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心理学笔记

测试方法

测试指导语

首先让被测者填写姓名、年龄等一般资料,然后把测验纸放在被测者面前

请用铅笔或者蜡笔,认真地画一座房屋,画任何机构的房屋都可以。认真地画一个人,注意不要画漫画和火柴人,只要你努力地画。自己觉得画得不满意,可以用橡皮修改,时长没有特别限制,只要你认认真真地画就可以了。注意不要用尺作画。

指导语第二个方法

请用铅笔或者彩笔在给你的纸上,任意画一副关于房子、树木和人的画。不要用写生和临摹,不要用素描和绘画技巧,不要画成漫画,也不要用尺子。当你画成人物的时候,最好画整身人物,不要画半身和火柴人。时间不限。允许涂鸦。写出姓名年龄性别,文化程度,职业,想写哪里写哪里

2、2注意的问题

1,当北侧试着说不会画而拒绝绘画的问题。

房树人的测验不是一项关于艺术能力的测验,在描绘的时候,并不要求其画得像画家那样,只要被测试这认真配合,顺利进行就可以了。

2解释图画时,一定要听作画者自己的原因和解读。

3分析图画要有总体概念。对被测者的直感。

第三章 解答

3、1人在房树人中更多地代表着个体与家庭成员间的互动关系,代表着人际沟通,表示个体的自我形象和人格完整

人反应的是自我现实像。在画人的时候,会自发启动心里防御机制,一般反应是心理上的和躯体上的自我。当然还表现着个体的理想像。印证自我的人格内容。 蜻蜓作画者的解读特别重要。

符号化的人比如火柴人,漫画人物,卡通人或过分抽象的人 含义,受测者有掩饰性,说谎的能力较强。 体现了防御或者拒绝的态度,对画图要求不合作,不愿表露真是的自我。智商低。

巨大的人物 表现自我膨胀,自制能力差

很小的人物 没有安全感,退缩,沮丧

人物缺乏结构性和整体性 挫折容忍度低,容易冲动

人物倾斜度> 15° 个性变化无常,心理失衡

出现的部分 1,全身且有脚的自画像 自我意识清楚,自我整合良好 2,只出现脸部或者只出现肩膀,半身或者大半身的人 自我意识比较模糊,还在进行自我整合过程

正面像 1自画像正面 愿意让别人了解自己 2 画别人是正面 对画中人具有正面情感,接受度良好

侧画像 自画像侧面 希望自己具有神秘感、自我主张或者具有敌意

背影 1 自画像的背影 有防御心里,不敢面对真实的自我,不愿面对现实,在人际交往中过分警戒,不愿意暴露自己的表现 画别人的背影 对这个人情感上的不接受

阴影 焦虑 忧郁 1把某位涂黑 特别强调某个部位,对涂黑的部位有焦虑感 2脸部有阴影 代表情绪障碍,自我评价低 3胳膊上有阴影 代表有攻击的冲动 4 整个人或者物体都涂黑、涂暗 情绪困扰,对涂黑人的暗恋,对涂黑人或者物体的担忧。

旋转的人形 迷失方向、与众不同、需要别人的注意、感到被别人拒绝、可能有情绪困扰--男孩

人物性别 提示性取向的问题

中性化人 让其画一个相反的人,如果依旧,则提示其有同性恋倾向

头部 智力之源泉,自我存在的关键器官,是幻象对人关系的象征 1头很大--12岁以前可以大头小身体,12岁以后表示退行心理,幼稚 对自己的智慧精神智力等方面的评价较高。可能纸上偏低。不满意自己的体格,有攻击性,自大自负,充满幻想。求知欲强,积极,但易于沉迷于空想 2很小的头---儿童画中头部<身体比例的五分之一或者七分之一,需要重视,可能是性虐待受害者或者依恋心理过强。 缺乏感,无力感--智力上、人际交往方面、性方面 自卑感,软弱感 头身比例>四分之一为过大 社会适应不良,容易有冲动行为

头部 头部倾向的方向 头部往左倾斜,比较感性 头部往右倾斜,比较理性

过分详细的画 对人际关系和自我表现过度关心

强调轮廓线,省略表情 注重面子,注重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渴望改善人际关系,但内向,无行动

头发 1 头发-胡须,胸毛浓密 做事情很仔细,追求完美-一笔一笔描画,追求男子气概,对性比较关注,追求力量,烦恼多,有自恋倾向 2头发稀疏或者没有头发 体力不好,性别认同方面有问题-女性画的人物 3卷发-善感,易被外界影响,易迷茫 4直长发 纯朴,简单,缺乏灵活性 5短发 干练、利落、控制欲强 6板寸头 办事干净利索、心狠 7女性画留海 自恋、爱美 8画一撮毛 儿童幼稚,成人特别 9光头 教诲、自我防御性强 10一个辫子向上 力量强 11三毛式 自我形象或优质化。

面部 表示对外界现实世界的接触 交往 1不画五官 逃避人际关系,没有很好地适应环境、害羞或者非常强调自我 2五官模糊 退缩倾向,在人际关系中的畏缩和自我防卫。 3过分强调五官 用攻击性、交往中的唯我独尊来弥补自己的匮乏感和软弱 4注重脸部的人 在乎面子 5脸部特征省略 暗示很差的适应能力

眉毛 性和力量的象征,画出眉毛表示可以较好地照顾他人 1整齐有力的眉毛 干练、潇洒 2乱糟糟的眉毛 未成熟、粗野、冲动人格 3扫帚般的眉毛 表示倾向不修边幅 4眉毛上翘-扬起 对别人的批判表现出不屑的态度、轻蔑、自尊心强 5男画浓眉 爱美 6不画眉毛 重整体,轻细节

眼睛 1大眼睛 敏感、警惕性高、感性、外向、多疑、妄想、好奇心、戒备心、爱美 2大眼睛+眉毛 注重美的追求、表演性 3瞳孔方向 左过去,右未来,上幻象,下自卑,斜视有猜忌和妄想倾向 4非常细小的眼睛,内向、自我反省、关注自我 5眼大眼珠小、闭眼或者不画瞳孔 幻视、内心冲突 ,内向、关注自我、自恋、对环境和外在事物有敌意、不屑一顾, 视而不见、强词夺理、不承认自身的问题 6圆瞳孔 无生气、妄想、幻想 7一眼大一眼小 为人随和、有忽视感、和稀泥 8画一只眼 油脂粒问题-画的不好,一目了然-画的好 9目光刺人 敌意 10 目光迷惘 思维混乱

