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 (一)读后感

(一)

朱元璋:1,有好处先给上司和下属,建立起威信,口碑,地位。2,马皇后也是贤内助。3,救出上司郭子兴,发现周围都是胸无大志,小打小闹,鼠目寸光之人,认为跟着这些人不会有前途,开始找机会离开并带走部分资源。4 开始要胜利,要招贤纳士,徐达来了,然后再筛选,以人引人,把亲戚朋友都拉过来,如果需要人多的工作的话。5,与人的口头之约不一定可信,还是白纸黑字的公约较好。同时,也不要被人忽悠,随随便便就去吃鸿门宴。6,良好的团队要有纪律和训练,不要随随便便就背叛。7,对于自己关键的指导者(李善长)要尊重,而且要向之前已经成功的人学习,他学刘邦。他二十六岁眼界就已经是天下了。8,善待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虽然他之后可能嫉妒你或者是害你,这样做到以德服人确立威信,这时的朱元璋已经不一样了,不会意气用事,不会报私仇,格局很大。重要的是把这份恩情显示出来。9,不要太相信猪队友,留一个保命的心眼,朱元璋还在别人的阵营,郭子兴已经开始带人打了,使朱陷入危险,郭心胸不宽广的人做不了大事。10,意识到一个小县城不可能有大发展也是很重要的。11,失败有时候也不一定是坏事,像这里就直接去除了两个妨碍的人,失败要从两个方面来看。12,能联合所有的力量,不行再议。13,千军难求,一将难得,常遇春。14,避开所有人的注意,暗自发展势力。15,战略眼光非常独特,不会受大多数人的观点影响,分析好两个敌人的缺点,确定攻敌顺序。16,有时候康茂才双面间谍也是非常好用的手段。17,不到胜利的最后一刻,千万不能放弃。18,要分清别人是真的跟你客气还是怎么样,给朱文正分的官太小了他不服。19,制定的一切法律法规都不要违背历史规律。

汤和:职位很高的时候也很尊敬比自己职位低的朱元璋。

张士诚:盐贩子,不怕死,有钱,器小,好人,他生来就沉默寡言,待人宽大,过于宽大和无主见,无法成为枭雄只能做豪杰。对元朝统治有仇恨,一场艰苦卓绝的战役决定他的地位,高邮之战,不怕死的勇气致胜。他有着小富即安的心理,却并不明白,在这样的环境中进行的,只能是淘汰赛,胜利者只有一个。不过虽然败了也是天命所致。

陈友谅:从头到尾没有被招安,立场十分坚定。上层统治者的胡乱称帝会直接招来灾祸。心狠胆大,肆意妄为,把义气当狗屎,最低等的渔民,受人歧视,他认为命运只能靠自己,有很深厚自卑感,在他心中就是权力和地位,用人如果利用他的黑暗面,小心之后他也会用黑暗面来对付你,敢作敢当,不遵守游戏规则。出其不意,攻其无备,让敌人都不知道你攻打哪里。杀掉了赵普胜,失了人心,不要过分的迷恋武器的力量,人心比武器重要多了。性格问题能决定很多东西。

常遇春:狂人,有实力上来就要一个先锋当。弱点就是杀降,弑杀,

刘伯温:前期潜伏一言不发,关键的时候出场扭转全局。有时候你表现得比统治者还厉害,会受到统治者的嫉妒。

朱文正:有用的坏人,花天酒地但是有奇才。让周围人明白谁才是跟自己一队的人。不懂得怎么为人,他性格乖张,心胸狭窄,品行不佳,性格决定命运。

邓愈:随机应变的细节,反应将领的水平。

张子明:读书人的气节,为了完成使命可以去死。

张定边:猛人,进攻的突然性,速度快,看准别往人堆里冲,大声吆喝,震慑敌人。

文天祥:为道义而死,到这里我终于明白老人与海里所说,一个人可以被消灭,可你就是打不败他。

胡惟庸:别人用你可能并不是你能力高,只是为了让你去对付另一波人,等消灭他们后,你也完了,不要妄自菲薄。别人一直捧你,最后可能是害你,分清楚。

蓝玉:前期都很多比自己牛逼的人压自己一头没关系的,等到后面就好了,而且自己一定要磨练出真正的实力。注意别人的习惯,你认为好的行为,在别人的眼里可能是冒犯。有了成绩要戒狂戒焦躁。不要多说别人一家人的事,外人少操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