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观影团】《王牌特工2》新007玩尽各种炫酷,就是缺乏独有的内在气质

为了写这篇影评,特意又去看了一遍《王牌特工1》,依稀记得当时第一遍初看的那种惊喜感,可以说是余味犹存。

那天去看之前已在网上看到不少人说不如第一部好看,算是事先做好了心理准备,果不其然,基本又是把好莱坞超级英雄大片的续集套路又通通玩了一遍,看完你只能跟还没看过的人说一些动作戏拍得很high,其它的好像也没什么。

两个小时多没完没了的视觉轰炸让人深感疲劳,与应有的叙事节奏已经无关,只是一个接一个密集的特效展示,目的是让你无暇思考、全程无尿点,节奏是要有起伏、停顿和空白的,但这些需要耐心营造的东西,通通被无情地丢掉,代之以各种炫酷的动作戏,走出电影院你丝毫没有愉悦感,更谈不上感动等更为高级的情感思维活动,只是像被人当头闷了一棍子,脑子懵懵的,你还得自行调适一下,当然影片内容立马就被你抛到九霄云外了,但有很多人会说,全程无尿点不是最顶配的娱乐了吗?

好莱坞超级英雄大片已升级为更高大上的各种电影宇宙了,更多的大牌明星云集,和埋下更多的故事线,还有更庞杂的内容堆砌,剧本却更简单粗糙,不停炫耀的技术,毕竟代替不了情感,续集早已不再是一个令人期待的概念。

在第一部里那些让人感觉惊喜和新鲜的元素和创意已所剩无几,七彩的蘑菇云和脸叔的教堂大斩杀等令观众肾上腺素激升的桥段没有得到再现,只有各种炫酷智能武器展示;那些悉心铺陈的情感和人物养成记更是几乎荡然无存,蛋蛋从一个时常惹事的小混混,在糟糕的家庭环境中长大,是脸叔把他教导成长为一个绅士,脸叔实际上代替了蛋蛋从小缺席的父亲角色,他们之间是朋友似的富有教养的长辈与极具潜力的年轻人的关系,到了这一部由于更多角色的加入,脸叔基本只是为了和第一部达成某种连贯性的摆设,并不出彩,他完全可以用另一种形式“复活”,比如通过闪回在蛋蛋的记忆中重现,却用了一种最简单的黑科技,他们的情感维系变得微弱,也就无法令人感动了。

“旧007电影之所以好看,是因为反派太棒”,第一部里塞缪尔.杰克逊饰演的科技狂人,用他那标配的话唠式的表演,至少有令人印象颇深的辨识度,而这一部摩尔阿姨基本属于看过即忘的那种,更别提结尾莫名其妙就轻易死掉,给人感觉好不容易游戏要打通关了,终极大BOSS却让人大失所望,一点也不过瘾。

给蛋蛋加的爱情戏也只是蜻蜓点水式的点缀,只是为了服务于那些动作戏,实际上可有可无,第一部结尾和公主之间好歹还有几分戏谑和调皮,到这一部成了执行任务不得不跟女配亲热都得提前报备的专一的痴情男孩,好莱坞为了赢得女性观众,满足女人的幻想,就算降低男主智商情商也是在所不惜的,007里邦德那种楚留香处处留情式的浪漫和男子气概杳无踪迹,现在的爱情电影为什么不好看,也没有什么感人至深的爱情桥段,就是因为没有了那种奋不顾身一起浪迹天涯的浪漫,也极少出现富有男性魅力的男主形象,浪漫妥协于各种现实的计算和考量,竟然在电影里做场梦都要如此压抑,不得不说现实观念已深入骨髓,现代人活得越发沉重窒息,丝毫飞不起来或已不想飞得更高,情感的释放只简单寄托于寻求各种视觉刺激和炫酷娱乐,这就暗含了技术的时髦和好莱坞的生存哲学。

何为绅士?无论是第一部还是这部续集,其实都没有做多少内涵上的延展,而新拓展的空间和新加入的角色——美国的西部牛仔,也只是外表穿着酷酷的牛仔服,手里拿着高科技的套索,见不到什么真正的牛仔精神,这就是《王牌特工》浅薄的精神气质。

天才的创造力,最忌惮的就是自我重复,所以鲜有好看又精彩的续集,第一部尚能看到类型片里的富有创意和新鲜感的创造力出现,也就是部分的作者气质和个人风格,这让他们赢得不少影迷的膜拜,紧接着你在续集里就只能看到满满的套路,新鲜的创意和创造力消失不见,代之以的是更大制作的惯常的大片思路,好莱坞超级英雄大片续集的套路,就是找来更多大牌导演和编剧玩转与叠加各种套路,毕竟好莱坞大电影公司和资本看重的只是如何安全地赚取尽可能多的利润,导演再大牌也只是庞大电影工业里的其中一环而已,妥协基本无可避免,套路里的套路无论如何通过技术特效花样翻新,终归是有天花板的,那你猜,它可以玩多久。

也许,这就是好莱坞风靡全球的原因所在,商业类型片特别是超级英雄大片无论你怎么吐槽,它就是总能赢取最多的观众,简单的视觉刺激,剧本低幼、粗糙有什么关系,杀死电影艺术的锅它可不背,还有开创电影新技术保驾护航,又是喜闻乐见的娱乐代名词,男女老少通杀,赚得盆满钵满,毕竟要怪你也只能怪大多数的观众就这欣赏水平,哪有那么多人会耐心陶醉于那些精心营造的氛围、真正动人的情感和深刻的内涵,现代人生活这么匆忙,时间都不知道去哪儿了,电影院里两个小时随便看看乐呵乐呵得了,这锅甩得你好像无力反驳,就像当看到男主要亲热前说我先去尿一下女配跟他说不用就尿我身上,黑暗中周围几个男人大喊我艹,还有女配脱下睡衣外套露出红色的性感内衣时,其实身材并不是很辣,旁边又哇声一片,然后跟着是零星几个男人女人的笑声,男人嘛,大多数是下半身决定上半身的,这种片子通常上座率奇高,你会觉得哪一下子突然冒出来这么多爱看电影的人,并非想刻意显得清高,只是就像缺乏内在的美女,第一眼你会被诱惑被吸引,接着很快就会感到索然无味,因为除了容貌美丽之外就别无其他长处了,你无法长时间被吸引,没有什么特质能不断被深挖和时常带给你惊喜,很多外表帅气的男人也一样......很多人看电影只是带着约一炮的心理,爽一下就得了,但还有人并非只顾着性萌动和被荷尔蒙所支配,而把电影看作是一次次诗意的心灵漫游。

好莱坞的营销策略和生存哲学是,用一些富有才华的导演拍出令影迷惊喜的首部佳作,然后运用各种套路和包装没完没了地开发续集,不过陷于停滞和固步自封的好莱坞并非能永远一招鲜吃遍天下,不少大投资的大片续集回收并不好,反而是其它一些地方如印度、韩国等充满创造力的类型电影获得不俗的票房成绩,近几年已出现越来越多的此种迹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