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特工2:黄金圈》:come on baby!今晚,让我们再次拯救世界!

(一)

金秋十月,好莱坞大片来袭!亲,你中弹了吗?本人作为电影大片资深用户,近日已被好莱坞新款飞弹精确命中!

《王牌特工2:黄金圈》本月20日上映,观罢预告片,我预感钱包摇摇欲坠,索性仰天大笑掏手机,点开美团订票去。

恰逢周末,我儿子作为忠实追随者誓愿与老爸一同奔赴影院。父子俩一同选定:周六上午11时40分全景声大厅英文原声版。

周五晚饭后预先补课,上网观看2015年上映的第一部:《王牌特工:特工学院》。为了让孩子培养英语听力,孩子的妈妈也支持我们看英语原声电影。

影片改编自知名漫画,第一部内地票房狂收近5亿,口碑爆棚,成为当年现象级影片,两年前因故错过,如今看罢,爷儿俩大呼过瘾,对续集无比期待!


(二)

第一部中的坏小子艾格西(因与英语鸡蛋发音相近,艾格西被戏称蛋蛋),说起来身世蛮可怜,小时候父亲作为王牌秘密特工,勇救战友殉职。父亲的战友哈利前往慰问孤儿寡母,但艾格西的母亲拒收英勇勋章。哈利将勋章交给年幼的艾格西,临走嘱咐他好好保管,以及“照顾好你妈妈。”

17年后,艾格西沦落为街头混混,而母亲再婚后,继父对他非打即骂。艾格西偷车、袭警被捕后向特工组织求援,哈利前来保释了他,后来将他训练成与他父亲一样出色的王牌特工,并与大家并肩作战,成功阻止了一场席卷全球的惊天大阴谋,并顺便虏获瑞典皇室公主缇尔缔的芳心。

第一部大获成功绝非偶然。该片集好莱坞大片卖座元素之大成,犯罪、动作、喜剧、爱情、成长、励志、阴谋、悬疑......应有尽有。

蛋蛋的成长超有正能量,哈利鼓励他的话更是超经典:

“只要你准备好适应并学习,你就可以逆转!”

更突出的,是该片对科技元素的应用,冲击视觉的黑科技酷炫场面比比皆是,与超拽的动作场面结合,营造出让人喘不过气来的速度感与冲击力。

影片中有个女杀手,武器居然是双脚——一双锋利无比的刺刀,平时用以代步行走,格斗狙杀时弹出数尺长的尖刺,伸缩挥刺,灵活自如,她一腿支地、一腿攻敌的凌厉动作,令我想到《天龙八部》中以杖代腿兼做兵器的段延庆。《天龙八部》若由好莱坞拍摄,不知效果将会如何?

该片更是主打王牌特工的绅士系列武器装备:戒指电棍、打火机炸弹、香水手榴弹、手表弓弩、雨伞步枪(兼防弹盾牌)、皮箱机关枪(兼火箭炮发射器)、皮鞋弹簧刀(刀尖涂有剧毒)和防弹西服,等等,可谓层出不穷、蔚为大观!

第一部的感情戏也很到位,譬如哈利死后艾格西对他的伤感怀念、艾格西对小狗J.B的不忍伤害等等,并且为续集埋下足够的伏笔。

该片更不乏时尚元素,譬如跑酷,当蛋蛋同学轻巧自如地穿房越脊时,我儿子不由赞叹:

“太酷了!比成龙还酷!”

(三)

在第二部中,蛋蛋同学已成长为英国皇家特工的中流砥柱。

位于英国伦敦内自治市威斯敏斯特市的萨维尔街,是世界最顶级西服手工缝制圣地,金士曼裁缝店位于该大街一号,是皇家特工秘密总部。

第二部一开始,蛋蛋已经是金士曼裁缝店一名体面的“工作人员”。

但是更大的挑战很快来到,当年在特工学院训练中被淘汰的一位同学找上了蛋蛋,并窃走了金牌特工组织总部及各成员的地址方位,随后发射导弹逐一摧毁!

在导弹袭击中幸存下来的蛋蛋同学与负责后勤的梅林发动绝地反击,联合美国表亲——位于肯塔基州的合众国酒业(另一秘密特工组织),并与死而复生的哈利并肩作战,最终直捣贩毒大亨老巢,阻止了一场企图使贩毒合法化、涉及全球亿万民众的阴谋,再次拯救了世界,也再次拯救了公主。

第二部的水准,整体来看,我认为全面超越了前一部。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动作更酷炫。以全片高潮段落的毒巢大对决为例,末日神臂对阵蛋蛋的特工装备、遥控机械兽对战哈利的怪招百出、哈利加蛋蛋合斗威士忌特工等,镜头剪接忙而不乱,配以重金属摇滚乐的轰鸣,合成一种典型好莱坞式的狂欢。特别是那位被大毒枭长期软禁私人包养的歌星反戈一击的场面,那一招凌空飞脚,让人想到吴宇森电影的经典慢镜。这种慢镜处理在第一部中已经令人惊艳——当蛋蛋与女杀手对决的最后一刹那,两人凌空错身之际,蛋蛋从鞋尖中弹出剧毒尖刀划过对方手臂,影像动作舒展如舞蹈,怎一个帅字了得?