睫毛 注重细节美,对仪容非常在意、渴望被重视

鼻子 1圆鼻子 儿童较多这么画,成人画智力偏低 2大鼻子 性感受与需求强烈 3强调鼻孔 不满、攻击性、轻蔑、主见、性方面有障碍 4圆鼻子+圆鼻孔 好问,好纠缠 5鼻子坚挺 能力强、性欲强 6不画鼻子 儿童正常,人人反应迟钝,忽视

嘴 嘴是性的象征 1过分强调嘴 暗示较为依赖和不成熟 有强烈的表达欲望,想要表达自己,但表达不好容易出口伤人,甚至可能有语言障碍,内在矛盾冲突 涂成红色是强调女性特征 2没有嘴-不画嘴 不愿意和别人沟通,情绪低落,拒绝别人帮助,拒绝开放,封闭化,孤独化,人际关系紧张或者病理化 3开口 被动、依赖、追求母爱和支持 4一字形唇 有自我主张、有意志、坚强、攻击性、冲动的压抑 5张大口 努力争取得到承认、爱情上不顺利、不适应 7画牙齿 儿童正常,成人幼稚,攻击性,虐待倾向 8吸入型-圆形,小 以自我为中心 9 咬住型 性格狠、攻击性、口才好 10 含住型-画成一条线 办事不急不慢、软攻击、两面派、僵持

耳朵 1一只耳朵大,一只耳朵小 左耳进右耳出 2不画耳朵,拒绝倾听、很少倾听别人的意见 3大耳朵 对批判很敏感、失聪

下巴 注意细节、口欲、能吃能睡,有攻击性、强烈的冲动、弥补自己的软弱感

脖子 连接身体与头部,一般认为是连接智力与情绪的纽带 1省略脖子 适应能力较差、灵活性不够 智力与情绪方面脱节 2短粗脖子 冲动的倾向、粗暴的、固执的倾向 3细长脖子 代表性、原始性本能冲动 4细长脖子 代表性、原始性本能冲动 5长脖子 想出人头地,依赖性 6僵硬的脖子 在人际关系方面灵活度不够

肩膀 1方正的肩膀 代表攻击性,敌意 2小小的肩膀 代表自卑感、无力承受压力感 3女性画出宽肩或者方肩 表示肩负重任,争强好胜

躯干 1身体是自我形象的表达,原始和成熟心理的区别。2不对称的身体 脑补受伤或者有攻击性 3省略身体 学业成就低落、适应能力差、严重的心里困扰 4躯干倾斜 攻击性、激动的、较差的成就 5不穿衣服的身体 次文化,品行障碍 6画解剖 天才或者精神病 7中山装或者西服 超我表现,追求文化品位,中山装追求完美,有强迫倾向

躯体 1圆圆的躯体 儿童正常 成人被动,缺乏主动性,幼稚,退化 2棱角分明的躯体 个性倔强 3小的不成比例的躯体 自卑、压抑自己欲求。

上肢--胳膊 个体个体自我环境、事物关系、控制的还是被动的,力量的表达 1没有画胳膊 内疚感、罪恶感 画异性的时候没有画胳膊,表示被异性拒绝-包括被父亲或者母亲拒绝 2一只粗一只细 发展中某些方面不平衡 3叉腰 自恋、倾向于权利 4 机械地平举,与身体成 90° 不能很好的适应环境 5软弱、畏缩的胳膊 心理上的软弱感、匮乏感 6强调肌肉的胳膊 强调体格强有力 7长而强壮的胳膊 有雄心壮志,并愿意付诸行动去实现目标 8非常短的胳膊 缺乏雄心壮志,并缺乏行动力

手 一般人只画形状,画手指的人太注意细节,手代表对环境的支配 1 没有画手,缺乏行动力、自慰的罪恶感 2手神的开-一般在 90°以下 支配欲强,自慰的罪恶感 3手贴着裤子 内向、拘谨、被动 4一手前一手后 边缘型人格,左右不定 5两手在后 一般有被动攻击行为 6模糊的手 人际关系中缺乏自信 7非常大的手 攻击性 7涂黑的手 焦虑罪恶感 8用手遮住阴部 自慰 9画人最后才画手 匮乏感,不愿意适应环境 10手紧握成拳头 攻击性、叛逆行 11断手 焦虑 、无力胜任的感觉

手指 1画出较细致的手指 儿童注意细节 成人幼稚退化 2 爪子似的、尖尖的手指 幼稚、原始、攻击性倾向 3没有手掌直接画手指 攻击性 侵犯性 4涂黑的手指 罪恶感

下肢 与人格安定性和性的态度有关 1没有画腿或者拒绝画腰部以下部位 性方面有困扰 2两腿并拢 有情绪上的困扰 、活动力弱、追求安全感 3两腿分开 活动空间大 4画脚趾头 有恋物癖比如女性物品 5非常长的腿 强烈需要自主 6细小的腿 没有安全感 7一长一短或者一粗一细的腿 没有稳定感

脚 代表人的活动力,分的越开活动力越强,一般不超过 45° 反之则比较拘谨,不善与人交往。正面头像,侧面脚是人格双重性和复杂性,内心比较复杂 没有脚 不稳定、缺乏准确的定位 、有退缩的倾向、有离家出走的倾向。

附加物品 1装饰物,多表示对生活的追求,显示欲,对外在形象非常看重 2头饰,自恋 3 衣领 强调女性特征,圆形领,传统女性,保守 4口袋比较注意细节,现实未成熟,如果对称择优强迫症倾向。依赖性、幼稚-男性 感到物质上不满,或者爱情不满,对性的关注-画在臀部上 独立和依赖之间的冲突--青少年画得很大的口袋 5 纽扣 依赖感、无力感比较明显、幼稚性、退化--整齐画在衣服中间 6皮带 对性冲动的一种抑制 7领带男性特征的象征,小领带代表性功能不足,长而夸张的领带 性方面的攻击性 长脖子戴领带 道貌岸然、黄段子多、话多、外强中干 8鞋子 对个人经济的关注,太大的鞋子--需要安全感 女性画特征--仔细地描画鞋子鞋带 9 帽子 对外界有怀疑心、戒备心 合理化防御,掩饰,自我保护,企图掩饰自己的无力感 10服装 女性穿裙装表明对性别的认同,男性穿的像女性,性别认同方面有问题。 11强调手表,有罪恶感,不安感

正常顺序 头面部--躯干--四肢、五官等细节 1先画躯干四肢 对自我概念不清、人际关系不良、性情冷漠 2先画五官,再画脸庞轮廓线,不喜欢与他人的情绪接触 3先画手 人际关系不良,易负疚 4先画脚,对性过分关注及冲突

