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类App——小红书独大,竞品各有亮点

背景:网易美学是我亲爱的,不,最爱的drop妹妹推荐给我的,玩了一阵子,实在是不太会玩。但是勾起了我强烈的购买和学习化妆技巧的欲望,遂摸索下载了【美妆心得】、【美芽】、【美丽修行】,重新安装了【小红书】。比较欣喜的是,虽然美妆类App众多,但各有侧重,并不仅仅是如共享单车的单车大战。

一.行业前景(以下部分是由Drop妹纸提供)

老生常谈,但我和Drop也确实认为美妆市场大有前景,不仅是在销售额上,更是在接触极有价值的年轻女性群体。要知道现在化妆女性可是表现出了明显的低龄化(你看看街上的人,或者去看下微博上美妆博主的年纪好吗)。网易在二次元群体上落后腾讯(王牌的腾讯动漫),但说不定会在女性群体上扳回一城呢。

1.美妆市场行业仍在高速成长

2.美妆用户的消费规模越来越大,尤其是彩妆将会爆发式的增长

中国女性比起美国、法国、邻居韩国、日本彩妆渗透率可是低得多了

以唇妆为例:每年购买1支以上唇妆产品的女性占女性总人口比例

美国(68%)、法国(60%))、巴西(50%)、中国(28%)


3.美妆App的行业市场

用户求助于移动端获取美妆知识的占比越来越高,包括美妆博主的影响力、购物网站的影响力;

小红书渗透率最高,且已经形成了种草→购买的闭环;

其他App的市场占有率较低:如美芽、抹茶美妆、美丽修行等;


二、美妆App-紧扣用户目标,展现【内容】、【人】、【物】

1.从用户目标到设计呈现

美妆APP市场比共享单车强太多了,你使用每个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和全新的体验。他们从用户目标到功能都表现出了区隔点,这些区隔点非常深刻地表现在产品设计、视觉、内容甚至是市场推广上。以下纯属瞎编和yy。我们认为这些优秀的美妆产品设计遵循从用户目标自上而下地表现在页面、功能、视觉、内容以及推广上。第一步:提炼出区隔点(=目标、特点),譬如【真实】、【高效】、【个性化】等,第二步:根据目标,提炼出具体的功能点,并且指导交互或视觉设计。以小红书为例,主打【真实】,那必然是鼓励真实用户发帖,为用户发布降低门槛。小红书首页的右上角显示发布按钮,并且在内容编辑器中提供标签、表情,降低用户使用门槛。由于小红书主打真实,在【高效】上并没有花大力气,譬如小红书并不突出排行榜等固定模块(当然在购物模块会体现或是年终盘点)。并且【真实】还表现在用户间的亲密互动、点赞,这是在其他社区无法获得的体验。



2.根据目标和功能,串联【人】、【物】、【内容】

美妆社区,主要是内容社区,主要框架包括以下三点。

人-KOL(KOL、资深用户、小白用户)

内容-他们写的内容

物-美妆产品(如雅诗兰黛眼霜)


小红书:重【内容】串【产品】

小红书:内容为主,内容串联单品,单品(购买)为辅。显然是强调PGC/UGC内容,在首页突出内容,分类基于内容,如【护肤】、【美妆】还有其他【母婴】。另外也开始突出【关注】的功能。内容串联单品表现在,每篇笔记结尾,显示【物】单品,点击进入后以【物】为单位可以看到包含该物的【内容】。

强调内容,以【内容】来分类的好处:当内容越来越丰富的时候很方便!你只要在多加一个子类别,譬如【母婴】、【旅游】、【美食】、【穿搭】。

美丽修行:以【产品】串【内容】

美丽修行:首页分类直接是类电商,如【洁面】、【化妆水】、【眼霜】等,虽然后续同样有心得类型,但只起辅助作用,甚至是不支持关注发布者(KOL)。并且在【物】的页面上也强调了肤质、成分的概念。

美丽心得:强调【物】,轻【内容】,产品库非常全面,同样也是类电商分类,如【美妆】、【功效】等,呈现结果为单品,显示价格、、护肤榜单等。


三、网易美学-抓不到的重点,玩不了的App

1.设计目标不明造成产品非常混论,内容也失去重心

网易美学,标语“适合你的美”,从设计的重点,心得和合辑,完全看不出和适合我的个性化目标有关系。如果围绕【个性化】,重点功能是否应该紧扣主题,如【筛选】,如(肤质)、(年龄)、(肤色)等;如【必须关注的干皮博主】、【干皮好物排行榜】等。甚至是用户关注信息展示,可以凸显【干皮、白皮、30岁】,同样,内容也可以紧扣【个性化】目标,对用户进行分层运营。

美学现阶段首页部分是个性化推荐,仅仅按照历史记录推荐浏览过的同类。我是干皮大龄女青年,给我推的都是小年轻,油皮,并且提供关注【关键词?】的功能,因为实在是太多可以关注了。。。。如【干皮】、【雅诗兰黛】、【妆容教程】,完全失去重点。


2、网易美学-产品逻辑极其奇怪!

显然网易美学是重【内容】,并且也提供了关注【人】的功能呢,但是非常奇怪地以内容数量来分为【合辑】和【心得】,前者包含多个单品,后者包含1个单品。并且在产品设计上过分强调2者的区别。我真的好奇怪,为什么美学对数量这么有执念,这种分类方式我有点小意见(莫名其妙,谁管你一篇文章里提到的是1个单品还是5个啊,说得好就行)!以下从产品设计层面上阐述下:

1.区分【合辑】和【心得】不符合用户心理模型,同时新的术语(尤其是心得),大大增加了用户的学习成本,小红书里也有【心得】这个术语,但和美学的分类不同。我看帖子根本不关注里面说了1样东西还是2样东西,只要说得好就行!心得(1个产品)认真详细到堪比合辑呀,而某些合辑只是贴了一些产品清单,完全没有干货。

2.【心得】和slogan【发现适合你的美】完全违背。心得在形式上突出个人打分星级,这某个美人的评分有代表性吗?我更加关注的是整体评价,如跟我同肤质的一群人或者整体样本。

3.视觉上区分【合辑】和【心得】难度很大,非常混乱

因为都是UGC的内容,背景、图片各式各样,很难聚焦

4.大大增加分类的难度,原本产品分类如【面膜】、【粉底液】、【空瓶记】需要乘以2,合辑下有,心得底下还要有,混乱到无以复加;美学的解决方法将粉底液放在【心得】,这右上角又有个分类到底是什么鬼! 到底要怎么分!

5.搜索结果无比混乱,搜索【雅诗兰黛】会出现【合辑】、【心得】和【单品】,美学的解决方法是利用三个tab来切换,所以又出现上面的问题,切换以后出现了的页面混乱无比,排序等顺序非常困难。而我其实在【单品】中是可以看到所有【心得】,所以心得出现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6.【合辑】和【心得】给内容发布者造成了非常大的混乱。合辑发布入口在【我甚至的】,而发布【心得】没有入口。只有通过【合辑或某个人的心得】,看到该产品,进入【产品】页面才可以。

7.其他诸如【我的】页面、抽屉式的【个人中心】我真的无力吐槽,【我的】就这点内容,为啥不把至少如【我的收藏】这样的重要功能放在更显眼的位置,为什么要搞个抽屉式按钮收着。【我的心得】摆那么外面干嘛,谁没事天天看自己写的历史评价!整个页面莫名其妙,毫无逻辑可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