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寒假!》读后感之九:“我”看到的家长教育理解与期待的更新2019-02-06

《你好,寒假!》读后感之九:

    “我”看到的家长教育理解与期待的更新

——读第五章第二节“教育理解与期待的更新”有感

“教育理解与期待的更新”这是家长教育行为改进基础之上的新的改变。在从教20年的经历中,我深刻感受到:在教育目的上,或是在过程与手段上,学校和家庭都要达到高度协调一致;只有思想同步、行动同步,教育效能才可能同步。然而,接触过不下500位家长,每个家长都有自己的教育理念,每位家长都会带着自己对教育的独特理解和期待。此时,有效的沟通、交流显得尤为重要。

一、亲子朗读:小手拉大手让“看到彼此”

家长的教子观念直接影响着育儿观和对孩子日常行为的“评判”。我们不怀疑家长对孩子的爱,但很多家长对孩子的爱和教育的方式却值得商榷,主要表现在家长并不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也很难走进孩子的心。

亲子朗读是假期中我发起的一项作业,刚开始发布到群里时,只有一位家长愿意尝试,而孩子们却非常积极,我询问了几位家长,好多都说:怕自己读不好,太丢脸了,不好意思。我不着急,等待着……

1月27日建的亲子朗读群,1月28日中午12时37分小裕东妈妈就分享了她和儿子的朗读《读诗》,一听,内容略显不妥,于是我只是给了很简单的点评:读的不错,内容过于忧伤了。当天19时,小贝妈妈又分享了她和女儿第一次的朗读作品《梦想热气球》,当即我进行了鼓励,并推送了公众号,还建议下次可以再长一些。

或许是看到了大家的踊跃,小厉妈妈、小陈妈妈都在当晚分享了她们的朗读作品,特别是小陈妈妈,本就是老师,读的特别的动人……接下来小乖妈妈、小超妈妈、萌萌、小灿妈妈、小吕妈妈、小豆妈妈、一一妈妈都开始了分享,我看到了她们的投入,更感受到了孩子们一次又一次努力后的喜悦。昨晚又收到了小贝的第三次作品,于是我想可以分享些什么:

今天又收到了小贝妈妈发来的亲子朗读,这应该是母女俩的第三次合作了,真的看到了质的飞跃,无论是孩子,还是妈妈都读的那么动听!真好!随即,我便用微信进行了一次非常简音的采访:

小贝妈:程老师,录了几次,互换也录了,您看看!

我:质的提升啊!真棒!

小贝妈:小贝的吐字比我清楚多了!

我:相当不错!以后有机会可以试试去主持,或者给予更多的展示舞台。

小贝妈:录这个她是积极的,我这个老母亲硬着头皮上了。

我:真好,能让她说说录音的感受吗?还有你的?

小贝妈:好的。

过了一会儿,小贝妈便发给了我两段文字:

我还是感觉紧张了。为了孩子,一步一步克服困难。吐字这些还是需要练练。希望以后爸爸也能加入,希望越来越好!

每次录音都很紧张,生怕自己读错而连累妈妈重读。所以,每一次我都努力读好,不把句子读错。这样,锻炼了自己的观察能力(观察越仔细,越不容易读错),让我有了群众意识(配合队员)。我喜欢朗读!

这是一个平时在学校在班级都不是特别出彩的孩子,我从没有想过,她能在一次又一次的朗读中有这么大的进步,读的是那么动听,妈妈的陪伴真的给了她太多的鼓励和信心,这就是我们需要给予孩子的,更是我们渴望家长能主动参与的最终目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时,昨晚也收到了小裕东的第二件作品,那真的是进步太多了,东妈说自己读音不标准,还有待提高。我却认为关键不在于准与不准,而在于您的投入孩子感受的到。从他们的朗读中,我感受到了亲子间彼此的信任与满满的幸福感。

于是,我在公众号推送中写道:这是小裕东第二次的亲子朗读,第一次我并没有推送是因为确实没有录好!今天发来的真的是动听多了!给认真的小裕东与东妈点赞!我们需要的是不断地成长,而不是一次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更愿意告诉所有的家长:如果您能投入,如果您能担当起自己作为父母的教育角色,那一定会在过程中对孩子有更全面的体认。