3、2如何解读树木

树,指的是个体与环境的关系,平衡状态,个体的生命意义,自我形象 人的灵性和自我揭示,以及人格中的某些特质。

树的类型 象征对生活态度,人格倾向 1狂风中的树 喻指自己不能控制的外力影响和支配 2微风中的树 喜欢幻象,易受外界影响 3各种风景中的树 好幻象、情感丰富 4高山上的一棵树 有性方面的困扰或者恋母情结 5并排生长的几棵树 特殊的依恋关系 6落叶树 感到自己受外界压力影响 7 常青树 充满活力、一年四季长青,象征着成熟,老练,生命力旺盛,支配力强,有目标追求 8四季树 对环境敏感、比较柔情、情绪变化大 9松树 上进心强同时能自我控制、循序渐进、女性较男性化 10白桦树 敏感多疑、警惕性高、较敏感 11苹果树 依赖感的需求、一来他人的关爱和肯定 12椰树 追求艺术和感受、内向、优柔寡断、女性追求完美,男性较女性化 13 竹子 清高 14梅花 高傲 15柳树 情绪不稳定,多变,有表演才能 15心脏树 管住自己的内心多与关注周围的事物 16双面树吗,两种叶子、两种果实 矛盾冲突的内心 17众林树自我保护和防御 18 很大的树 不服从和对权威的违抗

树的类型 1不对称的树,不平衡,一种成长过程中的不平衡发展,或者发展中能量分配的不平衡 2枯树 自卑、自贬、抑郁、罪恶感、内向、神经质、精神分裂症 3 截断的树 表明存在无论如何都摆脱不了的心理创伤

树冠 树冠表示个体当前的状态,是对个体精神状态和人际关系不良的强调,也象征了个体性格方面的内容,说明一个人是否怀旧 1过度强调树冠 压抑情绪,偏于知性分析 2树冠巨大型 有强烈的成就动机,有雄心壮志、有自豪感、有时自我赞美 3 小树冠型--在学龄前儿童画中常见 学龄前儿童有发展障碍的可能,成人是幼稚退化的象征 4树干短,冠大 有雄心壮志,上进心强,热心于某种事情,埋头钻研。 5树干细小 冠过大 为了完全实现自我满足,失去内心的安宁 6倒心形冠-两面下垂冠 可能缺乏创造性、没有攻击性 有犹豫不决的倾向,缺乏持久的毅力 意志薄弱,决断力弱,受感情支配 7 平冠 感到忧郁外界压力,妨碍自我的充分发展 9云壮冠 与他人协调生活 10杉树冠 棱角分明,分裂性格,表面情绪安定,但是遇到事情易走极端,有时会出现适应困难 11球状冠 双重静哥、心情开朗、好社交、有时抑郁 12 圆圈状的树冠 成长过程中,一直把能量消耗在某个方面,缺乏方向性 13分区冠 有绘画才能,具有隐藏性 14骨架冠 用轮廓表现自己的意图,害怕与现实接触,带人客气,有时的确用心深远、良苦。顾虑,对自己不忠实,不正直 15T型树冠 较强攻击性 16先画树冠 内心不安,注重修饰,虚荣 17 树冠外,单独生长的枝叶 在成长过程中可能受过刺激,部分发展受到限制,有冲动倾向,幼儿性,退行倾向,与环境不卸掉的时候突然出现不可预测的行为。但如果是新生的树枝,则表明新的希望或者新方向。

树枝 表示追求环境的满足,与他人的交际,适应性,象征着实现目标的力量,能力 1树枝无分枝 单刀直入型、外伤、冲动及本能完全爆发、人格生硬、对环境适应不良 2树干到树枝逐渐细分 --网状 感受性丰富,对外界刺激能做出良好的反应。3直接由树干到单线树枝 只能与性格均轻度迟滞,成人由退行倾向,幼少期适应正常,最近有重大外伤体验 4横向向上伸展的正常枝 现实生活与空想均能满足,在环境中适应地生活,愉快地生活。 5向上生长的树枝 正在成长,积极向上地成长,正在寻找向上发展的机会  6过分向上伸展的树枝 感情容易高扬,活动性高,无视现实,控制力弱,易怒,好幻想,性格内向 7杨柳状下垂的树枝 关注过去,能力都流往过去,怀旧、恋旧风格,发展过程中停滞在某一阶段,易受别人影响,不活泼,无精力,无抵抗力,易疲劳。 8树枝都非常尖锐地向外生长--枝端尖锐 具有敌意、冲动和攻击性,攻击性潜藏在个体内心中,不一定是直接暴力,也有可能是语言或情感方面的。原因可能是无法认清自己的能力与目标之间的差距  9明确如路径的树枝 有明确的计划性,做事有毅力,有始有终 10向心性笔法画树枝 以自我为中心或内向性,好沉思,有强迫倾向。小树枝如刺一般插入树干中,有虐待倾向。 11,强调右侧 避免情绪的满足,追求理性,外向,缺乏注意力,自信 12强调左侧,强烈追求情感满足的倾向,内向,深谋远虑,细心  13树枝粗大,比树干还粗--枝与树干不成比例过大 代表匮乏感,过分追求从环境中得到满足感,无力感-枝叶不够茂密者,能量的释放,注意细节  14从树干中突出枝头  不拘泥于习惯、具有独创性、高智能、任性   15粗树干上的小树枝  无法从环境中得到满足  16枝上有影 表面上能与人进行很好的交际 17 空白枝 不能进行良好的交际、有抵抗感  18树枝单线,但树冠充分修饰  有将自己丰富的感受性隐蔽起来的企图  19树干、树枝全呈单线 自我软弱无力,不协调感  20断续的枝条  有很多想法但是缺乏行动力,停留在想的阶段,难以付诸实施,爱梦想、爱幻想,常有不切实际的想法   21开放式 枝外有枝,与人交往直接,不掩饰,防卫,有时冲动,莽撞   22 封闭式 外面被叶子包围,间接性释放  画大树冠表示自我保护性强,柔和平和,平衡性  23被修剪掉枝条的树  代表对环境的适应不良   24 树枝折断、被锯割的痕迹  要进行特别的关注,它们代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和阻碍、遭受过的创伤  受到心里外伤的感情,无力感,被动性,为性的能力不足而烦恼  受压抑,缺乏自信,伤心,沮丧,感到自己的发展与行动被压抑  

