明一个人是否怀旧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测试方法 测试指导语 首先让被测者填写姓名、年龄等一般资料,然后把测验纸放在被测者面前 请用铅笔或者蜡笔,认真地画...
    余师师阅读 4,040评论 0 3
  • 花了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读完了《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指导人如何读书的应用型书籍。看完感觉自己以前读的很多书都白读了。...
    萍_08bb阅读 752评论 0 2
  • 都说男怕入错行,今天我面试了一位87年的大哥。他之前一直接触的都是传统媒体,对新媒体了解的不多,现在准备转型到传统...
    向前看世界阅读 62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