二、亲师协作:在多维、深层互动中深化教育理解

寒假生活变革,带来了假期生活中孩子、家长和老师之间交往方式的改变,让家长在团队活动中看到了孩子独特的一面。而家长发展的状态与孩子的成长质量和家庭生活品质相关,又直接影响着家校合作活动的开展。而学校、教师引领家长发阿讷,也是其教育使命之一。

一一妈妈平时工作很忙,几乎每天都是晚上九点后才能回家,可她每天都能陪着女儿做这做那,不仅如此,她总能在女儿活动分享美篇后,与老师沟通,期待老师提出建议,并能逐一进行修改。大年初一她分享的女儿的一天,就非常有意思,但内容上来说只是简单的记录,我想可以有更多的改进:

我:@涂伊琳 刚回到家,细看了以后,提几点建议:1.除了记录,是不是还可以有一些过年感受的分享,如今天最快乐的是什么,最幸福的时刻是什么,这样的表演对自己来说,有什么样的感受?等等。

她的回复是:好的,我再修改一下。谢谢老师!(好的,老师说的对,刚才一一自己发的,收到的)

我:没事,看自己吧!就是几个建议,我们应该时刻提醒孩子要学会发现,而不只是记录,没有思考的记录是苍白的!从小我们就需要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让孩子们真正的提升自我的思维品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假期里,我们总能在群里看到家长分享孩子的各项活动,大多还是记录为主,我们确实能看到家长在其间的参与与指导,但我们还是需要让家长更明白教育不应该是表面的热热闹闹,还应该有静下心来的思考。我欢迎每位家长的“不客气”,更期待孩子们的“大胆做”,“大胆的思考和表达”,并能看到自己,最真实的自己。

三、家长共读:在专业阅读中促成观念更新

仅有老师与家长的沟通、交流是不够的,这只能是双方意见的相互融合,不能有更深层次的提升,老师需要专业的阅读,而家长是否需要?当然我们不能奢望家长都喜欢这样的阅读,但是我们可以引领,可以试图去改变,试图去尝试——引领一部分种子家长先发展起来。

在班级家长共读打卡群里,总能看见家长们每天坚持的阅读,他们有每天都特别忙碌的医生,有假期在家用心陪伴孩子的老师,有个体户,有私家店主,有法院的法官……每天他们都会在打卡群中分享自己的收获,特别感动于萌爸,每天下班后争分夺秒的阅读,特别感动于沈妈的阅读自觉,特别感动于何妈的每天摘记……孩子们也看到了父母的改变,看到了曾经那个只知道叫我认真读书的爸妈真正捧起书本的最美姿势。

今天呈现的是沈妈的阅读心得(之前没有收入到共读群的阅读分享中):

第一章《在教育的空隙开展教育研究》:在我们那个年代,寒假的确是以一本《寒假作业本》为主,再加上一些练字、读书、写作文的这些任务,对于学生而言,我觉得在形式上的确是单一枯燥了一点。对于老师而言,这样的寒假作业,他们也不会花很多时间去批改,于是学生们也会投机取巧,做了了事,没有质量可言,慢慢地似乎忽略了做作业的真正的意义。乃至于我现在要求儿子的作业更多的是“全做完了吗?有空着的吗?”或许应该更多的是要关注他思考了吗,今天做作业思考了吗?从而指引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这次寒假教育的主体是班里的同学们在策划阶段就会有较多的自我反思,会表达自己的意愿(真是意料之外),通过小组、小队、项目组活动,实现对自己寒假生活的策划,同学们会在这个期间做很多的探索,如组建玩伴团,主持分享会,在网络上与同学互动,这一切都是真实地发生在五(8)班,真是显得特别能干,有着教育的内涵,作为家长也定会全力配合。

好孩子不是得一百分,而是被唤醒了内心的一颗种子--谨献给今天。

每个学生都是参与的主体,根据自己的特点,应该是特长参与到团队合作中,家长变成学生,变为服务者,从旁欣赏孩子的成长,这种感觉真好。

虽然这是一份关于寒假的家庭会议,讨论的也是家长的期望和学生的设想,但这是我一直想做却没有做的事情。2019年希望能定时召开家庭会议,留点时间听听家人的想法。

今天看完第三章《寒假生活策划的探索》,真心为老师们点赞,真觉得太不容易了。一份成功的寒假活动方案的形成,必须创造性地将教育资源、机遇进行最佳的整合,用新的眼光观察生活,用新的高度提出问题,用新的思路分析问题,用新的方法研究问题,才能策划出更多,更新,更精彩的假期生活方案。