树干 生命的活力,成长和发展上的能量,有关冲动的表达,个体与环境之间的协调性,人格的完整性    1旋涡状图案或者疤痕  受创伤的标志,提示心理创伤的体验和不安,曾经有非常难过的时间或者床上经验,从疤痕所处的位置可以对其创伤的年龄进行大致的判断   2过度强调树干 情绪上位成熟  3单线条--树干只用两条线描绘,树冠只用一条线描绘  代表冲动或者善变、焦虑、紧张、抑郁、压抑  4双线条--较粗 生活丰富  5强调树干的轮廓线 努力维持自我人格的统一  6强调涂鸦线条 焦虑  乱轮廓线过淡  能明确地意识到自我与外界的区别,感到人格近乎崩溃,有急性的不安定  7波形线--弯曲树干  情绪快乐、任性 以自我为中心  8左侧波形--曲直型树干  有心理创伤体验,抑制内在虚弱,有压抑感,防御机制较强   9右侧波形--直曲型树干  儿童,适应困难,易与环境产生矛盾  成人,有创造性,但遇到挫折易逃避  10粗壮的树干 旺盛的生命力,活动积极,有攻击倾向  11瘦长的树干  适应能力差较差,生活较不稳定   12过细的树干-像一根线一样  生命能量较低,感受到没有依靠,或成长过程中缺乏有力的支持和支撑。  13风吹倒似的-吹得歪斜的树干 承受生活压力和紧张  14 在顶部扩展  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力越足,兴趣越增加  15在顶部收于一点  以目标为导向,实现目标是生活的全部意义,实现目标后没有发现自己想要寻求的,处于情绪低落状态。  16 在顶部有少量的生长  关注未来,对未来抱有希望,不关注过去  17电线柱状--直树干  通融性差,性格生硬,抽象力强  18上下大中间小的花瓶型   擅长形象思维,讲求实际、苦干、勤奋、努力   19在底部生长  退缩倾向,情绪低落,对生活失望   20没有树干  情绪低落,没有生存的意愿,甚至会有自杀念头

树干涂黑  自我保护性、攻击性  1 上下涂黑 攻击性强  2左右涂黑 自我保护  3右上左下涂黑 纠缠攻击,打耳光式  4左上右下涂黑 砍头式攻击,破坏力大

树皮  树皮是输送养料的通道,也是树干的外衣。树皮代表与外界或者他人接触的部分,过分详细描绘树皮,可能表示自我对环境的不协调感   1破烂树皮 成长中曾遭遇艰辛,历尽磨难  2反复描画的树皮 情绪焦虑,强迫性倾向  3完全涂黑 与外界关系紧张、抑郁、不安、退行倾向 4右侧阴影 社交性好、适应性强、积极意欲  5左侧阴影 内向、压抑自我、很难表露自己  6详细描绘 与环境不协调,强迫性控制自己 对自我环境的关系深表关切,强迫性地控制自己 7现状、粗短不平的线条 粗犷、不满、愤怒  8圆滑的曲线 适应性好  9树疤、洞穴 曾经有心理创伤、不安、冲突  10菱形尖头向上 攻击性强 11尖头向下 自我攻击  12半圆形对称 表示幼儿园学习水平 小孩表示缺乏独立性

树叶   输液代表的是外观、装饰、活力等,茂密与否说明个体目前的状况,事业、学业和身体各方面的情况     1每一片叶子都描画出来  追求完美的倾向   2枝繁叶茂的树  代表环境适应良好    3树叶浓密  代表生命力旺盛、有活力、能量大   4树叶稀少  生命力不足、活力不够、能量低  5树叶掉落 象征着倾向于养育来源,如对父母、家庭等依恋  6收集掉落的树叶  想从父母或家庭中得到爱和温暖   7 焚烧掉落的树叶  爱的需求得不到满足转而变得愤怒    8树叶零落   由于外界压力而失去自我控制、感受性强    9没有树叶-枯树  生命力严重不足,没有活力,有衰竭感,生命的失落感、空虚感   10开花的树  注重外在表现,表面荣耀,虚荣,洞察力弱。  11嫩叶  渴望或正在重新开始    12新芽  虽然受到外伤,但无意识中决心再次努力、奋斗,达到能力恢复    13明显大于树枝的叶子   内在无力感,表面上显得适应   14 大叶型  有依赖感、不愿意独立、容易相处   15针叶型  个性尖锐或者刻薄、不易相处  16手掌型 有同情心、愿意与人接触、对人热情  

果实 果实的多少、大小代表成就、报酬、欲望、希望、目标、恩典等。果实反映的是个人的内心体验,有所成就还是别的怎样,它可能代表个体需求,也可能代表目标、成就感。在有些充满生命力的树上,它代表创造性的成长环境,在没有生命力的树上,它可能代表被人关爱、被人养育的愿望       1掉落的果实  表示成长中遇到一些伤害事件,这些伤害事件可能是精神上的,也坑你是生理上的。这些时间严重地影响了其生长、价值观或者是信念   感到自己被拒绝,垂头丧气,绝望感    由于某种原因脱离了原先的环境,而这种体验往往是非常不愉快的体验。一些遭受过性侵害的女性,一些家庭利益的孩子,或者遭受长时间、高强度身心侵害的成人,常常会画这类画      2掉落的原因   被风吹掉,是被自己无法控制的外界因素伤害    被人摘掉,是被认为因素伤害     3腐烂程度 仍然可以吃,受到的伤害是可以愈合的,或正在恢复      已经腐烂,造成了深深地、永久的伤害,这种伤害继续影响着成长,常会觉得自己无可救药   4果实的成熟度 代表人生发展的不同时期 5正在开花 代表仍处在生命的耕耘期,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6刚刚结果 代表处于有所作为的初期  7青涩的果实 虽然有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需要继续努力,还不到享受和收获的时间 8果实的数目 与某些现象联系在一起,大的果实数目代表重大目标数目,掉落的果实数目可能和受到伤害的年龄相关    9大而多的果实 有较多的欲望和目标,有信心实现自己的目标,往往因追求过多而无法很好地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还没有确定什么事自己真正的,重要的需求    10大而少的果实 有明确的目标,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在有限的几个目标上,知道什么对自己最总要,有信心实现自己的目标   11小而多的果实 有较多的欲望和目标,没有确定什么是真正的最重要的需求,没有足够的信心实现自己的目标     12小而少的果实 对自己评价不高,不相信自己能够取得大的成绩  13果实太多 一种可能是对能否收获那么多果实持还以态度,另一种可能是比较自信,这可以从画的线条,果实大小等方面看出来   14果实特别多 渴望得到的东西特别多,但其实没有足够的能力或者精力时间来获得。这个状况一直持续下去会造成挫败感,自我评估过低,自信心不足   15没有果实尚未设立可以实现的目标,对自己评价不高,对自己没有什么要求    16果实是面包这类可以吃的东西  树上结的果实都是面包这类吃得,而吃的东西在心理学上和情感相关,担心自己得不到希望的情感

