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睢:伐交伐谋,不如走进领导的心

前几日白拂写了一篇《杀神白起:男儿生当歌万阙,死当以铸千秋业》,对白起的屈死颇为不忿,想来若不是范睢那场谗言,白起也不会落得如此下场。

由于工作忙碌,我也是这几日才补看完《大秦帝国之崛起》,对范睢这个人又有了一些想法,闲来无事,便与诸位道来一二。


01

先说范睢这个人聪明么?很聪明,官至秦相、伐交伐谋,不聪明的人做不到这些。

再说范睢这个人人品如何?个人觉得不怎么样,而且颇有点投机取巧、不登大雅之堂。

同样是面见国家级领导人,大才大德如诸葛亮者,以三分天下展现了自己的战略眼光,说得大耳朵刘备是一边流泪一边磕头,非得请诸葛亮出山相助。

再看范睢见秦王呢,不想定国安邦之策,偏偏研究秦王的喜、怒、哀、乐、惧,从中推断出秦王不喜外戚弄权,并以此切入让秦王注意到自己。

不谈国事,先论家事。虽不是为人臣者应取之道,却是走进王之内心的最快捷径。

秦王问:“寡人欲取天下,如何?”

范睢曰:“先除三贵,此乃秦国之毒。”

秦王复问:“如何面对母后和二位舅公?”

范睢复曰:“国事家事相较,自然是国事先,家事后。”

秦王再问:“可二位舅公军功赫赫,且有恩于寡人啊?”

范睢再曰:“做臣子的替王上分忧解难是分内之事,谈何有恩之说。”

就这样,范睢以客卿的身份第一次出现在朝堂之上,且把秦王的二舅公气得半死。对此,秦王是听之任之,因为秦王早就想打击自己两位舅舅的嚣张气焰了。

范睢在朝堂上说的话,其实就是秦王想说的话,只是秦王是王,拉不下这个脸,范睢就是看中了这一点,甘愿充当这个代言人,一步就走进了秦国的核心权力圈。


02

我时常在想,在范睢能否上位的讨价还价中,与其说是“除三贵、定秦国”的战略说服了秦王,倒不如说是他看破了秦王心中的苦闷,直接切中了秦王内心的痛点——外戚弄权,这好似一剂强心剂让秦王酸爽无比。

这一招不甚光明,而且有点毒,却是直接有效:秦王的内心被看破,再也没有了高高在上的伪装。这也是范睢攻心取得的结果,伐谋伐交,不如攻心,而且他攻的,是王者之心。

白起与范睢不一样,白起是丈夫,范睢是小人:

白起的出发点是国家利益,只要为了秦国好,即使背负千古骂名也要坑杀赵国二十万降卒;范睢的出发点是王上利益,看出王上想教白起背这个锅,就谏言“先攻人再攻地”,主动替王上说出口。

白起认为出兵必败,直言犯上,得罪了秦王;范睢看出王上已动杀机,进言“白起心怀怨诽,不如处死。”主动替秦王做决定。

白起是秦人,自然希望秦国扫六合,一统天下,结束战乱;范睢不是秦人,自然不会真为秦国想,时局越乱,他越能浑水摸鱼,施展才华。

03

范睢在之后的职业生涯中屡有建功,但都不如他的出场秀来得精彩,他的出场秀就是一个聪明小人的发家史:永远站在王上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急王上之所急、想王上之所想,只要王上不倒,他就不会倒。

后人皆说白起死得冤,因为是被范睢坑害了,其实若不是秦王心中动了杀机,范睢进言又有什么用呢?只不过是秦王念在白起战功累累,开不了口罢了。

范睢是小人,也是聪明人,聪明人根本无需进言,因为言多必失。他要做的,就是将王上想说却未说出口的话说出来,仅此而已。


04

历史是何其地相似,先有范睢坑害白起,后有秦桧坑害岳飞,世人都道秦桧是大奸臣,黑白不分、残害忠良,却不想想究竟是秦桧想杀岳飞还是赵构想杀岳飞?岳飞是真英雄豪杰,用兵如神,但若论攻心之术,他比着秦桧可是差远了。

南宋的秦桧同秦国的范睢一样,也没做什么,只是做了皇帝想做却又不好意思做的事。就如姜文那句“君子你来做,小人,由我来!”因为他看得比岳飞更透彻、更明了:国家的利益不等于君王的利益,效忠国家可流芳千古,效忠君王却可活在当下。

教主版的岳飞···要不要这么帅···

这是中国政治定律,亘古不变。自古如文仲、白起、韩信、岳飞,哪一个不是军功赫赫,只因走不进帝王的心,做得再多也是徒劳,忙碌一生却不得善终。


05

中国的历史就是当代的缩影,当代的事情在久远的将来,也会变成历史供后人评说。

说来可笑,现在很多人都苦心积虑,研究如何才能入领导法眼,抱紧大腿一路高升,想在仕途上名利双收、高奏凯歌。埋头苦干吧,怕忙活半天领导看不到,请客送礼吧,怕没送对胃口好心办差了事,只能天天捧着本《厚黑学》百思不得其解。

要我说呢?根本不需要看什么《厚黑学》,中国两千多年历史就是最厚最黑的学,看懂了历史就什么都懂了。埋头苦干也好,请客送礼也罢,都不如能走进领导的心。


06

我们痛恨范睢、秦桧之人,不是因为他们做得不地道,而是他们做到了我们想做却又做不到的事情——走进帝王(领导)的心。

此事说来简单,却是一件不讲原则且风险极高的事,“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道德准则全要为帝王(领导)的喜怒哀乐让步,稍有不慎还会招致砍头的危险,不然自古也不会有“伴君如伴虎”的说法了。

不过高风险意味着高回报,所谓“富贵险中求”说得就是这个道理,也难怪众人都前仆后继倒在了跪舔领导的路上。

还是那句话,中国的历史就是当代的缩影,当代的事情在久远的将来,也会变成历史供后人评说。

两千多年前的秦国,出了范睢这么一位有才的小人,善终与否不重要,人家的攻心之术堪称我辈楷模。两千多年过去了,众人一边骂着范睢市侩一边学他攻帝王(领导)之心,急领导之所急、想领导之所想,邯郸学步、乐此不疲。

此情此景,不知范睢本人看了作何感想?

于国于民,不知该幸哉哀哉?

-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