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二十二日分身术训练营答疑汇总

1,
【Q&A】
【学员提问】姓名:钱锌莉
【问题描述】 上班已经一周时间了,同事交接的时候,带我见了一次人,我没办法记住。工作又很需要跟各个部门的人打交道,经常会发生叫错(对着A叫B),或者要找自己不认识的人。怎么提高记人能力呢?怎么更好地避免叫错人的尴尬呢?
【导师回答】

  1. 刻意训练地去记忆。
  2. 尴尬就尴尬吧,尴尬几天就记住了。

2,
【Q&A】
【学员提问】姓名: 墨暄
【问题描述】 永澄老师,如何定义小我?如何界定什么情况下是小我,进而需要分析。
【导师回答】

  1. 第二天会讲。
  2. 简单说,你可以理解成无意识状态下的原始冲动及未完成的情绪体验积累。

3,
【Q&A】
【学员提问】姓名: 墨暄
【问题描述】 永澄老师,觉察表这样用对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师回答】对也不对,对是因为确实觉察了。不对,是因为解决方案没有写啊。三种方案呢?


4,
【Q&A】
【学员提问】姓名: 王溱瑶
【问题描述】 老师您好,您课中提到怒是奴隶的心,同时也说发怒是对事情没有办法了。但是我们有时候也认为需要适当的发泄,是不是就是要刻意去练习察觉自己的情绪,会不会产生有点压制的那种感觉呢?谢谢老师!
【导师回答】

  1. 不会的。
  2. 不同层次的人有不同的真实。那种成天受迫害的心态的人,他们会认为自己的情绪必须要发泄,但是略微高一些的人,会要让自己的情绪释放,再高一些层次的人,会倾听情绪背后的意图,顶级开悟的人他们满心的爱,哪里需要宣泄?
  3. 所以,我非常不推荐使用宣泄这个词,你可以用释放,这是有意识了解自己行为的状态,而不是宣泄,感觉很无能的样子。

5,
【Q&A】
【学员提问】姓名:钱梓莉
【问题描述】 自我觉察表中,很多事情自己找不到三种方法,应该如何去找
【导师回答】

  1. 使劲儿找
  2. 你举一个找不出三种方法的事项来,我们看看。

追加提问:
「向日葵-钱梓莉:@易仁永澄@幸福进化俱乐部 老师,这个问题就是我提问的问题中,找不到三个解决办法的举例。」


  1. 找我问。
  2. 找助教问。
  3. 找小伙伴问。
  4. 找家人问。

再追加提问:
【Q&A】
【学员提问】姓名:钱梓莉
【问题描述】 自我觉察表中,很多事情自己找不到三种方法,应该如何去找
【导师回答】

  1. 使劲儿找

  2. 你举一个找不出三种方法的事项来,我们看看。
    【问题补充描述】
    总有人会在我面前提,你和你弟弟这么好干嘛,或者说你和你弟弟即使现在好,以后也不一定怎么样。听到这种话,我总觉得很生气,会大声反驳回去, 每次都会忍不住发脾气。我除了反驳,没有找到其他办法去解决这一困扰我的问题。请永澄老师指点,我该怎么办?

  3. 什么困扰你了?

再再追加提问:
「向日葵-钱梓莉:经常会和有人和我提,提到这个我就会控制不了情绪,发脾气,觉得他们特别烦,干嘛老和我提这个」


你看路边上两个陌生人吵架,一个八卦另外一个,你会郁闷生气么?
他们提了,你为啥要听进去啊?你跟你弟弟好不好,跟他们有啥关系,你也不需要解释给他们听啊。
所以,他们在质疑什么?


6,
【Q&A】
【学员提问】姓名:陈谨
【问题描述】在预习课的作业中,我自己整理出这样一段逻辑:使用分身术==>找到“理性我”==>获得选择的能力==>降服“小我”结束狗一样的生活,但在课后的小组讨论中,助教和队友们认为”降服“这个词不合适,认为小我不是我的对立面,如果一味对抗小我就会产生内耗,而我目前关于分身术的认知是“使用理性我来压制小我从而获得正确的决策”,我认为二者的关系除了对立之外貌似找不到更合适的,如果小我的决策和理性我的决策出现不一致的情况,我应该遵从理性我而驳回小我,如果他们的关系不是对立,那么应该是什么?该用什么词来替代“降服”比较合适?谢谢老师。
【导师回答】

  1. 小我根本就不是对立的,它的所有行为背后都有积极的意义,我通常会倾听和理解,并用行为帮助它的思维取得对我有利的成果。

7,
【Q&A】
【学员提问】姓名:刘墨暄
【问题描述】 这两天的课程提到的小我,知道小我是感性的,应急情况下产生的。我对小我的界限不是很清楚,下午有个同学说因为什么原因,作业还没交。这个情况应该分析小我吗?因为还没到交作业的底线时间,但有有点像在推卸责任。还有就是生气,我觉得生气有时候就是一种手段,就像老师课程里举的列子,生气让小王知道了他这次没达到要求,下次他会提高对自己的要求。老师能给梳理下吗?
【导师回答】

  1. 我没有要求分析小我,分析小我的意图和动机是一个更高水平的技能,在初级训练营中,我没有安排有这个部分的内容。
  2. 至于被催交作业,关键看你情绪是否有波动,如果有的话,你可以拿表格来分析一下,如果没有的话,你就书写作业或者在截止时间前提交就可以了。
  3. 生气是手段,我是同意的,我同意的前提是:你必须是有意识地使用“生气”这种手段。只是,如此弱的手段,为什么要总用?多伤身体?