根  注重非常实际的交往,表示基础,个体与现实的关系,对自己支配现实的能力的认识 1树根暴露 关注过去,心态不成熟 没有足够的自信心,内心中有很多纠葛,想要整理清楚、回顾过去的经验以解决目前的问题   2枯死的树根   对早起生命和成长阶段的感受是沮丧的,感情上是干涸的   丧失活力,无冲动力,不能把握现实,孩童期可能有抑郁经历   3树根向左面膨胀  代表某种情感压抑,与母性的特殊联系   4树根向右面膨胀  在人际关系中较难信任他人,与父性的特殊联系    5透明根茎  病的指标,缺乏观察,理解力,精神分裂症,器质性疾病  6盘根错节,强调阴影  对外界环境接触过分慎重   7画草根 基础较难,以前受过很多苦,对以往留恋,有低级恶习     8画成鸡爪、鹰抓  攻击性强,像掌握人或者无   9画在纸边  没有安全感、需要稳定的生活环境    10根周围画圆圈   自我关注、自恋、自我保护、安全感

树上的动物  1鸟 渴望自由   2 鸟巢 依赖性、被养护   3  树洞中的动物 渴望自己有一个温暖的环境,使自己得到很好的照顾,渴望得到关爱、依赖性。   成人很少画,如果成人的画中出现可能为人格崩溃,失去自我控制力,内倾        4松鼠  感情或物质上曾遭受过剥夺,希望能为自己的将来囤积某些东西  

地面线  与安全、现实相关的内容   1过度强调地面线   不安感强烈、依赖欲强   2山丘形状线  孤独、追求保护   3小丘大树  支配他人,显露自己的欲求    4  左侧线  感到要为将来而努力   5右侧线 感到将来是危险的存在   6线高于根基  被动性  7以底边作为地面线  试图消除不安宁的心情,有抑郁心情    8  先画地面线再画树   依赖性强,希望得到保证      9画完树后再画地面线   行动时,开始稳重,然后突然会出现焦虑不安,寻求保证   10  根线与地线相连接   不能客观地把握事物,缺乏自我意识    

其他附加物   1秋千   一般秋千是吊再某一根树枝上的,这表明把生命的全部活着重要的方面寄托在某件事情或者某个方面     人在树上荡秋千,可能表示牺牲别人来面对生活某方面的压力         2树上的房屋   表示想在险恶的环境中寻找一个安全的庇护所     3  树画到房子后面或者房子周围      缺少安全感

3、3解读房子     指个体成长的场所,代表家庭、家族或者私人领域,也代表安全感      房子表示个体出生、成长的家庭状况、环境等,也指个体对一般家庭或者家族关系的想法、感情、态度。通过对屋顶、窗户、门和地平线等构成部分的分析,可以了解到个体在家庭成员中的自我形象,以及空想与现实之间的关系,例如家庭亲子关系 、安全感、家庭与环境的关系

现代化的房子--高楼大厦  朵唯中小学生所画,如果为成人所画这说明现实型,智商较高

传统房子  多成人,自我意识强

亭台楼榭  与文化修养、追求、超我有关,表示追求高层次文化,修养,品位,开发

庙宇型   易走极端,天才或者行为怪诞者

童话房子   幻想型、童真、幼稚化

四合院型    平和、保守,略带自闭

古怪的房子--如塔、尖顶等   反映本我

房子在树上    自我保护,表示想在险恶的环境中寻找一个安全的庇护所

房子偏向纸的一边  没有安全感  

屋顶    1明显地交错   可能暗示强烈的是非道德心和跟随着的罪恶感    2大屋顶  幻想力强,想象力丰富,好空想,逃避现实及人际关系    3瓦片   表示缺乏安全感,担心,画得细致具有装饰性,表示追求完美,有强迫倾向   画得一样大具有强迫倾向   画得像鱼鳞,表示考虑问题很仔细,敏感,保护自己,防御过度     4黑黑的屋顶,内心有沉重感、负重感     5密布‘十‘字的屋顶   内心有激烈的矛盾和冲突    6网状屋顶   内疚感、想要控制住自己的幻想   7阁楼或者窗户  有秘密或者野心   8屋顶有天窗   学生,理想化有抱负  成人,怀才不遇-正面画   家庭矛盾   出气筒-侧面画    特立独行      9屋顶线条加浓  强调天灾人祸   10无屋顶线   对家庭的结构以及概念不清晰

墙壁  自我保护的象征,表示一种自我的坚强性,抵抗和防御外界攻击的能力,保护自我的能力-铜墙铁壁    1坚固的墙壁 暗示强健的自我   2一推即倒的墙壁  象征脆弱的自我  3即将崩裂的墙壁 象征人格分裂  4墙壁直立与垮掉  家庭中出现了问题或者家庭在心中的概念不完整    5细笔画的墙  虚弱的自我、易受伤害的自我   6 有墙纸的请你 缺乏安全感  7墙壁透明  精神状态有问题,不能充分理解现实、精神发育迟滞。自我与外界的界限不明确,有精神分裂症可能。尽可能详尽描画的是强迫倾向者。无心理疾病、但是可能是个不注意的人   8过度强调水平空间 暗示着需要稳定  9过度强调垂直空间 过度的幻想化生活  10岩块剥落的墙 暗示不完整的个体特性   11画成砖或石块   外强中干、缺乏安全感,具有封闭性 12围墙 与现实接触过少,易自我崩溃  13墙与墙不想接 脑器质性障碍,不能控制冲动,分离感  14单墙 性格内向、敏感多疑、反抗性、抑郁 15画有篱笆 内心缺乏安全感  16墙的线条加浓 在人际关系中过度防御  17墙壁轮廓及线条清楚 家庭概念清晰  18用画纸底边线下端做基线 不安感墙、一来、缺乏自主性 19 无基线  不能充分与现实接触、漂移感  20强调地面线条 自身缺乏安全感

