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幽默的艺术之感悟

周末两天参加了琢磨先生的幽默艺术的课,这篇文章算是课后复盘。主要收获有三方面:

一  个人知识结构体系的架构

结构为王,逻辑为王后

现在的知识纷繁芜杂,有人说碎片知识太没用了,但是你把眼光放高些,从知识的结构上看待知识本身,把平常相关的碎片知识放到知识结构上去,从总体来把握它,那么是不是就不会显得那么零散,就不会太焦虑了呢。虽然是来学习幽默,先生对知识结构的讲解,有种突然惊醒梦中人的感觉,治愈了我的知识焦虑症。

知识的金字塔结构 如下图所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知识金字塔越往顶层越高级研究人越少,比如通俗知识,应用知识,感兴趣的人很多,因为人们的需要和能够快速变现,而对于哲学、神学类知识,则研究的人较少,毕竟不易转化为钱, 所以说有钱的孩子一般学一些音乐啦,美术啦之类的知识。我思考了一下我的书基本上都是应用和实用类的,这说明我还是比较LOW,思想和审美类的高层次知识少得可怜,下一步得反思一下,试着提高一下知识的层次。

二  幽默是一种生活态度

很喜欢琢磨先生的一句话:在自己的世界里孤芳自赏,在别人的世界里随遇而安。每个人的生活都是每个人都带着许多面具,负重前行的,我们要在其悲情的底色上找到小小的乐趣,让生活不再枯燥乏味,我就是一个很正经的人,自己有时也觉得特无趣,自从上了先生的课,咦,我变机灵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太正经了!生活也有趣了,腰不酸了,腿不疼了,在幽默群里爬楼领红包更有劲了!哈哈哈~从今天开始,我要成为一个幽默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原来幽默也是有套路的

幽默的多种表达方法和理论

幽默交流感情的方式主要靠启发,让人去领悟,就是点到而不说破,让对方自己去悟。幽默有多种表达方法主要有:自嘲,夸张,旧语新解,转折,热点,曲解,口语,断言,音译,类比,重复等。这里不再一一列举。

幽默的理论主要有三种:释放论,主要是倾向于释放本我;优越论,主要是在特定情形下,通过对现状的理解,对自己某些优越性的突然意识,也就是讽刺自己,让别人获得快感;乖讹论,就是让人得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结果。

幽默创作过程的解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寻找出自己的4T模式,即想成为什么,喜欢什么,拥有什么和留下什么。

笑点可通过如下方式寻找:

荒谬推理,矛盾对比,无关关联,低俗联想,谐音曲解,委婉讽刺,自嘲自讽,奇妙落脚,意外出丑等找出笑点。

寻找笑点时注意保持好奇心和想像力,多问几个为什么;

注意文化,能力和禁忌等方面;

注意视角转换;

注意放开心态,勇敢去面对问题,推动问题的解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

此次课程感受到了琢磨先生的魅力;班主任亮叔的走心 ,连老婆大人都搭上忙活了;遇到了网红任博老师、寺昆老师;还有许多暖心的小伙伴们;见证了很多高能预警片的产生,简直是要被带坏的节奏,多亏我意志力强,否则……,天知道我们都经历了什么,好想再来一次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斜倚罗纱帐 眉目盼谁归 云鬓金簪秀 揽镜恋妆醉
    雪落重阳阅读 560评论 40 56
  • 画一块饼 摸摸 写一串数字 数数 打一个电话 问问 留一个梦 想想 甜在记忆深深处 永远珍藏
    沧海一粟贝阅读 1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