第二,科技更新奇。阿尔法凝胶居然神奇地将被一枪爆头的特工哈利和威士忌先后救活;威士忌的牛仔绳圈通电时竟然将敌人瞬间腰斩;掺在毒品中的药物可以令人舞蹈不停直至全身僵硬死亡;令人叫绝的还有蛋蛋同学的皮箱,紧急关头刷地展开,就是一面防弹盾牌;凶猛绝伦的遥控机械兽令人联想到变形金刚......好莱坞电影工业的最大特点是拿来主义,不仅是各种演艺、制作人才和电影风格的拿来,更是各种前沿科技的拿来。

第三,感情更动人。本片延续上一部的感情线,进一步发展渲染,推向高潮。

先说说亲情。最感人的莫过于蛋蛋和哈利之间如同父子般的深厚感情。当蛋蛋要赴瑞典皇家晚宴时,公主教他使用刀叉等餐桌礼仪,蛋蛋却说,他学过,随即回忆起哈利指导他上礼仪课的一幕幕,忍不住转过身去,眼中已满是热泪。前一部中哈利之死对他打击极大,哈利是他精神上的父亲,将他从堕落少年培养为王牌特工,虽然也是为了报答他父亲救命之恩,但朝夕相处中的点点滴滴毕竟将两人联结成相依为命的关系。

再来看友情。梅林的英勇牺牲是全片最大的泪点,也是一种重要的美国精神的体现。在拯救世界的重任面前,梅林懂得大局为重——当蛋蛋不小心踩上地雷,梅林立刻掂量出轻重缓急,以自己的机智骗过对方,替蛋蛋踩住了地雷,最后在优美、高亢的歌声中将敌人吸引而来并与之同归于尽。说实话,这时我的泪没有忍住。演员的表现与影片营造的整体氛围,使我在一部相当商业化的电影中,体会到人类崇高的自我牺牲精神。

最后是爱情。当蛋蛋在手机视频中向公主请示该不该为拯救世界而与其他女人上床时,公主说如果你向我求婚我就会考虑批准,这时蛋蛋有点犹豫,敏感的公主眼圈立刻红了。说实话,这一瞬间,我又被催泪了,因为想到了当年的自己——谁没有儿女情长的时候呢?

另外,当蛋蛋发现公主也染上病毒时,立刻向公主彻底表白情感,并急催两位搭档立刻前往毒枭的老巢,去尽快解救这场世界危机,包括解救公主的性命。这时候我想,这样的蛋蛋,才是一个值得女人托付的好男人,公主真是找到了那个对的人!


(四)

最后说说本片作为好莱坞出品,所宣扬的美国精神和美国价值观。

美国精神中,我认为冒险精神是最核心与可贵的。在第一部中,哈利说:

“我喜欢以前的间谍电影,精彩无比,充满了超越现实的戏剧情节。”

这句话我认为有深刻的言外之意——超越现实是需要冒险的勇气和想象力的,这正是人类历史不断开拓前行的动力源头。

至于美国价值观,早在当年观看《独立日》、《彗星撞地球》等大片时,我就在思考这个东西。我认为,好莱坞向全球推广的价值观,其中有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一面。譬如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拯救世界的大丈夫情结。我认为我们社会中的男性公民,以及男孩子们,最缺乏这种舍我其谁的大无畏气概。

我们活得太平庸、太世俗、太猥琐!在周星驰式的无厘头中,我们被消解了对这个世界的责任感。维护世界和平其实不是一句可笑的空话,它可以化为实实在在的日常行动。这种日常行动,在欧洲人那里体现为绅士精神。

片中有一场令我印象极深的好戏——当哈利在美国的酒馆中被人嘲笑为娘娘腔时,他从容走到门口,将大门反锁,说出了那句在上一部中曾多次出现的台词:

“不知礼,无以立也!”

这表示,这位金牌绅士决定教训一下无礼的狂徒了。

接下来还有一句更跩的:

“我们是要这样傻站一整天呢?还是要来痛快打一架?”

这是英国绅士的处世立身之道。这个世界的人们,应该有起码的教养底线,处在底线以上的,是知礼守礼的文明绅士,否则,就是野蛮人。做文明人,不做野蛮人,这就是每个人为维护世界和平每天应该做到的事情。

在影片中,西装是绅士的象征,如哈利所说:

“西装是现代绅士的铠甲。”

“王牌特工就是新时代的骑士!”

我们的成年男人们,和三观正在成形中的男孩子们,真应该来看看这部电影,真应该在被它嗨翻乐翻的同时,唤醒一下男人的血性与勇气。

在影片第一部的片尾曲中,有这样一段歌词:

“我知道,真正的敌人就在我内心深处。真正的敌人就是我自身,在拖我后腿。今晚我们一同拯救世界,你是愚人还是金牌特工,只有你自己真正知道。坚持住,因为内心的力量正在增强。夜色正好,一切都是我们的!

“夜色正好,一切都是我们的!”

在第一部中,哈利曾引用过海明威的一句话:

“比自己同伴优秀,没什么可高尚的。真正的高尚是比曾经的自己更优秀!”

come on baby!今晚,让我们从超越自己开始,拯救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