门。门是房屋的出入口,它的大小、形状象征着个体对外界的开放度,现实家庭与环境直接的积极的通道,反映出潜意识中的人机娇娃那个关系,是与外界关系的表现,现实家庭与环境的直接通道,反映潜意识中的人际关系。     1  缺少门--不画门 对外界有较强的防御心里,拒绝他人与自己接近,冷淡、退缩、有被隔离感,隐蔽性强,封闭,家庭内部有重大隐私。  与家庭成员缺乏精神交流,情感淡泊         2很大的门 害羞、人际关系较差,表示拘谨、被动   3非常大的门 过度依赖别人、社交上需要他人留下深刻印象,积极与外界接触,追求被人理解,开朗,依赖。   4门顶天立地 愚蠢或者正常人形成的功能障碍      5低矮的门 表面似乎很开放,内心却不希望别人进入。   6画出旁门-侧墙开门    逃避心态,想要逃离家庭,走后门,缺乏安全感    7悬空门 下面不沾地,门槛过高,表示自傲,家庭多高官,富裕,交往要求别人主动,自我,超价观念,自我夸大     8开门 接受他人热情的欲求,给人留下社交印象的欲求。    9门半开  往外开合理化攻击,往里开被动攻击,经常留后手,是笑面虎     10门被物挡住  逃避倾向,谨慎,表面上很被动   11门窗画格子或上锁   警戒性,多疑,自我防卫     12高门槛  以自己的方式与别人交往,令人难以接触     13双扇门  渴望拥有伴侣,成双成对     14没有门把手  不欢迎别人走进自己的内心,强调个人的隐私    15有窥视孔的门   不轻易信任他人,谨慎小心,多疑     16很多叉叉围绕的门    叉叉代表否定拒绝,这样的门代表着内心冲突,不希望有人进入自己的内心或者空间,对性问题矛盾而困惑   17阴户状的门  对性别的认同,对性的向往,享乐主义    

窗  窗是房屋的另一个沟通途径,同样代表个体的开放性,另外也是展示美感和情趣的窗口,象征人的眼睛,美和与人被动接触的方式,以及内在的防御状态     1没有窗户  暗示退却和有偏执倾向的可能,表示退缩,可能有被害妄想倾向     2很多窗户  暗示开放和渴望和外面环境接触,迫切希望与人交往,有交往能力    3狭窄的窗户   羞怯,不容易让别人走近自己    4非常小的窗户  心理上难以接近、害羞    5装饰性窗户  这是最常见的一种画法,没有特殊含义   6大的单片玻璃方形窗  开放的心态,愿意与别人沟通,愿意让别人了解自己     7 染色玻璃窗户  追求美感,觉得自己有瑕疵,有罪恶感     8用双线打格,加阴影以示玻璃的窗户    对人际关系有相当的关心,与环境协调       9半圆或者圆形的窗户  女性画气质、温和     10  窗形不宜,有方有圆  现实生活与空想生活明显不一      11百叶窗 一种保留的态度,关上的百叶窗表示退缩或者情绪忧郁      12星星形的窗户  女性化的气质   13栅栏一样的窗户 缺乏安全感,对家庭的感受不良,像被禁闭一样   14 窗户铁栏杆  敏感多疑,缺乏安全感,铁栏杆和门紧闭表示有被害妄想    15创伤加锁  对外界具有危险感,有敌意,好妄想  15窗户高,窗台高  防御性表达    16窗台放花   放一盆花暗示移情别恋     17窗口无修饰   实在、不客气, 在日常生活中容易表露自我情感   18有窗帘的窗子  注重家庭的魅力,有保留的让人接近,心里防御,自我保护性强,害怕别人窥探自己的内心状态    19拉上窗帘的  敏感多疑,内向不安,过度自控。窗帘画得越美的,防御程度越高     20 两边窗帘中间人  窥视欲或者被窥视欲    21上面窗帘下面人  显示欲,敏感多疑,内向,不安,过度自控  22下面窗帘  有不安感,但能适当控制自己,应付自如    23一楼有窗,二楼没有窗  现实生活与空想明显不同   24二楼有窗户,一楼没有窗户,具有敌意,内向   25格子过多  明显强迫倾向,虐待狂倾向  

烟囱  代表性的适应问题,阉割焦虑,同一性。如果出现,可能暗示过分关心家里给予心理上温馨的需求、关心权力。如果省略,可能暗示被动、缺乏在家中心理上温暖的需求--但因文化差异,有些建筑物烟囱,是正常现象       表示内心压力,追求人际关系、家庭成员关系的温暖性,冒浓烟代表家庭有冲突,内心紧张    提示追求人际关系、就爱听吃药关系的温暖性     1十字形状的烟囱  强调宗教方面的影响   2阴茎状的烟囱 关心性方面的能力   3叉叉型的烟囱,关于身体方面的观念有冲突  4烟囱涂黑  表示攻击、矛盾暴露  5烟囱画出砖样  表示性、生殖器、性追求,男女功能弱或者更年期   6强调烟囱  关注家庭温暖感、性方面的能力、关注权力、激发创造力     7 没有烟囱 比较常见,正常,但是也可能处于消极状态,缺乏心理上的温暖感   8  烟囱画在左边 冒烟动力强,支配性强,身体好,性功能强    9烟囱画在中间  表示性,烟囱细高表示缺少父爱,行动力弱,孤独    10烟囱画在右边 出气筒,有矛盾。冒烟表示公开化,独立性,女孩画有男性倾向,烟冒越低压抑越大

烟  1单一线条  缺乏家庭温馨的关怀     2 大量过多的烟-冒浓烟  家庭冲突、内心很紧张焦虑    3烟画成圆圈  幼儿学习,成人幼稚,装饰性  4烟被风吹散 感到环境压力   5烟分流 对未来悲观、现实判断力差  6冒烟的方向由左至右  比较保守   7冒烟的方向由右至左  较悲观、消沉、有压力,倒退、多性变态,同性恋    

台阶和走道  愿意与人交往的象征,欢迎别人的到访     1屋门前画长的走道或者台阶  谨慎地让人接近   2  由走道无法走进屋门   想要与人沟通但又担心和犹豫     3门前画台阶  自我,自傲,高高在上与别人保持距离  4房子侧面画楼梯   回避型,缺乏直接面对的勇气     5踏板或者朝向空白的墙壁   暗示进入矛盾     6比例正确及容易画的步道  熟练及操弄于社会性      7长的步道或阶梯朝向房子  暗示防卫性的进入  

房间   有选择性地画出某间房屋,这些房间有特殊的含义    1 强调浴室  表示讲究干净、甚至有洁癖,代表自我照顾、渴望安全的庇护所,尤其是有过家庭暴力经验的人   2强调卧室  代表一个安全的庇护所,休息,私生活的场所    3强调餐厅或厨房  满足口腹之欲的地方,强烈的爱的需求     4强调客厅  关注人际关系和自己的社交网络      5强调游戏室  注重游乐和休闲      6强调工作室   注重工作