《你好,寒假》之四:寒假生活重建中的学生发展。学生领导力是个新兴的研究领域,儿童早期的经验与领导力和创造力的培养,又有哪些关系呢?众所周知,与成人相比,儿童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是惊人的。如果我们注重儿童早期的领导力与创造力的培养,也会产生惊人的效果。

今天继续《你好,寒假》:第四章,寒假生活重建中的学生发展。在信息时代,随处可见的智能手机,触屏电脑,可视传递,虚拟购物,这分钟发生在大城市的事情,下1秒,全球就能快速传播开来。身处一个信息爆炸的年代,学生对信息社区的渠道越来越多,容量越来越大。如果我们的学生仅仅靠书本中的信息量,根本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那么信息素养的培养,就成为国内外共同的教育目标。但是,万事有利就有弊,信息时代不可避免会有所谓的电子游戏,网络垃圾冲击学生的视眼,拦是拦不住的,只能在时间上适当控制,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才是上策。

今天继续《你好,寒假》之第四章:寒假生活重建中的学生发展。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底色与基础,对学生具有重要的影响。比如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按时作息的习惯,做家务的习惯,等等。但是实践起来真的是很难,孩子放假我们要正常上班,虽然头一天说好每天八点起床,吃早饭,但是常常九点起,十点吃。做家务更是一推再推,推到后来还是家长自己做做掉好了。如何增强孩子的自律性,真的是要好好想一想。

父母仅仅对孩子尽义务守在孩子身边,对孩子没有产生良好教育影响的陪伴是假陪伴,反之,能给孩子带来心灵震撼,言行习惯改变的陪伴为真陪伴。家长,往往以工作忙,烦心事多为理由对孩子实施假陪伴,在陪伴孩子的同时,亲子之间隔着一部手机,使假陪伴,成为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那么,假陪伴何以变成真陪伴呢?有些家长不是不想教育好孩子,还是缺乏教育方法,从而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往往抱怨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的孩子好。而种子家长的引领,有利助推了活动的开展,同时也促进了家长间的交流学习、改变、自我提高,更能快速开拓家长的视野。

在良好教育行为的推广和深化下,家长意识到:对孩子的成长,我们能做些什么,需要做些什么?在假期活动中,在平时生活中,如何促进孩子的成长,又如何带动自己的成长?我想,首先自己的成长大于孩子的成长,只有自己突飞猛进的进步了,潜移默化的就能够影响到孩子的成长。一直以来,对于孩子的社交,实践活动,我都是非常的赞成、支持和鼓励。我们的亲子感情也是非常好的,但是这个学期我发现在许多事情上,孩子往往是心里非常认可你,但是表达出来的又是坚决反对,对此我也会常常感到很无奈,力不从心,不知所措。书中或许找到了答案:家长并不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也很难走进孩子内心。

在优质家庭教育资源的引领下,家长能从其他家长身上看到其他家教方法的可取之处,从而扬长避短,及时纠正偏差,形成开明,民主的家教风格,家家联动使得优质的家庭教育资源得到开发、共享。一个班的学生来自几十个家庭,家长职业和社会关系网络各异,若积极性得以发挥,学生的学习资源就会变得庞大而丰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别欣赏沈妈的阅读视角,不仅仅是摘录,而是呈现更多的阅读的独特思考:如乃至于我现在要求儿子的作业更多的是“全做完了吗?有空着的吗?”或许应该更多的是要关注他思考了吗,今天做作业思考了吗?从而指引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再如这次寒假教育的主体是班里的同学们在策划阶段就会有较多的自我反思,会表达自己的意愿(真是意料之外),通过小组、小队、项目组活动,实现对自己寒假生活的策划,同学们会在这个期间做很多的探索,如组建玩伴团,主持分享会,在网络上与同学互动,这一切都是真实地发生在五(8)班,真是显得特别能干,有着教育的内涵,作为家长也定会全力配合。

我们从寒假生活系列活动中,看到了家长教育意识的觉醒,也看到了家长教育行为的变化。我们期待家长更主动、更富有开创性助力孩子的健康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