追加提问:
【Q&A】
【学员提问】姓名: 刘墨暄
【问题描述】 再追问一句,就老师刚提到情绪波动,比如有个人说一句:“我这辈子就这样了”但他很享受的样子,没有情绪波动,这里面有小我吗?
【导师回答】

  1. 我不知道啊,因为我没有遇到这样的人。

8,
【Q&A】
【学员提问】姓名:刘梦梦
【问题描述】易老师,我发现最近我对我老公的脾气特别不好,他说话一不顺我心意,我就大方雷霆,但是我对陌生人都很温柔,很少发脾气,我应该怎么办呢?我知道这样做不对,但是小我的力量太强大,我该怎么控制住它呢?

【回答】

  1. 首先这是内心的胆怯,只有敢对身边的人发脾气来表达自己的存在。情绪管理中有个说法,这种状态是弱者的状态。强者,才真的懂得温柔,而不是说话语气好不好。
  2. 如果想要调整,有若干方法,你挨着个地分析你每次发脾气,到底是什么原因暴露了自己的无能,是无法改变你老公,还是自己的方法本来就不行。每一件去分析,然后慢慢改进就可以了。

9,
【Q&A】
【学员提问】姓名: 郝晨苗
【问题描述】 我父亲做事会不考虑后果,年少时因为赌博把家败光,现在也没有悔改的意向,更加变本加厉了。好言相劝,父亲会用生气的方式回应。我父亲现在的状态是闯祸了,就让我弟弟来处理后果。我该用怎么样的方式与父亲交流,达成有效沟通?
【导师回答】

  1. 你期待达到什么样的结果?
  2. 这个结果你期待用什么样的方式达成?

10,
【Q&A】
【学员提问】姓名: 许元
【问题描述】 习惯于外界给自己布置任务,现在才开始自主选择,于是不断试错,觉得好像对很多事情都很感兴趣,什么都不想放弃,累并快乐着!感觉认识自己比较难,如何找到自己的优势和价值,怎么样可以深度挖掘自己呢?谢谢
【导师回答】

  1. 先去暴力式的,做若干评测。然后去把评测说的自己在现实中对照。就可以开始认识自己了。
  2. 问问自己啥事情比别人做得好?每天问,连续3个月。

11,
【Q&A】
【学员提问】姓名: 巩凌峰
【问题描述】 老师您好,用了自我觉察表之后做完一件事了,有一种满足感,就想休息一下,接下来有些应该做的事就拖延了。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呢?
【导师回答】

  1. 避免哪种情况,是不想满足、不想休息、不想拖延,还是什么?

12,
【Q&A】
【学员提问】姓名: 巩凌峰
【问题描述】 老师您好,用了自我觉察表之后做完一件事了,有一种满足感,就想休息一下,接下来有些应该做的事就拖延了。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呢?补充:避免拖延太久。
【导师回答】

  1. 那就让自己休息10分钟呗~

13,
【Q&A】
【学员提问】姓名:张乃月
【问题描述】 老师您好,感觉自我觉察表在自己比较清醒的时候好觉察,但在特别悲观中觉察不出来怎么办呢?
【导师回答】练得少。多练几个月就好了。你难道期待拥有了这个表,瞬间就可以把问题解决么?


14,
【Q&A】
【学员提问】姓名: 黄杰
【问题描述】 永澄老师,对“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我在使用的时候,虽然能快速觉察到自己的小我,但是在进行小我分析的时候没有地方写,之后就找出三种有效方法。是不是这个表填写之后还要再去对小我慢慢分析呢❓
【导师回答】

  1. 如果你能分析那是更好的,只是咱们训练营并不要求。我就会对我的小我进行分析,然后我还会处理小我的需求,用更加积极主动的方式来满足它的需求。
  2. 要知道,小我的需求没有好坏的分别,关键是你要如何找到积极的意义。
    【反馈】好的,更进一步的分析,就是如何满足需求。积极主动的满足小我,让小我帮助我成长。

15,

【Q&A】
【学员提问】姓名: 黄杰
【问题描述】 第一次的上课说的是语言,可是常常感觉语言和情绪是在一起的,那么该如何区分呢❔
【导师回答】

  1. 不用区分。
  2. 课程说了目标了,就是要刻意训练,所谓的刻意训练,要求的就是只训练某一个环节的能力,而不是把整个套路都训练了。
  3. 刻意训练结束后,我都是直接观察情绪、念头或者关注点的,因为它们彼此之间都有因果关系。
    【反馈】
    我自己能觉察到的,就是真实的。有情绪也有语言,那就都是我关注的。填写表格是为了迅速觉察自己,让自己的积极主动得到训练。我承认自己做得还不够,但是也要每次填写表格都有收获。积累,才是成长的途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