3、4  如何解读附加物

路、花木  1曲折的路  路代表着对外界信息的接受,对他人的欢迎,房屋的道路比喻交往的能力。警惕,缺乏社交性,避免社交    2离房子比较远的路  表面上想与人交往,实际内心十分想逃避     3两条直线的路  性格直接,直来直去    4路是弯曲的,间接性交往,自我保护,人际交往圆滑   5 路向左  重视老朋友  6路向右 重视新朋友   7路中有石子  装饰性,内敛,圆滑  8路内侧边有石子  边有圆,像蛇,性,容易移情别恋,行为不检点  9圆圈路  退行,幼稚   10路在窗下  有出走倾向,学生逃学厌学,最烦有逃跑倾向,多往家跑    11路在屋后  多往外跑   12  路画在山上  想走捷径   13与家庭无直接关系的花木  不安感,维持安全性,自恋  14  树木遮屋  强烈的依赖欲求,被双亲支配感、亲子关系紧张   15小花草、庭院、池塘小动物等  心理年龄偏低,童心未泯   16矮木和花  可能暗示着某些人  

山 表示破求保护、安全。圆形山峰,恋母情结。尖锐山峰,努力奋斗和攻击性

围墙与水沟  自我防卫,不愿受外来干扰,多疑,不适应

太阳  比较常见,尤其是在儿童画中,在成人画中表示需要温暖,有时候也代表权威关系,未成熟性   1画左边  幼稚  2画中间 力量强,自我  3画右边 女孩留恋父亲,男孩排斥父亲,追求独立   4左太阳右月亮  多儿童,幻想  5 暗淡的太阳  代表忧愁  6四分之一的太阳  能量弱,动力不足  7朝向太阳  需要温暖、寻求温暖  8远离太阳  拒绝温暖  9笑脸太阳 拟人画法,幼儿园水平   10光线等长太阳,小学生水平  11光线不等长太阳 青少年水平   12日晕太阳  人格与众不同,有隐藏的地方   13 太阳被晕遮住了阳光  能量来回旋转,象征留恋曾经温暖的日子   14远景大太阳  被支配,从属,恐惧   15  阳光聚焦于树上  被权威支配或者希望被支配,情感欲求得不到满足,追求权威人士的温暖支持   16落日  抑郁

星月背景  渴求母爱,寂寞心情  1月亮 代表忧郁  2星星 象征剥夺

云  表示对生活的关心,也有表示焦虑,缠绕在头脑总引起的焦虑事件,代表忧郁   1乌云 灾害,创伤,多愁善感,攻击性。易与权威人士抗衡,不满  2乌云左太阳右  将面临创伤或者灾害    3乌云右太阳左  雨过天晴,灾害考验消失   4乌云画成如意  艺术化,与众不同,追求美  

一个圆圈 --栅栏、护栏、围墙、边界、界限等      比较典型的防御心理,缺乏安全感。在生活、工作中很少有安全、安心的感觉。内心深处最基本的需求就是安全感。渴望建立信任关系,希望周围的朋友忠诚于自己,但又把世界区分成不同的部分或者内外的圈层。大多数生活在最核心的圈层里,对外人走进属于自己的圈层,他们的感受是受到侵犯,大多会逃避或者关门

动物    1一排大雁  目标远,前途好   2鹰 个人奋斗  3麻雀 阉割焦虑、无能  4喜鹊 喜事  5啄木鸟 自我疗伤  6蝴蝶 代表难以捉摸的爱  7 章鱼或水母 退行,原始行为,懒散  8 鱼 自由 9毛毛虫 成人代表退行行为,办事慢,懒散,儿童多有寄生虫  

花朵  代表魅力的爱,渴望爱和美

雪 内心的冰冷感,忧郁或者自杀倾向  

雨  情绪低落

3、5分析房树人的整体格局

远近感 1画面远近适当地存在  具有适当的调动感、现实感、冷静性、计划性   2画面过分远离 回避现实或过度批判的,焦虑不安,自卑感 3画面无远近感  缺乏调整力,只看到问题表面,心里水平未成熟

使用画面之大小   1过大,画面大于三分之二纸  强调自我存在、活动过度、对环境感知无压力,内心充满紧张、躁狂、妄想、攻击、好幻想、敌意。可能蕴含着幼稚、夸张及补偿性防御和一种觉得无力和无效的情感伪装,具有这些行为的人,可能较具侵略性和恐吓性、攻击性、好动、情绪化、率直     2过小  画面<九分之一纸  不适应环境、自我抑制、内向、自尊心弱、自我无力感、自我评价低、自卑、焦虑不安、拘谨、胆怯、害羞、活动少、情绪低落、精神动力不足、退行。作画者很难过有强烈的不适当、自尊、没有自我感和安全感、退缩的倾向、退缩依赖、自我概念较弱、退化,一旦他们的自我意识被打破,进入时,就显得焦虑和沮丧    

作画过程  1最先画得部位或事物  表示最关注的方面   2有很多涂擦的痕迹  犹豫不决、优柔寡断、追求完美的个性、对自己不满、情绪焦虑、隐藏真实自我    3花了很长时间去画一副简单的画   不愿意表现真实的自我、思虑过多     4对自己画得不满意  把不满意的画撕掉有追求完美的倾向     在画得不满意的画稿上继续作画,不是为了达到目的不在意挫折   5画到中间的时候要求换纸  被画出来的内容吓了一跳,重新画其实是进行正林的过程

位置失去比例,失去比重时的含义--空白部分>三分之二   1中心画   这是最普遍的情况,代表了安全感,自我意识较强,以自我为中心。 成人提示内在的不安感,努力维持内心平衡,控制自我。儿童具有自我中心,可塑性差,不能客观地认识环境      2左侧画 代表感情世界,过去的生活,内在生活,自我意识,女性化。可能暗示着冲动的个性,自我依恋、思考专注于过去。怀旧,留恋过去       3右侧画  代表理智世界,将来的生活,外在生活,客观意识,男性化。暗示着理性,自我控制,更专注于未来、憧憬未来而非现在。      4上部  表示高层次的抱负、目标远大、努力追求,在空想中寻求满足,自我存在的不确定感,自我与他人保持距离,难以接近,乐观、一种不合理的乐观。喜欢幻想、缺乏洞察力、自我期许较高、有较高的欲望      5下部 代表匮乏感、失败感、不安感、非协调感、抑郁,具体的事物存在于身边才能安定的想法,注重现实,恋母,不自信,对安全较为关注,没有安全感、不能适应、抑郁沮丧,情绪低落倾向,悲观主义倾向     6画在角落  不够安全和自信、依赖感、害怕独立,逃避尝试新的东西,沉迷在幻想中  

切断 1充满画面  基本上都是外向的,活动能力比较强    2转换画纸的方向 对外界的反抗态度、攻击倾向    3下切 内心有强烈的冲动性,压抑冲动,努力维持价值的同意,表现在人际关系上,对自己的冲动、敌意加以压抑时的表达,或独立自主行动时,感到受外来压力的阻碍    4上切 多监狱树,追求现实中不能实现的满足,从而沉迷于空想,思考强于行动,求知欲强    5左切 对未来恐惧,或固着于过去 即想直率地、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又要依赖别人反复犹豫不决,具有强迫倾向   6右切 现实逃避过去,进入未来的欲求,能直率地表达自我情感,对过去某些经历的事感到恐怖,从而对自己的行为加以理智的控制。除数目外,切断的画指逃脱生活空间,不能良好的适应社会。

笔画压力与线的浓淡 1 固定、果决的特性 暗示着安全、坚定、野心的个体  2 犹豫不决的方向、模糊线条、中断的线条 暗示着不安全、犹豫不决的倾向   3连续的直线线条 果决肯定的人   4连续的曲线线条 迟钝、犹豫不决的人 依赖性、情绪性倾向,女性和顺从  5断续、弯曲线 犹豫不决、慢吞吞、依赖性重、情绪化倾向、柔弱和顺从   6锯齿状线条 暴佞、情绪化、适应困扰   7笔画压力重 精神动力高,自我主张、过于自信、对行动积极、思维敏捷、自信、果断 8 过重笔迹 自信、有能量、神经紧绷、攻击性、脾气暴躁、心里紧张、病态人格、急性精神障碍、器质性病变-闹呀、癫痫   9轮廓线条特别浓、而内部线浅淡  提示明哲保身,努力统合自我人格,体验到自我内心的紧张。任务证明表示自我意识强,癔病,参加社交欲求,侧面表示内向,自恋    10笔画压力请 犹豫不决、畏缩、害怕、没有安全感、不能适应环境、精神动力低,自卑、无助感,无自信,焦虑不安、抑郁,恐怖,心里缺陷、地能量水平

线条 1水平移动 无力、害怕、暗示着虚弱、恐惧、自我保护或女性化特征    2垂直移动 暗示着男性的自信、果断、决心和过动的可能  3僵硬直线 暗示着僵硬、固执或攻击的倾向  4长线条 自我控制性强,对行动控制得体,表示着控制的行为,有时是压抑的现象  5 短线条--短、不连续的笔触 暗示着易冲动、兴奋  6非常短的曲线、速写笔触  暗示着焦虑、不确定、压抑和胆小  7 直线条 自我主张,攻击性,待人处事可塑性差 8 不连贯线 敌意感 9圆滑线 女性化,依赖性,不受束缚,健康,适应性比较好  10变向线--不断的改变线条的方向 暗示着无自我见解、焦虑不安、缺乏安全感、压抑和胆小  11不连接线 自我崩溃,不安定,无忍耐性,失去与现实的接触,焦虑不安,无自信心  

影子与阴影  1影子 象征着意识水平的不安,内在冲突  2阴影 人际交往中过敏倾向,不安,强迫,抑郁,退行,追求空想,无自信心 ,对外界敌意与不安

擦去 1反复擦去 缺乏决断力,自信不足,不安,要求过高,追求完美  2部分反复擦去 对这部分强烈冲突、潜意识很不安  3越画越差 心里病态

对称性  1不对称 人格统合障碍,失去平衡,冲动,过分活动  2过分对称 强迫性,情感冷淡,与人保持距离,压抑,冲动,理智

透明性 情绪障碍,脑器质性损害,不能正确认识自我与外界关系,心理混乱

立体性 1自上往下--鸟瞰图 积极参加的态度,有预感,无束缚,不适应   2自下往上--仰视图 与环境难接近,被家庭排斥,自卑,内向,不好交际  

方向 1房子、树、人全正面 显示人格生硬,不妥协  2侧面人 逃避倾向,内倾,隐蔽性地与外界接触,自我防卫,过度警惕  3正身侧面  不能良好地与社会接触,不正直,露出欲  4全侧面的人  单手单足,内向,少交际,自我隐蔽,只按自我方式与外界接触

详细性 1描绘详细 具有实际的、具体的意识,关心自我的处理能力 2过分详细重点关注,对环境过度关心,强迫倾向,情绪紊乱,臆想症,神经症,病态人格  3不详细 精神动力底下,内向,抑郁,智能缺陷,不适应

地面线 1过浓 对安全感的关注,焦虑不安  2下垂 自我孤独,对母亲的依赖,露出倾向  3右下 对未来不确定感,危险感 4左下右上 对未来的努力的意识

 提醒 只照搬文章中的只言片语去分析是危险的。图画分析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一定要从整体进行个性化分析,分析画应该是专业的慎重的

3、6 分析色彩

过度使用色彩  1红色 愤怒 2暗色系 忧郁  3鲜艳颜色 急躁症倾向  4很淡、几乎看不清的颜色 隐藏自己  

使用颜色的多少 1单色或两种颜色 淡漠 2 三到五种颜色 正常,大多数人的选择 3超过五色 急躁症的倾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在图形中是最接近我们自身的,所以我们在画人的时候,意识经常会自动启动防御机制,组织潜意识到意识的层面,正因为这...
    永智平步青雲阅读 2,957评论 0 1
  • 昨天下午下班后,在班车停下的一刹那突然做了一个决定:去理发。我要先说明一点:我是爱理发的。每次理发完毕都会感觉神清...
    青木729阅读 723评论 0 3
  • 周六,大风扬沙,在家宅着,包了两种另类馅的饺子,酸菜冻豆腐馅和香椿尖椒鸡蛋冻豆腐馅,压了两瓣腊八蒜,就着腊八醋和酱...
    心境如花阅读 374评论 0 2
  • 1.@arguments 她可以将你传递过来的参数直接整合起来,不用一个一个参数的写,其实就是一个偷懒的写法.看下...
    iplaycodex阅读 206评论 0 0
  • 1/ 最近工作比较多,同时还在尝试写故事,另外和金金菇凉商讨着是否把她的厨艺发扬光大。于是每天在咖啡和浓茶里淬炼脑...
    大番茄DT阅读 3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